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台中/新竹】品田山~ Babo Taragayun (百岳)、品田斷崖, D2-1~聖稜線(Holy Ride Trail) O型縱走…「最後的水池,想像之外的連結」

「經過昨天一整夜的傾盆大雨,在睡夢中,我都彷彿意識著今天早上要好好的打包…沿著原路下山回去,想不到一大早5:00am起床,

竟還看得見昨天剛爬過的池有山,在天邊露著一點曙光,看著濃霧慢慢變成薄霧…

我想包括領隊…大夥都應該沒有異議才是,行程得以繼續走下去…

DSC00075

當然第二天的行程也是最具有挑戰性的一天,光是看著原定計畫就會腳軟…



我們的預定行程是這樣定的:

99/04/15 池有山登山口 - 三叉營地 - 池有山 - 新達山屋…

99/04/16 新達山屋 - 品田山 - 布秀蘭山 - 素密達山 - 素密達山屋 - 雪山北峰 - 雪北山屋……



DSC00128DSC00073


99/04/17 雪北山屋 - 凱蘭特崑山 - 北稜角 - 雪山主峰 - 三六九山莊 - 雪山東峰 - 七卡山莊…

99/04/18 七卡山莊 - 雪山登山口……

也就是今天預定要趕到雪北山屋(暈 ~~~)…好在昨天峴哥在新達山屋就已經打探好了,知道今天只有一隊宋姐帶的北登登山隊伍,會來住素密達山屋…所以放下心了,所以我們的今晚備案就是…素密達山屋…

6:00am準時出發,剛出發時還可見到一些薄霧,攏照在山林間…但是隨著太陽完全出來之後,大致上知道今天的天氣應該不差…應該可以走完第二天的行程…



DSC09952DSC09954

指標牌:「高山箭竹草原,桃山及池有山」,可惜沒有能見度‧


DSC09958

指標牌:「品田前鋒的冷杉林(Taiwan fir)」


DSC09960



DSC09965DSC09967


DSC09966

雪山圈谷~ The Cirques Syue Mountain.....有指標牌,但是圈谷被雲擋住‧


DSC09973


DSC09972

雲裡的中央尖山


DSC09978


6:43am, 當我走到品田前峰時,隔著品田前峰斷崖。看著對面高聳的品田山,不禁懷疑自己也有這份能耐可以順利到達…



DSC09984


前峰與主峰間隔著品田前峰斷崖。此斷崖即是品田山大皺摺的凹陷處,是登臨品田山前難度較高的障礙。…


DSC09986


小心翼翼下品田前峰斷崖…畢竟是這次O聖的第一個斷崖…不過踏點還算多,峴哥還是仔細叮嚀踏點,要慢慢下…看來領隊還是覺得我下的太快,不大放心…當然我也是會害怕恐懼,只是在下斷崖的當時…沒那麼多時間為自己擔心…


DSC09989DSC09993


還好家人並不知道…

(品田前峰斷崖下,難得的展望)


DSC09995


DSC00002


DSC00006

這次O聖最佳的展望之一,雪主和北稜角‧


DSC00011

珍奇鐵杉‧


DSC00016
<

大夥過了品田前峰斷崖之後,再直上100公尺就是品田山,清晨的展望真好,時間約是上午7:30…呼呼,好不容易爬上…

引用自 品田山~~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品田前峰西望品田主峰(註三)。左後尖峰為穆特勒布山。
海拔 3,524 公尺(11,562英尺)
地點 台灣台中縣和平鄉與新竹縣尖石鄉
山脈 雪山山脈
座標 24°26′N 121°16′E? / ?24.43°N 121.27°E? / 24.43; 121.27
品田山南面的大皺摺地形。主峰在皺折凹陷處左側,前峰在右側。

品田山位於台灣新竹縣與臺中縣之間,地屬雪霸國家公園內,為台灣百岳名山的「十峻」之一,武陵四秀之首。標高3524公尺,山頭巨大的岩脈縐褶露頭是品田山最大的特色,而台灣三大河川淡水河亦發源於此山。在天候良好的情況下,品田山稜線上即可清楚北望桃園都會區、東瞰蘭陽平原及龜山島,在山頂上可南眺玉山甚至關山(位於高雄縣),視野開廣遼闊。


DSC00027


名稱:

品田山在泰雅語中,稱為「Babo Pochin Siron」,音譯為波秦西崙山,意為「最後的水池」…

;又稱「Babo Taragayun」[1],品田山與池有山間的水池草原,有「Yaboran Simuta」之稱,意為群鹿委身之處;最大的水池稱為「Siron Simuta」,即為群鹿之池,今採音譯稱為新達池;品田山前的品田池,稱為「Siron Yaboran」[2]。日文以池水多,命名為品田山[3]。

路線:

一般登山客登臨品田山,主要係經由雪霸國家公園步道系統中的四秀線與聖稜線。四秀線可自武陵山莊登山口起登桃山或池有山,並順訪喀拉業山及品田山;聖稜線亦自武陵登山口啟程,經由桃山、池有山、品田山而轉往布秀蘭山,自此可往大霸尖山或雪山主峰,進入一般聖稜線行程。(註二)

景觀

DSC09597
品田山山是東西狹長,南北極狹窄,且臨深谷。南面為品田皺摺,北側斷崖下,是塔克金溪的發源地,也是淡水河水系的最高源流。品田皺褶在西面參差錯斷,形成品田斷崖,為聖稜線上最具難度的關卡之一。

東面,為與池有山相接的鞍部,有數座高山池遍佈在箭竹草原之中;延東稜上攀會經過數座冷杉與箭竹混生林,並來到品田前峰(海拔3442公尺)。

前峰與主峰間隔著品田前峰斷崖。此斷崖即是品田山大皺摺的凹陷處,是登臨品田山前難度較高的障礙。


2010-4-16googlemap1

雖然品田山是如此威赫,但是沒有任何三角點(也許遺失或是損毀‧),也一點無損祂的地位‧

站在品田山頂,往北面看:幾乎可碰觸的大霸群峰,


DSC00060


DSC00037


東面的南湖大山群峰(真想改天去走走),西面的聖稜線,


DSC00024


穆特勒布山(遺憾這次沒上去,不曉得此生還有機會嗎?)


DSC00035


雪主、北稜角和穆特勒布山的聖稜‧


DSC00070


DSC00036

DSC00029

不禁擊節三嘆,而讚嘆不已‧

DSC00041



南面最遠可看到奇萊主北,畢羊、鋸山,甚至雄哥還看的到30公里遠的合歡北峰反射板…
還有合歡東峰‧志佳陽大山‧


DSC00032

南湖、中央尖山


DSC00047



峴哥往北方望去的景觀


DSC00038




DSC00042DSC00043


精神不由得為之大振…即使懦弱如我,處在worst case的情形下,我想至少已經有武陵二秀(註一)…夫復合求…

大休息30分鐘後,8:00am,峴哥催促著準備趕路了…接下來就是由品田山北側斷崖下(人稱恐怖的~~品斷~~),…這品斷大約有三段…這次除了第二段人包分離外,第一和第三段都是背著背包,抓著繩索…下品斷…

品田斷崖…第一段大致可以直下…小腰繞到第二斷崖,…



DSC00083


DSC00084

心儀的秀霸線


DSC00087


第二斷崖算是比較大的一段,因為這裡的繩索多,人和背包分別下……


DSC00097DSC00098


DSC00101DSC00102



即使如此,還是得面對斷崖(背對天空)慢慢下,中途還要盪到左邊找踩點,沿著左路下第二斷崖…

峴哥還是不放心,時常見他爬上爬下的照顧和確保…真是難為領隊…(讚佩~)

品田第三段斷崖的踩點較多…不過…總還有個能站一個人的小平台,當成中繼站…呼呼…就這樣…


DSC00115


DSC00116



損益統計表:得到:大約1小時40分左右…全體總算有驚無險的通過品田斷崖……

損失:峴哥的一把珍貴的傘…


從出發到現在共經過3小時40分…總里程約2.36Km,而現在的總距離…大約是今天走到素密達山屋的一半的位置…

DSC00117


接下來雄哥就一邊走,一邊作山岳解說,說的我幾乎是全身都血脈噴張起來…從西方的雪白山,東面的巴博庫魯山, 塔曼山南插天山北插天山,還有一等三角點的加里山,李棟山,和馬拉邦山


DSC00079


真是精采萬分…去的總總回憶,一時之間泉湧上心頭,沒想到站在品斷上還可以有這樣的連結…
2010-4-16googlemap2

DSC00104

DSC09597
神往


DSC00127


待續…

今日行程 總里程:4.7公里;總時間:9小時18分 總爬高:334公尺

新達山屋(6:00am; 0K, H3190m)→品田前峰(6:43am, 1.5K, H3437m) → 品田山(7:30am;1.8K,H3524m)→休息,出發(8:00am;1.8K,H3524m)

→品田1斷崖(8:20am; 1.95K,H3487m) →品田2斷崖(8:47am; 2.02K,H3467m) →品田3斷崖(9:34am; 2.36K,H3431m)

→布秀蘭山(10:20am; 3.2K,H3517m) → 休息,出發(11:00am; 3.2K,H3420m) →素密達山(1:38pm; 4.2K,H3517m) →素密達斷崖(2:34pm; 4.34K,H3472m) →素密達山屋(3:18pm; 4.7K,H3495m)




延伸閱讀:

註一:武陵四秀登山路線:

DSC09597
為雪山山脈北段布秀蘭山向東延伸的一條稜脊,而四秀即指此路線中之「品田山」3524公尺、「池有山」又名「王羅府山」3303 公尺、「桃山」3325公尺、及「喀拉業山」3133公尺等四座著名山岳。

品田山為四秀之首,它擁有台灣特殊的摺曲地質構造,遠觀品田山的山形像似中國字中的「品」和「田」兩字的推疊,如同大地的摺紙遊戲一般,極為有趣。

「池有山」別名「王羅府山」,原住民稱之為「Tamarappu」;池有山即「有池山」之意,因山頭西側稜線上散佈著許多水池而得名。池有山步道沿線林相豐富,包含中海拔之闊葉林至高海拔之鐵杉林、冷杉林等,由遠處望之可見其青綠之山頭,山景十分宜人。

「桃山」它的尖形山頂,遠望像一顆桃子,當地的泰雅山胞稱之為「Babokoba」,為拳頭的意思。

「喀拉業山」-四秀的老么,為雪山山脈最北的百岳,由於遠望山容秀麗,故被登山界選為四秀之一。


註二:國家步道系統 > 雪山群峰國家步道系統


國家步道系統 > 雪山群峰國家步道系統
山區簡介
雪山為台灣第二高峰,也是雪山山脈的主峰。以雪山為中心,像四方輻射出六條高聳的高山稜脈,也是岳界有名的雪山六路會師登山路線,包括了雪霸聖稜線、武稜四秀線、雪東線、志佳陽線、雪劍線(西南稜)、雪大線(西稜)。聖稜南段接四秀延伸往北的喀拉業北稜為雪山山脈真正主脊,以南岳界則認為西稜為真正雪山山脈主脊,但在地質學上雪山與玉山山脈原屬同個脈系,因西南稜與白姑大山間被大甲溪切斷,而使目前雪山山脈看起來似乎以西稜為期南伸主脈。

雪山西稜小雪山以降屬於大雪山森林遊憩區範圍,其中的鳶嘴-稍來連稜亦規劃於此區國家步道系統之內,茲將雪霸國家步道系統各支線山區介紹如下。

雪霸聖稜線上屬於百岳的山峰有雪山、雪山北峰、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加利山、伊澤山等六座。

聖稜線的南北兩端有台灣的兩座名山座落(北為台灣第二高峰雪山,南為「世紀奇峰」大霸尖山),為台灣最富盛名的山脊;

雪山至大霸尖山之間稜脈起伏落差大,地形崎嶇,其中分佈許多特殊地形景觀,如懸岩四壁的大霸尖山、岩刃千里的穆特勒布山、雪山北稜角北側二號圈谷(冰斗)、以及素密達斷崖等,其中雪山二號冰斗則是台灣海拔高度最高的冰斗。

武陵四秀全長約為19.5公里,步道沿線有品田山(3,529公尺、以險峻危崖出名)、池有山(3,301公尺、因其山側的草原多水池而得名)、桃山(3,324公尺,其因峰頂頗似桃尖之美而得名)、喀拉業山(3,132公尺)等四座百岳山峰。


註三:Quote from...
Snow Mountain Peaks National Trail System ? Daba/Shengling Sector

DSC09630

【 Type of attraction open for tourism 】

* Length of trail: The entire Daba/Shengling Sector between the Madalaxi entrance and the Snow Mountain (including Daba) extends some 28km.
* Time required for the trip: The entire Daba leg may take average people 3-4 days and the Shengling Sector (Y type) might take 7-8 days.
* Difficulty: The Daba leg is of medium difficulty to average people and the entire Shengling trip would be of high difficulty.

【 Management 】

* Environmental limit: Ecological Reserve in the Shueba National Park.
* Intensity of development/Type of facility: As the Daba/Shengling leg is not apt for explorations and number of tourists shall be kept under strict control, this is a type 3 trail in the specifications of national trail systems.



Of the Shengling Line, the mountains ranked among the top hundred mountains in Taiwan are Snow Mountain, North Peak of the Snow Mountain, Dabajian Mountain, Xiaobajian Mountain, Cali Mountain and Ize Mountain.


On the south and north tip of the Shengling Line, there is a renowned mountain each (being the snow Mountain in the north as the second highest mountain in Taiwan and the Dabajian Mountain in the south, which is also known as Magic Peak of the Century); all are renowned ridges in Taiwan.

The leg between the snow Mountain and Dabajian Mountain is of major drops in elevation and rugged terrain.

The special terrain in the area are the Dabajian Mountain of suspended rocks, the Mutelebu Mountain of cutting rocks, the No. 2 valley in the north of the north ridge of the Snow Mountain (Ice Funnel) and the Sumida Cliff. The No. 2 valley in the Snow Mountain is the highest one of its kind in Taiwan.




註四:大 霸/聖 稜 線 段

【遊客利用類級】

* 步道長度:由馬達拉溪登山口起至雪山(含括大霸在內)之整體聖稜線,合計約28公里。
* 所需天數:一般民眾單走大霸線需3-4天,如行走聖稜線(Y型)全程需7-8天。
* 困難度:大霸線對一般民眾的困難度為中等,如行走聖稜線全程則困難度很高。

【經營管理類級】

* 環境限制:屬雪霸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
* 使用強度/設施類型:大霸/聖稜線段不適合開發,未來應嚴格管制遊客數量,屬國家步道系統設計規範之第三類步道。

聖稜線上屬於百岳的山峰有雪山、雪山北峰、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加利山、伊澤山等六座。聖稜線的南北兩端有台灣的兩座名山座落(北為台灣第二高峰雪山,南為「世紀奇峰」大霸尖山),為台灣最富盛名的山脊;雪山至大霸尖山之間稜脈起伏落差大,地形崎嶇,其中分佈許多特殊地形景觀,如懸岩四壁的大霸尖山、岩刃千里的穆特勒布山、雪山北稜角北側二號圈谷(冰斗)、以及素密達斷崖等,其中雪山二號冰斗則是台灣海拔高度最高的冰斗。

【環境現況說明】

* 地理區位:雪山群峰國家步道系統可分為:大霸、聖稜、武陵四秀、雪山東峰、志佳陽、雪劍、大雪、與鳶嘴 - 稍來 - 小雪等八個線段,除鳶嘴 - 稍來 - 小雪線段步道位於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外,餘皆位於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內。雪山群峰國家步道系統東以台 7 甲線與中央山脈國家步道系統為界,南鄰參山國家風景區之梨山、谷關地區,並以鳶嘴 - 稍來 - 小雪線段串接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西經觀霧森林遊樂區,與鹿場連嶺國家步道系統毗鄰,北可銜接霞喀羅古道至鹿場連嶺國家步道系統。

* 交通方式:進入大霸 / 聖稜線登山健行之遊客,多由新竹都會生活圈出發,經竹東接竹 122 縣道及大鹿林道、再經觀霧接大鹿林道東線至登山口進入步道。

* 環境現況:122 縣道為路寬約 5-6m 之單線車道,路況良好。沿途山巒疊翠、原住民部落文化相當濃厚,極具景觀價值。

* 主要銜接生態旅遊系統:雪霸國家公園、武陵及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脊樑山脈旅遊線、參山國家風景區(梨山)。

* 主要聯絡道路:竹 122 縣道及大鹿林道。

* 轉運站:觀霧。

* 接近動線:大鹿林道東線。



↓2010-4-16【台中和平】品田山~ Babo Taragayun (百岳)、品田(三)斷崖, D2-1~聖稜線(Holy Ride Trail) O型縱走…「想像之外的連結」~行旅圖

2010-4-16map
↓2010-4-16【台中和平】品田山~ Babo Taragayun (百岳)、品田(三)斷崖, D2-1~聖稜線(Holy Ride Trail) O型縱走…「想像之外的連結」~高度圖
2010-4-16height


↓2010-4-16【台中和平】品田山~ Babo Taragayun (百岳)、品田(三)斷崖, D2-1~聖稜線(Holy Ride Trail) O型縱走…「想像之外的連結」
~GPS航跡檔


↓2010-4-16【台中和平】品田山~ Babo Taragayun (百岳)、品田(三)斷崖, D2-1~聖稜線(Holy Ride Trail) O型縱走…「想像之外的連結」~照片集





↓2010-4-16【台中和平】品田山~ Babo Taragayun (百岳)、品田(三)斷崖, D2-1~聖稜線(Holy Ride Trail) O型縱走…「想像之外的連結」~everytrial


D2品田山、布秀蘭山、素密達山 ~Holy Ride Trail O聖Day2

 

3 則留言:

  1. 很難想像辛苦的O聖回來後,還有這麼多的心力,寫出如此豐富的旅記,看得腳底下又癢起來了!

    照片美、文字多,路線圖、航跡檔、高度圖、中英文考證資料無一不備,真是太用心了,感謝無私分享,用力推,推推~~~

    回覆刪除
  2. Joey:謝謝妳的贊賞‧

    是阿,如果「看得腳底下又癢起來了!」就趕緊行動吧,不過秋/冬天的氣候應該比較適合‧

    祝順利‧

    感謝留言

    回覆刪除
  3. 《品田山(百岳)、品田斷崖, D2~聖稜線~》,老文拉拉皮這些年真是拍誰,把圖縮小一些,希望能加快速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