2009年9月13日

巴福越嶺古道(2/3)~~歷史篇~~「一條泰雅族的移民路,也是一條姻親路線~~」

來山區的四大古道之一~~~

還記得今年剛走過烏來的桶後越嶺古道時,那時引用


「桶後越嶺古道又稱作桶後古道:~桶後越嶺古道又稱作桶後古道,是台灣台北縣烏來鄉至宜蘭縣礁溪鄉的一條越嶺古道,是烏來山區的四大古道之一(此外有哈盆古道、福巴古道、中嶺古道)。」

烏來山區的四大古道~~維基百科


DSC00207
2009-9-13map1
↑紅線-哈盆古道,紫線-桶后古道,黃線-這次的巴福越嶺古道…)
我暗自揣想…只要有在爬山的朋友,自然都會對這條…「巴福越嶺古道」 (或是:福巴越嶺古道)神往不已…再加上才剛從南投的能高越嶺古道走回來,對台灣的古道,更是多了一分的親切和渴望去走走的衝動…

沿途景觀原始自然,由中海拔至低海拔植物林相皆可得見~~~

星期天的一大早六點鐘不到,出門前感覺天氣會下雨一般,灰濛濛的,連忙趕去台北火車站西三口和雄哥和Cherry一家人會合…這也是自從上次一同去過三天的奇萊主北行之後的再次相約,我們還是參加 山羚登山休閒協會的巴福越嶺古道…

「巴福越嶺是由桃園縣復興鄉的上巴陵神木區穿越北桃兩縣至北縣烏來福山的越嶺路線,路跡明顯、坡度平緩,沿途景觀原始自然,由中海拔至低海拔植物林相皆可得見,最佳森林浴之旅。」~山羚登山休閒協會的簡介如此介紹…

DSC00098

DSC00108


當然我還記得原本就要和亂集團走福巴越嶺古道…但是由於風災的關係而取消成行…現在過了一個月後,總算是放下來,好好出外走一走了

聽領隊說,這是一條「泰雅族的娶親路」~~~

一路車行,終於在10:00am抵達久違的「拉拉山國有自然保護區」的大門,雖然半年前才來造訪,但是只看到「福巴越嶺古道」的牌子後,就前往塔曼山…( 2009-2-8【桃園復興】拉拉山國有自然保護區~「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森林」,加上登中級山…塔曼山(海拔2130M)~「台北縣第一高峰」~輕鬆快意之旅),與古道緣鏗一面…

另外因為我們搭乘的是中巴,所以在此要先下車,踢大約3公里的林道…就當成是熱身吧…
DSC00050

DSC00053


引用 台灣古道~~~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橫斷雪山山脈南段及其支脈的古道~~

雪山山脈及其插天山以降的西線支脈由東北而西南成為桃、竹、苗境內的主的山脈,該地區的古道主要為泰雅族遷移的道路,部分在日本時代進一步開發成為警備道路。較著名的古道有:

* 巴福越嶺古道(或稱福巴越嶺道):由到台北烏來福山到桃園復興鄉巴陵,因拉拉山神木的開發而成為熱門登山路線。
DSC00072

* 角板山三星警備道,由桃園復興到宜蘭大同鄉,大部分成為今天北橫公路。
* 司馬庫斯古道:由新竹尖石鄉的司馬庫斯部落到宜蘭大同鄉棲蘭附近,高山湖泊鴛鴦湖為中途重要景點。
* 喀霞羅古道:又稱作石鹿古道,最早為泰維族人往來的通道,由新竹縣尖石鄉到五峰鄉,穿越雪山山脈支脈的喀霞羅大山。
* 出雲稍來警備線,為日本時代所建道路,北起苗栗泰安鄉,至台中和平鄉白冷,穿越雪山山脈尾稜,聯絡大安溪、大甲溪二河谷。
* 北坑溪古道:北起新竹五峰鄉觀霧附近,南至泰安鄉梅園與出雲稍來警備線相連,穿越雪山支棱,為日本時代為鎮壓泰維族喀霞羅部而開的路線。


從此開始引發了想要多了解一點走過古道的念頭,想了解一點過去是誰走過的,想知道多一點,哪怕事鳳毛麟角也好的想法…

關於這條古道的歷史,參考引用福巴越嶺古道 @山通大海紀行 by mori
DSC00095

福巴越嶺古道,是一條泰雅族的移民路線,也是一條姻親路。經由此社路,使得泰雅族勢力範圍一度曾到達屈尺及其附近的淺山地區。位於大羅南溪和札(亞)孔溪交會處附近的福山部落,原名為李茂岸或林望眼社,溪的對岸之意。

早在清朝中葉,泰雅族最先移民曾在福山地區建有塔拉南(大羅南)和札(亞)孔(茶墾)二社,後來因人口的增加,又有了李茂岸和卡拉模基等社,經過幾次的合併就成為現在的福山部落。而「巴陵」,是「檜木」的意思。
DSC00112


在清朝分為南北兩社,北社臨拉拉溪一帶,建有亞賊(玻希亞)社,南臨三光溪一帶,建有婆老(巴陵)社,到了大正元年(1912) 玻希亞社併入巴陵社。中巴陵,則建有泰亞侯社及下巴陵部分的巴海依社。另外還有一些小社像比沙灣、卡拉、伊波包、比亞散社。這些社經過幾次的合併和遷移,就成為現在的上、中、下巴陵部落。

而福山部落,在明治四十年(1907)日人有了插天山隘勇前進,曾在李茂岸設隘勇監督所,但後來仍遭受到頑烈的抵抗,直到大正元年(1912),才完全佔領李茂岸,並設立李茂岸駐在所。而巴陵部落,在明治四十三年(1910),有了激烈的卡奧灣隘勇線前進,於當年在巴陵接受和解儀式,到大正四年 (1915),設立巴陵駐在所,並在其附近架設大砲,故巴陵山有砲台山之稱。

到了大正十一年(1922),此地區的泰雅族的反抗勢力大致已經完全底定。於是日人便修築了「李茂岸-巴陵」道路(福巴越嶺古道),藉此聯繫了「角板山-三星」道路,此為北橫公路的前身(大正五年完成)。道路分兩頭進行,在台北州部分由李茂岸橋於一月三十一日起工,三月三十一日完成;新竹州部分由稜角分遣所一月二十二日著手,至七月三十一日完成,全程共八里十九町(約33.5公里),沿途設有六個駐在所,稜角、巴陵山、比亞散、拉拉山、檜山、札(亞)孔,工程費約五萬日圓。
DSC00117


mori後記:

如上福巴越嶺古道的長度原採用《台灣的蕃族》一書上記載是九里六町(約36.3公里)和《理蕃誌稿》上的八里十九町稍有些不同。

在大正九年行政區改革後,已沒有台北廳這種行政區域, 而福山(李茂岸)當時是屬於台北州文山郡的生蕃地, 文山郡範圍包括深坑庄、新店庄、石碇庄、坪林庄和生蕃地,

在大正11年(1922年)有大幅度的駐在所的變動,其中台北州新增加了拉拉山、檜山、札(亞) 孔,新竹州新增加了稜角、巴陵山、比亞散,這些就是福巴越嶺上的6個駐在所。

↓拉拉山國有林自然保護區圖DSC00062


現在總算有了一點恍然大悟的感覺…起碼剛剛路過「拉拉山國有自然保護區」的大門時,看到的檜木建築物,應該就是…「台北州」的「拉拉山駐在所」…看完以上的歷史介紹,彷彿有如隔世…
DSC00020


沿途有三座駐在所遺址,分別是:札孔(茶墾)駐在所、檜山駐在所和拉拉山駐在所~~~

福巴越嶺,落差將近1400公尺,路途長17KM,坡度平緩,走來不覺得吃力。林務局將福巴越嶺全線重新整理,所有木梯橋樑全部換新,由福山每隔1K設置里程指示木樁,兩旁雜草全部清除,走起來非常空曠舒服。福山村大羅蘭2號住家對面石階下去,過福山吊橋,即福巴越嶺路。沿途有三座駐在所遺址,分別是札孔(茶墾)駐在所、檜山駐在所和拉拉山駐在所。
DSC00221

檜山駐在所遺址位於檜山登山口處,拉拉山駐在所遺址在一大轉彎處,有明顯山徑上去,約二十公尺即可上抵平台,目視規模較檜山駐在所小,也有水泥溝渠。在越嶺路上抬頭往上看,也可看到圍牆駁坎。全線越嶺路的最高點(H1736M)縣界鞍部附近,可見雲海景觀。

巴福越嶺古道(3/3)~~古道篇~~輕鬆自在漫步享受22公里的古道行~~

延伸閱讀: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384)桃園復興.福巴越嶺古道(巴陵段)

福巴越嶺古道@山通大海紀行 by mori

↓2009-9-13巴福越嶺古道(2/3)~~歷史篇~~「一條泰雅族的移民路,也是一條姻親路線~~」~行旅圖2009-9-13map
↓2009-9-13巴福越嶺古道(2/3)~~歷史篇~~「一條泰雅族的移民路,也是一條姻親路線」~~
高度圖 2009-9-13height
↓2009-9-13巴福越嶺古道(2/3)~~歷史篇~~「一條泰雅族的移民路,也是一條姻親路線」~~
GPS航跡檔
↓8:30am 北橫之星休息DSC00011

↓花花DSC00013

↓拉拉山遊客中心望外看DSC00017

↓10:20am拉拉山國有林自然保護區大門口DSC00018

↓拉拉山國有林自然保護區DSC00019

↓檜木製的的檢查哨DSC00020

↓踢3K的馬路DSC00022

↓11:02am 正式進入拉拉山國有林自然保護區DSC00024

↓蓊蓊鬱鬱的林道DSC00025

↓拉拉山的鳥~冠羽畫眉,白耳青背,山雀畫眉,赤腹山雀DSC00027


↓蓊蓊鬱鬱DSC00028

↓一起走DSC00030

↓經過崩塌地DSC00038

↓今天的塔曼山應該展望不佳DSC00041

↓通脫木~蓪草DSC00043

↓溪谷DSC00049

↓拉拉山遊樂區的休息點DSC00050

↓雨中續行DSC00053

↓拉拉山國有林自然保護區圖DSC00062

↓終於走到上次來的地方,上次往右上塔曼山,這次往左走巴福越嶺古道DSC00071

↓往福山17公里(保留區,非經申請不得進入)DSC00072

↓starting from 17km nowDSC00073

↓福巴越嶺國家步道DSC00077

↓11:35amDSC00078

↓寬大平坦好走DSC00080

↓一路魚貫徐行DSC00082

↓又見「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植物有紅檜,扁柏,台灣山毛櫸DSC00083

↓平緩地形DSC00085

↓上小木梯DSC00086

↓遠山在低吟DSC00088

↓肉穗野牡丹DSC00089

↓樹型優美DSC00091

↓木梯DSC00092

↓樹型優美(1)DSC00093

↓11:51am 16K 福巴越嶺古道DSC00095

↓處處見巨木DSC00096

↓輕鬆好走(拉拉山國有林自然保護區內)DSC00097

↓輕鬆好走(拉拉山國有林自然保護區內)DSC00098

↓樹型優美(2)DSC00099

↓鑽樹洞DSC00102

↓處處可見樹型高大的扁柏DSC00108

↓雄哥之弟~~北插9小時的健腳DSC00109

↓雲霧攏罩
DSC00112

↓偌大的紅檜倒木DSC00113

↓朦朧的山徑DSC00114

↓怎麼形容這古道呢,這路果然是寬敞的到可以用四人大轎來娶新娘用,DSC00117

↓12:13pm 後面可直上塔曼山DSC00123

↓往塔曼山的路徑DSC00125

↓12:14pm見此路牌(距拉拉山登山口980m)休息吃中餐‧DSC00128

↓samshiue.....呆樣DSC00129

↓大夥找地方休息DSC00132

↓12:37pm 續行DSC00135

↓經過「樹牆」DSC00137

↓花DSC00138

↓下起雨來了DSC00143

↓霧雨下的古道DSC00145

↓處處見巨木DSC00146

↓撐傘而行DSC00147

↓12:53pm 往上巴陵與檜山交界DSC00148

↓往拉拉山約60分鐘DSC00149

↓往拉拉山的路DSC00151

↓一路緩降DSC00153

↓漂亮的葉子DSC00156

↓小草路徑DSC00159

↓霧雨徐行DSC00160

↓好走DSC00163

↓奇異的樹DSC00167

↓排隊小心過濕滑路DSC00168

↓濕滑路DSC00174

↓小溪流、小瀑布DSC00178

↓自在的步道DSC00180

↓越下越大DSC00181

↓森林的呼喚DSC00184

↓徐行DSC00185

↓林相漸漸變成闊葉林DSC00191

↓依舊好走DSC00192

↓1:32pm停下來休息,拍照DSC00197

↓樹型優美(3)DSC00198

↓倒木~~身材低腰繞行DSC00202

↓木橋DSC00203

↓續行DSC00205

↓1:44pm 12K 福巴越嶺古道DSC00206

↓美麗的古道DSC00207

↓美麗的樹型DSC00208

↓蜿蜒的古道DSC00213

↓綠的很舒服DSC00216

↓樹型DSC00217

↓平緩下坡中DSC00218

↓小小樹根DSC00220

↓美麗的樹型(1)DSC00221

↓美麗的樹型(2)DSC00226

↓斷木DSC00228

↓下坡中DSC00229

↓前面的山友DSC00230

↓花DSC00231

↓什麼葉DSC00232

↓什麼草長在斷木上DSC00234

↓霧茫茫一片DSC00235

↓越看越是賞心悅目DSC00236

↓續行DSC00237

↓2:18pm 徐行DSC00238

↓落葉古道DSC00239

6 則留言:

  1. Hi,

    Understood there are Japanese readers seems to be very interested in this topics, anyway i am wondering if convenience, let me know what's your opinion in this article, i may consider your comment to reply further.

    Hope it's fine with you.

    Thanks Sam Shiue

    回覆刪除
  2. 春のトキメキをゲット!大阪でステキな婚活しませんか?婚活 大阪で素敵な結婚相手を見つけちゃおう!春は新しい恋の季節です!婚活始めるなら今がチャンス!!

    回覆刪除
  3. Hi friend.... I am not really sure who you are (Human or Robot). and what you really came from (Japan or others).

    Perhaps Japan or any other place. Honestly i have no idea. if so.

    「がんばってくれ! 日本」
    「頑張って~~日本」

    Hopefully it's fine with you and your family even i don't know you.

    Let our believed God bless all of us... Have a good day.... Thanks for you diligent to leave message ( not sure if robot or not...)

    回覆刪除
  4. 第36回 エリザベス女王杯 あらゆるデータを駆使した最強予想で挑む!本気で勝ちたいあなたを全力支援する的中率ナンバーワンの大人気競馬予想サイトです!これが予想競馬の神髄だ!

    回覆刪除
  5. あなたが帰って来ることを歓迎します あなたに会っていないしばらくがあります 少し心配しています 今過去と同じにあなたを見ます とても活力があることを感じます

    あなたが誰ですかを知らないが ここに来ることを歓迎します

    回覆刪除
  6. まだそこにハマってるの?って今鼻で笑ったそこの君!!ばかにしたらいけないよ!W大晦日の夜何かが始まるんだって!何が始まるんだろ?ワクワクだよ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