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田埂間的遠望坑、曾經跌死馬的橋、紅線大榕樹、還有雄鎮蠻煙的摩碣 ~【新北市貢寮 】 東北角古道芒花季 、草嶺古道(1/2)

離開了海,現在要往山裡去。


通往山裡的路徑,崎嶇蜿蜒,落滿樹蔭,潺潺的溪水一旁流著,山澗吹來涼風,藏有各種花香,大冠鳩在天空翱翔,睥睨著底下鑽動的人群,彷彿時間與我何干,一旁準備插秧中的水田,返照著陽光閃閃發亮著,田埂間跑著的小孩映在梯田裡,簡直美的像是一幅畫。

你們一個跟著一個,一階一階的,走著百年前稱為蠻煙的古道,爬上小丘後,一路上盡是古蹟,有石橋有老樹有石碑有故事還有人味,你們走走停停,說說笑笑,隨著山頭飄逸整片白浪的芒花,被暖暖冬陽烘著拖了外套,紮在腰間,臉上紅通通的,洋溢著充實的滿足感。





到了年度員工旅遊的時間,大夥提出的時間地點旅遊的內容都很不相同,同事們建議的二天行程甚麼想法都有,像是偏重休閒的:墾丁、清靜、日月潭,都是熱門的旅遊景點,預期的到的是年底前住宿也都全滿,所以另提了也適合這個季節的旅遊計畫。

最後選擇的地點是落在宜蘭一日遊 (註一)。

草嶺古道健走去→海鮮大餐→蘭陽博物館→外澳海景伯朗咖啡館→深坑豆腐風味餐
  1. 07:00-07:30 集合出發,一路歡唱-沿途擇點休息。
  2. 國道風光,休息一下。
  3. 09:00-11:30草嶺古道健走去。
難得夢想中的古道爬山活動,可以和員工旅遊一起出遊,可以同時兼顧家人和同事,有吃有喝有爬有玩有拿很快樂,這麼好的機會,當然得參加。

於是,期盼已久的日子,一個運氣不錯冬陽歛艷的星期六透早,帶著妻和小朋友一起參加。


DSC09240
草嶺古道由新北市貢寮的入口


到草嶺古道的大名,怎麼會不知道,大概的了解是路線全程好像還蠻曬的,夏天怕中暑,秋冬有東北季風怕雨怕冷,不過回頭看的話,還是應該秋冬來走走才好,過去一直沒機會來走走東北角這條著名的古道,心理覺得很是遺憾,這次終於能夠得償所願。

更重要的是,這裡也是秋冬賞芒的好地方!每每秋冬時分,天氣好的時候,山頭一片白浪搖曳的景象時,尤其在冬陽的烘托下十分動容,在芒花綻放的時節,觀光局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也會舉辦「草嶺古道芒花季」活動,讓大家利用芒花盛開期間,邀約好友到草嶺古道來趟知性賞芒之旅。

一般來說,草嶺古道有幾個登山口,有些人會選擇從貢寮方向往宜蘭方向走,不過這樣的走法會在上山時候遇到層層的階梯,對於膝蓋有點負擔;另一方面就會選頭城大里往貢寮方向,這一個方向是平坦步道緩和向上,很快就到達相對高點,然後再輕鬆的向下。

雖然如此,一般走草嶺古道都是以福隆車站為出發點,也許交通比較方便的原因吧!



交通資訊 / 注意事項

開車方式:
  1. 台北出發:國道一號八堵交流道→瑞濱公路→台二線濱海公路至福隆→沿步道而行。 
  2. 宜蘭出發:台二線濱海公路至福隆→沿步道而行即可到達。 

鐵路:
  1. 北迴線(宜蘭線)至福隆站下車,沿步道到草嶺古道(約50分鐘)。 
  2. 北迴線(宜蘭線)至大里站下車,可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 

客運:
  1. 台北出發:國道客運台北總站往羅東、宜蘭國光客運,於福隆站下車,沿步道而行。 
  2. 基隆出發:基隆搭乘往福隆方向之基隆客運,於福隆站下車,沿步道而行即可到達。
      DSC09177DSC09178
      草嶺古道北口登山口,也可以搭火車,搭客運,開車都適合的地點。


      們當然選擇好最走的路線,直達登山口。

      遊覽車由東北角緩緩駛向登山口:草嶺古道北口登山口出發,沿著遠望坑溪往古道走,最近也剛好是2014草嶺古道芒花季,每年這個時候,都會辦辦活動,有時候參加活動還有小禮物可拿,秋天賞芒草,參加活動又有東西可拿,真是好活動。


      我們是從福隆前往草嶺古道,沿省道台2線、台2丙前往遠望坑口,再由遠望坑街進入古道起點。

      另外,還有一個入口是從福隆車站後方之虎子山街,翻越虎子山直達遠望坑。該路徑全程需步行約一小時,唯最後一段十餘分鐘路程為下坡山徑,雨天容易路滑。

      也許,下次搭鐵路,來走走這條路吧。



      DSC09216
      遠望坑溪

      嶺古道位在宜蘭縣和新北市的交界處,全長約8.5公里,是清朝淡水廳(艋舺)到噶瑪蘭廳(宜蘭)的交通重要孔道,淡蘭古道中的其中一段,更是台灣目前僅存前清所遺古道之一。

      草嶺古道的名稱由來,因為新北市和宜蘭縣兩縣分界山為“草嶺”,整條古道的稜線種滿了芒草,因為沒有其他樹種,故稱為『草嶺古道』;草嶺古道在夏季時期是滿山野薑花、秋季期滿山五節芒花盛開白色花草隨風搖曳,是東北角海岸國家步道最受歡迎的健行路線。



            “草嶺古道歷史 :草嶺古道據聞古代由台灣原住民平埔族逐步闢建,方便連絡雪山尾稜兩側的交通。

              清代以前 據《台灣省通志》記載,一位台灣原住民平埔族白蘭氏首先闢建了台北與宜蘭間的山路,後來的人也都循著這條路線,出入往來兩地,這就是最早見諸文獻上的淡蘭古道。

              淡即淡水廳,以艋舺(今台北市萬華區)為其起點。蘭則為噶瑪蘭廳(今宜蘭縣),貫通山區的這條道路就叫做「淡蘭古道」。由艋舺前往噶瑪蘭,必須經過三貂嶺與草嶺兩座山脈,因此,淡蘭古道又可分為「三貂古道」與「草嶺古道」。

             又有一說淡蘭古道是由嘉慶12年(1807年),台灣知府楊廷理所開。

            清朝同治年間,於同治5年調任台灣的台灣鎮總兵劉明燈,就任一年後,在他走過的淡蘭古道上,先後留下了金字碑、雄鎮蠻煙碑以及虎字碑,即使劉明燈對當時的台灣貢獻與影響不多,但也因這些古蹟而被歷史所記載。
      DSC09301
      草嶺古道路旁的梯田



      吧!我們一起從頭開始走起吧!



      遠望坑

      開始從福隆往古道所經之道路,也是自然生態環境優美的地區。遠望坑溪流潺潺,水聲瀝瀝﹔闊葉林木鬱鬱蒼蒼。遠望坑附近仍保留著古樸的田園風光﹔梯田阡陌,農舍倚立,走過田埂的圖像如詩意一般寫意。
      DSC09229


      跌死馬橋、大榕樹

      草嶺古道沿途景點,像是一開始的入口,也有闖關拿獎品的活動,還有像是:每一小段都設有一個景點,像是:跌死馬橋、大榕樹、雄鎮蠻煙、虎字碑、啞口、福德祠等景點。

      還有像是跌死馬橋:此橋最先由木板鋪設,由於此地多風多雨,橋面易滑, 木板易彎曲,曾有馬匹跌至橋下而死,因此故名之。後 改建為圓拱石橋。

      另外古道途中設有三座涼亭,全程步行約須3到4小時,適合全家一起走走!

      不過這些年來的宣傳,有時候已經變得全民運動成為一種風潮,人多到塞古道了。有時候過猶不及也是蠻不好拿捏的   。
      DSC09253DSC09277
      跌死馬橋大榕樹


      雄鎮蠻煙摩碣


      同治六年冬月
       
          雄  鎮  蠻  煙
       

      欽命提督軍門鎮守臺澎掛印

      總鎮斐凌阿巴圖魯劉明燈書



      位於草嶺古道半山腰,橫刻在大石上,為清朝台鎮使者劉明燈所書。相傳當年劉明燈北巡噶瑪蘭,於草嶺古道山腰,遇到大霧彌漫、難辨方向,並聽說當地常起蠻煙瘴霧,危害過往商旅,劉明燈乃就地題字勒碑,以鎮壓山魔。特色 有首詩描述『雄鎮蠻煙』碑:

      • 『雄』危聳旁其卯星,
      • 『鎮』迫龍更抱心胸,
      • 『蠻』氣霏霏龍吸雨,
      • 『煙』兌亨亨虎吞風。 

      問了下走在我前面的小朋友,知道草嶺古道也是校外教學的好地點,不過,當時在碑前的人潮眾多,同時大夥好像都喜歡在這裡休息,不曉得是不是想沾沾甚麼伏魔的靈氣。

      老實說,我對所謂“名人題字”的興趣不高,只是靜靜的坐在附近一角喝口水,看到小朋友已經過來之後,繼續往上走唄!

      DSC09347DSC09354
      抽獎區



      草嶺古道對於當地的開發有重要意義,她引導著先民們翻山越嶺,進入蘭陽平原加速宜蘭地區的開發。


      淡蘭古道是台灣北部最早的一條東西交通道,清代實行〝開山撫番〞政策中很成功的很先例。但是,舊路遺蹟也因而多被拓寬改建失去原貌。現在已經劃為台灣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的古蹟保存區。

      雖然關於古道一切都很美好,但是也不能不提些該注意的部分,像是沿途許多設有“怎樣防範虎頭蜂的攻擊 “(註三)告示牌,回去查了才知道,原來在2013年七月,在宜蘭縣頭城鎮草嶺古道埡口,來自桃園、板橋10名健行遊客,被近百隻虎頭蜂攻擊螫傷,回想其實當天好像也有幾隻蜜蜂(或是虎頭蜂)在附近巡邏,大約是這些年變化太大,當地生態和生物物種分布已經有一點不一樣了,走起來有點戰戰兢兢,蜂可說是爬山朋友的天敵,如果像我一樣,被螫了一次就知道厲害,千萬不要因為容易走而輕忽。




      至於虎字碑、啞口,還有滿山遍野的芒草、無敵的山海景,請容許我留給下一篇。




      下來就來看看,東北角古道芒花季 ~【新北市貢寮 】草嶺古道、遠望坑親水公園、跌死馬橋、大榕樹 ,沿途的景色。

      DSC09166
      東北角海岸線一景
      DSC09168
      DSC09172
      澳底仁和宮~ 位於濱海公路旁,
      是澳底居民的信仰中心,創建於清道光初年,
      至今已有150餘年的歷史,供奉的是漁民篤信的媽祖,
      DSC09173DSC09175
      停車休息。
      DSC09176DSC09177
      草嶺古道北口登山口,也可以搭火車,搭客運,開車都適合的地點。

      DSC09181DSC09184
      草嶺古道北口開始往第一站:遠望坑親水公園。
      DSC09187DSC09189
      DSC09191DSC09192
      遠望坑橋
      DSC09194
      悠悠的遠望坑溪
      DSC09196
      DSC09197
       左邊路肩即可見到平地三角點:
      遠望坑口一等水準點9469號

      DSC09198
      DSC09200
      DSC09203
      DSC09204
      清澈見底的溪水
      DSC09206

      DSC09210

      DSC09214DSC09217
      貢寮封溪護漁公告

      DSC09218
      遠望坑親水公園
      DSC09222
      遠望坑親水公園
      DSC09223
      走在田埂上
      DSC09225

      DSC09226
      DSC09227
      DSC09228

      DSC09233
      遠望坑附近的梯田
      DSC09235
      DSC09236DSC09237
      2013草嶺古道芒花季 /風舞飛芒

      DSC09242DSC09243
      遠望坑溪 (雙溪上游支流)

      DSC09244
      DSC09245
      遠望坑溪
      DSC09248DSC09249
      跌死馬橋:此橋最先由木板鋪設,由於此地多風多雨,橋面易滑, 木板易彎曲,曾有馬匹跌至橋下而死,因此故名之。後 改建為圓拱石橋。

      DSC09251
      原住民的占卜鳥─ 繡眼畫眉

      DSC09254
      跌死馬橋
      DSC09255
      DSC09256
      一開始的這段路是緩坡。
      DSC09257DSC09258
      沿著遠望坑溪往上遊走。

      DSC09260
      DSC09261DSC09263
      DSC09264DSC09265
      草嶺古道的一段,連著產道
      DSC09266DSC09268
      紅圓翅鍬形蟲
      DSC09270DSC09271

      DSC09273
      DSC09274
      DSC09276
      大榕樹
      DSC09277DSC09278大榕樹

      DSC09283DSC09287
      繫有紅線的大榕樹
      DSC09293
      石階而上
      DSC09296

      DSC09300
      梯田,有點像新北市雙溪區的中坑古道,面積好像沒有像中坑古道那麼廣。

      DSC09301DSC09303
      DSC09304
      草嶺古道有時候會塞住。
      DSC09308
      DSC09309
      DSC09316
      梯田
      DSC09317
      在“雄鎮蠻煙的摩碣”附近,休息的人潮多,
      草嶺古道也是校外教學的好地點。
      DSC09318DSC09319
      DSC09320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爲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曹操《短歌行》

      DSC09321
      DSC09324DSC09328
      饅頭果的介紹,斯文豪氏蛙

      DSC09331
      古橋
      DSC09332
      下到溪邊瞧瞧
      DSC09333
      DSC09334DSC09336
      DSC09337DSC09338
      DSC09340DSC09341
      休憩亭

      DSC09352DSC09356

      DSC09373
      前面是啞口的涼亭
      DSC09374
      啞口,可通福隆、大里、桃源谷,四通八達。
      DSC09381DSC09383
      啞口、雄鎮蠻湮摩碣和虎字碑留給下一篇


      今日行程  總里程:9.6 公里;總時間:3 小時 18 分  總高度差:319公尺 (H31.4M ~ H350.6M)

                 07:30am 台北集合。

                 09:12am 抵達草嶺古道北口入口,沿著優美的遠望坑溪前進。

                 09:35am 遠望坑親水公園

                 09:43am 草嶺古道入口

                 09:47am 跌死馬橋

                 09:59am 大榕樹

                 10:19am 雄鎮蠻煙摩碣。

                 10:37am 休憩亭。

                 11:00am 虎字碑。

                 11:20am 啞口觀景亭。

                 11:33am 客棧遺址。

                 11:47am 護管所。

                 12:16am 大里天公廟。

                 12:30am 出發吃中餐。

      DSC09343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1. 2014草嶺古道芒花季 - 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  
      2.   
      3. 草嶺古道-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4.   
      5. 草嶺古道-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6. 雄鎮蠻煙碑-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7. 20121104 東北角草嶺古道芒花季-拾憶秋芒 讓我再想一想 |讓我再想一想 
      8.   
      9. 草嶺古道377405(kang)| 登山補給站 
      10.   
      11. 草嶺古道遇雷公風雨@ 小鈐的窩:: 隨意窩Xuite日誌
      12.   
      13. 草嶺 | 知識通
      14.   
      15. 台北貢寮遠望坑口及遠望坑7777(roc) | 登山補給站


      註一:草嶺古道健走去→海鮮大餐→蘭陽博物館→外澳海景伯朗咖啡館→深坑豆腐風味餐
      • 07:00-07:30 集合出發,一路歡唱-沿途擇點休息。
      • 國道風光,休息一下。
      • 09:00-11:30草嶺古道健走去。 
      • 12:00-13:00 午餐時間(富士海鮮) 。
      • 13:30-15:00 蘭陽博物館,建築量體是以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為依據,藉由建築量體材料的變化來展現內部空間的自明性,同時因錯位而產生之縫隙亦可提供採光與視覺的穿透效果,與水域中的烏石相呼應。 
      • 15:30-17:00「外澳服務區」~海景伯朗咖啡館 咖啡館外就是烏石港海灘..看看海景..把所有的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去.. 是一座別具特色並於國際競圖下所產生的建築,整座建築採非對稱式的設計,色彩鮮明令人印象深刻。附近水域及沙灘更可從事衝浪、飛行傘、戲水等多項休閒活動。面向太平洋及龜山島這面採用大量的落地窗,可以點杯咖啡欣賞濱海美景。 
      • 18:00-19:00 深坑豆腐風味餐(大團圓休閒農園)--珍重再見 ~賦歸溫暖的家。  
      午餐:富士海鮮海鮮大餐  晚餐:大團圓休閒農園深坑豆腐風味餐  


      註二:草嶺古道緣由:

      DSC09345
             淡蘭古道是清嘉慶十二年(西元一八0七年),台灣知府楊廷理所開的。

      目前所知的路線自暖暖,四腳亭,越過三貂嶺亭,再經頂雙溪,草嶺等地而進入宜蘭。是當時台北宜蘭間的陸上交通孔道,行旅興盛達一百多年,直到數十年前宜蘭鐵路及北宜公路開闢後,才逐漸式微。

              草嶺古道對台灣的開發史具有重要意義。第一,因淡蘭古道的開闢,引導著先民們翻山越嶺,進入蘭陽平原,加速宜蘭地區的開發。第二,淡蘭古道是台灣北部最早的一條東西向通行道路,是清代實行「開山撫番」政策中很成功的先例。現在已劃定為-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古蹟保存公園區。

              草嶺古道是先民在台灣東北部開闢淡水廳(台北縣舊稱)到噶瑪蘭廳(宜蘭縣舊稱)間「淡蘭古道」的一段,途經二縣分界的山嶺-草嶺,所以俗稱「草嶺古道」。
      早期往宜蘭的人必須靠帆船繞經三貂角南下,海上航行風險太大,基於拓荒和行旅安全等理由,乃有在陸上開闢一條通路的需要。淡蘭古道就在這種背景之下產生。

              古道本身已經是一條彌足珍貴的古蹟。然而,其沿途的二個陳碣雄鎮蠻煙摩碣與虎字碑更可說是古蹟中的古蹟。這些古蹟都成了先民墾拓蘭陽地區的歷史明證。因此也可看出先民胼手胝足,開啟山林,墾闢蠻荒的偉大精神與不朽的功蹟。 

              草嶺古道所經之處,同時也是自然生態環境優美的地區。沿途溪流潺潺,水聲瀝瀝;闊葉林林鬱鬱蒼蒼。遠望坑附近仍保留古樸的田園風光;梯田阡陌,農舍林立,相映成趣。成此古道景色,供我們憑弔與深思。
      DSC09282

      註三:怎樣防範虎頭蜂的攻擊 Avoid Attack by Tigerhead Bees

      2013年七月,宜蘭縣頭城鎮草嶺古道埡口,來自桃園、板橋10名健行遊客,昨天下午被近百隻虎頭蜂攻擊螫傷,遊客驚魂未定說:「虎頭蜂跑出來,很緊張,我們一直跑一直揮趕,實在很恐怖!」還好傷勢不嚴重。

      還是要注意。
        DSC09350
      1. 吃剩甜食勿丟棄,避免引蜂覓食。 
      2. 女性勿擦香水,避免招蜂引蝶。
      3. 野外活動聽聲音看狀況,如發現有虎頭蜂圍繞林邊飛翔,一定有蜂巢,不可前進,趕快退回繞道行走。如是少數巡邏蜂,先靜止不動再慢慢退回,等蜂飛回去時再趕快回頭跑,千萬不可招惹來蜂。 
      4. 成群蜂攻擊時,應分秒必爭,快跑(團體受攻擊時分開奔跑),並為保護頭部,可用衣物蓋頭,或一面跑一面拿衣物在頭頂輪轉,將衣物拋出,朝反方向快跑。 
      5. 如環境許可,可鑽進草叢內,如有溝渠或湖邊,可潛入水中(但必須有潛水技能)。




      草嶺古道,是一條連接台灣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與宜蘭縣頭城鎮大里山區的步道。屬古代淡蘭古道一部分,亦為目前僅存的路段之一(淡蘭古道為台灣原住民所開闢,今萬華到宜蘭間的道路)。

      「草嶺」之名得自海拔較高處道旁山嶺芒草生長茂盛,幾乎不存其餘樹種。古道長約8.5公里,途中有雄鎮蠻煙碑、虎字碑等古蹟,於埡口及宜蘭縣部分可遠望龜山島。在失去運輸用途後,古道近年來已成為熱門景點,目前由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負責

      歷史 
      草嶺古道據聞古代由台灣原住民平埔族逐步闢建,方便連絡雪山尾稜兩側的交通。

      清代以前 
      據《台灣省通志》記載,一位台灣原住民平埔族白蘭氏首先闢建了台北與宜蘭間的山路,後來的人也都循著這條路線,出入往來兩地,這就是最早見諸文獻上的淡蘭古道。淡即淡水廳,以艋舺(今台北市萬華區)為其起點。蘭則為噶瑪蘭廳(今宜蘭縣),貫通山區的這條道路就叫做「淡蘭古道」。由艋舺前往噶瑪蘭,必須經過三貂嶺與草嶺兩座山脈,因此,淡蘭古道又可分為「三貂古道」與「草嶺古道」。
      又有一說淡蘭古道是由嘉慶12年(1807年),台灣知府楊廷理所開。

      清代 
      清朝同治年間,於同治5年調任台灣的台灣鎮總兵劉明燈,就任一年後,在他走過的淡蘭古道上,先後留下了金字碑、雄鎮蠻煙碑以及虎字碑,即使劉明燈對當時的台灣貢獻與影響不多,但也因這些古蹟而被歷史所記載。
      1881年左右,淡蘭古道是唯一由清政府認定的官道,沿途設有隘寮(募集壯丁保護行旅安全,類似現今保鏢)、遞舖(傳遞信件貨物的轉接站)、驛站,十分方便與安全。因此台灣先民到宜蘭開墾時,大多都是經過淡蘭古道;而官方巡視與交通頻繁,亦造就淡蘭古道上許多古蹟。

      近代 
      日本文化人類學家伊能嘉矩在1897年10月8日看到虎字碑,寫出以下的文字:「接近嶺頂時,新路與舊道會合了。這裡有一塊大石,約六尺長,石面平滑,刻有草書體的虎字,筆勢雄渾,右側刻有同治六年冬,左側也刻有臺鎮使者劉明燈書等幾個字。這是由台北進入宜蘭的越嶺道在修復的時候,所建立的歷史紀念物。附近沒多遠的地方就是嶺頂,也就是基隆郡與宜蘭郡的分界線。」

      宜蘭線鐵路1917年開始興建,1919年3月24日,位於平原的宜蘭=蘇澳間先行通車。同年5月5日,八堵=瑞芳間亦告峻工,但由於草嶺隧道工事尚在進行,此段尚不能直通宜蘭線,暫稱「瑞芳線」。

      宜蘭線全部通車前,草嶺古道仍為兩地間的交通要道。旅客需至鄰近車站下車後,更換草鞋徒步過山。直至1924年隧道完工,列車得以直通運行才漸趨沒落。
      草嶺周邊古道經歷約130年的演變,功能早已式微,今日僅存「三貂嶺古道」、「草嶺古道」與「隆嶺古道」三段,其餘路段已被鐵路、公路所取代。

      景點 
      古道途中設有涼亭、解說牌及公共廁所,於古道大里端有一處遊客服務中心,提供古道遊客休息與服務。若中途不休息,步道(遠望坑→大里車站)依腳力約2~3小時可完成。



      ↓2013-11-30 【新北市貢寮 】 東北角古道芒花季 、草嶺古道(1/2) 地形圖
      2013-11-30map

      ↓2013-11-30 【新北市貢寮 】 東北角古道芒花季 、草嶺古道(1/2) 高度圖
      2013-11-30height


      ↓2013-11-30 草嶺古道情懷海景咖啡ㄧ日遊 GPS 航跡檔


      ↓草嶺古道路線圖 Caoling Historic Trail Map
      DSC09212


      2013-12-7  草嶺古道路線圖 Caoling Historic Trail Map
      DSC093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