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苗栗/泰安】天狗部落的桂竹筍,還有象鼻古道和士林壩 (中時嚴選好文)


      說起苗栗這個地方,給你的印象是個美麗霧色繚繞的山城,有朦朦朧朧的美,也有一派輕鬆的消遙,像是先前公司辦了兩次「吃吃喝喝旅行團」;有飛牛牧場~~賞花、踏青、烤肉、做蛋糕、採水果(2008)…苗栗南河親水戲魚-南庄山城-古謠現場(2007)),也都選在這裡。
DSC00303DSC00318DSC00255


      不然就是山友們相招爬山的活動,像是一般行程深秋的馬拉邦山的楓紅、或者是趁著初春去看看加里山的台灣一葉蘭,還是壯遊那瑰麗的聖稜線O型縱走……再再都令人心動…

      如果硬是要你挑個可以帶全家人遊車河的輕鬆行程,一時間還不知道怎麼規劃才好。

      憮啦,憮啦,就是這條線,請你稍參詳幾咧…

                                                     

      前文接【苗栗/泰安】司馬限林道之美 The beauty of Si-ma-hsian forest trail
DSC00175DSC00181DSC09995


      下午三點時分,回到雪見遊客中心,雨勢變小了,山友們躍躍欲試的,我還在狐疑著為什麼不多呆上一會,原來今天的行程可是挺忙的,這僅僅是第一站罷了,咱們開始轉進下一個景點…

      出了雪見後,接下來的行程更是緊湊。

      「下一站是最受小姐太太們歡迎的農產品採購時間,」,從無線電中傳來斷斷續續的介紹,

      「嘸你黃班長先介紹這咧ㄚ苗栗泰安鄉的特產!恁當地盛產的甜柿、李子、桂竹筍是全台灣最讚的,不吃真正是可惜。」

      以下是桂竹筍烹調還有保存介紹時間。

      「桂竹筍先是去皮煮熟,黃班長來提醒美麗的太太小姐們,那太老的筍頭要切掉哦,我們都是留二~三個綠色的環再煮熟,熟後再晒乾,放至冰庫。」
另外要記得將桂竹筍放到《完全涼》的程度,什麼是《完全涼》的啦,就是連桂竹筍的芯都是涼的才可以冰凍,這樣擺上一年都不會有問題的啦。

      「另外要記得將桂竹筍放到《完全涼》的程度,什麼是《完全涼》的啦,就是連桂竹筍的芯都是涼的才可以冰凍,這樣擺上一年都不會有問題的啦。」

      「總言之~煮後晒乾後冰凍,或煮後待涼冰凍。」

DSC00253DSC00255
DSC00257DSC00254

                                                     

      前兩個好像是季節不大對,不過桂竹筍就在咱們的目標之中,這們精采的介紹果真發揮非凡的效用,我們五台車就像殺紅的眼一般,一路問,問到這裡還沒好就喊道…「開車,找下一家…」

      一路追,一路買,就這樣悠悠的開進梅園和天狗兩個部落…

      回到車上的時候,幾乎隨行山友人手一袋桂竹筍,買的喜吱吱的,完全不忘記出遊的初衷,有吃有喝有玩有走有拍照還要拿多多…

      引用自 本區簡介-雪見遊憩區生態旅遊網
梅園村:梅園村位於泰安鄉東部,大安溪及其支流北坑溪、南坑溪、馬達拉溪等流過,形成河谷地形。泰雅族人稱此地為Maluwan,也就是「水池」之意,以前是打獵必經之處。

      梅園村:梅園村位於泰安鄉東部,大安溪及其支流北坑溪、南坑溪、馬達拉溪等流過,形成河谷地形。泰雅族人稱此地為Maluwan,也就是「水池」之意,以前是打獵必經之處。由於此地又盛產梅子,有許多梅樹,因此在日治時期又改稱梅園。

      梅園村包括梅園和天狗兩個部落。梅園部落附近有大片的果園,美味的甜柿是最出名的水果。除此之外,
李子和桂竹筍也是當地重要的經濟作物。天狗部落的舊稱叫做Bayana,意思是高而平坦、適合居住的地方。因為地形有點像一條狗蹲伏的樣子,所以在日治時期改名為天狗。


      小小的採購,大大的滿足,完畢後,下一站是走吊橋…
DSC00260DSC00259
DSC00261DSC00262DSC00267
                                                     

      後來在梅園村遇到管區ㄟ,剛好車子的速度也慢下來…

      「你好~」管區先開口說。

      「你們今天運氣真好,這位是代表哩,由他來帶你們導覽,真正是你們的福氣阿…」

      「ㄟ,代表,有眼不識泰山,真拍誰。」我坐在旁邊,有點不知所措。

      「沒啦,沒吼伊說啦…來繼續開車講解…」

      這裡說的吊橋,指的是象鼻吊橋,『象鼻鐵線橋長約三百公尺,興建於日據時代,是為了永安部落及大安部落人民對外唯一出入行徑,也是大安溪唯一一座吊橋。』吊橋上往大安溪上游可眺望雪見附近的盡尾山。聽我們的大湖鄉代表說到…

      「在日據時期,這裡民風彪悍不好治理,日本人為管理原住民,在象鼻端建吊橋,穿過鼻環處開水圳,再將象鼻鏟平建觀護所,最後在象鼻山形如兩眼的地方,種上仙人掌,據說破壞了象鼻山風水,觀護所已廢棄。」
在日據時期,這裡民風彪悍不好治理,日本人為管理原住民,在象鼻端建吊橋,穿過鼻環處開水圳,再將象鼻鏟平建觀護所,最後在象鼻山形如兩眼的地方,種上仙人掌,據說破壞了象鼻山風水,觀護所已廢棄。

      然後代表將我們在吊橋附近放風,就是走上一段古道…約好在對面士林國小附近接駁上車…

      象鼻古道:全長約3公里,慢慢步行來回一圈回到象鼻吊橋約2個小時,途間有一段幽靜美麗的竹林,還有長約300公尺的象鼻吊橋,以前的資料統稱南北縱貫道路,起緣於日據時代,為治理原住民而開發之道路,其主要用途係運輸物品及人行,古道起由象鼻吊橋通往中興部落至大湖地區,沿路風景優美。

      回到象鼻古道入口,標示清楚,進入緩上的水泥小徑。

      引用自本區簡介-雪見遊憩區生態旅遊網

      象鼻部落位於泰安鄉和台中縣交界處,海拔高度大約800公尺,因為部落上方象鼻山形狀像象鼻,因而得名。位處偏遠,聯外交通不便,因此保存完整原住民部落生活型態,居民大都務農。

象鼻村
      象鼻村包括三個部落:大安、永安及象鼻,村子的名稱來自象鼻部落,因為當初來此地的日本人看到千倆山向東南延伸的山脊,筆直嵌入大安溪的河谷中,很像大象的鼻子,便取名為象鼻。象鼻部落的舊稱叫做Me-pu-wan,因為當時有許多野生的番石榴。
象鼻村包括三個部落:大安、永安及象鼻,村子的名稱來自象鼻部落,因為當初來此地的日本人看到千倆山向東南延伸的山脊,筆直嵌入大安溪的河谷中,很像大象的鼻子,便取名為象鼻。

      大安部落的舊名為Nuhuruma,意思就是以竹子為界線。當地原有一處桂竹園,保護下游部落免於洪水侵犯。事實上,這裡也是種植最多桂竹的地方,人口居南三村八部落之冠。永安部落位居象鼻村的中間位置,是麻必浩溪匯流入大安溪的地方。部落的舊稱就叫作Mapihaw,是為了紀念一位英明的頭目,以他的名字作社名。

士林村
      士林村的名字同樣來自日治時期,當時日本人為了管理北勢群,在此地設置警察駐在所本部,並在司令山設置砲台。由於此地是日本人管理北勢群泰雅人的中心,所以叫做「司令」,後來取其諧音為「士林」。


      吊橋上往大安溪上游可眺望雪見附近的盡尾山。沿路十分平緩好走,這古道從吊橋到部落的距離不長,完全沒有困難地形,我們一行人走起來有說有笑的,十分愜意。

      路的盡頭就可以看到士林國小,她是象鼻國小的分校,在日治時期就已成立至今。在九二一地震中,校園建築嚴重損壞。在重建過程中,教室的外牆及圍牆也設計了泰雅圖騰,增添地方特色。在此稍微盥洗後離開,下一站是士林壩(Shlin Dam)

DSC00271DSC00276
DSC00280DSC00281DSC00287
DSC00288DSC00291
DSC00296DSC00298
DSC00300
DSC00302DSC00303

DSC00306DSC00310DSC00312
DSC00314DSC00315
                                                     

      士林壩(士林攔河堰水庫)於民國81年動工,歷經十一年完成,士林壩主要是攔引大安溪水量至鯉魚潭水庫,以供應鯉魚潭水庫各標的用水,並利用引水落差供台電,配合運轉發電。

      但這個大壩的功能和設計,卻是十分耐人尋味,它是個攔河堰,截取大安溪水來發電,還有引道,將水引到更下游的鯉魚潭水庫。

      每日可供當地居民七十萬噸的用水。雨季時,潭水綿延約一公里,藍天青山倒映水中,十分美麗。壩上還設有許多介紹泰雅族生活的解說牌,可以瞭解部落居民的生活習俗、及與大自然相處的智慧。
DSC00318DSC00323
DSC00320DSC00321
DSC00324
DSC00326DSC00327DSC00328

                                                     

      離開士林壩,今天的行程從苗栗泰安鄉,最後一站回大湖鄉的大窩山邊看看螢火蟲…

2011-4-30【苗栗/大湖】大窩山螢火蟲繁星點點

                                                     



                                                     

參考資料

景點介紹-雪見遊憩區生態旅遊網

獨步山林間848:象鼻古道,象鼻吊橋,千倆山南峰 [2009/5/29]
                                                     

註一: 【國內旅遊討論區】100年 4月30日(六)雪見遊憩區>大窩山賞螢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七點分整~忠孝新生捷運站二號出口階梯處集合*忠孝新生捷運站出口位置圖連結*

【公告】100年 4月30日(六)雪見遊憩區>大窩山賞螢

活動地點: 苗栗縣大湖鄉。

交通工具: 大巴遊覽車 (可坐43人) 。

集合時間: 早上7:00。

集合地點: 忠孝新生捷運站2號出口集合。

旅遊費用: 940元。

大概行程:

      7:00集合。

      7:10出發。

      9:30大湖酒莊。

      9:40搭接駁車前往雪見遊憩區(午餐自理)。

      18:00搭接駁車前往大窩山賞螢。

      20:00回大湖酒莊搭大車回台北。

      22:30到達台北。




相關遊賞景點資料連結:

      雪見遊憩區- 雪霸國家公園

      雪霸國家公園~司馬限林道.二本松遊憩區.雪見遊客中心

      雪見遊憩區~天狗部落、象鼻吊橋與士林大壩、卓蘭大峽谷

      採莓雪霸趣下(雪霸、象鼻、大峽谷)

      大窩山繁星點點-螢火蟲之美


報名人數統計目前為43人(額滿為43人)

      淑芬,mina,Susans,Cecilia,vichy,spring+2,喬安, 小花花。

      潔溪,美鈴,淑君,山鏡,hellokitty,杜恩,Sharon+2,lingling。

      yuki+9。

      惠美+1,JeFF+1,Phoebe,千山,spring友,賢賢,ROBERT+1。

      nanako,rebecca88,leoo。

登山裝備
      登山的輕鬆衣著.登山鞋或布鞋.登山杖.手套.手電筒及放裝備的背包。

同行山友照片集


賢賢:2011-4-30 亂集團.雪見-象鼻-大窩山賞螢(2400*)

                                                     

↓2011-4-30 【苗栗/泰安】天狗部落的桂竹筍、象鼻古道、士林壩~行旅圖

2011-4-30map

↓2011-4-30 【苗栗/泰安】天狗部落的桂竹筍、象鼻古道、士林壩~ 高度圖
2011-4-30height

↓2011-4-30 【苗栗/泰安】象鼻古道 ~ 空照圖

DSC00301

↓2011-4-30 【苗栗/泰安】天狗部落的桂竹筍、象鼻古道、士林壩~ 照片集


↓2011-4-30 【苗栗/泰安】天狗部落的桂竹筍、象鼻古道、士林壩 GPS航跡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