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加油!達娜伊谷》~ 【嘉義阿里山】山美村的達娜伊谷 Tanayiku

        “達娜伊谷”(Tanayiku),以原住民鄒族語的意思來說,她是個可以讓您「忘記憂愁的地方」,這裡海拔約五百公尺高度,位於曾文溪上游與達娜伊谷溪的交會點,曾經是台灣封溪保育鲴魚有成的美境,依山傍水,風景秀麗…
DSC07964


        “山美村位於阿里山鄉中南部,為一鄒族部落,與新美村、茶山村合稱阿里山鄉的「南三村」,海拔約500至1200公尺,境內有曾文溪及其支流達娜伊谷溪匯流。農作向以麻竹、常篙竹、綠竹等竹類為生產大宗,近年來則有高山茶、油茶、柿子、生薑、玉米、芋頭、愛玉子及短期葉菜類的種植。


        村內設有達娜伊谷溪自然生態公園及許多露營區,由於達娜伊谷溪的護魚成功,山美村已成為知名度最高的鄒族部落,同時也是台灣原住民部落社區營造的最佳典範之一。”


DSC08079
達娜伊谷人文史蹟
                                                                     

        其中的「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是由當地民間推動而成立的生態公園。谷中自然生態豐裕,尤其是鯝魚的保育,尤其艱辛,鄒語意為「真正的魚」,是台灣特有種魚類,在陽光照射下,便可以看見銀白色的魚肚潛在溪水裡,隨著角度不同而到處閃耀個不停,十分動人。

        不過,在八八風災後,達娜伊谷被上游巨大石塊的所掩埋,風災過後,當地居民仍不畏艱辛,重新整修…

                                                                     

        起這次活動,其實是和上次翠峰湖一起約好的,你很早就回覆雄哥報名參加這次的行程(註一),關於參加的原因,雖然接連報名活動也覺得有點密集,不大好說的原因是你的登山旅行範圍還是太偏向台灣的中、北部;像東、南區域的景點,卻很少有機會能好好逛逛;當然還有也主要是因為大凍山是一等三角點的原因,這是後話了。


        不過達娜伊谷…就有點疑問了,雖然你知道過去曾經是很富盛名的景點,保育高身鯝魚有成,印象中在風災中受到很大的損害…她現在已經復原了嗎?還有什麼其他吸引人的地方?風景依然如昔嗎?會不會還是很悲情了呢?

        雖然有幾次衝動想乾脆取消行程算了,但是轉念一下,最近心裡實在悶得慌,還是走走散散心,看看會不會有什麼新的想法,也看看嘉義這裡的風景…

                                                                     

        早從台北開始玩,先在嘉義的吳鳳廟停個幾分鐘,接下來就是直接開到阿里山山美村達娜伊谷吃午餐。


        遊覽車行駛在嘉義的山區繞啊繞,台18號省道的阿里山公路,好不容易上山繞到高處接近1000公尺的地方,右轉往到龍美(約36公里處)到山美村,慢慢沉降到海拔500公尺的溪谷,約一小時後進入鄒族部落。

        下車後,一方面時間也不早了,徐姐喊著先在這裡用餐 … 這裡是達娜伊谷鄒族風味餐廳(註二)。

DSC07938DSC07955

        午餐的菜已經為我們準備好些時候,主人很好客,十分有原住民吃的風味,一旁曾文溪的風景也很壯觀,天氣好,吃起來很有度假的感覺。


                                                                     


        飽後,順到溜去看看幾近完工但還只差剪綵的“福美吊橋”,這橋跨越曾文溪,看著橋下跨度超過100公尺滾滾洪流的溪水,心裡想著是自然的力量。

DSC07964

        引用自鄒族達娜伊谷「福美吊橋」落成啟用  |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  : 2011年10月24日



        “鄒族長老的祈福下,八八水災災後重建的嘉義縣阿里山鄉福美吊橋今日正式啟用……


        兩年前,在莫拉克風災的侵襲下,沖毀了作為山美地區往南通往新美 、茶山的主要通道,原本的吊橋為當地居民的緊急聯絡道路,災後只要暫時替代的溪床便道一遇豪雨封閉,民眾外出時就須倚賴流籠,實在不方便。


        今日「福美吊橋」落成後,不但解決了遇災就交通斷絕的困境,更暢通了山美國小學童的通學路徑,也讓當地「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的觀光產業獲得更蓬勃的發展。


………


        由大陸紅十字組織捐款援建的各項硬體工程項目,包括永久屋、福美吊橋及兩所國小校舍興建等,將於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DSC07966

                                                                     

        夥一起吃飽後,慢慢走著全新的福美吊橋,腳下還有滾滾的曾文溪,走過後吊橋後,沿著產業道路,慢慢走入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

        原來的「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是這樣的景觀~觀賞鯝魚生態,體驗原住民風情…



        雖然你們這此來的時候,這裡還在復原期間,不過據說11/1起開始收費(實際上也是如此,註三),在徐姐的率領下,三三兩兩的漫步入園區。

        記得在某個什麼的時候,曾經聽徐姐這樣說到:

        「雖然來的時候知道大約是這樣…不過還是來看看……總之,看是不是有什麼機會可以幫到這裡的。」

        雖然現在距離莫拉克風災已經有兩年多時間,雖然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已經在今年2月26日開園。準備在11月正式收費,但是不時還是看的到風災烙印的痕跡,從入口處的大石,毀壞的道路,還有滾滾的達娜伊谷溪流,可想見當時場景。

        原本的沿溪而見的步道,還是可走,不過大約只開放到1.5公里左右,來的時候並沒法子沿溪而走,你們一行人擠在觀景台上,還看的到溪床邊車來車往的砂石車,一車一車清運,希望趕緊能夠完工。

DSC08049

        你們只好停在觀景台前禁止通行的柵欄前,三三兩兩的遠望著,參考瞭望台的解說,體會一下自然無言的原始力量。

        也不好說什麼吧,只好喝茶聊天…雄哥好整以暇的席地而坐,吆喝著開始泡茶,給往來的山友一點滋潤。不一會兒,聊著聊著,大概接近下午 3:30的原住民鄒族歌舞表演,徐姐喊著趕回表演場看表演囉。

                                                                     

        定,半小時過去,鄒族歌舞表演,在郭英男的歌曲「反璞歸真」(Return to Innocence)音樂下又唱又跳的十分精采,在這人心浮動而混亂的年代,也許只有郭英男的純真歌聲和舞蹈,引出另一條光明之路了。在生命永不止息的循環裡,請跟著悠揚清亮的歌聲,回到生命的原點。


        不過,你有另外的想法。

        你知道這只是起步。

        表演完後,場外下起一陣陣的大雨,你撐著傘信步走到曾文溪邊,望著滾滾泥流由上游竄奔而下,野風大,把衣領翻弄著,此時溪邊有幾台挖土機,感覺過了很久也沒什麼進展,橋在那兒?橋在上游不遠的地方,此時遊覽車戰戰兢兢的駛過還沒驗收過的橋面,你在一旁看的心驚。

        此時,突然間心裡十分敬畏著自然的力量。

        你明白現在復原的情形,知道這一切是個起步,一個循環沒有終點的起步。

        還是不時會想起徐姐的話…

        「雖然知道是這樣…總之,看是不是有什麼機會可以幫到這裡的。」

        這像是一種複雜說不出的感受,彷彿你認識的朋友開車時會在快車道等紅燈的空檔按下車窗買著同一位婆婆手頭僅有的玉蘭花,彷彿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等紅燈的時候幫忙回收廢紙的阿桑推著比她頭還高還重的手推車,…

        也是一種模模糊糊說不出的感覺,說不定有什麼關聯性也不一定,大概也是走過這裡的感覺,也許這裡五年、十年後的今天完全不一樣…
     
DSC08090

                                                                     

        始準備整理這篇的時候,一直猶豫著要不要寫,畢竟談達娜伊谷重建的文章已經蠻多的;不過最近,這裡總總使我聯想起一部很久之前看過的影片,關於美式足球的片子…From the Ashes We Rose ~ We are Marshall (2006)

        中文的譯名叫做《希望不滅》…這部片是由真實故事改編。在西維吉尼亞州,這個小鎮以歷史悠久的美式足球傳統為榮,特別是馬歇爾大學的校隊,他們代表的意義遠超過一支足球隊,而是全鎮居民生活的重心。

        1970年,校隊前往南卡羅來納州進行比賽,歸途時飛機因天候太差而不幸墜毀,全隊75名球員全數罹難,如此重大的悲劇打擊,憾動了整座小鎮…


        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一部會掉淚的電影,這部片我以前就欣賞過了,而HBO重播這部片還是再次被感動而流淚。

        原先看過劇情簡介,以為可想而知是一部如何如何的電影,由墬機→重生→再奮起,但是實際上不然。

        製片人巴茲爾‧伊旺尼克 (Basil Iwanyk) 說:「這並非是一部有關空難和球隊成長的電影,它在講述人們如何遭受和對待不幸以及怎樣從中恢復的故事。」

        深入再看看每個角色都有鮮明的特質,從校長Donald Dedmon,教練 Jack Lengyel,助理教練,球員 Red Dawson,激盪出彼此惺惺相惜的情節,環環相扣,雖然感覺上是有些老套,但是往往很有效的打動我心…

        尤其是這幕,球員 Red Dawson 闖入學校校務會議的情節,眼淚往往會不自覺留下…彷彿自己親身經歷這場傷痛而願意堅持下去…

        雖然影評不怎樣,你也知道有些鋪陳是不太討喜的橋段,但卻是難得可以深深觸碰你心深處的溫馨小品………


        你知道像現在這般依山傍溪的景點還有很多,現在的天災越來越多,越來越頻繁,越來越巨大,你也沒把握你所看過的美好土地是否依然如昔,你沒多想,總之是一個片面的紀錄。至少是個紀錄。一個永遠循環沒有止盡路的一部分。

                                                                          


         下來看看達娜伊谷沿途的景點,還有很多很多值得你留念的影像紀錄。

DSC07938
DSC07945DSC07954
原住民風味餐
DSC07943
坐在達娜伊谷鄒族風味餐廳,等菜的同時,外望曾文溪。
DSC07977DSC07980
福美吊橋。
DSC07963


DSC07988

DSC07990
達娜伊谷生態公園大門。
DSC07993DSC07994
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6鄰107號
DSC07995
DSC07998DSC07999

DSC08000
DSC08011
路旁的綠竹筍,大到沒人摘。

DSC08012DSC08013

DSC08016DSC08018

DSC08020
野薑花
DSC08024
右上為達娜伊谷沿溪步道。

DSC08027
DSC08028
最後的觀景亭。
DSC08030
步道終點
DSC08037
達娜伊谷莫拉克風災前後位置圖
DSC08038
達娜伊谷莫拉克風災前後位置圖
DSC08036

DSC08039
達娜伊谷鯝魚(苦花)介紹
DSC08040
達娜伊谷鯝魚介紹
DSC08045


DSC08047
整修中的沿溪路線。

DSC08050

DSC08055
達娜伊谷莫拉克風災前後位置圖

DSC08057

DSC08059


DSC08062

DSC08065DSC08066
                                                     竹節蟲
DSC08071
達娜伊谷聯外道路圖

DSC08072
達娜伊谷生態公園管理局
DSC08074
浩大的曾文溪床。
DSC08075


DSC08078


DSC08082
"AVEOVEOYU" (鄒族母語的"我心喜悅"之意!) 

DSC08104

DSC08107

DSC08108

                                                                     

        記:


        你知道這並不是一篇 “確定” 的紀錄,也就是不管您是今年或明年來看都差不多的紀錄;也許對你大部分的紀錄是如此,但這篇以你現有的觀察,(應該)不是。

        硬要歸類的話,這是一篇是“現在進行式”中的一個段落,她會隨著時間推移而逐漸變化的,當然隨著時間,幾年後,也許文中很多人事時地物已經不若你當時所看到的,或是有新的建物、或是更新的更好更美更方便也說不定。

        請您不要以看到的照片决定是否出遊與否的唯一依據。

        你的用意只是紀錄這個當下時刻,在2011年9月24日下午的瞬間所經歷過的事,也許已經是過去式,不過,希望帶給關心的朋友們一點參考。


        看看中國時報和大我文創拍攝日誌—阿里山‧山美‧達娜伊谷,看看到現在復原的狀況…


        達娜伊谷封溪育苗 鯝魚回來了 2011年4月17日 – 中國時報【陳至中/台北報導】

阿里山鄉山美村的達娜伊谷是鄒族的忘憂天堂,居民用溪裡隨處可見的鯝魚(俗稱苦花)發展生態觀光,鼎盛時每年吸引二十萬遊客到來。九十八年的莫拉克風災, 無情的暴雨摧毀一切,鯝魚從此消失在溪谷之中,族人一度也認為牠們再也不會回來了,直到最近,在碎石堆的深潭中,發現了那熟悉的身影。


「大自然的療傷力量很神奇,只要人類願意給時間。」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育樂課長李定忠指著曾文溪和達娜伊谷溪交界處,灰白石礫和細砂掩埋河道,一道小小的溪流蜿蜒而出,「那裡曾是賞魚區,小朋友就在這邊和鯝魚近距離接觸。」


…………


李定忠表示,達娜伊谷有河階、地層摺曲的紋路、生痕化石、鐵質結核、加上現代土石流的崩塌景觀和歷史教訓,簡直是最佳的自然教室,到訪的學者都驚呼不已。


山美村長:我們就像鯝魚一般堅強

……………

莊信義說,鯝魚族群要七至十年,才會長到四十至六十公分大小,但族人願意等待,「哪怕只有一小群,但只要生命力逐漸回來,看到鯝魚,我們就有希望!」



 再現達娜伊谷完整版

        阿里山的達娜伊谷溪,在莫拉克風災之後,山美村民努力二十年維護的生態景觀,一夕之間毀於颱風帶來的豪大雨,564天來,山美村民的不放棄,與行政院重建會結合公部門與民¬間社團、慈善單位一起投入下,終於跨出開園的第一步。我們有幸參與其中的影像紀錄,請大家在觀賞本片之餘,也為這些堅持重建家園的居民鼓勵。






大我文創拍攝日誌—阿里山‧山美‧達娜伊谷

7月13日,大我文創攝製組進入阿里山,到了山美村的達娜伊谷。達娜伊谷是鄒族的聖地,原本山河秀麗,八八災前每逢周末平均每日至少有二千名遊客到此一遊,帶動地方的觀光產業並為族人帶進不少進帳,災後,達娜伊谷的聯外道路迄未完全修復,溪谷河床更遭土石流掩埋,如今遊客罕至。但鄒族人不曾放棄,他們組成生產合作社,蓋鮮筍加工廠,好將山上盛產的竹筍加以保鮮並行銷至平地。



        最後,也是一點點心理的話,當作是結尾,也是出自於《希望不滅》 We are Marshall (2006)的一個段落,球隊教練:馬修·麥康納(Coach Jack Lengyel),對著所有美式足球隊員的一段鼓勵的獨白。

"When you take that field today, you've got to lay that heart on the line, men. From the souls of your feet, with every ounce of blood you've got in your body, lay it on the line until the final whistle blows.

And if you do that... if you do that, we cannot lose.

We may be behind on the scoreboard at the end of the game but if you play like that we cannot be defeated. "

        「如果你已經在球場上展開陣容全力以赴,如果你將一切都給了美式足球,那麼就不能失敗,當比賽結束時,我們也許會在記分板上落後,但我們不能被打敗。」

~ 出自德克薩斯大學著名橄欖球教練達裡爾。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達娜伊谷 官網

        達娜伊谷生態區 ~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生態/達娜伊谷重新面世 山水明媚‧邱淑玲 2011/03/29

        生態/達娜伊谷重新面世 山水明媚 - 戀戀阿里山 - 熱門行程 - udn旅遊休閒

        大我文創拍攝日誌—阿里山‧山美‧達娜伊谷

                                                     

今日行程  總里程:5.7 公里;總時間:2 小時 40 分  總高度差:77公尺(H492M ~ H415M)

            01:15pm 達娜伊谷鄒族風味餐廳 午餐。

            01:44pm 福美吊橋。

            02:11pm 達娜伊谷大門。

            02:30pm 達娜伊谷步道終點。

            03:05pm 泡茶。

            03:24pm 山美歌舞表演場。

            03:30pm 鄒族歌舞表演。

            04:00pm 表演結束。

            04:30pm 離去,前往大凍山民宿。


                                                     


簡介:
大凍山,位於台灣嘉義縣梅山鄉、阿里山鄉交界,臨近竹崎鄉,即阿里山森林鐵路中途大站奮起湖東南東方2.5公里處。海拔1,976公尺,為奮起湖風景區一帶最高峰,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其上有觀景坪,可觀賞日出奇景,亦可遍覽玉山、大塔山、小塔山等群峰。大凍山區登山路徑經大幅整建後,整合成「大凍山國家步道」,全程約5公里,為近年來頗為熱門之登山健行路線。

「達娜伊谷」(Tanayiku),鄒語意為忘記憂愁的地方,是台灣少見的乾淨溪流。它位於曾文溪上游,海拔約五百公尺,溪長十八公里,氣侯宜人,風景秀麗。在經歷了十多年來的調養生息,期間雖然遭遇到許多天災,然而山美卻動員全體村民,不畏艱辛整修達娜伊谷。直到今天,達娜伊谷仍是山美族人的精神象徵。

「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是台灣第一座由民間推動而成的生態公園,由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管理。達娜伊谷中自然生態豐裕,尤其是鯝魚,是鄒語意為「真正的魚」,是台灣特有種魚類,在陽光照射下,便可以看見銀白色的魚肚此起彼落閃個不停,十分漂亮。但八八風災後,達娜伊谷被上游巨大石塊的所掩埋,辛辛苦苦所建立的家園就這樣被風雨無情摧毀,風災後一年,當地居民仍不畏艱辛整修達娜伊谷,如今美麗重現,象徵鄒族堅韌的生命力,與達娜伊谷的生命意義。


※ 行程:
▪ 09/24(六):健保大樓(07:00專車)→嘉義山美部落→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夜宿當地茶園民宿
▪ 09/25(日):嘉義奮起湖→大凍山→慶功宴→返回台北

※ 嚮導:徐銀英(02-22538992)、蔡枝南、邱奕益、王泰然

註二:

達娜伊谷鄒族風味餐廳,嘉義縣阿里山7鄰山美村141號,05-2513340


註三: 達娜伊谷最新訊息(2011-11-1)


1人酌收60元,七歲以下免費。包含園區清潔維護費和保險費。也可欣賞到原住民舞蹈。請再支持達娜伊谷園區,歡迎蒞臨達娜伊谷園區。

11/1起,入園一律60元園區開放時間: 早上8:00~下午5:00


註四:吊橋啟用 重現達娜伊谷的風華

再現達娜伊谷【完整版】

98年的莫拉克颱風重創達娜伊谷,摧毀了山美村20年的努力與達娜伊谷溪清澈的流水,本片具體呈現山美村人長期耕耘園區的過程與堅守家園的決心,還有中央、地方政府、社團及民間團體齊心協助達娜伊谷重新開園的歷程。


曾經在八八風災中,被大自然摧毀的嘉義縣阿里山達娜伊谷已封閉多時,歷經行政院重建會等多次討論,並由官方、民間投入大筆重建經費後,達娜伊谷已於2月26日開園。

重新開園的達娜伊谷,將展現八八風災大自然力量,讓許多地質景觀呈現出來,經過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師大物理系的調查,發現達娜伊谷和附近溪谷,蘊藏多樣地質、地形景觀,遍佈豐美的地景,是台灣一處難得的自然地景寶庫。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安麗花表示,村民對於達娜伊谷重建充滿信心,重建的路很長,慶幸的是至少他們擁有別人沒有的保育珍貴經驗,並不是一切從零開始。未來達娜伊谷除了生態美景,以及鄒族原住民文化展現外,因土石流造成的特殊地質景觀,也將成為觀光一大特色。

                                                              


↓2011-9-23 From the Ashes We Rose ~ 忘記憂愁的山美村【嘉義阿里山】達娜伊谷 Tanayiku 行旅圖

2011-9-24 達娜伊谷map

↓2011-9-23 From the Ashes We Rose ~ 忘記憂愁的山美村【嘉義阿里山】達娜伊谷 Tanayiku 高度圖
2011-9-24 達娜伊谷height


↓2011-9-23 From the Ashes We Rose ~ 忘記憂愁的山美村【嘉義阿里山】達娜伊谷 Tanayiku GPS航跡檔

↓2011-9-23 From the Ashes We Rose ~ 忘記憂愁的山美村【嘉義阿里山】達娜伊谷 Tanayiku 照片集


↓2011-9-23 From the Ashes We Rose ~ 忘記憂愁的山美村【嘉義阿里山】達娜伊谷 Tanayiku Everytrail

嘉義達娜伊谷 Tanayiku

4 則留言:

  1. 當達娜伊谷還沒有什麼名氣的時候,我們已經在那邊辦過幾次活動。其實不只是莫拉克,先前幾次的風災都曾重創過這裡,土石狀況伊年比伊年脆弱。

    我想到里佳部落,同樣在莫拉克風災當中受到重創,同樣在這兩年的時間當中重新站起,因為這裡是他們的家。很難想像的是,從達邦、特富野的這條鄉道進入的里佳部落,裡面有條鬼山古道,距離達娜伊谷所在的山美村僅僅5.6公里,可惜莫拉克之後,目前還是中斷的。

    以現在的公路來說,這裡是邊陲地帶,但是以族人們的老路來說,曾經很輕易就能互通有無。真不曉得這裡還有多少類似已經沒入荒煙蔓草的古道。

    回覆刪除
  2. 需仁兄:

    先前自己對里佳的了解十分有限,不若您當年就對這山區已經這麼熟稔。

    看了您的紀錄,才知道藏在山裡的古道,和藍色部落。

    《藍色部落.里佳》 http://jac3158.com/blog/read-1646.html

    也許她們也有一條她們屬於自己的古道,只是路途遙遠,行無餘力,看看有沒有機會再訪。

    不過,看了消息,知道這裡入園人數成長,希望給居民帶來一些溫暖。

    「2011/10/30 達娜伊谷 開園後第一次當日破千」

    現在的我們只能和老天搶時間,看到一點是一點。

    希望有機會還能來看看。

    謝謝您的鼓勵和指導。

    回覆刪除
  3. 忘憂谷回來了!阿里山達娜伊谷再現昔日風采 (2014年02月27日)

    當地村民表示,山美村還是一樣美,災後重建了達娜伊谷吊橋、里美步道、福美吊橋及山美大橋等,硬體設施搭配山川、河谷自然美景,從前的「忘憂谷」找回來了,歡迎大家暫別城市的繁忙,到此尋歡忘憂。

    http://travel.ettoday.net/article/329453.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