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苗栗/泰安/大湖】國內旅遊:雪見遊憩區 >大窩山賞螢

Background 背景:

      說起苗栗這個地方,給你的印象是個美麗霧色繚繞的山城,有朦朦朧朧的美,也有一派輕鬆的消遙,像是先前公司辦了兩次「吃吃喝喝旅行團」;有飛牛牧場~~賞花、踏青、烤肉、做蛋糕、採水果(2008)…苗栗南河親水戲魚-南庄山城-古謠現場(2007)),也都選在這裡。

      不然就是山友們相招爬山的活動,像是一般行程深秋的馬拉邦山的楓紅、或者是趁著初春去看看加里山的台灣一葉蘭,還是壯遊那瑰麗的聖稜線縱走……再再都令人心動…

      如果硬是要你挑個可以帶全家人遊車河的輕鬆行程,一時間還不知道怎麼規劃才好。「憮啦,憮啦,就是這條線,請你稍參詳幾咧…」
DSC00175DSC00165185477744_x



Preface 前言:

      第一次聽到這林道的名,是從山友之間聊天得知的,像是個森然的名字,一個個問號不停阿的戳動著你的好奇神經,她就藏在你以為熟知的雪霸國家公園裡,不曉得要從那兒繞阿繞的才能接近她,彷彿是另一個國度般的美境;那兒還有個很美的名字,叫做「雪見」(Snow Seeing),感覺在那裡常可見到像北國白茫茫的雪地那麼一般的美;你早就想好,只要有機會的話,爬都會爬過去瞧個仔細。

DSC00175DSC00181DSC09995

      我們一行人搭乘40人座的大巴,一早從台北出發,先抵達雪霸國家公園的汶水遊客中心,然後分別換乘當地大窩車隊的T4九人座小車,開始今天一天的行程。

                                                     

Plan 計畫:


登山口資訊:
  1. 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 → 苗栗交流道 →(台72)後龍汶水快速道路→
  2. 右轉台3線→進大湖市區→循雪見遊憩區指標轉苗61線→中興檢查哨(辦理入山證)→司馬限林道0K→
  3. 司馬限林道→(替代路線:自司馬限林道1.8K岔路右轉,上坡轉入產業道路,行約800M後接回司馬限林道主線3.4K)→
  4. 二本松解說站(林道15.3K)→
  5. 國家公園界碑(盡尾山登山口,林道20.25K)→
  6. 見遊客中心暨管理站(林道23.71K)停車場停車。
行程約35公里,車程約1.5小時。

注意事項:(官網目前最後更新日期:2011-02-10)


  1. 若要攀登北坑山與東洗水山(註二:有關雪見遊憩區的登山資訊),需身分證件辦理入山證隨到隨辦,可在大湖分局,中興檢查哨(037-992350),大安派出所(037-962241),梅園派出所(037-962131)辦理。
  2. 引用自雪見遊憩區最新交通訊息 從苗栗、大湖地區進入:由北部地區南下之車輛,可由國道1號高速公路下苗栗交流道接台72號快速道路,或經台6、台3線經汶水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進入大湖,再沿苗61線經中興檢查哨接司馬限林道經二本松進入雪見遊憩區,行程約35公里,車程約1.5小時。
  3. 替代路線:過中興檢查哨後,自司馬限林道1.8公里處叉路右轉(上坡),轉入產業道路約800公尺後接回司馬限林道主線指標3.4公里處。
  4. 雪見遊憩區範圍含二本松解說站,松林解說站與界碑觀景台禁止升火,炊煮,紮營。 
DSC09977DSC09984DSC09976


預定行程是這樣規畫的:

      7:00 集合。

      7:10 出發。

      9:30 大湖酒莊。

      9:40 搭接駁車前往雪見遊憩區(午餐自理)。

      18:00 搭接駁車前往大窩山賞螢。

      20:00 回大湖酒莊搭大車回台北。

      22:30 到達台北。


實際行程:(與預計行程有一點出入)

      7:00 集合。

      7:10 出發。

      9:30 大湖酒莊。

      9:40 搭接駁車前往雪見遊憩區(午餐自理)。

      11:00 二本松解說站, 丸田砲台。

      12:15 司馬限林道。

      15:00 天狗部落的桂竹筍,還有象鼻古道和士林壩。

      17:30 大窩山生態園區 ~ 螢火蟲繁星點點。

      22:00 回大湖酒莊搭大車回台北。

      23:30 到達台北。

                                                     


Members 隊員:

日 期:2011/4/30

領 隊: 施兄。

隊 員: 總計43人(額滿為43人)

      淑芬,mina,Susans,Cecilia,vichy,spring+2,喬安, 小花花。

      潔溪,美鈴,淑君,山鏡,hellokitty,杜恩,Sharon+2,lingling。

      yuki+9。

      惠美+1,JeFF+1,Phoebe,千山,spring友,賢賢,ROBERT+1。

      nanako,rebecca88,leoo。

                                                     

Record 紀錄:

【苗栗/泰安】二本松解說站, 丸田砲台~ Erbensong section & Wan-tian Fort relics
DSC00032DSC00076DSC00100

【苗栗/泰安】司馬限林道之美 The beauty of Si-ma-hsian forest trail
DSC00175DSC00181DSC09995

【苗栗/泰安】天狗部落的桂竹筍,還有象鼻古道和士林壩

DSC00303DSC00318DSC00255

【苗栗/大湖】大窩山生態園區 ~ 螢火蟲繁星點點
185477744_xDSC00338

                                                     

Postscript 後記:

      在亂集團的活動中心,針對國內旅遊討論區:有這樣的描述。

    
「國內旅遊景點之觀光、攬勝活動,含民宿、各地美食、泡湯等皆可在此討論。」


      看起來應當是蠻普通不困難的行程,確實也是,不過兩年前剛加入時的活動,這個《國內旅遊》相當於有挑戰性的代名詞…

      像是困難指數破表的復興雙障的唐穗山,或者是較輕鬆的東眼山,或者美麗風景的同禮古道,砂卡噹步道,都開在國內旅遊班,如果一時間以為這些行程都是很輕鬆的山友加入報名,有時候會超過您的想像許多也說不定。

      不過自從施兄今年初開過了《東埔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 + 信義鄉柳家梅園賞梅》的行程,接著又開了《阿里山看日出賞櫻花+特富野古道健走》,都是沒什麼難度,可以輕鬆旅遊的大巴遊覽車行程,接下來又開了《雪見遊憩區+大窩山賞螢》,這次,你說什麼也不願意放過…

      這國內旅遊班就因為如此,在今年就變得可親近的多了。

      話說回來這次的行程,實在是豐富到不行,從神秘剛開放兩年的雪見遊憩區,到其美麗幽靜好走的司馬限林道,還有日治時代就存在的象鼻古道,再加碼賞螢火蟲,回到台北的時候,都幾乎要趕最後一班的捷運回家去了。

      這次,除了謝謝要領隊 施兄 辛苦耐心的規劃統籌辦活動之外,另外一個小插曲就是知道大湖鄉代表也在大窩車隊其中,剛好擔任我們這小車的嚮導駕駛,這讓其中的遊客,像是我吧,對這裡的苗栗鄉親一心想推展當地觀光,有著很深的感動,和他言談導覽之間,感受的到濃濃的關懷鄉土的感情,尤其開車經過每一塊苗栗的土地,都有自個家族的辛苦耕耘的成長歷史,我們雖然算是個天真浪漫的遊客,也可以從中多少體會到一些斯土斯民的歷程。

      這也是寫這篇遊誌的另外動機。

      如果您剛好有一天的時間,可以安排個遊車河的輕鬆活動 (Joy Drive),不妨可以參考看看…

      「憮啦,憮啦,就是這條線,請你稍參詳幾咧…」

                                                     

延伸閱讀

      雪見遊憩區- 雪霸國家公園

      雪霸國家公園~司馬限林道.二本松遊憩區.雪見遊客中心

      雪見遊憩區~天狗部落、象鼻吊橋與士林大壩、卓蘭大峽谷

      採莓雪霸趣下(雪霸、象鼻、大峽谷)

      大窩山繁星點點-螢火蟲之美


                                                     

註一: 【國內旅遊討論區】100年 4月30日(六)雪見遊憩區>大窩山賞螢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七點分整~忠孝新生捷運站二號出口階梯處集合*忠孝新生捷運站出口位置圖連結*

【公告】100年 4月30日(六)雪見遊憩區>大窩山賞螢

活動地點: 苗栗縣大湖鄉。

交通工具: 大巴遊覽車 (可坐43人) 。

集合時間: 早上7:00。

集合地點: 忠孝新生捷運站2號出口集合。

旅遊費用: 940元。






登山裝備
      登山的輕鬆衣著.登山鞋或布鞋.登山杖.手套.手電筒及放裝備的背包。


註二:引用自自然環境資源~雪見遊憩區~雪霸國家公園

登山路線:

      二本松山,海拔1305M,山字森林三角點、專賣局樟林地界25號地標,登山口位於位於林道15.3K處附近,可由二本松解說站階梯前右側,去程緩降,回程緩昇,來回30分鐘以內,可順遊丸田砲台。

      盡尾山,海拔1837M,二等三角點No.1535,登山口位於司馬限林道20.25K處,國家公園界碑觀景展望平台對面。山頂有廢棄工寮,來回約60分。

東洗水山,海拔2248M,三等三角點No.6614、以及森林三角點各一:為雪見地區之最高山。登山口位於司馬限林道27.3公里處,附近為柳杉造林地及部份混植香杉造林,山頂展望極佳,可眺望大小霸,雪山稜線,雪山西稜線。步道單程約700公尺,距離不遠,但全線幾近垂直陡升,甚具挑戰性,約需1.5小時可來回登山口。

      東洗水山,海拔2248M,三等三角點No.6614、以及森林三角點各一:為雪見地區之最高山。登山口位於司馬限林道27.3公里處,附近為柳杉造林地及部份混植香杉造林,山頂展望極佳,可眺望大小霸,雪山稜線,雪山西稜線。步道單程約700公尺,距離不遠,但全線幾近垂直陡升,甚具挑戰性,約需1.5小時可來回登山口。
DSC00197
DSC00199

      北坑山,海拔2162M,三等三角點No.6616)登山口位於司馬限林道29.9公里處。北坑山登山步道單程長約1.4公里,約需70分鐘可抵山頂,回程可沿原路或沿著昔日伐木留下的木馬道,約需40分鐘可回到登山口。步道起伏不大,適合一般遊客前往。


資料補充:

      雪見遊憩區海拔1870公尺,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後山的梅園村,園區內可一覽雪山聖稜線的壯麗山景,包括雪山、大、小霸尖山、火石山、大雪山、頭鷹山、中雪山、小雪山等多座百岳名山,當寒冬來臨,聖稜線山顛上白雪藹藹,淒寒蒼闊,更突顯這裏特殊的景致,故從日據時代便賦予「雪見」之名。
DSC09974

      泰雅話稱雪見「布案把獵」,意即「等待狩獵山羌的地方」。北坑山、東洗水山這條支稜,將泰安鄉阻隔成南北兩區,因此有北五村(八卦、錦水、清安、大興、中興)與南三村(梅園、象鼻、士林),雪見附近的南三村為日據時期以來,泰雅族北勢群的居住之地,也是雪見地區泰雅文化傳承重地。雖然族人也已遷居他處,但是原住民的文化習俗及傳統,已經成為重要的人文資產。
泰雅話稱雪見「布案把獵」,意即「等待狩獵山羌的地方」。北坑山、東洗水山這條支稜,將泰安鄉阻隔成南北兩區,因此有北五村(八卦、錦水、清安、大興、中興)與南三村(梅園、象鼻、士林)...

      雪見遊憩區是雪霸國家公園繼武陵與觀霧後,於園區西北側所設立的第三處遊憩據點,於97年1月8日開放,以司馬限林道為主要的景觀道路,因為屬於甲種管制區,進入前需攜帶身分證,在中興檢查哨辦理入山證。此外,日據時代沿北坑溪由松安(二本松)至觀霧(茂義利)的北坑溪古道(1922年開墾,1926年完工),也是擁有豐富人文特色的古道。

      雪見遊憩區北起樂山、北坑山、東洗水山、東流水山稜線、南延至盡尾山,海拔高度介於800公尺至2100多公尺之間,從遊客中心往司馬限林道向北延伸至東洗水山、北坑山登山口全長共6.6公里。
雪見遊憩區北起樂山、北坑山、東洗水山、東流水山稜線、南延至盡尾山,海拔高度介於800公尺至2100多公尺之間,從遊客中心往司馬限林道向北延伸至東洗水山、北坑山登山口全長共6.6公里。

      受冷溫帶氣候及豐沛雨量的影響,不同於另外的兩處遊憩區,雪見的林相以闊葉林為主,相對的也提供野生動物豐富的食物來源,除了台灣黑熊、山羌之外,這裡棲息了各式的哺乳類動物,動植物資源十分多樣。

      除了豐富的自然資源外,雪見也是早期泰雅族人耕種、遊獵的區域,日據時期為進行其資源掠奪的行徑,進行北坑溪古道的修築,古道沿線設置了十個駐在所,以有效管控本區的居民,其中雪見駐在所附近最多曾有5百多位泰雅族人居住的紀錄,數十年已過,泰雅族人也已遷居他處,然獨特的原住民泰雅族文化習俗及傳統,已成為雪見地區重要的人文資產。

進入雪見遊憩區應注意事項:



                                                     

↓2011-4-30 【苗栗/泰安/大湖】國內旅遊:雪見遊憩區 >大窩山賞螢~行旅圖

2011-4-30map

↓2011-4-30 【苗栗/泰安/大湖】國內旅遊:雪見遊憩區 >大窩山賞螢~ 高度圖
2011-4-30height


↓2011-4-30 【苗栗/泰安/大湖】國內旅遊:雪見遊憩區 >大窩山賞螢~ 照片集



↓2011-4-30 【 【苗栗/泰安/大湖】國內旅遊:雪見遊憩區 >大窩山賞螢 GPS航跡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