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基隆和平島濱海公園~~美麗無邊的海景和海蝕平台

模糊的記憶中,老媽、老弟和我小時後曾經到和平島走過,雖然我已經忘記怎麼來的,來玩些什麼的,當今天有機會到海大附近時,心中又會有一些衝動想帶小朋友來和平島走走,這種心情就像最近帶家人到野柳海洋公園一般…
DSC04409_nEO_IMG

DSC04419_nEO_IMG

DSC04435_nEO_IMG


這也是盡當父母的義務之一…

車緩緩開進和平島公園,看到前車一看到收費的標誌就掉頭走,一問之下才知道一家四人9小的不算)進公園要收費200元清潔費和停車費…想想算了,就滿心期待開進去看看…


北台灣自然旅遊指南的圖像
時也是參考劉克襄的北台灣遊記書中的

剛停好車就看到印象中的和平島的景色,我們先沿著木頭步道先走右側的海邊,這邊的石頭雖不像野柳那麼漂亮,但也是十分壯麗,園區內有重要的海蝕地形景觀,有海蝕崖、海蝕平台、海蝕溝,最著名的為「豆腐岩」和「萬人堆」(蕈狀石)地形景觀。除了瑰麗的地形外,露出地層的生物本體化石和生痕化石…

這裡的設施似乎還停留在我小時後的感覺,似乎並沒有得到完善的維修,看開一點來和平島是欣賞奇岩異石的地方,不過看看小朋友似乎沒有查覺到什麼不同,還是高高興興的玩…

和平島 天然地質博物館,自由時報文.攝影記者邱旭伶 "和平島地質公園",位於基隆市東北方的和平島公園,島內露出的地層主要是兩千萬年前沉積於海底的大寮層中段砂岩。 

大寮層是一個含有豐富化石的海相地層,在北部濱海地區、和平島及野柳部分出露良好,因此和平島內的海相地形與野柳可以說是系出同門。 

和平島上的大寮層砂岩,過去因為地殼上升產生許多節理,加上基隆地處亞熱帶,氣候潮濕而高溫,產生豐富的海蝕地形景觀,境內可以看到的有海蝕平台、海蝕崖、海蝕溝、萬人堆、蕈狀岩、豆腐岩、蜂窩岩及風化窗等。海蝕崖是海岸受波浪侵蝕而成的陡崖,在岩石海岸特別容易出現,和平島的海崖地形景觀豐富而壯觀,仔細觀察不難發現,海崖之下堆積著許多的巨大岩塊,那是海崖壁底部較軟的岩層受侵蝕而漸向內凹,形成海蝕洞。


DSC04423_nEO_IMG




小朋友很喜歡在海蝕平台上看看海水有沒有東西,喜歡在平台上上下下跑來跑去,我想,這就心滿意足了…

沿岸的蕈狀石還是很漂亮,不難想像有些攝影老師會選在和平島拍些美麗的夕照…

然後在回停車處,往上面的軍營走去,視野更好,一望無際的海和近在眼前的基隆嶼…真是美麗…
DSC04426_nEO_IMG


從較高的走道,看整個和平島公園的一側,遠方就是基隆港,隱約可以看到三支大煙囪,那就就是協和火力發電廠了。
DSC04436_nEO_IMG


這裡的海景總是令人美的讚嘆,天氣雖然有些炎熱,但是初秋的海風吹起來有稍稍寒意…

大概是有些曬昏頭了,家人有些體力不支,想回家了,途經一些和平島公園的設施,實在維修的不大充分,游泳池也沒有開放…使得遊性略為減少一些,對家人也有些不好意思…

最後還一心想去紅淡山,可惜我的Mio車用導航怎麼樣都導不到上紅淡山的正確地點,最後想想改天把車停好後,自己在慢慢的爬上去…

兩個小百岳→紅淡山和槓子寮山,下次再來吧,(還在恨自己猶豫沒買GARMIN Colorado 400T,不過會不會買了之後更恨自己呢…)

下午4:00,反正紅淡山沒去成,回家又嫌太早,為家人省下出去買一餐的最好方法就是…

殺去台北忠孝東路四段鼎泰豐吃飯去了…

基隆市觀光旅遊服務資訊網- 景點介紹- 和平島 原名社寮島,是基隆港的門戶,早期原為凱達格蘭族的聚落。目前在沿海部份地區設為海濱公園。

園區內有重要的海蝕地形景觀,有海蝕崖、海蝕平台、海蝕溝,最著名的為「豆腐岩」和「萬人堆」(蕈狀石)地形景觀。除了瑰麗的地形外,露出地層的生物本體化石和生痕化石是本區地質上的寶貝。另外,在惡劣條件下生長的海濱植物,更是遊客不可不欣賞的。 

退潮得海蝕平台可讓人們赤止戲水觀看潮間帶生物,各種奇岩怪石要好好發揮想像力。駐足停坐海濱岩石,聆聽海浪拍岸濤聲,各種自然體驗令人回味無窮。 

* 交通資訊:中山高基隆端接中正高架橋道路,走中正路、正豐街、祥豐街過和平橋,走和一路右轉憑平一路到和平島濱海公園:過和平橋右轉走到底左轉就到皇帝殿。搭基市公車101至職訓中心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電話:24628714,

* 門票:全票60元、半票40元。開放時間:0500-1800。附設大小型車停車場,大型車80元、小型車40元。 


基隆和平島行旅圖
基隆嶼,釣客,奇石
DSC04409_nEO_IMG

基隆嶼
DSC04410_nEO_IMG

往和平島濱海公園一角
DSC04411_nEO_IMG

基隆嶼,奇石
DSC04412_nEO_IMG

小山頭的碉堡
DSC04413_nEO_IMG

不知道是什麼建物
DSC04414_nEO_IMG

奇岩+防波提
DSC04416_nEO_IMG

東砲台,懶的去找了
DSC04417_nEO_IMG

向基隆嶼狂叫
DSC04419_nEO_IMG

有點太亮,
DSC04420_nEO_IMG

這邊的岩石很有個性
DSC04421_nEO_IMG

海巡部的營舍
DSC04422_nEO_IMG

皇帝殿附近
DSC04423_nEO_IMG

回首和平島停車處
DSC04424_nEO_IMG

涼亭,基隆嶼,碧海
DSC04426_nEO_IMG

回首來時路
DSC04429_nEO_IMG

對岸的哨所
DSC04430_nEO_IMG

涼亭,基隆嶼,碧海
DSC04433_nEO_IMG

小朋友喜歡玩的平台
DSC04435_nEO_IMG

對面的電廠
DSC04436_nEO_IMG

沒人的海水浴場
DSC04438_nEO_IMG

回首基隆嶼
DSC04439_nEO_IMG

全家抓魚去
DSC04440_nEO_IMG

繞下碉堡往平台區走去…DSC04441_nEO_IMG

拍的不好,大概是濾光鏡用的太走火入魔…DSC04442_nEO_IMG

日正當中…
DSC04444_nEO_IMG

玩沙去
DSC04445_nEO_IMG

和平島濱海公園
DSC04446_nEO_IM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