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走路去富源【花蓮瑞穗】馬遠、保安宮、富源森林遊樂區

然,這不是一段如同苦行僧般走了有多麼遠多了不起的體驗,出了火車站,趕忙著找客運,還上錯車,匆忙在路邊攔下正確方向的車子,下車後,沿著田邊的路旁開始往回踢,在保安宮休息聊天,吃著富源車站附近外送的越南麵、越南蛋餅,整整一個鐘頭避著日頭,吹著微風,然後踢上3公里的路,走進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不像過去以時速70公里的方式是駛過,而是選擇用更慢的走路方式,走路仰頭望著六順山、丹大山中央山脈稜線,心頭還留有方才感受到當地醇厚溫暖的人情味,體驗過去沒經歷過另一個面向的花東縱谷。

【花蓮瑞穗】富源保安宮



!戚洽戚洽~,火車已經遠遠消失蹤影,日光再度回到車站,金黃色的道碴石頭此起彼落的滾動著,你揹著Gregory的背包,知道下一段路程是搭花蓮客運到富源,還僅有十多分鐘後就要開車,連忙離開車站,無暇再看,得趕緊跟上,秀鳳已經在前面兩條街上,走的得緊哩!

按照秀鳳的規劃(註一),出了車站再走個200公尺穿越幾個巷子的路,應該可以接上10:40分開的1137號花蓮客運,還一度上錯車,匆忙在路邊攔下正確方向的車子,在車上買票,光復到富源要32圓,秀鳳還好心提醒準備銅板,因為悠遊卡在花蓮派不上用場。

還是按表操課,20~30分鐘左右,司機大哥依序唱著站名,秀鳳先是看到了當時正在改建透著光的富源車站,知道下一站是富源派出所、馬遠,一群人急急忙忙按鈴,在馬遠下車。

DSC03403


近中午時分,由山線(台9線)到花蓮去,中途大多會在是花蓮瑞穗鄉富源村的這間廟口小吃!這是在網路上看人家介紹的, 就在台9線往富源火車站方向、富源村裡頭,也是在往蝴蝶谷路上。

照著計畫,開始找尋廟口小吃 (花蓮縣瑞穗鄉富源村中正路一段243號),一問之下,需要往回走一段路,開始揹著Gregory的背包,沿著台9線支線,慢慢往回走到廟口小吃 。

先是走到富源保安宮,廟口的廟大概是指這裡。

DSC03445



穗的保安宮是花蓮地區最早的城隍廟,1889年,謝芳榮先生建一間茅屋,取名保安宮,奉祀霞海府城隍。

富源舊地名「拔仔庄」,此地早在漢人來此之前,已有阿美族部落於此。而保安宮的位置所在,就在漢人庄和原住民部落的界線上,座落於這樣特殊的地理區位,便可想而知其深具族群關係之意義。後來經多次改建,成為現今鋼筋水泥構造的廟宇建築,分正殿、偏殿;廟內有磚刻的福德正神,盤古大帝牌位置於五穀先帝神龕內。


“富源保安宮創建於1888年,為清光緒年間拔仔庄(即今富源、富民、富興等地)地區清兵總理謝芳榮所建,祀奉霞海城隍爺,因此又稱為城隍廟,這也是花蓮地區最早的城隍廟。

城隍誕辰是富源保安宮一年一度的盛事,每年都會舉行盛大的廟會及巡庄活動。除了13日誕辰當天的繞境活動之外,前一夜的「暗訪」,更是別處少見的傳統習俗。信徒們合挑大鼓,沿途競技,鑼鼓喧天,不絕於耳。近年來,在地方文史工作者與台南十鼓擊樂團的支持下,這項原本只是地方廟會活動的「鼓王爭霸戰」,已逐漸成為全國鼓陣團體同台較勁的鼓藝競技場,為傳統廟會民俗活動注入文化新生命。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富民村239號  (大約台9線260.3k西側轉入),電話:03-8811306”

DSC03429


到廟口的時間還早,11點多,找到這間小吃的時候,看到店主張貼公告因為喜事不在幾日,只好在廟附近盥洗一番,不過這廟有夠涼快,就先來逛逛。

這廟裡的人十分親切,一邊招呼著我們放置背包,一邊招招待喝著熱茶,讓我們這群外來客感到十分不好意思,不過也越越熟稔,沒一會,村裡的幹事也騎著歐兜麥來這裡招呼我們,還說提供WIFI無線上網,有點受寵若驚。

也帶有一些東台灣溫暖人情的味道。

我們本來想去的廟口小吃因為老闆有喜事外出,他們介紹有另一家麵店在20~30分鐘路程,可以到富源車站那邊吃著有好幾十年的麵店,我們本想走去吃,但是他們卻執意好心地幫我們打電話外送,允許我們就在廟的旁邊的長桌吃起來,真正是揪甘心。

當地的"越南料理"(再農會超市後面,小小的一家店面) 越南麵 ,有大塊的豬血、丸子,還有配著細油麵。

越南蛋餅是蛋餅加有綠豆芽、拌著豬肉,和著少許蝦子。蛋餅的餅皮特別加了黃薑粉,所以看起來顏色偏黃,吃蛋餅時,裡面配菜葉把它包裹著一塊吃,看在眼裡想著平時的蛋餅,吃在口裡,有一些滋味繽紛味覺上的探險。

DSC03441
瑞穗富源車站附近的越南麵 ,有大塊的豬血、丸子,還有配著細油麵。

DSC03443
瑞穗富源的越南蛋餅。



裡也有一些瑞穗旅遊的介紹,來到花蓮縣瑞穗鄉擁有許多景點,像是瑞穗牧場,還有秀姑巒溪、瑞穗鄉休閒農業園、富源蝴蝶谷溫泉渡假村等,想想如果下次再來花蓮,可要徹底地領略花蓮之美。

吃飽了,風也吹夠了,看看時間,有該起程了,從廟口小吃走到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需走大約三公里的路 ,到了廣東路口(或是富源消防局) 左轉, 沿廣東路直走 ,直到富源森林遊樂區 。
DSC03457



下車那時開始算起,全長4.1公里,如果算來回的話,7公里的路就只是沿著路走,

雖然,這僅僅是一段再怎麼普通也不為過的路程,沿著台九線往富源的一段路旅程,在計劃內背著全部裝備行程,在當地匯流於秀姑巒溪的回憶之泉,興泉圳附近小歇,望著前方高聳的中央山脈,身旁綠油油的稻田,伴著吹來的徐徐微風,就是覺得心情十分不錯,像是在放假的心情。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又稱蝴蝶谷,原為登山健行的地方,是台灣最大的樟樹林遊樂區,以蝴蝶谷和瀑布景觀聞名。

蝴蝶谷內風景優美,健行路線除了可以作森林浴外;也可尋著富源溪,走到著名的景點:吊橋及瀑布。
DSC03456
由右邊六順山,綿延到左的丹大山等中央山脈山列。


下來就來看看,這段從光復火車站,趕忙著找客運,在馬遠下車後,沿著瑞穗田邊的路旁開始往回踢,在保安宮休息,吃著富源車站附近外送的越南麵、越南蛋餅,然後踢上3公里的路,走路去富源得這段光東縱谷的景色。

DSC03379
DSC03381
停靠光復車站的火車時刻表
DSC03390
花蓮客運光復站~ 花蓮縣光復鄉中正路一段149號
DSC03391
DSC03393
DSC03395
DSC03396DSC03397
光復到富源,32圓
DSC03398
光輝的十月
DSC03399
坐至富民站 (1137或1142)下車
DSC03400
DSC03401
DSC03402

DSC03404
DSC03405
DSC03411
DSC03412
馬遠
DSC03413
DSC03415
DSC03416
DSC03417
DSC03418
DSC03419
富源保安宮 
DSC03421
富源保安宮 

DSC03426

DSC03430
DSC03434DSC03435
DSC03437
廟口小吃 (花蓮縣瑞穗鄉富源村中正路一段243號)
家有喜事,下回再嚐嚐。
DSC03439

DSC03444
瑞穗富源的越南蛋餅。   


DSC03446DSC03447
DSC03448
大型的人造蝴蝶,這裡在民國八十七年,地方有心人士成立了「蝴蝶谷文史工作室」,決定,把保安宮的廟會活動當成一項文化資產,經過適當的包裝與行銷,將成為拔仔庄的文化特色。藉此不但能夠發展觀光,相信更能為地方帶來新的契機,重新活絡整個拔子庄。

DSC03450

DSC03452
出發
DSC03453
沿著廣州路直直走,一望無際的路。

DSC03455
走近中央山脈

DSC03462
從最右邊最深處的六順山、七彩湖,到左邊的丹大山稜線。

DSC03463
DSC03465
DSC03466
從最右邊最深處的六順山、七彩湖,到左邊的丹大山稜線。
DSC03467
DSC03469
DSC03471
DSC03472
DSC03473
柚仔樹
DSC03474
DSC03475
興泉圳~綠隧道
DSC03476DSC03477
興泉圳~

位於瑞穗鄉富源地區的「興泉圳」,是花東地區最早期的水利灌溉設施之一,啟用至今已超過二個甲子。水圳引「馬蘭溪水」 灌溉,灌溉面積達四百卅七公頃,是當地灌溉區域最廣的水圳,孕育出豐富的農作物。這條百年歷史的水圳,目前仍是主要的灌溉、民生用水來源之一,亦當地居民 的回憶之泉; 

花蓮農田水利會長溫芳榮表示,瑞穗舊時又稱「水尾」,是由於秀姑巒溪由南向北,匯集了大小河川,在瑞穗當地匯流之後,才流向太平洋。瑞穗地區擁有大大小 小,共廿五條水圳,總長度十四萬一千九百多公尺,其中有六個主要的大水圳,包括大富、興泉、虎頭、瑞溪、瑞穗、奇美等,這六大水圳中,又以「興泉」水圳歷 史最悠久,長度最長,灌溉面積最大。「興泉」圳始建於清光緒十五年(一八八九年),當時被做為屯墾、民生用水;日治時期,日本移民的橫川長太,在此拓墾經 營農場,重修「拔子庄圳」,引馬蘭溪水入廣東莊,沿狼頭山腳下直到大豐村山下,流向富興村,綿延共十三公里,時至今日,仍是瑞穗鄉灌溉區域最廣的水圳。

興泉圳灌溉瑞穗農田逾百年 水利會邀鄉親親近水圳 | 更生日報

DSC03478
拔仔庄自行車導覽圖
DSC03479
DSC03482
DSC03483DSC03484
柚子樹
DSC03485
DSC03486
DSC03487DSC03488
DSC03489
DSC03491
DSC03493




註一:10/12~10/14 台東 富源森林遊樂區 綠島 3天2夜行 

行程計畫:

10/12:
  • 台北 (6:30) → 花蓮 (9:21 有座) →光復火車站 (10:18 無座) 自強號204
  •  
  • 光復火車站 10:40 (花蓮客運1137)→ (前2站分別為 富源派出所 馬遠)富民 11:00,票價 32~ 50 (可能41元) 
  •  
  • 請準備零錢 廟口小吃午餐 11:20 
  •  
  • 若要到廟口小吃 (花蓮縣瑞穗鄉富源村中正路一段243號)
  •  
  • 需 坐至富民站 (1137或1142)下車 再往前走 500m 即到
  •  
  • 若從 廟口小吃(12:10) 走到富源森林遊樂區 需走2.5 km (33min由小吃店 沿中正路一段往北走(往回走) 到了廣東路口(一消防局) 左轉 沿廣東路直走) 至富源森林遊樂區 (12:50花蓮縣瑞穗鄉富源村廣東路161號)
  • 富源森林遊樂區 (16:50前出發) 走到富源派出所 (~1.5 km 17min) 搭花蓮客運 1137 (17:20 前到 車子約17:27到) → 玉里 18:10搭區間車 4684 18:23 →  台東 19:56 (先到民宿 再至夜市 吃晚餐) 

參加朋友:八人。
  • 秀鳳,麗貞,麗貞朋友,偉韜,保如,文貞,國乾,Sam。
DSC03454
麗貞,麗貞朋友


註二:花蓮瑞穗鄉旅遊地圖


註三:富源保安宮 Baoan Temple


Fuyuan Baoan Temple was built during the years 1888 and 1889 in the Bazizhuang area (now comprised of Fuyuan, Fumin, Fuxing, etc.) for the Qing military premier Xie Fang-rong. Because the Xiahai City God is worshipped there, it is also called the City God Temple, and is the oldest City God Temple in the Hualien area.

The city god's birthday is the Baoan Temple's annual grand event. Every year, there is a grand temple fair and an area patrolling activity. In addition to the patrolling activity on the thirteenth day, a "night visit" is held the evening before, which is a traditional practice rarely seen in other areas.

One can hear the unceasingly loud noise of the adherents dancing to large drums, holding athletic competitions, and sounding noisy gongs and drums. In recent years, through the support of local historians and the Tainan Ten Drum Art Percussion Group, this activity, which started out as a local temple drum activity, has gradually become a national activity involving Taiwan's temple drumming groups. Consequently, this traditional folk activity has been infused with new cultural life.


註三:【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又稱蝴蝶谷,原為登山健行的地方,是台灣最大的樟樹林遊樂區,以蝴蝶谷和瀑布景觀聞名。屬玉里林區管轄,中華民國(臺灣)的林務局為了鼓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以ROT的方式讓民間經營。現在由富源蝴蝶谷溫泉渡假村負責管理,除了原有的登山步道外,富源蝴蝶谷溫泉渡假村將森林遊樂園、溫泉及渡假村結合一起。

蝴蝶谷內風景優美,健行路線除了可以作森林浴外,園區內許多木製的告示牌,讓遊客更了解蝴蝶谷的自然生態;也可尋著富源溪,走到著名的景點:吊橋及瀑布。許多人會在溪邊瀑布下小憩一會兒,吸收大地的精華。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是花蓮當地人休閒時間的好去處,也是觀光客到瑞穗的必經之地。

交通資訊

開車

  1. 花蓮(台9線)→壽豐→鳳林→光復→富源,行程60公里。省道台9線260K處右轉進入。
  2. 台東→省道台9線→關山→玉里→ 瑞穗→富源,行程約125公里;省道台9線264K處左轉進入。
客運
搭花蓮客運:花蓮往瑞穗、玉里班車,於5點10分開始,平均每一個小時1班車,至富源站下車,步行約3公里抵達。花蓮客運:03-8338146

鐵路
選擇台鐵東部幹線,於富源火車站下車後,步行約3公里或搭計程車抵達。

航空
由花蓮機場轉搭花蓮客運至富源站,步行約3公里抵達。


↓2012-10-12 走路去富源【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 行旅圖




↓2012-10-12 走路去富源【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 高度圖


↓2012-10-12 走路去富源【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 GPS航跡檔



↓2012-10-12 走路去富源【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 照片集


↓富源保安宮 978花蓮縣瑞穗鄉中正路一段239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