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苗栗三義/大湖】出關古道西段、關刀山 (小百岳) 賞桐花

果您有閒來苗栗走走,遠遠望那山型的起伏,努力把想像力漫遊在雲間,有點像是把關公的青龍偃月刀背插在遠方的山稜,就是山的特色;不過,其實島嶼像這裡上下起伏的稜線,還真不少,像是百岳的七上八下西合歡山、北部著名的筆架連峰、還是畢羊縱走的鋸山,都少不了這樣起伏的稜線,望去也頗為相似,不過以名稱氣勢來說,任誰都比不上「關刀山」來的威武。

說到起山名,除了外型像關刀,其實還有個小傳說。
2012-4-29 【苗栗三義/大湖】出關古道西段、關刀山 (小百岳)

“在台灣以魚藤為名的地名,見於苗栗縣魚藤坪,據說魚藤坪盛產毒魚的植物-魚藤,這一帶的地名因此有個傳說:附近的鯉魚潭,潭中有條鯉魚精,鯉魚精危害地方造成困擾,為了一物剋一物壓制這條鯉魚精,就把附近三義最高的山取名為「關刀山」,利用「關刀斬魚藤,魚藤毒鯉魚」來剋鯉魚精。

只是住在鯉魚村的居民,認為魚藤毒了鯉魚潭中的鯉魚精,也會毒了這裡的水,於是在民國70年(1980)前後向政府申請改地名,「鯉魚村」就改成「鯉魚潭村」,「魚藤坪」改為「龍騰」,即現今的地名了。”



所以,看起來這裡也不是原來的山名,又稱草排山、插旗崠,原來的名字還比較像是我熟悉而親切鄉里的山名。

DSC00146
關刀山裡上上下下的路徑

過,像是這麼威震江湖的名字,想當然爾,應該有許多分身。說道關刀山還是得先說說是哪裡的地名,也免聊到最後一頭霧水,誤會就大了。


關刀山,目前所知有四個分身,可以指的是:

台灣:
  • 關刀山 (苗栗縣):位於苗栗縣三義鄉與大湖鄉交界,台灣小百岳。
  •  
  • 關刀山 (南投縣):位於南投縣埔里鎮與仁愛鄉交界,埔里六秀之一。
中國:
  • 關刀山 (南平市):位於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區。
  •  
  • 關刀山 (鹽邊縣):位於四川省鹽邊縣。
所以,這裡要爬的是比較容易接近的小百岳 ─ 苗栗關刀山,海拔889公尺,位於三義鄉和大湖鄉的交界處,山頂有 “三等三角點“、一二五基石,同時該山名列台灣小百岳;至於那個頗難的埔里六秀的關刀山,海拔2,017公尺,光是高度就有萌生相當的敬意,就等到哪天身強體壯點,再去探探唄!

不過,比起其他稜線起伏的山勢:筆架連峰、西合歡山、畢羊縱走的鋸山,這裡的山勢、高度、稜線起伏,也許稍稍那麼略遜一籌。

另外,還有一點名氣,是因為1935年4月21日的關刀山大地震的震央就在此,因而造成龍騰斷橋。

因為這些軼事,多了點鄉野間的傳奇,因為關刀,多了一點威武、也因為小百岳,多了點親近的可能性。

談了這麼多當地的地理軼事,是該拉回到這座山,談談爬山吧!
DSC00138
沿途可眺望馬拉邦山、司令山、大克山等稜線
 

晨的週末,還是在矇矇霧霧的健保大樓前會面,公園路前的熱鬧氣氛,與所處的悠閒自在時光顯得特別不搭調,四台遊覽車一下子的光景,帶走百來位爬山的朋友,很快的消失在依然寧靜的台北街頭,直往苗栗的山區開著。

登山口的位置是在苗栗大湖的薑麻園休閒農業區,一處你從沒去過的山裡,在這裡的停車場停車。

大眾運輸:
  1. 苗栗火車站→5656路公車到新竹客運大湖站→5663路公車到武榮站→轉乘計程車可抵達

自行開車:
  1. 國道一號:苗栗及公館交流道→往苗栗方向行駛→接龜山橋前方左轉台72線快速道路→往大湖、泰安及汶水方向行駛→到達汶水時右轉接台3線→達138.6公里處時右轉→再接130線道→薑麻園停車場。
  2.  
  3. 國道一號:三義交流道下行右轉進入三義→沿著台13線北上約2.8公里處時右轉接130縣道→往大湖及卓蘭方向行駛沿路行駛→薑麻園停車場。
  4.  
  5. GPS設“薑麻園休閒農業區”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9鄰薑麻園11號(130縣道)。
DSC09848DSC09860

原本,對苗栗山區也沒那麼熟悉,只是出發前看了一下關刀山的航跡和高度圖,高低落差約100公尺,原路來回,和這麼多人走,覺得應該還行吧!就參加了。

下了車後,知道今天的行程分為兩部分,上午先走走大湖的新百二分山、十份崠古道 (出關古道東段) ,下午才會走走關刀山和出關古道(西段),當然這個時候來爬山,賞油桐花是少不了的。
DSC00135

段小百岳的山徑,還有一個響叮噹的名號─「出關古道」,這條古道應該也是古來通往苗栗各地,像是大湖、三義、銅鑼等古道的交通要道.....古道起點為公館鄉的出磺坑,終點為三義鄉的關刀山,因而得名為出關古道。


這幾年,苗栗縣政府將十份崠至關刀山之間的古道整建成「出關步道」,步道全長6.5公里;以130縣道的聖衡宮分成東西段,東段又稱十份崠古道,由十份崠至聖衡宮約4公里;西段又稱出關步道聖關段,由聖衡宮至關刀山約2,585公尺,實際上的位置是在三義與大湖交界處。

全程步道均在稜線上,海拔大約在700公尺至900公尺之間,落差不大,林蔭茂密的枕木步道,非常舒適。

而古道全長約6.5公里,以130縣道的聖衡宮分成東西段,早上已經走過東段,下午該走走西段,還加上一個小百岳.......

走走古道本來就是極為愜意的事,邊走古道能順檢也是小百岳的關刀山的話,更是賞心悅目的事。


們不費力但是有點心虛的在海拔760公尺高度的薑麻園停車場下車,位於130縣道26.6K處,換句話說,距離登頂約100公尺的高度。心裡不踏實但是走的卻會很愉快,應該是你老婆小孩也能出外走走的地方,停車場旁有一270度展望的觀景涼亭,還有販賣山裡新鮮時蔬的集散區,像個小市集,相當的熱鬧。


這段來回5.2公里長的古道已修建完成,仍然富有原始森林的感覺,在這裡可以聽見悅耳的鳥叫聲、看見美麗且活力十足的蝴蝶,當山林間吹起陣陣微風時,樹梢上落下的葉片,更形成一幅極為美麗的森林畫像,喜愛大自然及古道行的旅人,絕對要花個3小時來漫遊一趟。
DSC00148DSC00152

午過後,大湖的薑麻園休閒農業區停車場,出發!


沿著苗130縣道,也是苗栗縣果香逸趣─挑戰級的自行車道 ,也許改天有機會來挑戰一下,往左進入山徑,這裡也是出關古道西段的開始,整修後的出關古道,兩側均栽種稀有植物,另外還有超大型的山芋及芭蕉葉。

過涼亭之後,開始出現泥土山徑,路旁也有“出關步道聖關段0K+200m里程”石碑,後來才之後這石碑一路延伸到山頂,真的有“小百岳”的簡單感覺。


小百岳特色(註四):
  • 山容特殊、展望良好。
  • 交通方便、步道狀況良好。
  • 全國25縣市的都會近郊名山。
  • 具地方特色或人文史蹟豐富。
  • 可於一日間完成登山行程。
  • 步道的路程分於2-16公里之間,坡度適中。

DSC00121DSC00122
12:59pm  出關步道聖關段0K+200m里程石碑。

始的路徑很有觀光步道的感覺,秀鳳一馬當先,沿途可眺望馬拉邦山、司令山、大克山等稜線。

沿途每隔幾百公尺,都有「出關步道聖關段0K+200m里程石碑」提醒著旅人。因為知道單程約2.5公里,來回5公里左右,對自己控制時間體力都很有幫助。

每年的四、五月的這時候,也剛好是桐花盛開時節,尤其在桃竹苗更勝其他地區,在這條步道賞也處處看的到桐花的蹤跡,邊走邊賞花,也是很愉快的健行活動。

走著走著,這附近的有些邊坡已經被大規模的開發,種植些作物,雖是旅人,但總是對山區的水土保持有一點擔心,經濟和謀生的界線總是很難釐的清楚,也不是你能處理的,只有繼續走。

上上下下的路徑,有的陡上的坡度是也夠嗆的,還好一行人多,路徑小超車不容易,容易塞車,你也可以順便喘口氣。

然後,終於有時候看看山脈的林相,樹頭的桐花,還不到盛開紛飛落雪的程度,步道上可見相思樹、桂竹、油桐、五節芒、山芋,就像慶祝春天時節一樣的繽紛。


於,當石碑接近2,500公尺,心裡有數,山頂到了,這裡好像一個廣大平台,寬廣但無遮蔽。今天天氣還好,視野還可以遠眺台中后里地區。


關刀山,又稱草排山、插旗崠,海拔 889m,”三等三角點,一二五號”(日人在山頂設有二等第125號三角點)。


不過有一點小疑惑,這關刀山三角點的編號,不像是一般的用阿拉伯數字,反而是用國字來編,然後有的紀錄說是“二等三角點”,但是,明明寫的是“三等三角點”,原因是什麼?

答案是「升等三角點」(註三)。

DSC00194DSC00211


”台灣山岳一覽表上面記載的三角點等級到了山上實地勘驗怎麼不一樣呢?  

  1. 「公共系統座標三角點」,即所謂的三等昇二等三角點,當時最早埋設之三等地籍測量三角點,並無座標值,後來因為較晚埋設的軍用座標三角點與地籍三等三角點聯測,有些地籍三角點因已施測二等測量,等級也就提昇到二等,但仍用原基石。 
  2.  
  3. 所以翻閱台灣山岳一覽表時,諸如此類的二等三角點,到山上實際核對時卻刻著三等三角點,像這樣的三角點全台灣共有82多座。例如:三義勝興關刀山一二五號,草屯大虎山八二號,名間濁水山一七九號,竹山木瓜潭山二二五號等皆是。  
  4.  
  5. 圖根點、四等三角點充當三等用的「假號碼三等三角點」,日文原稿記載有27點,例如鋸山、蜈蚣窟山、鹹菜甕山、樟湖山.....等。  
  6.  
  7. 三等三角點磨成當四等三角點用的,目前只發現校栗林山(北港溪山)、北觀音山兩座。”


DSC00006DSC00008
觀雲樓頂看關刀山,還看到遠處的大甲、三義方向。


了一陣子後,喝過一輪雄哥泡好的上等包種茶,在山頂吹吹風,不過天有點陰了,該下山了,嘟嘟在山下還有準備著熱熱的湯麵等著你們,另外有不希望回台北的時間太晚,該回去了。

下山,回程當然也要下下上上地走,不過心裡有數,走起來也踏實的多了,邊走也看到對面的大湖的新百二分山、十份崠古道的觀雲樓,早上在觀雲樓看關刀山,下午就在出關古道西段回望,有意思的路徑。

最後,因為覺得越來越可能下雨,越走越快,走到靠近出口,才開始暴起雨來。

運氣還算挺不錯了。總使爬完山才下雨,心中那種賺到的感覺,真是無比的痛快,然後就冒著雨,趕去聖衡宮吃著熱熱的麵。還配上幾樣菜,真是豐盛,這也是來嘟嘟爬山的好康,徐姊辦的餐總是豐富到完全抵銷到爬山的消耗,還有剩。吃著熱麵的同時,總是令你流連忘返,回味無窮。

這就是這次嘟嘟健行登山隊的關刀山(小百岳)、新百二分山、出關古道賞油桐花 的活動,不僅是賞花、訪友,還享受到一趟輕鬆小百岳的旅程。

我的好朋友們,不妨找時間來走走吧!

DSC00247
由出關古道西段回首望觀雲樓!



今日行程  總里程:5.7 公里;總時間:3 小時 25 分  總高度差:182.6公尺 (H882.9M ~ H700.3M)


           12:47pm  整裝,停車場出發。

           12:52pm  出關古道西段(聖關段)入口。

           12:59pm  出關步道聖關段0K+200m里程石碑。

           01:13pm  展望點,沿途可眺望馬拉邦山、司令山、大克山等稜線

           01:22pm  鞍部叉路口,左車道往大湖、三義,取右步道前進。

           01:47pm  出關步道聖關段0K+1500m里程石碑。

           02:15pm  出關步道聖關段0K+2300m 里程石碑。

           02:21pm  關刀山 H889m,直走可往勝興車站,於此休息。

           02:47pm  原路返回。

           04:07pm  回到鞍部叉路口。

           04:19pm  回到聖衡宮吃麵。

           05:00pm  回台北。

接下來就來看看,這段由出關古道西段、延伸到關刀山 (小百岳),這段長約5.7公里,高度差約182公尺,慢慢走約3個半小時,適宜全家一起郊外踏踏青、走步道、賞賞油桐花的沿途景色。

DSC00091
下午的行程:關刀山、出關古道 賞油桐花

DSC00095
關刀山 山形

DSC00098
苗栗縣果香逸趣自行車道 挑戰級
DSC00099DSC00105
苗140縣道,往左進入山徑,出關古道西段的開始

DSC00108DSC00110
路旁的毛毛蟲

DSC00111
往右切入

DSC00115
開始出現泥土山徑


DSC00121DSC00122
12:59pm  出關步道聖關段0K+200m里程石碑。
DSC00124

DSC00127
桐花時節

DSC00133
DSC00134
開始的路徑很有觀光步道的感覺

DSC00135
DSC00136
秀鳳一馬當先

DSC00138
沿途可眺望馬拉邦山、司令山、大克山等稜線

DSC00139
這邊坡已被開發種植作物。

DSC00140


DSC00144

DSC00147

DSC00150DSC00151
有的陡上夜市夠嗆的,還好塞車,可以喘口氣。

DSC00157


DSC00160

DSC00162
DSC00163
步道上可見相思樹
DSC00165DSC00167
出關步道聖關段0K+500m里程石碑。
DSC00168
DSC00169
DSC00170
樹頭的桐花,還步道盛開紛飛落雪的程度

DSC00173
DSC00174
紫花霍香薊

台灣的秋冬因為許多農田休耕,所以野花就趁此時展現它們嫵媚之處,紫花藿香薊就是 其中最出名的一種,由於他們的植株有群聚性,可以看見它們如花海般的開放。

紫花藿香薊還有另一個兄弟,白花藿香薊,它也是秋冬常見的野花。

DSC00177

DSC00179
DSC00180
DSC00181
DSC00182
步道上可見相思樹、桂竹、油桐、五節芒、山芋叢生

DSC00184
DSC00187DSC00188
出關步道聖關段0K+2200m里程石碑。

DSC00189
關刀山 山頂

DSC00190


DSC00194
關刀山,889m,三等三角點一二五號。又稱草排山、插旗崠。台灣小百岳。


DSC00197

DSC00199DSC00201

DSC00200DSC00203
山頂寬廣但無遮蔽。遠眺后里。

DSC00213

DSC00220
DSC00221
DSC00222
下山

DSC00224
回程當然也要上上下下地走
DSC00226

DSC00228


DSC00236
DSC00237

DSC00239


DSC00242
對面的觀雲樓

DSC00243
DSC00244
DSC00245


DSC00250DSC00252
DSC00253
DSC00254

DSC00256
往出關古道的方向

DSC00259

DSC00261DSC00262

DSC00264
天雨欲來風滿樓


DSC00268DSC00271

DSC00274DSC00279
DSC00282DSC00285
薑麻園一定要有的
DSC00286DSC00287

DSC00294
夕陽伴我歸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獨步山林間779:關刀山(小百岳),出關步道,新百二分山,十份崠 [2008/11/20]
  2.  
  3. 2011-0731 大湖/三義.關刀山 @ 背光的城市角落 :: 痞客邦 PIXNET
  4.  
  5. 關刀山 | 曾忠一 2001年3月25日記
        
  6. 關刀山(小百岳)、新百二分山、出關古道賞油桐花 | 登山越嶺,開展心靈的綠野
  7.  
  8. 勝興車站飛雪步道關刀山西北峰至關刀山0形weniye(阿淯or一仔) | 登山補給站
  9.  
  10.  由聖衡宮入口經出關古道西段(聖關段)上關刀山(H889m)| HiSpring優遊山林溪
  11.  
  12. 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 - 關刀山步道 
  13.  
  14.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528)[苗栗三義].關刀山.龍騰斷橋(魚藤坪斷橋)
  15.  
  16. 大湖出關古道 - 美美網 
  17.  
  18.  台灣魚藤 - 台南縣本土教學資源網- 南瀛探索電子書
  19.   
  20. 三角點,點點名!小小石頭大哉學問 - 台灣山岳雜誌

  21. 登山教室開課了freedog(松鼠) |登山補給站
  22.   
  23. 小百岳
  24.   
  25. 嘟嘟健行登山隊



註一:關刀山(小百岳)、新百二分山、出關古道賞油桐花 | 嘟嘟健行登山隊

◎簡介:
關刀山,海拔889公尺,三等三角點一二五號,又稱草排山、插旗崠,在清代則稱為雞冠山。位於苗栗三義鄉與大湖鄉交界處,北面有垂直峭壁,遠望其形酷似關刀的刀背,因而得名,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山頂平坦寬闊,平台四周圍用繩索及欄杆圍成一圈,周遭有樹遮蔽,展望平平。基石邊並有一關刀造型指標,極富趣味。

出關古道,位於苗栗縣公館鄉、大湖鄉、三義鄉與銅鑼鄉之間,是日據時代苗栗公館鄉「出礦坑」至三義鄉「關刀山」的一條古道,全程約20多公里,後來因產業道路開闢而荒廢,直到近年來苗栗縣政府重修部份路段,以提供民眾作為登山休閒之用。

出關古道以130縣道27K的聖衡宮為界,分成東西段,出關古道東段由十份崠起,經新百分二山、雲洞山至聖衡宮,全長約4K,又稱為「十份崠古道」。出關古道西段則由聖衡宮起,經佛陀山、關刀山至三義大湖交界處,全長2585公尺,又稱為「出關古道關聖段」。

◎行程:04/29 (日) 健保大樓(07:00專車)→ 薑麻園停車場 → 出關古道聖關段→ 關刀山 → 薑麻園停車場 (午餐)→出關古道東段→ 新百二分山 →聖衡宮→ 薑麻園停車場(全程約12K)
◎嚮導:李文陸02-22538992、王泰然、劉柏鴻

◎費用:600 元 (含車資、保險、午餐麵食)

◎ 週日(4/29)早上7:00於公園路健保大樓,名額40位 。
        1.  台北捷運8號出口
        2 . 團費600-,當天交給山社
        3 . 攜帶雨具 行動糧水等郊山裝備
        4 . 相機
        5 . 自備碗筷,山社有準備點心
        6 . 建議裝備 : 登山杖 頭燈
        7. 下山點心麵食

◎同行山友:

正雄 大姊 淑慎 阿嬌 麗華 依倩 菁華 阿德 書汎 冠成
阿嘉 佩珊 念竺 育雯 慧娟 曉雯 黃也 謙旭 蕙瑩 瑋佑 偉誠
秀鳳 文貞 秋梅 Sam ....................................................25人
(志恆 俊明 ..........................................................10人)



DSC00195DSC00196
DSC00204DSC00215
DSC00232DSC00235

DSC09845
DSC00107
註二: 
 DSC00100
出關古道是以山稜線為界,東邊為大湖鄉民私有土地,西邊為三義及銅鑼鄉國有林班地.山稜線原設有森林防火道,也是先民最早的交通要道

出關古道總長6.5公里,東段由聖衡宮至十分崠4公里,西段由130縣道至關刀山為2585公尺

DSC00102
關刀山標高889公尺,在清代也稱雞冠山,是苗栗縣城風水龍脈的祖山,地理形勢稱迴龍顧祖.
關刀山脈北起公館鄉南緣的龍船山,向南延伸經觀音山,雞隆山,新百二分山,至關刀山,長於十餘公里,高度300至889公尺,其為最高峰,因地質構造為一背斜山稜,隨地形走向半穹窿形,彎曲如關刀,因而得名.
DSC00096

2012-4-29 【苗栗三義/大湖】出關古道西段、關刀山 (小百岳)

註三:三角點,點點名!小小石頭大哉學問 - 台灣山岳雜誌

公共系統座標三角點即所謂的「升等三角點」,當時較早完成的「地籍測量三角點」後來與「大地測量三角點」聯測,有些「地籍測量三角點」因需要而且有二等點條件,遂以「二等精度、三等標石」提升為二等三角點,但因仍用原標石,並未將標石「二」改刻為「三」,所以我們現在翻閱台灣山岳一覽表,諸如此類的二等三角點,到基點處核對,卻發現刻著三等三角點,像這樣的三角點全台灣共有82顆,例如三義鄉關刀山一二五號、草屯鎮大虎山八二號。

澎湖群島與台灣島之間距離太遠,日據時代無法作一等聯測,後來儀器進步了,於是測量人員由內陸的大尖山、大棟山、?亭山利用高度克服了地球圓的曲度,成功完成了聯測,於是澎湖群島有了四顆「升等」的一等三角點。由於地籍與大地測量三角點聯測,有部份原本的點位再埋設其他基點,所以有些點位有一等點和三等點、二等點和三等點、三等點與森林點……等組合,岳界稱為雙胞胎三角點。


註四: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於2003.7.15以下列基本條件及特色挑選臺灣小百岳,以推廣全民的登山活動:


基本條件:
  • 屬於郊山一日內可往返者,
  • 具有特殊景觀及地方特色,
  • 可及性高,
  • 山容量佳。 

特色:
  • 山容特殊、展望良好。
  • 交通方便、步道狀況良好。
  • 全國25縣市的都會近郊名山。
  • 具地方特色或人文史蹟豐富。
  • 可於一日間完成登山行程。
  • 步道的路程分於2-16公里之間,坡度適中。





↓2012-4-29 【苗栗三義/大湖】出關古道西段、關刀山 (小百岳) 賞油桐花 行旅圖
2012-4-29 關刀山map

↓苗栗三義/大湖/關刀山/鯉魚潭附近地圖
DSC00094
↓2012-4-29 【苗栗三義/大湖】出關古道西段、關刀山 (小百岳) 賞油桐花 高度圖
2012-4-29 關刀山height


↓2012-4-29 【苗栗三義/大湖】出關古道西段、關刀山 (小百岳) 賞油桐花 GPS航跡檔


↓2012-4-29 【苗栗三義/大湖】出關古道西段、關刀山 (小百岳) 賞油桐花 照片集

1 則留言:

  1. 自己留個言。其實發生一些小事,不足為外人道。

    「其實幾天前就應該寫完,但是一個Copy Paste 整篇文章的不注意,把所有的內容清空。然後Blogger 此時非常迅速的Auto Save,整篇文章變成空白,我愣住了。

    想想是不是放棄了,算了,反正也沒人看的負面思緒突然湧現。

    幾個小時之後,我決定從頭開始,再寫一次,從頭開始,這也就是這篇的由來。

    也許和原來的心意有一點差距,也許有一點慢,請您原諒,這已經是再寫的表現。

    只想把走過的經過留下來,」

    也謝謝您默默的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