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藍寶石的瀑布~【花蓮瑞穗】 富源瀑布、富源森林遊樂區

開始,我們幾乎像攀岩由最高點向下垂降,眼前的灌木蕨類間透著光,近處嘩嘩的聲音沒停過,提醒著快到了,你小心翼翼的踩穩腳步,接近六十度的下坡可不是開玩笑的,一步一步的走,不一會兒,已經看到龍吟吊橋口。再走幾步,忽然間,所有的一切安靜下來。

那裏真是個絢麗的境界,陽光、綠茵、白雲的顏色、濕悶的空氣、由石縫中射出完美弧線的水柱,篩過石壘躍起的白燦燦水花,將溪底最斑斑碧綠的流顏,轉化在這片充滿精靈的山林間。

這時候才想起在保安宮休息的時候,秀鳳說到想來這裡的理由。




「這裡我來過三次還想再來的地方,」這就不容易了,想想秀鳳甚麼大場面沒走過,不曉得走過多少島嶼的名山勝川,甚至是蘇格蘭高地、壯遊阿爾卑斯山,你實在很好奇,島嶼裡不曉得還藏有甚麼樣未知的祕境。

也許,這就是原因!


了富源森林遊樂區的門口,看著宏偉的大門也知道要先買門票,好像一般的森林遊樂區的規矩都差不多,一個人100圓,團體票60圓,算得上是極便宜的花費,大老遠來一趟,就是想看看甚麼不一樣的。

我們先去旅館的前台寄放行李,然後開始漫遊,算算時間(註一),要在下午4:50前離開富源森林遊樂區,還要揹著裝備,走回到富源派出所 (~1.5 km,17min) ,然後搭花蓮客運 1137 (17:20前到,車子約17:27到),大約還有兩個小時的時間,應該還算可以,自然緊跟著秀鳳,把這裡的步道給好好走過一遍。

秀鳳說走一圈不太遠,兩個小時應該足夠了,不多說,就先去走走。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舊稱“蝴蝶谷”,原是登山健行的地方,也是台灣最大的樟樹林遊樂區,以蝴蝶谷和瀑布景觀聞名。

蝴蝶谷內風景優美,健行路線除了可以作森林浴外;也可尋著富源溪,走到著名的景點:吊橋及瀑布。
DSC03749


走越覺得神清氣爽,精神都來了。

爬昇的同時,同時也有些步道展望點看的到部分的馬蘭鉤溪,等到爬升到最高點,大約爬升個200公尺吧!不會太辛苦的爬坡,整遍溪谷盡收眼底,真想在這裡對著溪谷大喊一聲,然後在這裡好好泡上一壺清茶,消磨整個下午都愉快。

當然,這只是你的想像,我們還得繼續趕路,別忘了今天的終點在台東的民宿,前頭的秀鳳幾經走遠,慢慢收拾好不想走的心情,接著跟上。

自以為這裡的展望就是名川勝景的極致,其實,重點還在後面。
DSC03661
瀑源步道觀景平台眺望馬蘭鉤溪谷


們像攀岩由最高點向下陡降,一旁的蕨類灌木間透著光,近處嘩嘩的聲音沒斷過,你小心翼翼的踩穩腳步,這接近六十度的下坡可不是開玩笑的,一會兒,已經看到吊橋口。再走幾步,忽然間,所有的一切安靜下來。

那裏真是個絢麗的境界,陽光、綠茵、白雲的顏色、濕悶的空氣、由石縫中射出完美弧線的水柱,篩過石壘躍起的白燦燦水花,將溪底最斑斑碧綠的流顏,轉化在這片充滿精靈的山林間。


龍吟吊橋、富源瀑布

由富源吊橋沿著富源溪而上,沿途除了可以欣賞富源溪的潺潺流水,更可見識水流的偉大,沖刷石頭形成各式各樣的奇岩巨石,步行約40分鐘後可到達龍吟吊橋,坐在吊橋往下看富源溪經由陽光照射深潭反射出深藍色的光澤,彷彿是富源的一顆藍寶石,徐徐微風引導我們繼續前行,不消10分鐘後發現富源瀑布的源頭,竟是如此的小而美。”


DSC03665DSC03711

富源瀑布,富源溪谷兩側山壁因常年受溪水侵蝕切割而呈峽谷地形,沿溪兩岸皆為險峻之斷崖峭壁,氣勢磅礡雄偉。因河床落差頻繁的地形特質,產生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瀑布景觀。

此外,富源瀑布即為當中的濂幕式瀑布,瀑布由北側峭壁上端凌空飛瀉而下,因瀑布支流的水流侵蝕能力各有差異,溪谷中處處可見形狀各異的巨岩奇石,穿流其中的卻是碧澄溪水,令人嘆為觀止。

這瀑布的高低落差約有70公尺,即使放在島嶼的瀑布裡相比,像是金山的阿里磅瀑布
三峽的滿月圓瀑布、宜蘭的戈霸瀑布,或是平溪的三貂嶺瀑布,或是更高更雄偉武陵農場的桃山瀑布,也是不遑多讓,這裡也是林務局選出的台灣十大瀑布之一(註四),我相信這裡的富源瀑布,更有一番不與爭強的清幽與淡雅。

DSC03739


源溪,是秀姑巒溪的支流,清澈見底。上源的原始森林有樟樹林和瀑布、蝴蝶谷等景觀。 

富源溪: 

長度 28 km,源頭海拔 約2,000 m,源頭 :丹大山東麓、崙大門山南麓、沙武巒山北麓。注入於秀姑巒溪,富源溪,又名麻子漏溪,舊稱馬蘭鉤溪,為台灣秀姑巒溪北側的支流,發源於倫太文山南麓及沙武巒山北麓,流經花蓮縣萬榮鄉與瑞穗鄉兩鄉鎮,至瑞穗鄉瑞美村東方匯入秀姑巒溪。

富源溪上游設立有富源森林遊樂區,其中以蝴蝶谷與富源瀑布聞名。

歷史: 

富源溪舊稱「馬蘭鉤(Malango)溪」,其名循阿美族語「發朗奧」之音而來。

1935年(昭和10年),日人發現不論晴雨,該溪一直保持潔白清澈,故命名為「麻子漏溪」(日語中「真白溪」之意)。1937年,又有「白川」之稱。”



馬蘭鈎溪發源於標高為2,145公尺的興魯郡山,西向東南方向匯入秀姑巒溪,因造山運動及河流侵蝕作用形成溪流巨岩奇石、峽谷峭壁,溪底溫泉、遠山飛瀑等特殊景觀,步道至此開始登高,一座美麗的吊橋銜接,站在橋上遠眺碧綠山林,優美景致宜人盡收眼底。
DSC03567
富源溪,又名麻子漏溪,舊稱馬蘭鉤溪!

過這段溪流,在秀姑巒溪的支流中,排不進前五名,其實在舊時,並不是秀姑巒溪的一條支流,而是因為“河川襲奪”的原因,才變成深遠綿長的支流。

”瑞穗以下,河道橫切海岸山脈,迂迴於群山之間,河谷反較中段深狹,水流也較湍急。地理學者認為這是因為秀姑巒溪曾發生「河川襲奪」作用的緣故。在過去的花東縱谷中,原來只有一條很長的古花蓮溪(而不是今日的兩大水系),從今台東縣池上鄉的大陂池附近,北流到花蓮縣注入太平洋。在現今的秀姑巒溪流路上,當時只有一條位於海岸山脈東側的小溪流,名為奇美溪。


在板塊運動中,海岸山脈被持續抬升,侵蝕基準也隨著下移,原本只在山脈東側的奇美溪,由於溪床落差大,溪水流速加快,便發生向源侵蝕,而在日積月累的掏挖下,終於在瑞穗附近切穿海岸山脈,而與古花蓮溪中段的河床相連,因此古花蓮溪上游的溪水便順勢轉向奇美溪,形成今日所謂的秀姑巒溪。

富源溪原本北流,經襲奪作用後,向南注入秀姑巒溪是「反流河」,而秀姑巒溪也就是名符其實的「搶水河」。 ”


自然的力量真是可畏。
DSC03699


間差不多了,再怎麼流連在瀑布吊橋的景緻裡,也終須告別,而這條環溪步道的特色,是越遠離瀑布吊橋,回頭的展望越是優美,我曾經以為這段路,是孫大偉在捷安特廣告裡《無限延伸您的視野》的場景,回頭對了一下圖片,可惜,並不是。

這段美麗的瀑布溪流,就這樣隱隱在交通繁忙的台九線支線的深山裡。您僅僅需要繞了彎,停下車,沿著最速路線─富源溪河岸左岸環溪步道,走上一個小時來回就可以欣賞的到的景色,這裡不需要甚麼樣的登山技術,只消片刻,停在觀瀑亭許久,喝上一壺泡好的清茶,臨著陣陣水氣分解成的水霧,可以享受完全不一樣美麗的花東縱谷之美。

DSC03764


愛的朋友,請您容許我在此先告個段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接下來就來看看,這段從富源森林遊樂區,由富源吊橋之後往馬蘭鈎溪、龍吟吊橋、富源瀑布的景色。

DSC03495
蝴蝶谷溫泉度假村
DSC03496
門票收費,一個人100圓,團體票60圓,算得上是極便宜的花費

DSC03532
自導式步道
DSC03533

DSC03659
馬蘭鈎溪的景色。

DSC03661
DSC03662
DSC03663
DSC03664
也是龍吟吊橋,也是最上方的吊橋。
DSC03666


DSC03669
DSC03670
DSC03671
馬蘭鈎溪上游支流。
DSC03672
DSC03673

DSC03675
馬蘭鈎溪發源於標高為2,145公尺的興魯郡山,全長18.9公里,西向東南方向匯入秀姑巒溪,因造山運動及河流侵蝕作用形成溪流巨岩奇石、峽谷峭壁,溪底溫泉、遠山飛瀑等特殊景觀,富源溪舊稱「馬蘭鉤(Malango)溪」,其名循阿美族語「發朗奧」之音而來。 

DSC03677
DSC03678
DSC03679
DSC03680
DSC03681

DSC03683

DSC03685
DSC03686DSC03687
陡下
DSC03689DSC03690
DSC03691
75公尺長的龍吟吊橋。
DSC03692
龍吟吊橋

DSC03693
富源溪
DSC03694
往更上游的深山。
DSC03695
回望富源溪沿岸步道,也是回程的路。
DSC03696
正下方是瀑布的出水口
DSC03697

DSC03701

DSC03705
DSC03706
DSC03707
DSC03708
DSC03709
 富源瀑布

DSC03710
DSC03711
龍吟吊橋


DSC03713
往回走

DSC03715

DSC03717
DSC03718
DSC03719
觀瀑亭,但是外面一的的景觀更好。
DSC03720
DSC03721
DSC03722

DSC03724



DSC03728
DSC03729
DSC03730
DSC03731
DSC03732
DSC03733


DSC03736


DSC03739
DSC03740
DSC03741

DSC03743
DSC03744
DSC03745
DSC03746
DSC03747
DSC03748

DSC03750
遠觀的美!

DSC03752
DSC03753
DSC03754
DSC03755
DSC03756
DSC03757
DSC03758
DSC03759
DSC03761
DSC03762
DSC03763

DSC03765
DSC03766
DSC03767
DSC03768
DSC03769
DSC03770
DSC03771
DSC03772
整修好走的步道
DSC03773
DSC03774
DSC03775
DSC03776
DSC03777
DSC03778
DSC03779
DSC03780
DSC03781
DSC03782
DSC03783
DSC03784
DSC03785
DSC03787
DSC03788
DSC03789
DSC03790
DSC03791
DSC03792
DSC03793
DSC03794
DSC03795
環溪步道一接富源吊橋

DSC03796


DSC03799
DSC03800
DSC03801
DSC03802
DSC03803
DSC03804
DSC03805
DSC03806
DSC03807
DSC03808
DSC03809

DSC03813

DSC03815
富源吊橋,長度51公尺;高度9.5公尺。

DSC03816
DSC03817
DSC03819
瀑源步道步道口,到此已經繞了一圈回來。

DSC03820
自導式步道出口。



註一:10/12~10/14 台東 富源森林遊樂區 綠島 3天2夜行 

行程計畫:

10/12:
  • 台北 (6:30) → 花蓮 (9:21 有座) →光復火車站 (10:18 無座) 自強號204
  •  
  • 光復火車站 10:40 (花蓮客運1137)→ (前2站分別為 富源派出所 馬遠)富民 11:00,票價 32~ 50 (可能41元) 
  •  
  • 請準備零錢 廟口小吃午餐 11:20 
  •  
  • 若要到廟口小吃 (花蓮縣瑞穗鄉富源村中正路一段243號)
  •  
  • 需 坐至富民站 (1137或1142)下車 再往前走 500m 即到
  •  
  • 若從 廟口小吃(12:10) 走到富源森林遊樂區 需走2.5 km (33min由小吃店 沿中正路一段往北走(往回走) 到了廣東路口(一消防局) 左轉 沿廣東路直走) 至富源森林遊樂區 (12:50花蓮縣瑞穗鄉富源村廣東路161號)
  • 富源森林遊樂區 (16:50前出發) 走到富源派出所 (~1.5 km 17min) 搭花蓮客運 1137 (17:20 前到 車子約17:27到) → 玉里 18:10搭區間車 4684 18:23 →  台東 19:56 (先到民宿 再至夜市 吃晚餐) 

參加朋友:八人。
  • 秀鳳,麗貞,麗貞朋友,偉韜,保如,文貞,國乾,Sam。
DSC03619DSC03734
DSC03668


註二:花蓮瑞穗鄉旅遊地圖




註三:【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又稱蝴蝶谷,原為登山健行的地方,是台灣最大的樟樹林遊樂區,以蝴蝶谷和瀑布景觀聞名。屬玉里林區管轄,中華民國(臺灣)的林務局為了鼓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以ROT的方式讓民間經營。現在由富源蝴蝶谷溫泉渡假村負責管理,除了原有的登山步道外,富源蝴蝶谷溫泉渡假村將森林遊樂園、溫泉及渡假村結合一起。

蝴蝶谷內風景優美,健行路線除了可以作森林浴外,園區內許多木製的告示牌,讓遊客更了解蝴蝶谷的自然生態;也可尋著富源溪,走到著名的景點:吊橋及瀑布。許多人會在溪邊瀑布下小憩一會兒,吸收大地的精華。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是花蓮當地人休閒時間的好去處,也是觀光客到瑞穗的必經之地。

交通資訊

開車

  1. 花蓮(台9線)→壽豐→鳳林→光復→富源,行程60公里。省道台9線260K處右轉進入。
  2. 台東→省道台9線→關山→玉里→ 瑞穗→富源,行程約125公里;省道台9線264K處左轉進入。
客運
搭花蓮客運:花蓮往瑞穗、玉里班車,於5點10分開始,平均每一個小時1班車,至富源站下車,步行約3公里抵達。花蓮客運:03-8338146

鐵路
選擇台鐵東部幹線,於富源火車站下車後,步行約3公里或搭計程車抵達。

航空
由花蓮機場轉搭花蓮客運至富源站,步行約3公里抵達。

園區步道指南:
富源遊樂區停車場→40分/環溪步道一接富源吊橋→50分/環溪步道二龍吟吊橋→70分/環山步道二→60分/環山步道→30分/環山步道支線→20分/主步道→30分/連接步道一及溫泉別墅區步道→3分/停車場
DSC03798



名次
遊樂區
瀑布名稱
瀑布寬
瀑布落差
形容
瀑潭
1
內洞
三層瀑布
長鍊、懸谷式
13193公尺
上層飛瀑水氣、中層簾幕橋上憑欄眺望、下層瀑布
中層深潭
2
雙流
雙流瀑布
6公尺簾幕式
10-20公尺
形如扇面,全台低海拔地區,溪水直洩而下,聲勢浩大,激起迷濛的水霧。
深潭
3
奧萬大
奧萬大瀑布
飛瀑:長鍊、懸谷式
50公尺
瀑布群:飛瀑是奧萬大最大的瀑布、雙瀑、連瀑落差小
飛瀑深潭
4
滿月圓
處女瀑布
(彩虹簾幕)
達十多公尺
簾幕式
高約25公尺
簾幕式飛瀑,成九十度傾瀉而下,如千軍萬馬奔騰,宛若大片白色紗幕自天而降,經常出現彩虹
小又淺(行成時間不久)
5
武陵
桃山瀑布
(煙聲瀑布)
長鍊、懸谷式
長約50公尺
七家灣溪的源頭,水柱豐沛,從高處傾瀉而下如萬馬奔騰,在風中吹拂,水花四濺,飄忽如煙。

6
太平山
三疊瀑布
長鍊、懸谷式
第一層不易到達、中層約25公尺、第三層17公尺
第一道:氣勢雄偉,有「魔鬼瀑布」之稱;中層下方深潭碧綠;第三層有雙道懸瀑

7
知本
知本瀑布
長鍊、懸谷式
53公尺
兩條平行,涓絲般的瀑布,傾瀉而下,二層
深潭
8
觀霧
觀霧瀑布
長鍊、懸谷式
高達30公尺
水流涓涓,秀麗典雅,風姿婉約
深潭
9
滿月圓
滿月圓瀑布
(神龍擺尾)
懸谷式多層瀑布
由高達十餘公尺的石壁直沖而下
宛如一條銀白沙鍊穿過絲色甬道,祇能分段欣賞,仿若見首不見尾的神龍
較深
10
富源
富源瀑布
長鍊、懸谷式
70公尺
如銀絲般的白鍊飛瀑凌空飛瀉而下,氣勢壯觀
水量不大


↓2012-10-12  富源森林遊樂區 ~【花蓮瑞穗】馬蘭鈎溪、龍吟吊橋、富源瀑布  行旅圖




↓2012-10-12  富源森林遊樂區 ~【花蓮瑞穗】馬蘭鈎溪、龍吟吊橋、富源瀑布  高度圖
自導式步道、瀑源步道 ~【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 高度圖

↓2012-10-12  富源森林遊樂區 ~【花蓮瑞穗】馬蘭鈎溪、龍吟吊橋、富源瀑布  GPS航跡檔



↓2012-10-12  富源森林遊樂區 ~【花蓮瑞穗】馬蘭鈎溪、龍吟吊橋、富源瀑布 照片集


↓2012-10-12 【花蓮瑞穗】馬蘭鈎溪、龍吟吊橋、富源瀑布
新仙境傳奇 花東縱谷之美 富源森林龍吟瀑布之一 | 中陳


【花蓮瑞穗】 富源森林遊樂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