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台北中山】陶板屋和風創作料理 (Taoban Meals)~五條通上的中山北路

知道是哪裡來的勇氣,甚至連工作也都還沒有個著落的時候,在個清爽的秋天時分,心裡就這樣決定下來了。

     接近三十的人了,還這麼的一事無成,實在令人擔心,年紀輕輕,沒有什麼社會歷練,就已經認定這就是一輩子要完成的事,就只知道要做就來做吧,好像突然有一天,被雷打到般靈光一現的決定;
DSC02106


     像這樣沒生腦子的人,還不多見哩!

     然後回到出生的老家,開始聯絡起我那久未見高中時期換帖的哥們,老友將蕪,一見面就忝不知恥的開口要幫忙,老朋友果然也義不容辭的兩肋插刀相助,從一起坐下來安排,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走下去的時候,就先拋在一旁,先睡一覺再說,拐的彎再走吧,關關難過…但是過關關,像是:合八字,定日子,安排提親,然後一家一家打電話找飯店,拍婚紗照,訂婚,最後迎娶。一切總算在今天塵埃落定,等忙回到家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四、五點的事了,當時回到家的心情,真的是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好不容易終於辦完了這件事。」心裡默想著,當然沒膽子說。

     「既然現在已經沒有後顧之憂,接下來就得好好拼一拼了。」這也當時的心情吧,雖然只有一剎那幾萬分之一毫秒的覺悟。

......

                                                              1

期五下班時分,車水馬龍的場景,

     「我先去陶板屋看看。」她說。

     「如果還可以的話,先佔位置,我隨後就到。」我小聲的說。

     六點多,天已經全黑,街上彷彿感覺白天一般,行道樹的燈一盞一盞的此起彼落的爭艷著,眼前一片暈黃的燈光照著附近的巷弄,在熙來擾往的中山北路旁的五條通外的陶板屋,已經擠上不少人在外頭等待著。

                                                              2

裡的五條通到底是台北的哪裡啊?

引用自 大正町 (台北市)~~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大正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市之行政區,共分一~三丁目,町名源自大正街,因該區域為大正時代所規劃而得名。該町在三橋町之南,原華山車站之北,今中山北路以東,新生北路以西,南京東路以南,市民大道以北,境內為行政官員宿舍,是當時的高級住宅區。境內尚有大正町教會及「一條通」至「九條通」的道路。

町內設施

  • 一條通(市民大道二段)
  • 二條通(中山北路一段33巷)
  • 三條通(中山北路一段53巷及林森北路67巷)
  • 四條通(長安東路一段)
  • 五條通(中山北路一段83巷及林森北路85巷)
  • 六條通(中山北路一段105巷及林森北路107巷)
  • 七條通(中山北路一段121巷及林森北路119巷)
  • 八條通(中山北路一段135巷及林森北路133巷)
  • 九條通(林森北路138巷及145巷)
寄件者 浮生千山路 samshiue




                                                              3

從新竹回到有一點陌生的台北,捷運中山站下車,經過時常掛著藝術氣氛的中山地下街,進入幽明的通道,轉進長安西路出口,往中山北路方向走去,然後穿越中山北路後。稍停。

     你現在正在中山北路和長安東路交叉口,也就是日據時代的大正町四條通。 時空交錯,物轉星移,是不是感受到什麼?

     這裡是日據時期台北市的行政區,共分一~三丁目,在三橋町之南,原華山車站之北,今中山北路以東,新生北路以西,南京東路以南,市民大道以北,境內為行政官員宿舍,是當時的高級住宅區。境內尚有大正町教會及「一條通」至「九條通」的道路。

DSC02060DSC02068

                                                              4

板屋已經擠滿了人。這裡重新裝潢後,位置似乎變小許多。在坐的滿滿的位置中,好不容易看到她,坐在背對著窗的小小座位裡,揮揮手,趕緊竄入不大的座位。

     坐定後,在陶板屋點餐的好處是「選擇題」,幾乎把所有的餐都分類好。很適合像我一樣對菜色不是精通的人。

     不要看陶板屋只有這一種套餐喔!這一種套餐裡就涵蓋有:沙拉、前菜、餐前湯、飯糰、桑椹醋汁、主餐、甜點、飲料等八樣!而且每一樣裡都各有許多種菜色可以挑選、搭配,也就是說一個套餐,可以變幻出千奇百種的搭配組合!

     以下為秋冬宴套餐裡,各樣餐點的菜單明細:(註二)

     沙拉共有三種海鮮水果沙拉、蘆筍山藥沙拉、時蔬番茄沙拉。

DSC02044DSC02045

     前菜僅有一種烤杏鮑菇。

DSC02057

     湯品共有四種牛蒡雞肉湯、百合牛腩湯、鮮梨豚肉清湯、綠蘆筍海鮮濃湯。
DSC02063DSC02064

     飯糰共有兩種田園燻雞炸飯糰、青蔬螺肉蒸飯。
DSC02069DSC02071

     桑椹醋汁:可無限續杯...
DSC02080

     主餐共有八~九種

     香蒜瓦片牛肉、陶板香煎牛肉、和風牛肉、陶板羊肉、陶板魴魚、
DSC02082DSC02083
     嫩煎豚排、陶板雞、陶板海陸,以及各分店於各季節特有的選項,如青蔬鮮烤牛肉。
DSC02085DSC02089

     甜點共有四種紅豆抹茶奶酪、冷月紫米、香橙雪酪起司蛋糕、歐風提拉米蘇。
DSC02090DSC02092
DSC02094DSC02096

     飲料共有八種:熱飲:黃金香柚茶、研磨咖啡、養生茶、沖繩黑糖奶茶、橘香冰拿鐵、烏梅鮮綠茶、水果冰茶、黑醋栗優多。
DSC02097DSC02098

                                                              5

她很有默契的錯開點餐,我叫蘆筍山藥沙拉,她就點海鮮水果沙拉。這樣比較好記錄。主菜就挑香蒜瓦片牛肉,而她就選嫩煎豚排。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吃吃看這不同的菜色。

     雖然座位有一點小擠,但是她的餐點和服務還是和以往一樣。說不上會吃的撐的感覺,還是稱的上是食物精緻而且服務親切的。

     和服務小姐接連點了三次桑椹醋汁,醋汁好喝,還好一切感覺都不錯。

     如果您有個重要的日子,想挑個地方慶祝一下,那麼這裡是會出現在你的選項裡面,然後考慮再考慮;食物好不好吃啦,交通方不方便哦、氣氛好不好呦、能不能聊聊天呀、價位付的起嗎?

     總是在一陣子的天人交戰後,選擇了這裡,慶祝一下。

     原本想說問一下,這裡會不會推出什麼活動給像我們這樣的客人,當時很遺憾的是沒有…

                                                              6

要說什麼建議的話,雖說是一分錢一分貨呦,不過如果陶板屋的座位安排能再寬鬆一點,不用這麼的侷促的話,那麼享受這樣的餐飲和服務,還真是值得紀念的好地方。

     那價格呢?陶板屋價格其實都只是一種價格;服務費499+10%,好吃、吃飽沒什麼問題。至於其他的呢,像是有沒有物超所值啦,會不會一直想來呢?見仁見智吧!以上的一些話沒寫在客戶問卷的服務卡裡面吧。雖說都是勾選「優」,不過,算是一點自己的心內話。

                                                              7

最近幾年,王品集團可以說在台灣的餐飲業,打下了一大片江山。旗下的連鎖版圖擴張非常迅速,多元化的經營也幾乎滲透到各個山丘,逐漸弭平原有的山頭主義。

  • 西餐方面有「王品」、「西提(Tasty) 」,
  • 日式料理有「陶板屋」和「藝奇(ikki)」,
  • 燒烤有「原燒」、
  • 火鍋有「聚」、「石二鍋」、
  • 鐵板燒有「夏慕尼」,
  • 豬排則有「品田」。


     而且按照價格與服務差異,也區分了不同的客戶群,其他各領域都佔有一席之地。

     王品的共同特色,用一句話說呢,「用可接受的價位,提供高級的用餐環境與品質。」

                                                              8

牽著她的走,走在不還給月亮的光彩中的四條通裡,慢慢走回到剔透的哥德式基督長老教會邊上,暈黃的燈光著實令人炫迷,月色下的我一步一步的走,說著:「該回去哩!」,印象中她沒說什麼話,安靜的跟著我一起回去,此時的我感謝自己在20年前沒腦子的血性衝動下,好像失去了一點點的什麼,卻得到的些什麼的永遠也說不出的什麼。

DSC02052DSC02059DSC02099

                                                             

延伸閱讀

六條通、七條通、八、九、十條通─那些美麗的過去與傳說!@這是我‧的部落格

林森北路「十一條通」圖文說明 @ Ocean 房仲筆記簿

大正町 (台北市)~~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林森北路─條條通-不夜城。@ 奇摩知識

                                                             

註一:引用自林森北路「十一條通」圖文說明 @ Ocean 房仲筆記簿


寄件者 浮生千山路 samshiue




  • 一條通: 市民大道
  • 二條通: 中山北路一段33巷
  • 三條通: 中山北路一段53巷+林森北路67巷
  • 四條通: 長安東路一段
  • 五條通: 中山北路一段83巷+林森北路85巷
  • 六條通: 中山北路一段105巷+林森北路107巷
  • 七條通: 中山北路一段121巷+林森北路119巷
  • 八條通: 中山北路一段135巷+林森北路133巷
  • 九條通: 林森北路138巷+林森北路145巷
  • 十條通: 林森北路159巷
  • 中條通: 長安東路一段30巷+長安東路一段53巷 


A. 一條通:
     一條通在日據時期是縱貫鐵路經過之處,當年日本人規劃時,一條通是在火車站後,空氣及噪音影響環境品質,本來就未想過要居住很多人,並且有意將一條通規劃成為公園綠地。二次大戰,聯軍轟炸火車站,但目標不準,炸到一條通一帶,使房屋付之一炬。現有的房舍大半是光復後自行興建的。

目前一條通是在市民大道上,已經開闢成公園,供附近民眾休憩。

B. 二條通:
     二條通在日據時期是日本人居住,所以是一片日式建築,由於一條通臨近縱貫鐵路,居住環境不佳,因此自二條通起便是屬於高級住宅區。

     今天的二條通仍然以住宅區為主,只有零星的幾家小店賣些小吃、自助餐,在此巷道中有一家二十七年的老店一一漢城烤肉店,主要餐點是韓國式的烤肉,路過此地可得進去嚐嚐。

C. 三條通:
     日據時期的三條通是日本宿舍。光復後這些宿舍由官方接手掌管,成為公家宿舍,目前三條通仍有人居住,有些則已破損不堪無法居住。
     三條通是名醫師的聚集地,有前鐵路醫院院長林迺惠醫師,是國內著名的眼科醫師。以前三條通有一位洪里峰醫師,聲名遠播,後來中美斷交前夕,洪醫師將住宅家產賤賣,舉家移民。後來由陳芳武醫師購得,陳醫師是國內的甲狀腺權威。

     三條通與四條通之間有許多古董店,古色古香,其中又以三條通口的乾盛行歷史最悠久。三條通的通天閣是三十多年的老店,賣的是日本料理,老饕們總是聞香而至,是三條通的特色喔!

D. 四條通:
     四條通是九條當中唯一的雙向道,也是最寬的一條,四條通過去是台北市的金融政治重心,政府高級官員及各行庫的總經理、重要行員大部分都曾居住在這一帶。
目前銀行和商家林立,與林森北路交界處有一哥德式建築—中山基督長老教會,其成立至今快六十年了,目前計劃列為三級古蹟保護,中山長老教會是九條通的宗教重心...

     目前銀行和商家林立,與林森北路交界處有一哥德式建築—中山基督長老教會,其成立至今快六十年了,目前計劃列為三級古蹟保護,中山長老教會是九條通的宗教重心...

E. 五條通:
     五條通在日據時期是日本高官居住的地方,過去是以日本宿舍居多,光復後慢慢改建成大樓。目前五條通是商業與住宅混合的型態,商業是以酒店CLUB為主。

DSC02106

F. 六條通:
     日據時期的六條通是日本高官的宿舍,現在則以高樓大廈居多,除了四條通的長安東路外,六條是最寬、最熱鬧的巷道。巷內有多家著名的餐廳,如青葉、雞家莊、寶山、龍都、利園等及大大小小的卡拉OK、CLUB。

G. 七條通:
     七條通是商業、住宅混合區,在這條巷子中有著名的日本料理店肥前屋脊歷史悠久的保麗賜美容院及上海國都都在其內。與天津街交接處有一天津大飯店, 肥前屋是數十年歷史老店,早期是在王將日本料理的位置,肥前屋是光復後日本人思念日本口味才回到台灣開的,每近中午、晚餐時刻,總見肥前屋門口大排長龍、人潮擁擠,老饕總是口耳相傳,爭相走告。

H. 八條通:
     八條通的巷道狹窄,不過日本餐廳、小酒店、咖啡店可不少喔!另外還有西藥房、乾洗店、小吃店等林立街頭喔。八條通中有一歷史悠久的診所—世澤痔科,由陳楓林醫師主持...,是九條通之中的名醫之一...

I. 九條通:
     九條通與中山北路不直接相通,白天時極為的冷清,鮮少出現人潮,巷口有一家小吃攤,專賣甜不辣、麵線、生意不錯,巷內一樓住家,一般店極少,大多數都是白天大門深鎖,晚上才營業的「會員制」CLUB與卡拉OK。
     九條通的尾端是南京東路一三二巷,在此巷中小吃林立,各式各樣的小吃琳瑯滿目,讓人不暇給,有空到此一遊一定得好好品嚐這一帶的小吃...


註二:

陶板屋和風創作料理_中山北店

DSC02107

  
菜單:

海鮮水果沙拉│蘆筍山藥沙拉
時蔬蕃茄沙拉

烤杏鮑菇

牛蒡雞肉湯│百合牛腩湯 (美加.紐澳)
鮮梨豚肉清湯│綠蘆筍海鮮濃湯

田園燻雞炸飯糰│青蔬螺肉蒸飯


桑椹醋汁

香蒜瓦片牛肉 (美加.紐澳)│陶板香煎牛肉 (美加.紐澳)
和風牛肉 (美國)│陶板羊肉│嫩煎豚排│陶板魴魚
陶板雞│陶板海陸(牛魚 或 豚魚)(美加.紐澳)

紅豆抹茶奶酪│冷月紫米│香橙雪酪起司蛋糕│

熱飲:黃金香柚茶│研磨咖啡│養生茶│沖繩黑糖奶茶
冰飲:橘香冰拿鐵│烏梅鮮綠茶│水果冰茶│黑醋栗優多


和風蔬食套餐 NT$ 499元(另加10%服務費)

部分菜色隨季節更替~ 花蓮地區菜色選項略有不同,以現場為主。

DSC02041

~~ 店家資訊 ~~

餐廳名稱:陶板屋和風創作料理

地址:台北中山北店,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85號, No. 85, Section 1, ZhangShan North Rd, Jhongshan District, Taipei City, Taiwan 104

Transit: 捷運中山站

電話:+886-2-2536-2330

網址: 陶板屋和風創作料理


                                                             

↓2011-1-14 【台北中山】陶板屋和風創作料理 (Taoban Meals)~五條通上的中山北店 照片集


3 則留言:

  1. 下次拍老婆照片時記得用「蘋果光」而且是張雅琴用的那種喔(^_-)

    回覆刪除
  2. 結婚啦?恭喜恭喜。
    以後可以效法神鵰俠侶[攜手]去爬山,如果老婆是新手,那就黃昏時帶她去爬翠湖、夢湖這些夢幻景點,山頂不高又涼快,可觀夕陽,之後速速下山,在天將暗未暗之時可賞點點金光,哄哄老婆要她閉起眼牽她走,等到看到點點螢光再哄她睜開眼,送她滿天金鑽。
    保證你不多久就添丁啦!
    我們4/30也是去中山北路這家聚餐。

    回覆刪除
  3. LKK山客,您好:

    抱歉回覆的慢了,一方面的原因也是Google的Blogger上週大當機。

    最近在鬧彆扭,再回頭看這篇有點怪。謝謝,會找個其他的機會試試看(翠湖、夢湖這些夢幻景點)。

    希望您們在任何地方也有滿滿的回憶。

    謝謝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