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

【苗栗大湖】十份崠古道 (出關古道東段)、新百二分山、雲洞山 賞油桐花

了細雨綿綿的清明時節,又到了桐花五月雪紛飛的時節了。今年,您又想去哪裡賞花呢?

早些時候,想要約過去熟識爬山的朋友見上一面,好像已經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年初,就得開始預計幾個月後、或是半年後的爬山行程,有些山友的行程已經排好一整年了,這可是你過去想都沒想過的事,就拿這是關刀山的行程來說,雄哥在一月多就提醒嘟嘟登山隊在四月底有開一個關刀山賞桐花行程(註一)....
mosaic75696021b73f003a182e00de664a77bc24558c3c
像你這麼龜毛的個性卻也怎麼樣也著實下不定決心,想說也有好一陣子沒和雄哥、秀鳳、麗華這群山友碰頭,心裡也著實很想再見一面,心一橫,就拿關公耍大刀的關刀山還有一顆小百岳,當個正大光明的理由,管他時間有沒有,到時候擠一擠不就有了唄!

DSC00070


晨的週末,還是在矇矇霧霧的健保大樓前會面,公園路前的熱鬧氣氛,與所處的悠閒自在時光顯得特別不搭調,四台遊覽車一下子的光景,帶走百來位爬山的朋友,很快的消失在依然寧靜的台北街頭,直往苗栗的山區開著。

登山口的位置是在苗栗大湖的薑麻園休閒農業區,一處你從沒去過的山裡,在這裡的停車場停車。

大眾運輸:
  1. 苗栗火車站→5656路公車到新竹客運大湖站→5663路公車到武榮站→轉乘計程車可抵達

自行開車:
  1. 國道一號:苗栗及公館交流道→往苗栗方向行駛→接龜山橋前方左轉台72線快速道路→往大湖、泰安及汶水方向行駛→到達汶水時右轉接台3線→達138.6公里處時右轉→再接130線道→薑麻園停車場。
  2.  
  3. 國道一號:三義交流道下行右轉進入三義→沿著台13線北上約2.8公里處時右轉接130縣道→往大湖及卓蘭方向行駛沿路行駛→薑麻園停車場。
  4.  
  5. GPS設“薑麻園休閒農業區”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9鄰薑麻園11號(130縣道)。
DSC09848DSC09860


原本,對苗栗山區也沒那麼熟悉,只是出發前看了一下關刀山的航跡和高度圖,高低落差約100公尺,原路來回,和這麼多人走,覺得應該還行吧!就參加了。

下了車後,知道今天的行程分為兩部分,上午先走走大湖的新百二分山、十份崠古道 (出關古道東段) ,下午才會走走關刀山和出關古道(西段),當然這個時候來爬山,賞油桐花是少不了的。

雖然,今年賞桐花的氣氛已經有點不一樣了,多了點她的不得不然的歷史背景淵源,還有這些年來和桐花的沉潛有著完全不相稱的熱鬧的氛圍,今年劉克襄先生已經提醒的很多,

Well, Let bygones be bygones,日子還是得過下去,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份崠古道,還有一個響叮噹的名號─“出關古道東段”,這條古道應該也是古來通往苗栗各
十份崠古道 - 津津樂道
地,像是大湖、三義、銅鑼等古道的交通要道.....古道起點為公館鄉的出磺坑,終點為三義鄉的關刀山,因而得名為出關古道。

而古道全長約6.5公里,以130縣道的聖衡宮分成東西段,今天的這一段屬於東段.......



“苗栗縣大湖鄉的出關古道北段——十份崠古道上,於民國九十年(2001年)5月16日公告為苗栗縣縣定古蹟 。昔日古道上有四座茶亭,由西至東是三義雙龍坡磚造屋頂茶亭、十份崠鞍部石頂茶亭、南湖坑樹茶亭、永興橋下的竹棚茶亭,其中十份崠設有茶亭約可追溯至百年以前,但現今的茶亭則約建於日治時期的大正年間 。 


沿革  

十份崠古道約在清咸豐、同治年間成形,取代大寮越嶺道成為南湖地區主要聯外道路,此外經關刀山稜線延伸的多條古道在十份崠交會,使得十份崠茶亭除了是休息站,也是集貨站、訊息交換中心 。”



走走古道本來就是極為愜意的事,也算是走走關刀山前的熱身活動也好。


費力但是有點心虛的在海拔760公尺高度的薑麻園停車場下車,位於130縣道26.6K處,換句話說,距離登頂約100公尺的高度。心裡不踏實但是走的卻會很愉快,應該是你老婆小孩也能出外走走的地方,停車場旁有一270度展望的觀景涼亭,還有販賣山裡新鮮時蔬的集散區,像個小市集,相當的熱鬧。

下車後,往下坡的方向走,經過大湖聖衡宮後。話說聖衡宮(註二),位於栗林村姜麻園內,臨近大湖鄉與三義鄉、銅鑼鄉的交界點,聖衡宮主祀關帝君,並供奉『關呂張』三尊恩主等諸神佛,是一座標準的道教廟宇,建築典雅富麗,也是登山朝聖的勝地。

聖衡宮後方雲洞山有一座白色的高塔瞭望台,站在約廿五公尺高的瞭望台上,可四望大湖鄉境諸多山峰、河川,視野極佳。

看看回頭好好找時間來逛逛。
DSC09852



130縣道往回走,過了聖衡宮,大約在交界處,開始往左上走,進入紅色鐵柵欄的水泥產道,沿著產道,沿著左上往十份崠方向繼續走,看起來像是沿著山腰的步徑而走,展望十分不錯。

叉路後往又繼續腰繞,沿途經過不少私人農地,路旁有許多李子樹,是薑麻園地區著名的紅肉李,雖然六月才是盛產的旺季,現在已經接近五月,許多壘壘果實已經成熟。

五月以後,薑麻園的水果進入全年最高潮。五月開始進入採收期的水果以甜桃、蘋果桃為大宗,白玉李、珠李、玉李與黃肉李也逐漸轉紅開放採果。六月除鶯歌桃外,改以李子為主角,品種包括紅肉李、泰安李、慢玉李、沙連李。整整兩個月的山上,隨時都可看見粉嫩深紅的桃李結實累累,伴著飄散的果香採果、山林健行漫步,

另外,五月間當然欣賞正在盛開的滿山的油桐花,輕鬆悠哉遊哉。

然後,尋稜沿步道逐階而上,走起來十分舒暢。
DSC09882DSC09890


一會功夫,新百二分山到了,這座山又名“榕樹崠”或”菜壽凸山”,“崠“─在客家話中是頂部的意思,大約過去是山裡有許多榕樹吧!而十份崠位在關刀山上的小丘陵上,過去在盛產樟樹的此處提煉樟腦,設有腦灶十份,故名十份崠。銅鑼鄉新隆村與大湖鄉竹高屋之間的十份崠古道,是先民開墾大湖盆地、大寮村和南湖村時重要的交通要道。
DSC09958DSC09954

新百二分山的海拔847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有一座大涼亭:”百壽亭”,基石位於山頂涼亭左側,山頂位於樹林中,完全沒有視野展望。這也是一般郊山的特色吧,沒法子強求。

想想,剛剛經過沿途果園的展望反到是還比較好,也許也是農人辛勤耕種砍除稜線的遮蔽的成果,看看展望、水土保持、好吃的水果、觀光果園、全家的經濟生計,各有不同的見解吧!
DSC09896


裡也大約是在薑麻園休閒農業園區3K指標附近,每100公尺都有可愛的薑寶寶指標,當成是指引路標,沿著枕木繼續直走,覺得清涼舒服,經過圓形水塔,上面有「出關步道4.5公里」指標,原來已經走在這條苗栗著名的古道上,只是當時還渾然不覺。

看了附近的地圖,知道這一帶稜線的頂部也叫做:“雲洞山”,海拔838公尺,位於大湖、三義、銅鑼三個鄉的交界處,感覺山頂像個平台,沒有尖端的感覺,而在山頂有座五層樓高聳的觀雲樓,360度的視野,涵蓋整個苗栗地區,展望極佳。

DSC09991

山頂的五層樓瞭望台,依序是二樓供奉劉關張,桃園三結義,三樓供奉孔子、文昌帝君、魁星星君,四樓供奉觀世音菩薩,五樓為觀景台,比每一座山都要好的360度視野,盡收眼底。

往東是大湖地區,眺望馬那邦山 ;西是三義地區,眺望關刀山  ;南望東勢、卓蘭地區,可眺望大克山 及大雪山 山脈;北是則為苗栗、公館'、頭屋地區,可眺望雙峰山 。

也許光視這座觀景台的展望,也可以好好整理一下,看看苗栗群山的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也待了一陣子,看了無敵展望,心滿意足的下山,也終於和雄哥大夥一起會合。

總算在這裡遇到,聽聽雄哥最近登山的經驗,也關心一下許久失聯朋友的近況,不過認真想想,原來你就是最失聯的那一位。

沒吭聲,休息了一陣子後,看看時間差不多了,應該開始往停車場慢慢集結,準備今天的重頭戲─小百岳關刀山。

DSC09976DSC09977
豪華枕木步道


沿著水泥產道慢慢走,先是到130縣道,接回薑麻園停車場,然後知道今天嘟嘟準備的午餐是要留在最後爬完山才享用,所以啃完準備的行動糧當作午餐充充飢,稍微逛一會。準備繼續出發。


2012-4-29 【苗栗三義】關刀山(小百岳)、出關古道 



接下來就來看看,這段由十份崠古道 ─ 出關古道東段、新百二分山、雲洞山,這段長約3.5公里,高度差約140公尺,適宜全家一起郊外踏青走步道、賞油桐花的沿途景色。

DSC09843

DSC09846
DSC09847
停車場。
DSC09848
DSC09849
十份崠古道 (出關古道東段)、新百二分山、雲洞山  回程的出口。
DSC09850
辛苦的阿桑。

DSC09851
剛採收的大湖鄉茭白筍。

DSC09853
DSC09854
DSC09855
停車場的展望台可見聖衡宮。
DSC09857
DSC09858
DSC09859
聖衡宮主祀關聖帝君,有近80年的歷史!

DSC09862
DSC09863
龍鬚菜
DSC09865
新百二分山(聖衡宮)登山口附近展望
DSC09866
由此柵欄而上!
DSC09867
往十份崠方向。
DSC09868
DSC09870
銳紫牽牛

DSC09872
DSC09873
也是苗栗縣果香逸趣自行車道;
“130全線被苗栗縣政府列為“苗栗縣果香逸趣自行車道”,起點在苑裡漁港,終點即130與台3線交叉口,全長33.5公里,屬挑戰級路線,2上2下,1上從山腳國小到慈濟茶園入口,約9公里爬升410公尺;2上從三義公有市場到聖衡宮前的薑麻園停車場,約10.4公里爬升460公尺,兩段平均坡度相當近5%,最大坡度同為17%”~ 130聖衡宮- 二人組部落格
有機會也來騎騎看。~
DSC09874
DSC09875
DSC09877
往“十份崠”方向。

DSC09878
DSC09879
銳紫牽牛,銳葉牽牛!
DSC09882
李子樹。
DSC09883

DSC09884
遠眺大雪山山脈、馬那邦山、大克山、關刀山山脈

DSC09886
DSC09887
DSC09888
穎川堂
DSC09889
桃子成熟了吧
DSC09893
DSC09895
DSC09896
DSC09899
DSC09900
桐花開了!
DSC09902
DSC09904
DSC09905
DSC09909
DSC09910
DSC09912
DSC09913
DSC09914
DSC09915
DSC09916
DSC09917
DSC09919
DSC09920
DSC09921
DSC09922
DSC09923
DSC09924
DSC09926
遠眺大雪山山脈、馬那邦山、大克山連稜
DSC09927
DSC09928
絲瓜花

DSC09929
李子!應該也熟了

DSC09934
DSC09935

往左上,朝聖衡宮方向回去了。
DSC09939
DSC09941
DSC09942
DSC09944
薑麻園步道指標,回程2.2KM。

DSC09948
新百二分山基點,H847M,土地調查圖根點,藏鏡人筆。
DSC09950

DSC09952
新百二分山到了,這座山又名“榕樹崠”或”菜壽凸山”,“崠“,在客家話中是頂部的意思。
DSC09954

新百二分山基點,H847M,土地調查圖根點。

DSC09958
新百二分山,海拔847公尺,又稱菜壽凸,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位於山頂涼亭左側,山頂位於樹林中無視野展望,距離十份崠雙層涼亭約2公里路程。
DSC09959
涼亭邊的竹筍,是不是因為已經太老反而被保留了呢?
DSC09960
DSC09961
DSC09962
DSC09963
DSC09965
山水雲指標無處不在
DSC09966
DSC09967
DSC09969
適合親子來走的步道。
DSC09971
每100公尺都有可愛的薑寶寶指標

DSC09974
DSC09975

DSC09978
DSC09979
DSC09980
DSC09981
往觀雲樓方向。觀雲樓 (H820m),雙層觀景涼亭
DSC09982
嘟嘟徐姐!
DSC09983
DSC09984
DSC09985
DSC09986
五星級的步道!
DSC09987

\\\
DSC09990

DSC09991
觀雲樓
DSC09992
桐花開得差不多了。
DSC09993
DSC09994

DSC00034
五層樓的瞭望台

DSC00035
接回下午的關刀山、出關古道西段,大約來回8~9公里吧:
DSC00037


DSC00047
DSC00049
雄哥團的聊天泡茶的時間。
DSC00051
觀雲樓
DSC00052
巴西野牡丹

DSC00053
桐花

DSC00055
DSC00057
DSC00058
DSC00059
DSC00060
DSC00061
工商服務時間到了。
DSC00062
DSC00063
DSC00064
DSC00065
DSC00066
DSC00067
DSC00068
DSC00069
DSC00070

DSC00073
遠眺聖衡宮!
DSC00074
DSC00075
DSC00076
DSC00077
DSC00078
回到薑麻園停車場
DSC00080
DSC00084
DSC00085
DSC00086
DSC00087
DSC00089
DSC00091
下午的行程:關刀山、出關古道 賞油桐花




註一:關刀山(小百岳)、新百二分山、出關古道賞油桐花 | 嘟嘟健行登山隊

◎簡介:
關刀山,海拔889公尺,三等三角點一二五號,又稱草排山、插旗崠,在清代則稱為雞冠山。位於苗栗三義鄉與大湖鄉交界處,北面有垂直峭壁,遠望其形酷似關刀的刀背,因而得名,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山頂平坦寬闊,平台四周圍用繩索及欄杆圍成一圈,周遭有樹遮蔽,展望平平。基石邊並有一關刀造型指標,極富趣味。

出關古道,位於苗栗縣公館鄉、大湖鄉、三義鄉與銅鑼鄉之間,是日據時代苗栗公館鄉「出礦坑」至三義鄉「關刀山」的一條古道,全程約20多公里,後來因產業道路開闢而荒廢,直到近年來苗栗縣政府重修部份路段,以提供民眾作為登山休閒之用。

出關古道以130縣道27K的聖衡宮為界,分成東西段,出關古道東段由十份崠起,經新百分二山、雲洞山至聖衡宮,全長約4K,又稱為「十份崠古道」。出關古道西段則由聖衡宮起,經佛陀山、關刀山至三義大湖交界處,全長2585公尺,又稱為「出關古道關聖段」。


◎行程:04/29 (日) 健保大樓(07:00專車)→ 薑麻園停車場 → 出關古道聖關段→ 關刀山 → 薑麻園停車場 (午餐)→出關古道東段→ 新百二分山 →聖衡宮→ 薑麻園停車場(全程約12K)
DSC00036
◎嚮導:李文陸02-22538992、王泰然、劉柏鴻

◎費用:600 元 (含車資、保險、午餐麵食)

◎ 週日(4/29)早上7:00於公園路健保大樓,名額40位 。
        1.  台北捷運8號出口
        2 . 團費600-,當天交給山社
        3 . 攜帶雨具 行動糧水等郊山裝備
        4 . 相機
        5 . 自備碗筷,山社有準備點心
        6 . 建議裝備 : 登山杖 頭燈
        7. 下山點心麵食

◎同行山友:

正雄 大姊 淑慎 阿嬌 麗華 依倩 菁華 阿德 書汎 冠成
阿嘉 佩珊 念竺 育雯 慧娟 曉雯 黃也 謙旭 蕙瑩 瑋佑 偉誠
秀鳳 文貞 秋梅 Sam ....................................................25人
(志恆 俊明 ..........................................................10人)

DSC00050

DSC00040DSC00045
DSC00043DSC00044


DSC09845


「聖衡宮」位於栗林村姜麻園內,臨近大湖鄉與三義鄉、銅鑼鄉的交界點,相傳民國21年歲次癸酉,村民深夜經常聽聞仙樂,天空彩雲朵朵金光四射,神火顯現景象壯麗,邱阿德以代天宣化之名,在自家住宅成立宣化堂,由於香火鼎成,又再經改建,而成聖衡宮。

景點特色
聖衡宮主祀關帝君,並供奉『關呂張』三尊恩主等諸神佛,是一座標準的道教廟宇,建築典雅富麗,四時香火不斷,是登山朝聖的勝地。
且在聖衡宮後方雲洞山有一瞭望台,站在高約廿五公尺高的瞭望台上,可四望大湖鄉境諸多山峰、河川,視野極佳,可觀望日出日落,景色宜人。

誕辰大典
聖衡宮每年一度的關聖帝君誕辰大典(6月24日),是大湖客家人的重要慶典。大湖鄉的鄉民大多是客家人,其在日常生活起居多以客家人的生活方式進行,當然歲時節令的慶典進行方式也不例外!



↓2012-4-29 【苗栗大湖】新百二分山、十份崠古道 (出關古道東段) 賞油桐花 行旅圖
2012-4-29 十份崠古道 map

↓2012-4-29 【苗栗大湖】新百二分山、十份崠古道 (出關古道東段) 賞油桐花 高度圖
2012-4-29 十份崠古道 height


↓2012-4-29 【苗栗大湖】新百二分山、十份崠古道 (出關古道東段) 賞油桐花 GPS航跡檔


↓2012-4-29 【苗栗大湖】新百二分山、十份崠古道 (出關古道東段) 賞油桐花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