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寧靜的山中湖 ~ 【苗栗南庄】 向天湖賞櫻 ,三角湖山(未果)

想找個平時的周末假日,距離最好不要太遠,地點最好還是在山裡,旁邊最好有一個湖,湖也不必太大,只要四季分明,有時山裡充滿水氣氤氳的霧氣,有時晴空藍天展望特好,有時東北季風細雨綿綿,每個時候各有各的味道就好。

而你只需要準備好幾本書,甚麼內容都沒關係,漫畫旅遊歷史經濟圍棋都沒關係,僅需要足夠消磨半天時光就好,然後打開手機自動循環播放的音樂,旁邊準備好登頂爐還有剛燒好水的一壺好茶,亦或是耳掛式濾滴咖啡都好,空氣中飄著淡淡香味圍繞,旁邊擺著幾顆水煮花生腰果夏威夷豆都好,嘴饞就喀幾粒,沒事就翻幾頁,累了就睏一會,

就這樣伴著山色,湖光,最好還有一條不知名的老狗在身邊悠晃著,讓牠在你身邊悠晃著,度過一個沒有人打擾的假日午後。

DSC02169


一個有山有湖有老狗的地方,如果要選個地方的話,就是這裡了吧!


通資訊

開車方式:
  • 北上:中山高速公路→頭份三灣交流道下→三灣方向走苗124縣道→經三灣到南庄。
  • 南下:北二高速公路→竹東芎林交流道下(竹東方向)→走台3線經竹東、北埔轉峨嵋獅頭山到南庄。
搭車方式:
  • 搭火車至竹南火車站下車→轉搭苗栗客運往南庄終點站下車。
  • 搭國光客運1823,8:00am 台北轉運站至頭份 約9:40am,(票價140元)→搭苗栗客運5806 10:05 從頭份→南庄 11:05 (票價 79元) 。
  • 搭苗栗客運5824(客運時間已修改) 11:30 南庄→向天湖 11:55。
  • 台灣好行向天湖線(註四),11:30 由南庄遊客中心→向天湖,18:00向天湖南庄遊客中心。
向天湖、光天高山的登山口如何走?車到達向天湖停車場後,不需進入停車場,靠右步行到部落。


們幾個剛剛才在向天湖山頂的六號救援牌前團拍,看看時間,該去湖邊看看書了,走吧!

原先秀鳳的計畫應該是繞一圈回到湖邊,雖然感覺上應該要往三角湖山(向天湖山東北峰)的連稜方向走(註:其實連稜走三角湖山也不見得好走,參考98.11.28 三角湖山 向天湖山 南大龜山 光天高山 ),但是,怎麼說,就是走偏了!

越走越覺得山徑好像沒像上山的柳杉林步徑那麼好走,後來看了GPS航跡之後,好像已經偏的不少,再往上硬切也沒有十足把握,大夥後來商量一下,決定將錯就錯,就這樣回向天湖也好。反正今天是悠閒旅遊。


走著走著,在下山露空的路徑邊上看的到遠方的鵝公髻山,還有向天湖也露出了!應該沒問題,走出來了!

看到遠方的產道,放心了!產道可以接回到光天高山登山口左線!

然後就悠閒的接回向天湖的賞櫻之旅。

DSC02032
向天湖山展望向天湖


先,秀鳳的計畫是這樣的:

       「若湖景美 櫻花也盛開 也起霧了 ... 實在不想匆匆一遊,本人我 可能會混很久 或許 吃吃向天湖咖啡民宿之風味火鍋(330元)

或閒逛,於湖畔K書。

然後 18:00 向天湖→南庄 18:25 南庄 18:40 →頭份→台北。!

DSC02134

向天湖,原為賽夏族語:La Ree Mu Wan 『拉若莫萬』,是高山中的一個盆地,相傳在幾百年前是一處天然湖泊,,後來湖水因河川侵蝕 而流失大半,形成盆地。古時因產染料得名,

向天湖山大約也是因為在湖邊的山而取的名字吧!

這裡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是一群山翠嶺圍繞的山間盆地,海拔738公尺,東南隔光天高山稜脈與鹿場為鄰,西南邊接連蓬萊村,西北面山下是南江村、東河村。

盆地內梯田廣布,周圍杉林、雜木、桂竹林立,綠意盎然,又因地勢較高,每逢冬春之際,常霧氣瀰漫,白雲縹緲,有如人間仙境。湖面時常有水氣氤氳,山光水色加上部落傳說,讓這裡更加迷人,同時也是觀賞螢火蟲的好地方。來到此地,可沿著湖邊漫步,湖面有光天高山倒映的山景!
DSC02179

天湖繞湖一圈,其實並不大,走到向天湖咖啡民宿的時間也有點不巧,下午三點左右,餐廳早就沒提供餐點,我們幾個只好在附近的涼亭休息著,然後互相分享著爬山帶的行動糧,一旁的老狗也眼神殷切的盼望著,文貞也很客氣地讓老狗也跟著興奮著搖尾巴!
DSC02158

不過實在坐不住,就想去向天湖周邊走走,看看過去還有展望的眺望台,現在當然週邊的樹林已經遮蔽展望。


就這樣,離開了沒有展望的眺望台,下來的時候走著走著,心裡又犯嘀咕,不知道怎麼還是想把原先在稜線上漏掉了的三角湖山撿回來。

有山該走到的沒有走,實在有點不甘心。

看看GPS的航跡,感覺就在咫尺,說是近也不近,遠也不遠的距離,感覺來回也有2公里,高度差約160公尺的距離,就和志恆商量一下,就和志恆和俊明一起去探探。

走到也算賺到,沒到也無妨。
DSC02186DSC02187


然我們幾個4:40pm還在湖畔,想想還有一個鐘頭的時間,就沿著航跡,拚拚看好了。

沿著航跡,先過乾溪溝,然後開始陡上,這山徑比起上午的柳杉林顯得更為原始,原先以為這裡的山徑都像上午光高天山和向天湖依樣好走,這大概是功課沒做足的後遺症,光是看等高線還有地形圖無法了解的部分,總之,從溪溝往上爬之後,只能默默祈禱在三角湖山的稜線路是比較好走的。

可惜,事與願違,走在途中,就和志恆約好折返時間,5:10pm,看著山徑還是雜亂著,三角湖山和準時回家一比較,高下立判,和志恆說好,就下山了吧!


至少是試過了但是還是不成。就這樣吧!
DSC02196DSC02198


來的路徑已經半黑,還好隨身帶著頭燈,走回去應該不成問題,回到停車場的時候大約是5:40pm,還有20分鐘的餘裕,這時候也看到秀鳳其他人一一出現,她們比較善心,一起仔細選購名產,像是段木香菇,馬告蛋等等,促進當地經濟。

回程在南庄待了一會,吃了盤臭豆腐,然後搭台灣好行回到頭份,接上國光客運回家。

真是行程滿滿的一天!


提供給不想開車,或只想搭大眾交通來苗栗南庄、向天湖遊玩的朋友參考。

DSC02227DSC02228
秀鳳還有文貞買了些段木香菇、馬告蛋

 

下來就來看看,這段美麗的寧靜的山中湖 ~ 苗栗南庄向天湖賞櫻 ,三角湖山(未果) 的沿途美麗的風景。

DSC01736DSC01737
南庄停車場下車。

DSC01872DSC01874
向天湖站下車

DSC01875DSC01876
DSC01878DSC01880
向天湖環湖道路
DSC01887DSC01888
DSC01889DSC01890
DSC01891DSC01896
光天高山登山口

DSC02131
回到環湖道路

DSC02134
櫻花步道的山櫻

DSC02136
百合
DSC02137DSC02139

DSC02141
來的時候是二月,稀稀疏疏的山櫻,大概是花期已過!
DSC02142
DSC02143
另一條山徑?

DSC02144DSC02145
向天湖環湖道路,櫻花步道
DSC02146

DSC02148
DSC02149
點點山櫻
DSC02150

DSC02152DSC02153
向天湖土地公廟
DSC02154

DSC02156DSC02158
向天湖看書泡茶,還有陪伴老狗的時間到了。
DSC02159
向天湖餐廳, 來的時間不對,沒能進去吃吃看!
DSC02160
苦茶樹步道,茶改場的說明:
  1. 苦茶油是大果油茶及小果油茶(細葉山茶)所生產的茶油,大果油茶在台灣主要產於中南部,小果油茶在中北部,大小果油茶種籽含油量高,是專供搾油用的經濟茶屬樹種。
  2. 茶籽油是一般製茶用途之茶樹生產的茶油,一般在10月底採收作。
  3. 苦茶油的單元不飽合脂肪酸較高, 茶籽油的多元不飽合脂肪酸高較高,對人體也有幫助;苦茶油和茶籽油的發煙點都較高,炒菜不易起油煙,廚房也較為清潔不油污,是目前較好的食用油;兩種油香氣和口感略有不同,各具優點,營養成份都不錯,建議兩種油可以搭配食用,對健康有益。

DSC02161
苦茶樹步道,一路延伸到湖邊
苦茶籽每年僅收成一次,通常10月初開始採茶籽,期間大約有25天。
DSC02162
芒花還有山櫻
DSC02163
向天湖畔
DSC02165
向天湖賞櫻
DSC02166
山櫻花
DSC02169

DSC02177

DSC02170
遊人

DSC02171
DSC02172

DSC02173

DSC02180

DSC02181
向天湖賞芒?
DSC02182
來貢獻一下當地經濟。
DSC02183
往三角湖山的產道!
DSC02184
往眺望台,有點森然。

DSC02188
可惜已經沒有展望了。
DSC02189

DSC02190

DSC02191

DSC02192DSC02193
杜鵑花
DSC02194
不死心,往 三角湖山。
DSC02195
找過溪點往右下切中!

DSC02201DSC02202
DSC02203DSC02204
DSC02205
DSC02206
時間不夠,擔心來不及回程6:00pm由向天湖發車的台灣好行,
只好,放棄了,冏!
DSC02207DSC02208
DSC02209

DSC02211DSC02212
DSC02213DSC02214
往三角湖山的沿途,有點原始!
DSC02215DSC02217
沿往三角湖山的產道,回到部落
DSC02218DSC02220
DSC02221DSC02222

DSC02225DSC02226
養蜂場

DSC02230DSC02232
向天湖特產,馬告(山楜椒),
是泰雅族、賽夏族原住民的傳統調味香料,也有人稱為山胡椒(山楜椒),馬告未成熟前為綠色,曬乾後外型酷似黑胡椒粒,同時擁有黑胡椒、薑與檸檬的香氣,風味獨特,還能去除肉類腥味。
DSC02235DSC02236
馬告蛋,一粒10元
DSC02239DSC02241
馬告蛋,向天湖的段木香菇

DSC02244DSC02246
回到南庄的臭豆腐
DSC02250DSC02251
頭份轉運站回台北。
DSC02255DSC02256

DSC02259
苗栗真是個旅遊的好地方!
DSC02260DSC02262
捷運回家


參考資料:


今日行程  總里程:3.2 公里;總時間:2 小時 10 分  總高度差:123 公尺 (H755.7M ~ H878.8M)

           12:16pm  向天湖停車場。

           12:30pm 光天高山登山口。

           01:20pm  十字叉路口。

           01:32pm  光天高山。

           02:17pm  向天湖山,休息。

           02:30pm  出發。

           03:00pm  上稜點。

           03:40pm  光天高山登山口叉路口,產道。

           03:50pm  向天湖。

           04:30pm  眺望臺。

           04:35pm  往三角湖山出發。

           04:45pm  過乾溪溝。

           05:10pm  折返。

           05:30pm  回到產道。

           05:40pm  回到向天湖停車場。


註一:2003-2-2 向天湖賞櫻+向天湖山+光天高山 行程計畫

目前僅剩6人 俊明 志恆 Sam 文貞 宇笙 與 我

我還是強調 團體自由行 除了登山部份團體行動 (我會準備資料帶隊外)
其餘 你們要如何安排 提前走 或做其他安排 隨個人意願
原本想去 現在不想去 不要有壓力 也ok

  • 8:00 國光客運1823(台北轉運站) 至頭份 約9:40 (票價140元)
  • 搭苗栗客運5806 10:05 從頭份→南庄 11:05 (票價 79元) 於 南庄 午餐
  • 再搭 苗栗客運5824(客運時間已修改) 11:30 南庄→向天湖 11:55
  • 12:15走向天湖山登山口 出發 走 向天湖→向天湖山→光天高山 (小百岳)→向天湖15:30
  • 他們行程共150min 我算 195min,然後 偉韜或想早點回家者可自行快快環湖走一圈
  • 16:00 可搭車回南庄 每隔20min左右皆有車子往竹南,所以 你們也可再好好逛逛南庄老街 吃晚餐 或直接回程,若湖景美 櫻花也盛開 也起霧了 ... 實在不想匆匆一遊
  • 本人我 可能會混很久 或許 吃吃向天湖咖啡民宿之風味火鍋(330元)或閒逛 於湖畔K書
  • 然後 18:00 向天湖→南庄 18:25 南庄 18:40 → 頭份→台北
  • 車資來回 526元,因此 大家不需報名 祇要前一天告知 2/2 11:15 南庄搭車處集合

向天湖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亦稱「仰天湖」,海拔七三八公尺,因地勢較高,每逢冬春之際,常霧氣瀰漫,白雲縹緲, 有如人間仙境,盆地內梯田廣布,周圍杉林、雜木、桂竹林立, 綠意盎然 。東南隔光天高山稜脈與鹿場為鄰,西南邊接連蓬萊村, 西北面山下是南江村、東河村。其盆地底部,相傳百年前,是一處湖泊,湖中魚類繁生, 以前人見該湖仰向天空,而取名「向天湖」。
後因大東河支流向源頭侵蝕,湖水流失,但卻留下肥沃的土壤, 移居此地的原住民,藉此耕地。近年政府將溪谷築堤儲水, 向天湖又回復舊觀。同時也興建賽夏博物館,配合觀光需求,許多原住民也在此販售農產品,如當季水果、蜂蜜、小米酒、麻薯等等,都得到遊客的喜愛。



是賽夏族部落所在,為一山中湖,海拔高738公尺,群木林立,湖面時常有水氣氤氳,山光水色加上部落傳說,讓這裡更加迷人,同時也是觀賞螢火蟲的好地方。來到此地,可沿著湖邊漫步,湖面更有光天高山倒映的山景,非常漂亮喔!
行程特色:
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目前有二十餘戶人口約兩百餘人,是賽夏族中的最大部落。
地址:
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16鄰向天湖(依指標前進)
電話:037-824570

 
註四:台灣好行向天湖線
DSC01725DSC01726

 


2013-2-2 苗栗南庄 向天湖賞櫻  行旅圖 (綠色)
2013-2-2 苗栗南庄 向天湖賞櫻 高度圖



向天湖部落地圖
DSC01873


2013-2-2 苗栗南庄/新竹五峰  向天湖山(小百岳) + 光天高山 GPS 航跡檔





2013-2-2 苗栗南庄/新竹五峰  向天湖山(小百岳) + 光天高山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