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台北坪林】三層巷、北勢溪憨仔坑古道O型~「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

DSC09032

那美麗沁涼消暑的愉悅,依然難以忘懷‧~

還記得去年參加安哥辦的坪林三水潭、溪尾寮古道、北勢溪古道O型,真是應了蘇軾的「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那美麗沁涼消暑的愉悅,依然難以忘懷‧


DSC09046

而這週安哥又選在三層巷、北勢溪憨仔坑古道,看了地圖,比對一下蕭郎的旅記,應該是有和上次走過的溪尾寮古道、北勢溪古道,有著部分重疊…

2010-3-23map2
(黃色路跡:坪林三層巷、北勢溪憨仔坑古道O型,棕色路跡:坪林溪尾寮古道、北勢溪古道)

最重要的是右膝也比較不痛,加上上次的美好經驗,想了一想為了四月中的O聖,總得稍稍復健一下吧,就在多重的考量下報名參加(註一)…



老地方和老朋友見面會合,往登山口豹子廚9號民宅出發…

走北宜高下坪林交流道,往闊瀨方向,接北42號坪雙公路。由15.8K處叉路右轉。至豹子廚9號王宅門前廣場停車,在此整裝出發…

DSC08867

DSC08872DSC08876

這裡雖然是第一次來,但看到大夥和王宅的朋友相談甚歡…應該是個蠻富人情味的地方…

上午九點半出發…從豹子廚9號走到豹子廚7號,是連續好走的枕木五星級步道…剛剛才結束上坡路段後,就決定先來個早茶犒賞自己,也因為知道今天的路程應該不會太辛苦,喝喝早茶輕鬆一下…


DSC08882DSC08885

然後就是轉上「南豹子廚山」登頂,海拔H593M,山頂無展望,但是有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況且距離豹子廚古道約五分鐘路程,就是想摸摸基點也好…


DSC08889DSC08890

DSC08903DSC08907


然後續行剛剛的三叉點後…直行…

預計上午是直行三層巷古道,走O型繞回左方的憨仔坑古道…

走訪三層巷古道,知道王宅的朋友剛剛早上出發,帶著除草工具上路,路上很明顯的有剛剛清理的痕跡,走在寬大好走的路上,心裏很是感激…

DSC08912DSC08921

< 沒一會兒和王宅的朋友打招呼感謝,看著一行七、八位忙著為古道鋤草,除了感謝…就連忙趕路…

DSC08927DSC08928

< 這沿路有一些的台灣天仙果,知道坪林、雙溪一帶的台灣天仙果的香氣四溢(註二:源自【桃園復興】待矢負山~~優遊享受自在的中級山之旅(2009-10-17)),雖然也吸引一些山友的興趣,不過我想就讓它留在山林間吧…


DSC08950DSC08951

經過一連串的上坡下坡組合路段,好不容易接到了上次走過的北勢溪古道,看著潺潺碧綠的溪流…今年的雨水雖然少一點,還是有沁涼如水的感受…

DSC08980
DSC08981

等到大夥到齊後,接北勢溪古道,朝左,往中正橋方向走去,於是在上次2009-8-22北勢溪古道中午休息的地方,再次的作為中午休息的地方‧

DSC08984DSC08990

今天中午的午餐照慣例很豐盛,有小鄭的米酒雞湯加上Polo的天仙果、Cicely的豆瓣醬麵。吃的不亦樂乎…


DSC09005DSC09013

稍微休息的久一點,享受難得的懶散……

DSC09024
DSC09051
DSC09052
DSC09053


下午的行程連走北勢溪古道和憨仔坑古道,也因為風景美麗,坡度平緩,走起來不覺得疲倦,另外憨仔坑古道的路況,已經開的幾乎像產業道路一般的寬敞,一路上大夥加足馬力,走到料角坑36號民宅再次停下腳步,泡茶聊天…

DSC09101DSC09102

等往回走的路上,土牛兄發現料角坑山登山口~烏山幹23支1分118電線桿,我和土牛兄兩人,就興沖沖的上去探路…


DSC09148DSC09151DSC09154

< 沿著登山條上行稜線,十餘分鐘後接到一寬闊地,看著GPS的航跡已經走到料角坑山的山頂,但是遍尋不著基點…而這個地點還有其他古道相連接…可是GPS已經沒有其他的路跡… 回頭看了蕭郎兄的遊記,恍然大悟…

引用自 獨步山林間429:磨婆寮山,石槽山,磨婆寮山,目五寮山;料角坑山;金瓜石地質公園步道 [2005/6/22]


13:32 料角坑山登山口,烏山幹23支1分118電線桿,無路條,但山路明顯循稜而上。H484m

13:34 出發,路況極佳,原來是稜線邊有大片桂竹林種植。

13:38 叉路,好走的路腰繞略過料角坑山,取左側較不顯眼的山路上稜,稜線上有疑似路徑,但登頂末段幾乎無路跡。H497m

13:46 料角坑山,546m,無基石,無標示牌,無展望,甚至於久無人上來,絲毫沒有登山隊痕跡。H540m



不妨,這幾趟走過料角坑附近區域,不想能站在料角坑山上,也真是不需此行……


DSC09159DSC09160DSC09161

徐徐下山,然後和土牛兄一起繞回豹子廚古道,完成O型繞行…時間一看還早,下午4:50pm…


DSC09167DSC09170DSC09174

於是在座王宅的三合院前泡泡茶,消磨一下今天的片刻時光…還好我那舊傷的右膝沒給我添亂子‧

DSC09200

等到所有人集合後,依照王宅朋友的推薦,到坪林的公路餐廳用餐…這裡說是在地人知道的好地方…依照慣例,大夥又大飽朵頤一番…結束豐富沁涼如水的春日時光…

今天走過的有:南豹子廚山、料角坑山,另外古道有:豹子廚古道,北勢溪古道,憨子坑古道,沿路享受無盡的春光… 還有今天的旅程,就拿著蘇軾「浣溪沙」 ~~ 游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當成今天之行的註記…


DSC09211DSC09229

DSC09213DSC09215DSC09216

DSC09224DSC09217DSC09218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

蕭蕭暮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君看流水尚能西。

休將白髮唱黃雞!」


後記…

最近生活上的節奏,真是過的十分緊湊,有時候忙的真是不可開交,喘不過氣來,就連在這麼有限的時間裡,心理上還是對山林的悠哉…產生某種反差式的投射,一方面希望能恣意地悠游山林間,另一方面還是想測試一下自己的極限…無論是在任何地方…

看看到什麼樣的程度,自己會垮下來…

於是乎剛回到家的感覺,累到連動都懶的動,呼里呼通的倒頭就睡…

可是另一面的自己,是想把握現在僅有的美好時光,好好為自己留下一點心得,哪怕是用盡全身的力量,筋疲力盡後的虛脫,也在所不惜…

真是奇怪的想法…

這大約是O聖爬完之後,對山林產生另外一種融合的感受…

今天星期四…距離星期六的活動還有兩天… 期待中… … … …


DSC09041

今日行程:~

總時間:7小時20分,總里程:9.6公里,總高度差:236公尺 (340公尺~580公尺)

豹子廚9號民宅(9:27am)-> 豹子廚7號(9:45am)-> 南豹子廚山(10:30am)-> 三層巷福德祠(11:20am)

-> 下接北勢溪古道叉路口,左往中正橋(憨仔坑)(11:52am)->午餐(12:12pm)->續行(1:13pm)


-> 北勢溪古道(1:36pm)-> 中正橋(1:49pm)->憨仔坑古道(2:07pm)->料角坑36號民宅(2:30pm)


DSC09061DSC09105

->泰平村15鄰(3:45pm)-> 料角坑山(4:01pm)->豹子廚9號民宅(4:50pm)->坪林公路飯店(6:12pm)->回家(9:00pm)


註一:

預定路線:豹子廚9號民宅->三層巷古道->北勢溪古道->憨仔坑古道->豹子廚民宅

時間:連早茶午餐下午茶休息約7小時,

個人裝備:小背包/背包罩/雨具/登山鞋或健行鞋/登山杖/手套/頭燈/午餐1份/公水1公升/個人碗筷/個人藥品/垃圾袋 /防蚊液

集合時間地點:
3/27 am08:00捷運新店站堤防旁道路鵲橋邊

參加人員: 安哥/Kevin/Terry/Polo/小鄭/Sabrin/土牛/ㄚ芳/阿珍/Cicely/打那/千山

攜帶食物及器材:
安哥:瓦斯爐/煮水壺/茶葉
土牛:鍋子/爐具/麵條/巧克力粉
ㄚ芳:青菜/水果/點心

部份資料請參考:

http://www.yougoipay.com/kenny/w669/index.htm
http://www.wayfarer.idv.tw/Taiwan/2007/1201/1201.htm


安哥的感想: 12位隊友完成預定行程,共走9.5公里,費時約7小時.(GPS上顯示停留時間比移動時間還長,太混了!)

在豹子廚7號喝上午茶,北勢溪古道午餐,料角坑36號民宅旁下午茶.天氣涼爽一路走來很舒暢.



註二:
引用天仙果介紹…

其中天仙果的圖片,請連結到天仙果@woodman的秘密花園


中文名稱:天仙果 英文名稱:Taiwan Fig-tree

科名: 桑科(Moraceae)榕樹屬(Ficus)

別名: 羊乳頭、小號牛乳埔、細本牛奶埔、山芭樂、山拔仔、羊奶埔(客家)、流乳根、

流乳仔、山金棗(台灣中部)、台灣榕、台灣天仙果,長葉牛奶樹《全國中草藥匯編》,

水牛奶、狗奶木、羊屎木《廣西藥用植物名錄》,長葉牛乳樹(廣東),羊乳子、羊奶子(海南),

牛奶果(貴州),大同木、天星木、水檳榔、仙人桃(廣西)、玉角帶。Kaayahu(泰雅),Nobikibiki(排灣)

DSC01620


原產地: 台灣、中國南部

分佈: 台灣全島低海拔至高海拔的山地疏林中或曠野、路旁、溪邊。

用途: 1.木材供做薪柴之用。

2. 藥用一般是用全株。根莖葉均可食用,可用來燉雞湯、食補,十分可口。袪風活血,補虛勞。可用於產後食補。

性味:全株:甘、微澀、平。

效用:全株:柔肝和脾,清熱利濕。治急、慢性肝炎,腰肌扭傷,水腫,小便淋痛。

其他: 天仙果分大號、小號二種,以小號較多人用,且效果較好。現市面上乾品大都為大陸進口,本地產較少。

生長環境:台灣山區林蔭樹下,北部山區陽明山、五指山、石碇等品質較優。


延伸閱讀:

獨步山林間429:磨婆寮山,石槽山,磨婆寮山,目五寮山;料角坑山;金瓜石地質公園步道 [2005/6/22]

2009-8-22 【台北坪林】三水潭、溪尾寮古道、北勢溪古道O型~「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豹子廚古道,北勢溪古道,憨子坑古道(黃色路跡:坪林三層巷、北勢溪憨仔坑古道O型,棕色路跡:坪林溪尾寮古道、北勢溪古道)
2010-3-23map2

↓2010-3-27 【台北坪林】坪林三層巷、北勢溪憨仔坑古道O型~行旅圖

2010-3-27map
↓2010-3-27 【台北坪林】坪林三層巷、北勢溪憨仔坑古道O型~高度圖

2010-3-27height

↓2010-3-27 【台北坪林】坪林三層巷、北勢溪憨仔坑古道O型~投影照片集  
↓2010-3-27 【台北坪林】坪林三層巷、北勢溪憨仔坑古道O型~GPS航跡檔

1 則留言:

  1. 《【【台北坪林】坪林三層巷、北勢溪憨仔坑古道O型》,老文拉拉皮,這些年真是拍誰,把圖縮小一些,希望能加快些瀏覽速度,謝謝您的繼續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