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基隆海洋大學---龍崗自然生態步道~可看山可看海的親山步道

DSC04395_nEO_IMG


北台灣自然旅遊指南的圖像今天也是參考劉克襄的北台灣遊記書中的基隆龍崗步道,一方面也很想帶家人出外走走透透氣,不過家裡兩個小朋友一聽說要爬山就連忙說不,真是無奈…不過希望選基隆這裡可以輕鬆行,希望能改變一下她們的觀感(很難)…

龍崗步道,位於海洋大學與槓子寮砲台產業道路之間,海洋大學男一舍左右各有東線與西線步道,東線自男一舍左側餐廳旁經水泥階梯而上,西線自男一舍右側經水泥階梯而上,兩線於稜線路近會合後接槓子寮砲台產業道路,沿途林蔭茂密,可惜均是水泥步道,不如中山峽谷森林古道及海興路森林步道來的幽靜與舒適。




DSC04399_nEO_IMG


剛把車子停在海洋大學附近,意想之外的方便停車,然後由海洋大學出發,我原先計畫由龍崗步道北線上山(餐廳的登山口),然後依序分別造訪槓子寮山及槓子寮砲台,再由龍崗步道南線回海洋大學。繞一個O字型的輕鬆行…

今天天氣十分炎熱,全家人剛由海洋大學北線走不到20分鐘就都在喊累,無奈只好請家人帶小朋友她們去海大餐廳吃飯吹冷氣,我則一個人往上走…

爬到高點附近的展望很好,可遠望基隆嶼,基隆市區一覽無遺,真是好地方,




DSC04398_nEO_IMG


重要的是也不遠,從海大繞一圈才一個小時不到就可以走完龍崗步道,其實我一心想走到槓子寮砲台和槓子寮山(小百岳),可能是太相信龍崗步道路上一定有指標上槓子寮砲台,(其實也看到一兩個路標),可惜在最關鍵的交叉口錯過了(也沒有路標),應該沿著不鏽鋼扶手的水泥步道往上走才是,我當時沒意會到下山就是走回到海大,等到我意會到錯過槓子寮砲台叉口時已經看到海大的餐廳…

呵呵,無奈,一個小時不到就繞完一圈龍崗步道,只可惜今天的目的沒有完成,不過也算是輕鬆行,可以看山(槓子寮山),可看海(基隆外海),也不累,家人也可以玩(餐廳吃飯休息)…一舉數得…

DSC04403_nEO_IMG

走完龍崗步道後到餐廳找家人時剛好她們也已經吃飽了,雖然有一點小遺憾,但是全家人都玩到想玩的部分…

接下來想把握下午的時間,帶家人到和平島逛逛,這也是盡當父母的義務之一…


【龍崗步道‧槓子寮砲台】
位於基隆海洋大學後山的「龍崗自然生態步道」,為近年來基隆市政府積極開發的一條結合自然、觀景、健行、賞蝶、賞螢的休憩步道,全長約二公里,沒有刻意的 開發破壞,有豐富的昆蟲、蛙類以及動植物生態,特別是不經人工復育的螢火蟲,是一處生態活潑的大自然教室。龍崗步道一直被譽為海洋大學的秘密花園、吵雜都 市水泥叢林中的世外桃源,加上校方非常重視生態保育工作,所以每到四、五月螢火蟲繁衍的季節,整個步道都可以輕易的發現流螢飛舞,大發生時還可看到螢光點 點的燈海。根據校方的調查,龍崗步道目前記錄了將近五百種動植物,有兩百餘種亞熱帶叢林植物,三十餘種台灣蛙類,還有二十多種珍貴鳥類的長期棲地,蝴蝶也 有數十種。順著步道前行,途中景色優美,可抵達槓子寮砲台區,俯視整個八斗子半島、碧砂漁港、東北角海岸漁港,景色怡人。
DSC04406_nEO_IMG


「槓子寮砲台」為國定二級古蹟,位於基隆市海洋大學後方的槓子寮山區,與二沙灣、獅球嶺、白米甕等炮台形成犄角之勢,護衛著基隆港,是一處已逾百年的古戰 場。槓子寮砲台依峙槓子寮山地形而築,倚山面海、地勢險要,海拔高度一百五十公尺,佔地近二公頃,主要扼守八斗子與基隆港北方海域及瑞芳方向之陸路。砲台 遺跡現今還保存的相當完整,順著蜿蜒的小路而上,可見砲台斑駁古老的景觀,無論就砲台的建築、構造等,槓子寮砲台是目前基隆市古砲台中具有相當歷史價值 的。沿著砲台區的右側石階步道而上,站在稜線上遠眺,可以看到基隆嶼及俯瞰八斗子漁港全貌,景色宜人、氣勢磅礡,置身其中,可以體會槓子寮砲台當時歷經多 場戰役,風起雲湧、英姿風發的氣息。

龍崗步道位於海洋大學校區東南方丘陵,在東北季風及西太平洋熱帶風暴行徑範圍,終年維持潮溼溫暖的天氣形態;本區處濱海及山區交界處,地形的變化較大。因地形、氣候多變,使生物種充滿多樣性;整個步道特性,分為溪谷型、山坡型,及夾雜有濱海型及陡壁型植被生態。據調查植物約有260種,兩棲類13種,爬蟲類18種,生態資源豐富。
DSC04391_nEO_IMG

在男一宿舍有兩個水泥步道出入口,從此處開始即可進入森林步道,步道因地形,大致分為南溪谷、南山區、北溪谷、北山區、東山區步道,北溪谷南溪谷植物相較類似。

在入口處進人南溪谷步道,涓涓溪水,水質清澈。兩旁可以看到筆筒樹蕨類,山棕,弄蝶、枯葉蝶、此區域特有的串珠環紋蝶等在樹林間翩翩飛舞,此段開始有較大坡度,進入南山區步道兩側植被為竹林,夾雜有水冬瓜、水桐木、相思樹、榕樹、觀音座蓮等,也有偏海岸型植物,防葵,石板菜,臭娘子,蟛蜞菊,山欖,南國薊等。繡眼畫眉,綠繡眼,在樹林枝頭間,穿梭嗚叫,赤腹松鼠跳躍枝椏之間。進入山脊稜線到分叉路一往槓子寮,一往東山步道,人工裁植的楓香,及大片的咸豐草,是蜂、蝶的蜜源,路旁有耳挖草,塊莖小野芝麻,五節芒,此稜線可俯瞰海大校園,稜線東側為大片的大寮層露頭,天氣晴朗,可眺望基隆嶼、和平島、外木山,此段也是賞島好地點,可觀賞黑鳶、大冠鷲,在天空飛翔。

槓子寮砲台為二級古蹟,位於基隆市信義區槓子寮,創建於清光?年間,日治時期全面整修防禦工事;戰後軍方列人港區管制,解嚴後才解除。砲台遺跡保存相當完整,包括崗哨、交誼廳、營舍、指揮所、碉堡、隧道、彈藥庫、高砲陣地、砲盤區等,依地形呈線形配置,以安山岩、砂岩、紅磚砌成,此區與和平島東砲台互為倚角。站在稜線上遠眺,可以看到基隆嶼及俯瞰碧砂、八斗子漁港全貌。

本路段亦可安排四季夜間賞蛙及夏季夜間龍崗步道賞螢活動。

交通路線:基隆市公車總站搭乘,和平島、八斗子線公車在海洋大學站下車,步行五分鐘即可到步道入口。



2008-9-20 基隆海洋大學---龍崗自然生態步道~可看山可看海的親山步道2008-9-20 基隆海洋大學---龍崗自然生態步道~可看山可看海的親山步道
行旅圖
View Larger Map 



海洋大學地圖,往第一餐廳上龍崗步道…
DSC04388_nEO_IMG

海洋大學校門口
DSC04389_nEO_IMG

第一餐廳上龍崗步道
DSC04390_nEO_IMG

第一餐廳上龍崗步道—昆蟲,兩棲和鳥類…
DSC04391_nEO_IMG

龍崗步道,看似簡單…
DSC04392_nEO_IMG

龍崗步道,往北邊山區步道
DSC04394_nEO_IMG

開始走
DSC04395_nEO_IMG

萬壽菊
DSC04396_nEO_IMG

基隆嶼
DSC04398_nEO_IMG

基隆嶼+長堤
DSC04399_nEO_IMG

基隆嶼+海大
DSC04400_nEO_IMG

基隆市區
DSC04402_nEO_IMG

龍崗步道一景
DSC04403_nEO_IMG

蝴蝶+大花咸豐草
DSC04404_nEO_IMG

不知不覺走完了
DSC04405_nEO_IMG

餐廳旁邊的牽牛花
DSC04406_nEO_IMG

DSC04407_nEO_IMG

小紅花
DSC04408_nEO_IM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