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心裡珍藏的尖山 ~【南投仁愛/花蓮秀林】合歡尖山

果,您打算摸著早黑,就沒日沒夜的背著重裝出發,從2,700公尺某個產道的高度,像是從合歡越嶺道的大禹嶺、或是台14甲線的鳶峰、或更高的昆陽;亦或是從另一條路,由更低的能高越嶺屯原登山口開始走,就這樣過了幾天,終於欣喜的看到眼前碧綠的合歡翠谷,遠方的尖山在望,環繞翠谷,周圍的山峰層疊,好個世外美境。

其中有一個特別的尖山,說也並不特別突出,她夾在眾大山之間,雖然論山形遠遠比不上三尖的雄偉,也遠比不上身旁的二哥合歡東峰尖聳華麗的身形,遠望甚至被東峰給完全遮蔭住,她藏在群山間,隱隱不顯光華,不過總是3,217公尺的高山、無論是地理上跨縣界、比高度(達芬尖山,3,208公尺)、論展望,並不大遜色。

DSC09751
合歡山莊和合歡尖山


現在,幾乎每個人都可以,不必要有多麼強健的體魄,只需要對稍微海拔高度的適應,然後可以用賞花的心情、輕鬆的態度,驅車沿台14甲線從從容容的上山,從家裡到這裡不過幾個鐘頭光景到登山口,然後手持登山杖,只消半個鐘頭足夠,就可以站在山頂,用輕鬆自在的心情,體會登上3,000公尺高山的振奮。

雖然不是列名的百岳,不是五嶽三尖,山頂沒有三角點,車來車往往就過去了,她也有不輸的群山展望,不遜的花容景色。

也是你心裡珍藏的尖山。

去,當還沒有公路的時候,來一趟合歡群峰實在不容易,民國47年5月,合歡越嶺道舊道的中橫霧社線通車,48年宜蘭支線完工,49年主線完工,至此,合歡山成為最容易親近的大山。

另外,根據南投縣仁愛鄉公所的記載:「合歡山,原稱五港泉,指其有五條溪流發源於此,大甲溪之流合歡溪與碧綠溪、濁水溪上游霧社溪、北港溪上游瑞岩溪、立霧溪上游塔次基里溪,故名。日治時期,日人取 五港泉 的近音,改稱合歡山。」

DSC09704
合歡山東峰、下面隱藏版的合歡尖山


通資訊 / 注意事項


開車方式:
  1. 合歡山北(西)峰登山口,位於台十四甲公路33.0公里處。
  2. 太魯閣走台8線到了大禹嶺,轉台14線就可到達。
大眾交通:
  1. 西部往合歡山:目前僅有豐原客運的公車一天一班,上午由台中經豐原、東勢、埔里、合歡山至武陵農場,回程僅有一班車,上午由武陵農場開出經梨山、大禹嶺、合歡山返回台中。 
  2. 東部往合歡山:花蓮客運公車一天一班,上午由花蓮市開出,經太魯閣、天祥、大禹嶺至梨山,如果要前往合歡群峰健行,需自行由大禹嶺步行至各登山步道口。
DSC09732
合歡尖山



離開石門山後,接下來就是合歡尖山,步道全長 780公尺,爬高約100公尺 (3,110m~ 3,217m) ,這距離夠短了吧,不過在3,000公尺的高度,算上今天3+1 個行程其中的+1行程,對體力還是有一定的負擔,說歸說,還是得上去看看才行,不枉此行。


最佳造訪期間大月在每年5~6月杜鵑花期盛開的時候,5~6月玉山杜鵑、紅毛杜鵑花季、7月阿里山龍膽開花、8~9月虎杖、高山沙參開花,真是美麗。

DSC09739DSC09741
高山小花,虎杖、8~9月開花
  


         “合歡尖山因尖挺山勢而聞名,為早期冰河沖蝕而成的冰斗峰,海拔高度3217公尺。合歡尖山步道登山口位於合歡山莊旁,全長僅94公尺,由於山勢較為陡峭,因此部分路段需攀繩而上。山頂視野極佳,不僅可環視合歡東峰、石門山等山容,還可一賭奇萊連峰的壯闊山景。

環境資源   合歡尖山步道

        登上合歡群尖山頂,視線良好可遠眺周邊合歡山系與奇萊北峰。合歡山區為台灣針葉林與高山草原的交界處,深綠色區塊主要為台灣冷杉,草綠色部分為玉山箭竹混生部分玉山杜鵑與玉山圓柏。樹型筆直高聳的冷杉林為台灣分布最高的森林,受高山強風影響,林線位置會依山峰的背風面與迎風面有所不同,形成蜿蜒林線。”
     
DSC09737
合歡尖山登山口


合歡尖山位於合歡山莊後方,山勢雖然陡峭,路程並不遠,約20分鐘左右可登至尖山頂端。合歡尖山是台灣目前地理學家考證認定的冰斗峰,在古老的地質年代中,合歡尖山的南北兩面因受二個相鄰的冰斗,在冰河的侵蝕力量下,不斷向後延伸,將夾在中間的山峰越磨越尖,而形成「冰斗峰」,因形狀又似牛角型,又稱「角峰」。

發源於合歡主峰下的合歡谷1號冰斗的冰河,因在向北流動時,冰河的冰巨大的推擠力量,將合歡山的西坡削成平整的斜面,合歡尖山的面貌,就是在自然力量所產生的,這面坡稱為「冰蝕三角面」。而東面坡為變質岩層的劈理面,亦是中橫公路所經之處。
  
DSC09710
冰河的冰巨大的推擠力量,將合歡山的西坡削成平整的斜面,
合歡尖山的面貌,就是在自然力量所產生的,這面坡稱為「冰蝕三角面」

由北坡下至石門登山口附近上山,沿山徑陡上,登至冰斗峰尖頂,可稍微揣想像數百萬年前四周冰河縱橫合歡谷的壯觀景象。另外感覺山徑較為濕,因合歡山區的東、北面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所以較為潮濕,登頂後,


合歡尖山,海拔3,217公尺,山頂無基石。


視野極佳,前有石門山、石門山北峰、北合歡山、合歡山主峰、合歡山東峰相對,並可遠眺西合歡山、奇萊北峰、中央尖與南湖大山,夫復何求。


很想吼一下的,拍完照後,由合歡尖山登山道 (合歡山莊)的路徑下山,西南面因有中央山脈阻擋,所以路徑相對比較乾。

今天的行程排得很滿,除了已經走的石門山,還有合歡尖山,下一個是合歡山東峰!

加油!



下來就來看看,心裡珍藏的合歡尖山。

DSC09706
台14甲線望合歡尖山
DSC09704
合歡山東峰、合歡尖山
DSC09687
DSC09705
合歡山東峰
DSC09709

DSC09711
上山的路稍微陡

DSC09713
5~6月玉山杜鵑、紅毛杜鵑花季
DSC09714

DSC09715

DSC09716
奇萊北峰

DSC09721
合歡山主峰

DSC09722
合歡尖山上望合歡山東峰!
DSC09723
合歡尖山登山山徑
DSC09724
DSC09725
圓柏都覺得熱了

DSC09727
奇萊連峰

DSC09729

DSC09730
松雪樓
DSC09731DSC09738
尼泊爾賴蕭、玉山毛蓮菜

DSC09234
回望合歡山東峰、合歡山主峰。
DSC09743

DSC09744
虎杖都開了

DSC09745

DSC09746
今天天氣 12度C,好熱的一天!
DSC09747
合歡山區遊憩圖
DSC09750
合歡山區

DSC09752
高山矮箭竹

DSC09753
南投仁愛/花蓮秀林界線
DSC09754
合歡山國家公園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1. 連鋒宗,《臺灣百岳全集 : 中央山脈北段》,2007年,臺北,上河文化。More about 臺灣百岳全集中央山脈北段
  2. 謝文誠,《臺灣百岳全集》,1980年,臺北,戶外生活。More about 台灣百岳全集  
  3.   
  4. 合歡山挑戰主峰尖山放眼東峰| 蘋果日報
  5.   
  6. 【南投】合歡尖山 | 健行筆記 - 合歡尖山步道
  7.   
  8. 常見問題 - 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入園申請系統
  9.   
  10. 合歡尖山步道認識步道全國步道系統| 台灣山林悠遊網
  11.   
  12. 合歡群峰梅峰四日遊:合歡尖山(H3217m) | Raymond 優遊山林溪 
  13.   
  14. 台灣百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集合時間:9/4 19:50  
出發時間:9/4 20:00
集合地點:捷運台電大站一號出口集合
(不是台電大樓;新亥路 往南過羅斯福路靠汀州路那頭的捷運站出口)
桃園上車處:08:30 南嵌交流道長榮公司旁
楊梅上車處:09:00 楊梅交流道中山北路二段麥當勞

  • D0 出發後直接到合歡山小風口管理站(夜宿於此,請自備睡袋睡墊)
  • D1 北合歡山登山口 → 北合歡山 →西合歡山 → 北合歡山 → 北合歡山登山口
  • D2 石門山登山口 → 石門山→ 石門山登山口
  •          合歡東峰登山口 →合歡東峰 → 合歡東峰登山
  •          合歡山登山口 →合歡山 → 合歡山登山口

入園證:不需要
入山證:8/26前於網路申請(僅西合歡山需辦入山證)
旅遊平安險:9/4前 申辦

交通:中巴(
司機先生:劉生先(阿福) 
住 宿:觀雲山莊(已預訂二間八人房及一間六人房,二十二個床位)
伙食:

  • 第一天早餐請自備
  • 第一天中餐請自備
  • 第一天晚餐 (在觀雲山莊用餐)
  • 第二天早餐(在觀雲山莊用餐)
  • 第二天中餐請自備
  • 慶功宴(視下山時間而定)


北合歡山 (百岳)步程示意圖,上河文化。


註二:合歡尖山步道導覽  :

         “合歡尖山因尖挺山勢而聞名,為早期冰河沖蝕而成的冰斗峰,海拔高度3217公尺。合歡尖山步道登山口位於合歡山莊旁,全長僅94公尺,由於山勢較為陡峭,因此部分路段需攀繩而上。山頂視野極佳,不僅可環視合歡東峰、石門山等山容,還可一賭奇萊連峰的壯闊山景。

環境資源   合歡尖山步道
生態
位處高海拔的合歡尖山步道,四季景色各不相同。春季殘雪漸融百物復甦,台灣冷杉與高山杜鵑逐漸伸展沉寂了一個冬天的新芽與花苞,高山沙蔘與玉山懸鉤子卻仍掛著枯黃冬衣。夏天玉山箭竹滿山翠綠,成片的虎杖、玉山杜鵑與紅毛杜鵑大量綻放;還有玉山龍膽、阿里山龍膽與玉山石竹等。蕭瑟的秋季,一望無際的壯闊雲海。嚴冬則是皚皚白雪
玉山龍膽

登上合歡群尖山頂,視線良好可遠眺周邊合歡山系與奇萊北峰。合歡山區為台灣針葉林與高山草原的交界處,深綠色區塊主要為台灣冷杉,草綠色部分為玉山箭竹混生部分玉山杜鵑與玉山圓柏。樹型筆直高聳的冷杉林為台灣分布最高的森林,受高山強風影響,林線位置會依山峰的背風面與迎風面有所不同,形成蜿蜒林線。
有許多冰河時期的孓遺物種,包括酒紅朱雀、岩鷚與台灣戴菊鳥,台灣高山田鼠與台灣小黃鼠狼等,其中台灣高山田鼠是台灣分布海拔最高的鼠類。

合歡山為觀光局推薦台灣十大賞鳥路線之一,為台灣高海拔環境最重要的賞鳥據點,許多為特有亞種或特有種。常見的鳥類包括:褐色叢樹鶯、'深山鶯、黃羽鶯嘴、酒紅朱雀、岩鷚、栗背林鴝、火冠戴菊、煤山雀、金翼白眉、鷦鷯等。”



所謂合歡群峰指的是合歡山區七座山峰,分別是:合歡主峰(3,416公尺)、合歡山北峰(3,422公尺)、合歡山東峰(3,421公尺)、合歡山西峰(3,144公尺)、石門山(3,236公尺)、石門北峰(3,278公尺)、合歡尖山(3,217公尺)(前五座名列台灣百岳)。



6)到合歡山遊玩,要辦入園證嗎?

合歡山區包含合歡主峰、西峰、北峰、東峰、石門山等,不在生態保護區範圍內,不需申請入園。(至合歡北峰、西峰需向警政單位辦理入山證申請。)





2009-9-5 合歡山彙最高峰~【南投仁愛/花蓮秀林】北合歡山 (百岳) GPS航跡檔




合歡山區健行步道
合歡尖山登山口
花蓮縣秀林鄉富士村關原33號合歡山莊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