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美蘭、玫蘭,我愛你」~喫茶趣的牛肉麵和士林官邸賞玫瑰、蘭花的浮生半日遊

今天有一點懶洋洋的,從早找出遊的地方一直掙扎到中午還沒想好…,真是的(悶).




DSC02017DSC01996DSC02020
每逢假日就總得要天人交戰一番,考慮去哪裡走才好,哪裡走過了,想去哪裡,危險什麼的…結果一下子一晃就已經是中午了…
DSC02038DSC02054
老婆大人說:兼顧吃飯和下午輕鬆行,就還是選天仁的喫茶趣和士林官邸走走…

DSC02101


當然天仁的喫茶趣一直是我最喜愛的私房餐廳之一請看我還為了為什麼去喫茶趣…還編了(士林喫茶趣~喜歡這裡的十大理由原因~~~喝913喝到爆)



說起來喜歡喫茶趣的原因:很多…舉出十大理由
DSC05642_nEO_IMG
1. 距離家裡很近‧

2. 消費價格不會太貴‧

3. 附近有士林官邸,吃飽後可以輕鬆遊‧

4. 這裡的飯菜因為加上茶作為料理,很清淡,合我的胃口‧

5. 店裡的服務態度很不錯,服務人員加茶什麼的都很親切…

6. 因為它的QQ奶茶很好喝,所以如果投票吃飯來這裡的話,小朋友一定都歡迎…

DSC05651_nEO_IMG

7. 店裡裝潢氣氛佳,有蘭亭序,古茶壺…

8. 店裡持卡消費還享95折,生日還有買千送百,等於打八折…

9. 喜歡喝天仁的茶,e能量,碧羅春…

10. 喝913可以喝到爆


是的,我又來吃了…,只是換點牛肉麵,

DSC01959


雖然我的感覺喫茶趣是比不上牛肉大塊扎實的芝山岩牛肉麵,和正統台大大聲公牛肉麵,以及士林德行東路的黃家牛肉麵(2005台北牛肉麵節第18名)牛腱麵,和味道濃郁的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附近的「老張牛肉麵」,不過喫茶趣的牛肉麵還是獨有茶的清香,絕對不油膩,和它特別處理的牛肉及沾醬…還是值得吃吃看的…不過吃過後還是得趕緊回味一下正統牛肉麵的味道,想著想著,肚子竟咕嚕咕嚕的叫…(愧)

DSC01974


飯後加上套餐附帶的一壺天蘆茶,還能欣賞蘭亭集序(神龍本,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維基百科
蘭亭集序,書法家王羲之所作: 晉穆帝永和九年(353年)春天,王羲之與孫統承、謝安等41人[1]在會稽山陰集會,為蘭亭集會,時作詩賦37篇,後輯為《蘭亭詩》。《蘭亭集序》為王羲之為《蘭亭詩》寫的序言。

王羲之以特選的鼠鬚筆和蠶繭紙,首先寫聚會盛況,描述環境——「茂林修竹、清流急湍」,「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之後筆鋒突變,格調轉為悲傷,寫人生短暫,然而他並不宣揚「人生無常」、「及時行樂」,而是斥了莊子的「一死生、齊彭殤」的論調。通篇語言流暢,不勉強藻飾、通俗自然,結合駢句、駢散,靈活自如,堪稱歷代名篇。

《蘭亭集序》共計324字,凡是重複的字都各不相同,其中「之」字有20多個,變化迥異,沒有一個相同,如有神助。王羲之酒醒之後,過幾天又把原文重寫了好多本,但終究沒有在蘭亭集會時所寫的好。[2]
DSC01975

DSC01978


作為書法作品,《蘭亭集序》歷來被認為是經典傑作,有「行書第一」之稱。其書法飄逸流暢,如行雲流水而又筆力雄健。唐太宗得到真跡,即令虞世南、褚遂良、馮承素、歐陽詢等臨摹翻刻,分賜皇子、近臣,世稱「唐人摹本」。王書原本據傳已被唐太宗作為殉葬品,陸游因此感慨:「繭紙藏昭陵,千載不復見。」但唐太宗昭陵曾於五代時被溫韜所盜[3],而被盜物品名單中並沒有《蘭亭集序》,因此一般相信《蘭亭集序》現存於唐高宗與武則天合葬的乾陵中。今存的摹本以「神龍本」最為著名。該帖共38行,324字,章法、結構、筆法都頗得原本神韻,被認為是最好的摹本。


喝著天蘆茶,欣賞「茂林修竹、清流急湍」,「天朗氣清,惠風和暢」蘭亭集序「神龍本」,吃著淡淡茶香的牛肉麵,看著小朋友高興的表情,雖然有一絲絲沒能爬山的遺憾,不過想想還有待會的士林官邸,很是期待…

吃飽喝足,就走去士林官邸(註一)逛逛,今天剛好也是老大的學校在官邸的表演場地發表直笛演奏,我則不大想看小朋友演奏…就溜去拍拍花…

雖然2009陽明山花季系列活動--士林官邸玫瑰季(註二) 在這個春暖花開愛戀的季節士林官邸公園於98年2月13日至2月22日舉辦「士林官邸玫瑰季」
,目前培育的玫瑰品種有200餘種,4000多株,玫瑰花形優美,色彩鮮艷,香氣高雅,是人們喜愛的花卉…

今天還是很驚訝的發現,雖然今天遠遠已經不是士林官邸玫瑰季,但是玫瑰花依舊美麗…

我沒有太去記那些特殊品種的花名,像是說展出的品種有法國的Rouge Royale皇家胭脂(強香,蔟生型,花持久,花瓣厚)、Comtesse de Provence普羅旺斯(強果香,粉色,『魅力紀梵希』香精即以此香味為主味)德國的Aalsmeer gold阿什米亞黃金(先由黃轉為金黃,花瓣尾端帶粉暈,大輪花,半劍瓣高心,大輪雜交茶香)、英國的The Pince王子(花色紫紅,開花持久最後再退回紫色,重瓣花型,濃香)、及美國的sentimental說愁(絞雙色,中輪豐花,強蘋果香味)、 Moonstone月光石(大花矮叢,白/瓣端粉紅,半劍瓣)。……

↓Living Easy 悠閒生活(白的很有氣質的玫瑰)

DSC02017


↓Comtesse de Provence 普羅旺斯(深紅玫瑰)

DSC02014


↓Moonstone 月光石(淡粉紅玫瑰)

DSC02010


↓Rouge Royale 皇家胭脂

DSC02008


↓Scenttimen 說愁(紅白玫瑰)

DSC02005



我只專心看著不在花展期間卻熱烈綻放的玫瑰…一朵一朵的爭艷, 記得上次來士林官邸是去年二月份來看玫瑰展的感動,只氣自己的技術跟不上花的美麗…看著玫瑰的多變,有火紅的冶艷,也有淡雅氣質的玫瑰…
↓去年二月份來看玫瑰展

DSC05732_nEO_IMGDSC05689_nEO_IMGDSC05704_nEO_IMG



拍到一半時,不禁想起充滿靈魂的動人嗓音Joanna翻唱的 「玫瑰玫瑰我愛妳」,也來哼上一段…

玫瑰玫瑰我愛你
作詞:吳村 作曲:林枚 演唱:吳上明

玫瑰玫瑰最嬌美 玫瑰玫瑰最艷麗
長夏開在枝頭上 玫瑰玫瑰我愛你
玫瑰玫瑰情意重 玫瑰玫瑰情意濃
長夏開在荊棘裡 玫瑰玫瑰我愛你
心的誓約 心的情意 聖潔的光輝照大地
玫瑰玫瑰枝兒細 玫瑰玫瑰刺兒銳
今朝風雨來摧殘 傷了嫩枝和嬌蕊
玫瑰玫瑰心兒堅 玫瑰玫瑰刺兒尖
來日風雨來摧毀 毀不了並蒂枝連理
玫瑰玫瑰我愛你




逛完玫瑰花後,便鑽去士林官邸的「新蘭亭」看蘭花展…

DSC02035


說起蘭花,我能叫出的名字更少了…不過都是美…不管是蝴蝶蘭(這也是我認識101種的蘭花),或是其他,總能吸引我的目光,只可惜蘭花似乎要擺在室內陳設,新蘭亭的燈光白白黃黃的,並不大好設白平衡…更大的敗筆是我竟忘了帶定焦的鏡頭…(笨、笨、笨)

DSC02051


DSC02063


DSC02045



嘆息加拙劣的拍完蘭花後,出來逛逛看看士林官邸的的人頭像…不大清楚為什麼2008士林官邸菊花展─戲蘜…會有這麼一顆綠綠的頭…還可以讓遊客穿越…小朋友自然是很高興的跑來跑去…很是高興…

DSC02075



今天通算下來…偷得浮生半日遊,輕鬆陪著家人一起欣賞了士林官邸的玫瑰花,蘭花…真是賞心悅目… 玫瑰,蘭花…這像不像是一首聽不膩的老歌呢 ,「美蘭美蘭我愛你 妳像那梅花萬人迷」,玫瑰,蘭花…想到了玫、蘭、就想到這裡…

DSC02102



還是想太多…哈哈…

期待下次的造訪…

註一…

士林官邸簡介

進入士林官邸你可以選擇,中山北路五段460巷、中山北路五段378巷進入,及福林路。從中山北路五段378巷你首先會先走入一段綠色林蔭大道;但今導覽我們就從福林路開始,為您介紹起!

停車場:首先進入眼簾在你的右手邊你會看到一處停車場,這在當時可是專停老總統的凱迪拉克座車及隨扈人員用車。除此之外在停車場處還有一處營房,這些營房就是當時,老總統的隨身人員所居住的地方,如今已改建為辦公室。 再往前一段,此時你的味覺必會活動起來,此時你走到的是溫室盆栽區及玫瑰園。玫瑰園盛開的時期是在三月到五月,由於採編到訪時間不對,此時正在復育階段,但面對此佔地廣幅的玫瑰園,還是忍不住在心頭有小小的感動,這裡聽說可是蔣夫人最愛的花園哩,採編心裡還是忍不住,幻想著這一大片玫瑰園盛開的景緻,相信一定是美呆了!在玫瑰園一旁就是溫室盆栽區,此區可說是以花海形容,栽植的花依四季盛開著,而溫室花房內大多栽培著各式蘭花,我想中國人愛蘭從這裡就看得出來了吧!

我們再往前行吧~接下來,你的視覺一定會為之一亮,你走到的是西式庭園,這裡美麗的風光,目前可說是台北人拍婚紗,攝影的取景重點,植栽的花壇將此庭園,點綴著彷彿置身天堂花園,所以說在此取鏡,可是會花掉不少你的底片囉!因為丫~太美了!!


蔣中正宋美齡士林官邸~~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蔣中正宋美齡士林官邸,通稱士林官邸。原為蔣介石在台北士林的行館,位於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和福林路交界,前身為日治時代之「士林園藝試驗分所」,國定古蹟。

士林官邸出路口

* 正門:福林路
* 側門(門已經拆除指遺留門柱):中山北路五段460巷
* 後門:中山北路五段378巷

士林官邸分為花園與官邸兩部份,花園部份隸屬於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園藝管理所。這裡過去一直門禁森嚴,但現時已開放供遊人參觀,並時常有花卉展覽;一般開放時間為平日8:30~17:00/假日8:00~19:00。

內有一棟官邸,稱為「正房」,為二層樓洋式住宅,過去為故總統蔣中正與蔣夫人宋美齡的住所。原為市定古蹟,現列為國定古蹟,為總統府管理,暫不對外開放。


註二…

2009陽明山花季系列活動--士林官邸玫瑰季
為陽明山花季暖身活動,又臨情人節將屆,在這個春暖花開愛戀的季節士林官邸公園於98年2月13日至2月22日舉辦「士林官邸玫瑰季」,園區展覽館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5時。陽明山花季自98年2月20日開始,歡迎民眾順道上山賞櫻。
目前培育的玫瑰品種有200餘種,4000多株,玫瑰花形優美,色彩鮮艷,香氣高雅,是人們喜愛的花卉,這次展出的品種有法國的Rouge Royale皇家胭脂(強香,蔟生型,花持久,花瓣厚)、Comtesse de Provence普羅旺斯(強果香,粉色,『魅力紀梵希』香精即以此香味為主味)德國的Aalsmeer gold阿什米亞黃金(先由黃轉為金黃,花瓣尾端帶粉暈,大輪花,半劍瓣高心,大輪雜交茶香)、英國的The Pince王子(花色紫紅,開花持久最後再退回紫色,重瓣花型,濃香)、及美國的sentimental說愁(絞雙色,中輪豐花,強蘋果香味)、 Moonstone月光石(大花矮叢,白/瓣端粉紅,半劍瓣),品種多為體質超強健,頗適應臺北氣候,極具觀賞價值。
玫瑰園區的溫室展示館展出麗乾花(L'ecrin Flower)作品約50幅,法文譯為寶石箱的花,將鮮花利用專業技術乾燥後創出的作品。展期間有2場免費麗乾花DIY體驗活動(2/14及2/21的下午2點-4點),每場50名,採現場報名,額滿為止。
玫瑰園瀰漫著優雅的田園美,有著「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的意境,園內春風流轉猶帶幾分寒,翠綠欲滴的新梅枝葉與嬌艷的玫瑰在風中相互掩映,滿園花香繚繞,那醉人的美景等著您來相伴。


延伸閱讀:

士林官邸玫瑰季~需仁的旅遊與心情點滴…

2008-11-9 雨中遊士林官邸~可惜錯過2008士林官邸菊花展─戲蘜…

2009-4-25「美蘭、美蘭,我愛你」~喫茶趣的牛肉麵和士林官邸賞玫瑰、蘭花的浮生半日遊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8-11-9 士林喫茶趣

↓戴著眼鏡的小公主

DSC01952


↓喫茶趣的菜單

DSC01953


↓女王大人

DSC01955


↓喫茶趣的牛肉麵

DSC01959


↓牛肉‧

DSC01960


↓合照

DSC01968


↓果凍

DSC01970


↓加一壺的天盧茶

DSC01974


↓蘭亭集序(神龍本,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DSC01975


↓蘭亭集序(神龍本,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2

DSC01978


↓士林喫茶趣

DSC01983


↓梔子花<




DSC01984


↓粉粉的玫瑰花

DSC01987


↓黃玫瑰

DSC01989


↓淡粉玫瑰

DSC01990


↓也是玫瑰花嗎

DSC01991


↓紅玫瑰

DSC01996


↓紅色真不好拍

DSC02000


↓玫瑰,顏色已經不會形容了

DSC02003


↓Scenttimen 說愁(紅白玫瑰)

DSC02005


↓美到脫俗的玫瑰

DSC02006


↓淡白玫瑰

DSC02007


↓Rouge Royale 皇家胭脂

DSC02008


↓鼠尾草

DSC02009


↓Moonstone 月光石(淡粉紅玫瑰)

DSC02010


↓粉到心崁

DSC02011


↓紫玫瑰

DSC02012


↓Comtesse de Provence 普羅旺斯(深紅玫瑰)

DSC02014


↓The Pince 王子

DSC02015


↓紅黃玫瑰

DSC02016


↓Living Easy 悠閒生活(白的很有氣質的玫瑰)

DSC02017


↓黃玫瑰

DSC02020


↓士林官邸花園

DSC02021


↓玫瑰園

DSC02022


↓士林官邸噴水池花園

DSC02025


↓紫的很美的花

DSC02026


↓噴水池

DSC02027


↓什麼花

DSC02030


↓新蘭亭記

DSC02031


↓新蘭亭

DSC02035


↓白蘭花

DSC02038


↓蘭花

DSC02040


↓火紅的艷苞鳳梨

DSC02044


↓蝴蝶蘭

DSC02045


↓蘭花

DSC02050


↓白白蘭

DSC02051


↓蝴蝶蘭1

DSC02054


↓不知名蘭花

DSC02056


↓擎天鳳梨

DSC02058


↓香美人

DSC02063


↓紅花

DSC02067


↓白香水百合

DSC02068


↓奔跑

DSC02070


↓人面花

DSC02075


↓官邸景色

DSC02076


↓一景

DSC02078


↓白千層

DSC02079


↓紫花貓薄荷

DSC02081


↓白花

DSC02082


↓玫瑰花和小朋友

DSC02084


↓玫瑰花和家人

DSC02087


↓再一張

DSC02089


↓人面花

DSC02099


↓家人照

DSC02101


↓小女王

DSC02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