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芬多精與森林浴的自導式步道、瀑源步道 ~【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1/3)

秋的午後,在保安宮前吹著涼涼的風,蹲坐在廟前的側門,你雙眼放空著望著偶爾一列火車穿越著整齊排列的檳榔樹間的金黃色波浪搖曳的稻梗裡,聽起秀鳳聊起當初想來這裡的原由:

       「這裡是我來過三次還想再來的地方!」

咦,那可真的不容易啊!想想秀鳳甚麼大場面沒見過,不曉得走過多少座島嶼的大山,高山百岳走到忘記再走過才想起來已經來過幾回,怎樣的荒原僻徑都難不倒她,甚至是遠在天邊的蘇格蘭高地縱走、一天30英哩走過兩周的阿爾卑斯山縱走壯遊,當時的你實在很好奇,島嶼裡竟不曉得還藏有甚麼樣未知的祕境。

自導式步道、瀑源步道 ~【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

飽了,風也吹夠了,看看時間,有該起程了,從廟口小吃走到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也走大約三公里的路 ,到了廣東路口(或是富源消防局) 左轉, 沿廣東路直走 ,直到富源森林遊樂區 。

平平走了的三公里路,也不覺得遠,這僅是一段再怎麼普通也不為過的路程,沿著台九線往富源的一段路旅程,在計劃內背著全部裝備行程,在當地匯流於秀姑巒溪的回憶之泉,興泉圳附近小歇,望著前方高聳的中央山脈,身旁綠油油的稻田,伴著吹來的徐徐微風,就是覺得心情十分不錯,像是在放假的心情。

到了門口後,看著大門也知道要先買門票,好像一般的森林遊樂區的規矩都差不多,一個人100圓,團體票60圓,算得上是極便宜的花費,大老遠來一趟,就是想看看甚麼不一樣的。

DSC03659


源蝴蝶谷,位於花蓮縣瑞穗鄉富源村,是一座以樟樹林為主要樹種的森林遊樂區。數條林間步道沿著富源溪溯源而上,溪谷兩側全是茂密的樟樹造林及低海拔闊葉林,濃密參天的樟樹是富源蝴蝶谷的一大特色,林間有著淡淡的芬多精與樟樹芳香氣息,是進行森林浴的好地方。

由於環境原始自然,這兒提供了蝴蝶棲息繁殖的優質環境,每年3月至8月是最佳的賞蝶季節,包括青帶鳳蝶、端紅蝶、大紅紋鳳蝶、石牆蝶、蛇目蝶及台灣蚊白蝶等30餘種蝴蝶在林間翩然起舞,形成一幅繽紛美麗的畫面。


此外,3月到5月及9月到11月間,則分別是欣賞黑翅螢與台灣山窗螢的季節,每當夜幕低垂時分,可見到成千上萬閃閃發亮的螢火蟲,猶如一條會移動的光帶在草地林間閃爍飛舞,令人嘆為觀止! 


DSC03572DSC03574
環溪步道



們先去旅館的前台寄放行李,然後開始漫遊,算算時間(註一),要在下午4:50前離開富源森林遊樂區,還要揹著裝備,走回到富源派出所 (~1.5 km,17min) ,然後搭花蓮客運 1137 (17:20 前到,車子約17:27到),大約還有兩個小時的時間,應該還算可以,自然緊跟著秀鳳,把這裡的步道給好好走過一遍。

秀鳳說走一圈不太遠,兩個小時應該足夠了,不多說,就先去走走。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舊稱“蝴蝶谷”,原是登山健行的地方,也是台灣最大的樟樹林遊樂區,以蝴蝶谷和瀑布景觀聞名。

蝴蝶谷內風景優美,健行路線除了可以作森林浴外;也可尋著富源溪,走到著名的景點:吊橋及瀑布。

DSC03573
自導式步道


富源溪: 

長度 28 km,源頭海拔 約2000 m,源頭 :丹大山東麓、崙大門山南麓、沙武巒山北麓。注入於秀姑巒溪,富源溪,又名麻子漏溪,舊稱馬蘭鉤溪,為台灣秀姑巒溪北側的支流,發源於倫太文山南麓及沙武巒山北麓,流經花蓮縣萬榮鄉與瑞穗鄉兩鄉鎮,至瑞穗鄉瑞美村東方匯入秀姑巒溪。

富源溪上游設立有富源森林遊樂區,其中以蝴蝶谷與富源瀑布聞名。

歷史: 

富源溪舊稱「馬蘭鉤(Malango)溪」,其名循阿美族語「發朗奧」之音而來。

1935年(昭和10年),日人發現不論晴雨,該溪一直保持潔白清澈,故命名為「麻子漏溪」(日語中「真白溪」之意)。1937年,又有「白川」之稱。”



DSC03567
富源溪,又名麻子漏溪,舊稱馬蘭鉤溪!


林遊樂區內有70公頃的樟樹造林地,林相優美,是最理想的森林浴場。沿區內登山步道,有自導式步道、環溪步道、瀑源步道,沿途有涼亭、吊橋、觀景台,機能完備,推薦給全家大小來走的的遊樂區。

老人家或是不想爬坡的朋友,就不要上瀑源步道就好!您只要沿著自導式步道、環溪步道慢慢地走,也是一件很輕鬆的事。

瀑布區呈峽谷地形,因為溪水向源侵蝕切割甚深,沿溪兩岸形成險峻之斷崖,構成本區主要景觀。沿途可觀賞溪谷美景並設有觀瀑亭。 溪谷兩側,茂密的樟樹造林及原始闊葉林間,繽紛美麗的蝴蝶成群飛舞,種類多達40餘種。

DSC03606
瀑源步道


蝶谷渡假會館的右前方走去,也是往富源溪的方向,有一個大門,說是

芬多精高能量綠色走廊 Phytoncide Trail」,

也就是“自導式步道”,也像是滿月圓的自導式步道,沿途對各種區內的動植物、昆蟲都有仔細的解說,這裡水質良好,當然也有螢火蟲,這裡的主要是黑翅螢,想像著初春的五月天,滿山的螢光閃閃,那是一幅多麼動人的景象。

另外,步道還有傳授一些走路呼吸的方法,對爬山的朋友也很有幫助。

4-4-8 森呼吸法:,吸氣4秒,屏息4秒,呼氣8秒,吸氣時脹腹,呼氣時用力縮腹。

邊走邊按著呼吸心法練習,這應該是上坡還有力氣時的呼吸方式,盡量多把空氣吸入肺部,讓身體盡量讓氧氣延伸到全身肌肉的各個部位,好像也是療癒情緒的好方法。

「這種呼吸法能給大腦提供更多的氧氣,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降低呼吸速度和心臟跳動頻率,使肌肉放鬆、血管膨脹,改善血液流動。 從根本上說,它給大腦傳達了一個信息:一切都正常,無須抵抗或逃跑。

無論是在排隊、塞車時,或只是坐在桌子旁,你可以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練習這種呼吸法。只需用鼻子吸進空氣3秒鐘,讓空氣停留3秒鐘,呼氣6秒鐘。 


“這些數字並不神奇,你也可以練習1-1-2或4-4-8呼吸法。 最重要的是呼氣的時間比吸氣的時間長。”」

~ 達琳·米妮尼博士(Darlene Mininni),《情感工具箱 the emotional toolkit

DSC03611DSC03614
瀑源步道的上坡步徑


走越覺得神清氣爽,精神都來了。

自導式步道沿著富源溪,也就是馬蘭鉤溪往上游延伸著,溪谷兩側山壁因溪水長期沖刷而呈峽谷地形。當溪水流經攔水壩,躍入溪谷翻起水花,聲勢驚人。而兩旁的溪石,有的白似雪,有的黑如墨,谷底處處可見大小不一、形狀特殊的奇石,在秋冬季節溪流平緩時,此地便是採石者的天堂。

走完自導式步道後,順勢接上環山步道,或是叫做“瀑源步道”,長度1,420公尺,時間60分鐘。一路上坡,沿途有滿是氣根的白榕,然後是距今24,000,000年前萬噸巨石,沿著步道再往上,慢慢的可到觀景台,這可俯瞰富源村

雖然是森林遊樂區,步道交雜著石階步道,仍然要小心翼翼,以免落在青苔上,倘若滑了一下,那就不好玩了。

爬昇的同時,同時也有些步道展望點看的到部分的馬蘭鉤溪,等到爬升到最高點,大約爬升個200公尺吧!不會太辛苦的爬坡,整遍溪谷盡收眼底,真想在這裡對著溪谷大喊一聲,然後在這裡好好泡上一壺清茶,消磨整個下午都愉快。


當然,這只是你的想像,我們還得繼續趕路,別忘了今天的終點在台東的民宿,前頭的秀鳳幾經走遠,慢慢收拾好不想走的心情,接著跟上。

自以為這裡的展望就是名川勝景的極致,就在完全沒預期的心理下,往“原來這就是秀鳳說想來三次也不膩原因”的地方..........
DSC03661
瀑源步道觀景平台眺望馬蘭鉤溪谷


愛的朋友,請您容許我在此先告個段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自導式步道、瀑源步道 ~【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1/3)
  •  
  • 龍吟吊橋、富源瀑布 ~【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2/3) 
  •  
  • 蝴蝶谷溫泉度假村 ~【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3/3) 
    接下來就來看看,這段從富源森林遊樂區,沿著富源溪上溯,走到富源吊橋之前的景色。

    蝴蝶谷溫泉渡假村

    DSC03496
    成人票 100圓,相當划算。

    DSC03497
    蝴蝶谷溫泉渡假村。

    DSC03532
    芬多精高能量綠色走廊 Phytoncide Trail

    DSC03533
    自導式步道,長度 1,100公尺,約50 分鐘。
    (不包括去富源吊橋的時間)
    DSC03534
    DSC03535
    DSC03536
    青苔路滑!拿著登山杖、竹杖,登山鞋或是球鞋比較適宜!

    DSC03537
    路口有提供貼心的竹杖,拿著比較好!
    DSC03538
    DSC03540
    DSC03541
    DSC03542
    DSC03543
    DSC03544
    台灣藍鵲、小啄木鳥、灰喉山椒鳥、朱鸝、黃腹琉璃、鉛色水鶇、
    花蓮富源 (蝴蝶谷)
    DSC03545
    DSC03546
    DSC03547
    DSC03548
    DSC03549
    DSC03551
    DSC03552
    到五月底前,真的值得一去看螢火蟲 ~ 黑翅螢。
    DSC03554
    富源溪 ~ 馬蘭鉤(Malango)溪,攔水壩附近的水花。

    DSC03556
    溪谷兩側山壁因溪水長期沖刷而呈峽谷地形,

    DSC03558
    氣勢雄偉。越過攔水壩,躍入溪谷翻起千層浪花,聲勢驚人。

    DSC03559
    有的淨白似雪,有的黝黑如墨,

    DSC03560
    在秋冬季節溪流平緩時,此地便是採石者的天堂。

    DSC03563
    谷底處處可見大小不一、形狀怪異的奇石,

    DSC03564


    DSC03568DSC03569
    DSC03570
    DSC03571
    自導式枕木步道

    DSC03575
    DSC03576

    DSC03578

    DSC03581

    DSC03583DSC03584
    芬多精與森林浴 Hytoncid
    芬多精又叫植物精氣,是由植物的葉、幹、花散發出來的,是植物防止有害細菌侵入,由自體散發出來的自衛香氣,具有抑制空氣中細菌及黴菌生長的功用。每種植物散發出來的芬多精氣味都不相同,自古以來即是民間消毒殺菌、去除疲勞、刺激自律神經、安定情緒很好的自然療法。

    4-4-8 森呼吸法:吸氣4秒,屏息4秒,呼氣8秒,吸氣時脹腹,呼氣時用力縮腹,

    DSC03585
    DSC03586
    榕樹的秘密─隱花果。

    榕樹開的花是不容易看到的,是一種「隱花果」。榕樹開出的小花全藏在一個龐大且中央凹陷的花托內,所以看不見,這些花通常是靠蜂纇傳粉後,逐漸發育成果實。而紅色的果實是鳥兒們的最愛,常常會看到鳥兒在結滿果實的榕樹中穿梭、覓食而飽餐一頓。

    DSC03587
    DSC03588
    DSC03589
    DSC03591
    DSC03593
    往環山步道,來去看瀑布。

    DSC03594
    小陡坡!

    DSC03595

    DSC03597
    DSC03598
    DSC03599
    DSC03600

    DSC03601DSC03602
    白鬚爺爺─白榕,滿布氣根。

    DSC03603
    DSC03604
    白榕
    DSC03608
    DSC03609
    DSC03610

    DSC03615
    對岸的環溪步道

    DSC03617DSC03620
    瀑源步道的石階

    DSC03621
    DSC03622

    DSC03624
    泡茶的涼亭
    DSC03625
    涼亭外的展望!

    DSC03628
    DSC03629
    DSC03630
    指標完整清楚。不用擔心迷路!

    DSC03631
    瀑源步道,長度1,420公尺,時間60分鐘。

    DSC03632
    DSC03633
    DSC03634
    巨石,距今24,000,000年前。
    DSC03636
    巨石的介紹。對這裡預估的重量存疑。

    DSC03638
    DSC03639
    DSC03640
    DSC03641DSC03642
    DSC03643

    DSC03645

    DSC03649DSC03650
    \
    DSC03651
    DSC03652


    DSC03656
    DSC03657

    DSC03659
    觀源平台:
    富源溪舊稱「馬蘭鉤(Malango)溪」,其名循阿美族語「發朗奧」之音而來。

    DSC03662

    DSC03665
    觀源平台旁的吊橋。橫跨著富源溪上游的支流。

    DSC03669
    DSC03670DSC03671
    富源瀑布的上源!

    DSC03672

    DSC03676


    DSC03817
    沿著環溪步道,繞回一圈。

    DSC03818
    回到環山步道繞行一圈。

    DSC03819
    DSC03820
    回到自導式步道



    註一:10/12~10/14 台東 富源森林遊樂區 綠島 3天2夜行 

    行程計畫:

    10/12:
    • 台北 (6:30) → 花蓮 (9:21 有座) →光復火車站 (10:18 無座) 自強號204
    • 光復火車站 10:40 (花蓮客運1137)→ (前2站分別為 富源派出所 馬遠)富民 11:00,票價 32~ 50 (可能41元) 
    • 請準備零錢 廟口小吃午餐 11:20 
    • 若要到廟口小吃 (花蓮縣瑞穗鄉富源村中正路一段243號)
    • 需 坐至富民站 (1137或1142)下車 再往前走 500m 即到
    • 若從 廟口小吃(12:10) 走到富源森林遊樂區 需走2.5 km (33min由小吃店 沿中正路一段往北走(往回走) 到了廣東路口(一消防局) 左轉 沿廣東路直走) 至富源森林遊樂區 (12:50花蓮縣瑞穗鄉富源村廣東路161號)
    • 富源森林遊樂區 (16:50前出發) 走到富源派出所 (~1.5 km 17min) 搭花蓮客運 1137 (17:20 前到 車子約17:27到) → 玉里 18:10搭區間車 4684 18:23 →  台東 19:56 (先到民宿 再至夜市 吃晚餐) 

    參加朋友:八人。
    • 秀鳳,麗貞,麗貞朋友,偉韜,保如,文貞,國乾,Sam。
    DSC03668


    註二:花蓮瑞穗鄉旅遊地圖





    註三:【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又稱蝴蝶谷,原為登山健行的地方,是台灣最大的樟樹林遊樂區,以蝴蝶谷和瀑布景觀聞名。屬玉里林區管轄, 

    蝴蝶谷內風景優美,健行路線除了可以作森林浴外,園區內許多木製的告示牌,讓遊客更了解蝴蝶谷的自然生態;也可尋著富源溪,走到著名的景點:吊橋及瀑布。許多人會在溪邊瀑布下小憩一會兒,吸收大地的精華。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是花蓮當地人休閒時間的好去處,也是觀光客到瑞穗的必經之地。」

    交通資訊

    開車
    1. 花蓮(台9線)→壽豐→鳳林→光復→富源,行程60公里。省道台9線260K處右轉進入。
    2.  
    3. 台東→省道台9線→關山→玉里→ 瑞穗→富源,行程約125公里;省道台9線264K處左轉進入。
    客運
    1. 從花蓮 (花蓮客運:03-8338146) 搭往富里,玉里,瑞穗的花蓮客運班車至富源站下車即可到達;每天班次0530-2050,約30分一班。至富源站下車,步行約3公里抵達。
    2. 從花蓮搭經玉里往台東,高雄的台汽客運至富源站下車即可到達;班次自0730-1900,約60-90分一班。至富源站下車,步行約3公里抵達。

    鐵路
    搭乘火車至(自強號不停、莒光號部份班次停靠)富源火車站下車後,沿廣東路步行約3公里或搭計程車抵達。

    航空
    由花蓮機場轉搭花蓮客運至富源站,步行約3公里抵達。


    ↓2012-10-12 自導式步道、瀑源步道 ~【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1/3) 行旅圖
    自導式步道、瀑源步道 ~【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 行旅圖
    【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



    ↓2012-10-12 自導式步道、瀑源步道 ~【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1/3) 高度圖
    自導式步道、瀑源步道 ~【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 高度圖

    ↓2012-10-12 自導式步道、瀑源步道 ~【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1/3) GPS航跡檔



    ↓2012-10-12 自導式步道、瀑源步道 ~【花蓮瑞穗】富源森林遊樂區(1/3)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