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圖多) 薄霧中的少女~ 【宜蘭南澳】翠峰湖之美

     美麗的島嶼中,對於湖,儘管你努力的回想,記憶卻很有限…

     腦海中掠過湖的群像,沒有那種溢散無邊大江大湖的廣闊氣勢,旁人總笑你沒見過世面,所以當你走過杭州西湖Shaver Lake (Sierra National Forest, CA) 的時候,才猛然定竿睜住,那才是湖的喟嘆…

DSC06667-lomo



                                                  

     以在這裡,管稱”湖”的並不多見,倒是稱為池、潭、埤啦,甚至是水庫的還比較多一點,就像是翠峰湖,也有人稱為翠峰池(註四)。

     記得前些日子才去過的南仁湖,雖然你也矇過大江大海,然而站在高處,還是有著熱血沸騰微微的顫動…


      “在你這美麗的島嶼裡,星羅棋布著大大小小的湖泊,不曉得算一算竟然也有66座,有的是天然ㄟ尚好的天然湖,有的是人造水庫般有蓄水防洪的功能,其中天然的面積最廣者,應該是聞名中外的「水沙連」之稱的日月潭(Sun-Moon Lake),面積最小的算是「冰斗湖 」的翠池

      其實在你的登山歷程裡,也是有許多印象深刻的湖泊,像是有「天使的眼淚」美稱的嘉明湖,婀娜多姿的「十七歲少女之湖」~ 松蘿湖,還有台灣最高夢幻的天然湖泊 ~ 翠池都是。


      爬山的歷程中,想起過去您得走個三天三夜的路,看到如夢境般「天使的眼淚」;還是三天三夜只為著趕著看那美若仙境如翠綠碧玉般的翠池;或您是得趕個大清早,然後當天20公里往返,只為那動人的「十七歲少女之湖」容顏……

      那麼你終於恍然大悟,在這裡僅僅走了4.3公里的路,卻得到了這麼多的景色。“


DSC06961

                                                  

     終於也可以體會到外來的遊客看著日月潭的期待,同時也能理解大江大湖自有她磅礡的氣勢,而咱小有小的美巧,特別是在叢山峻嶺的湖泊中,也能藏有她攬翠倚峰的秀麗…

     而這裡,又是一個你前所未知的美境,只是聽著山友口耳相傳著,光是聽著就會忍俊不住的地點,她位於太平山最深最深的山裡,藏在中央山脈北端的三星山支脈上,她就在你以為隨時都可以親近造訪的森林遊樂區內,她有著一年四季最高雨量最朦朧美的翠綠林子裡,每當雲霧在湖面翻滾飄緲時,就像少女一樣的含蓄嬌羞、嫵媚動人。


     對台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一個只消開車幾小時就可以抵達的祕境,四十年就這樣流過,你依然未曾見過,她就是隱藏在 “薄霧中的少女”… 看看翠峰湖之美。

DSC06943

攬翠倚峰~翠峰湖 An Emerald Fem Amidst the Peaks – Cueifong Lake

     「翠峰湖森林生態保育區,位在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主體為海拔1,840公尺的翠峰湖,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水源由附近山區雨水匯集而成,在每年9~11月雨季滿水位時,面積約20~25公頃,水深約6公尺,但因湖的東側有頁岩滲水層,故湖水不易蓄滿,乾季水位可降低逹4公尺,湖畔露出大片水草如燈心草或針藺,故顯得綠草如茵。

                                                  



     著關於她的描述,想了很久,實在找不出更好的介紹,這裡引用大台灣旅遊網記者翁譽文/宜蘭縣報導,薄霧中的少女 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翠峰湖」(2006/6/5),


     台灣的高山湖泊(註四)可分為二大類:
  • 一是終年碧水豐盈,水質清澈,或深不可測,例如台東、屏東二縣交界處的地羅瑪琳池、巴油池、中央山脈能高山附近的白石池、卓社大山的七彩湖。
  •                 
  • 另一為雨季時碧波餘漾,枯水期時處處可見水苔和沼澤池,以翠峰湖和松蘿湖最有名。而台灣最高的高山湖泊是雪山的翠池,其最大的高山湖泊則是翠峰湖。
DSC06817
     為全省最大的高山湖泊的翠峰湖,位於太平山和大元山之間,海拔約有1840公尺,有別於一般湖泊的生態體系,其湖水主要是由山區雨水所匯集而成,冬季滿水期(九月至十一月)時,面積可達25公頃,湖深近7公尺,在枯水期(一月至四月),湖面則會一分為二,呈葫蘆狀。由於湖的東側有頁岩滲水層,故湖水不容易蓄滿,在枯水期水位降低,差4公尺左右,湖面會露出大片水草地。 (註五)


     翠峰湖的湖形特殊,呈葫蘆狀,枯水期時湖岸四周綠草披地。沿著湖的四周群峰環峙,雲霧縹渺,山嵐迷濛,如夢如幻,景致千變萬化,宛若是置身在薄霧之中的娉婷少女,神秘的讓人想一窺它美麗多變的面貌,


     天氣清朗時,湖面清澈如鏡,山影樹姿倒映在水面,掩映成趣,稱之為「翠湖倒影」,走在山林之間林木參天羅列著,處處充滿了古典的氣息,彷如走入了人間仙境。 。 

DSC06607

     台灣高山湖泊可分為二類:一為終年水量豐盈,二為雨季時碧波盪漾,乾季時水量減少(如翠峰湖)。這些獨立的湖泊與各大河系隔離,因此迴流性魚類都無法迴游到此。

DSC06670
變化萬千的翠峰湖景。 Cueifong Lake

         雲霧飄渺,翠山輕挽著薄紗,薄紗之後,一湖神祕的湛藍,無邪無垢。


          春風劃過湖面,映出漾漾峰巒倒影;


          夏陽晴空,湖面倒映著七彩暈影,譜成夏之戀曲;


          秋風蕭瑟,薄霧籠罩湖面,煙波迷離恍如仙境;


          寒冬飄雪之際,湖畔宛如粉妝玉琢,蔚為獨特景觀。


          Floating clouds, cover the mountains like a veil;


          The Lake lies behind, clean and blue. 


          When spring breeze blows, the reflection wiggles in the lake;


          It becomes a palette in the bright summer sun and foggy


          wonderland in the autumn wind.


          Clear and pure in the winter's snowfall.


                                                  

     秋,湖面飽滿,邊緣透岀一些綠茵,你的運氣極好,早上的天氣像個開朗的少女,晴空朗朗而活潑亮麗,繞湖這一圈下來,這裡有的是360度不同的視野,路線基本上是沿著翠峰湖環山步道逆時針O型繞行一圈,從步道西口→解說展示站→景觀平台→觀湖平台→觀日台→東口觀湖平台→步道東口。

     走在林相豐富的步道,看著僅有的美景,有的是不同悸動的感動。還能在要求更多?

     悠悠走回到東口已經接近中午時分,四周圍上朦朦朧朧的水氣逐漸攏照。暗自慶幸有個美麗的上午。

                                                  

     就來看看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薄霧中的少女:翠峰湖之美 The beauty of Cueifong Lake.
DSC06581
翠峰湖環山步道逆時針O型繞行一圈
DSC06570
望洋山步道上觀湖台的展望。
DSC06572

DSC06575

DSC06617
翠峰湖環山步道步道西口,初窺附近的展望。
DSC06614
翠峰湖環山步道上即可看到的展望。
DSC06627
波光遴遴,碧波盪漾。
DSC06635
翠峰湖步道的展望。

DSC06652

DSC06661
動物生態豐富,藏有像是山羌、台灣彌猴、赤尾青竹絲、金翼白眉、青背山崔、冠羽畫眉、
面天樹蛙、莫氏樹蛙、褐樹蛙、藪鳥...等等。

DSC06667

DSC06710


DSC06740
翠峰湖之美
DSC06929
步道東口觀湖平台
DSC06815

DSC06932
勁風不止,吹皺一池秋水。
DSC06935

DSC06941
遺世獨立的高山湖泊。
DSC06946

DSC06949

DSC06951
感覺到此一遊的立柱。
DSC06952

DSC06956



DSC06960
DSC06961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今日行程  總里程:7.5 公里;總時間:3 小時 40 分  總高度差:118公尺(H1,852M ~ H1,970M)

            07:30am 翠峰湖步道西口。

            08:20am 解說展示站。

            08:30am 景觀平台。

            10:30am 觀日台。

            10:47am 觀湖平台。

            11:10am 翠峰湖步道東口。


                                                  


註一: (嘟嘟)翠峰湖露營順遊九寮溪太平山2天1夜,行程計畫:


集合時間:9/10(週六)早上 7:00。

集合地點:健保大樓集合。

參加人員:雄哥,麗貞,文貞,馨儀,慧芬,妍蓁,幸慧,秀鳳,Sam。

攜帶物品:登山鞋、登山杖、手套、雨具、飲用水、簡便行動糧、頭燈或手電筒、防蚊蟲藥品、換洗衣服……等個人裝備。


預定路線:

           我們10人合搭一部10座小車。

           第一站遊九寮溪步道。

           午餐山社準備。

           第二站遊仁澤溫泉(鳩之澤溫泉)。

           第三站至翠峰湖山毛櫸步道。

           傍晚湖畔紮營。

           晚餐山社準備。

           第二天

           上午4點左右出發 我會走望洋山步道 看日出

           因為 大概 6點前(5:37) 日出 應該一路陡上 如果 有興趣 請帶頭燈 或 手電筒。

           第二天用完山社準備的早餐後先拔營。

           輕裝遊環湖步道。

           第二站為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步道。

           中午請自備行動糧 行動水。

           回程,山社會在宜蘭安排慶功宴。


個人裝備 :
           睡袋 睡墊 小背包 雨衣褲 頭燈 碗筷 相機
           登山帳 保暖衣物 保暖帽 垃圾袋 紙巾 一份行動糧 1000ml行動水

           秀鳳 Sam自備帳棚
           (麗貞 文貞 馨儀) (慧芬 妍蓁 幸慧) 2頂帳棚由山社準備。

DSC06740

註二:

(嘟嘟)太平山、翠峰湖,中秋賞月&露營。
           集合時間:06:30
           集合地點:健保大樓
           交通工具:專車(中巴)
           下車地點:太平山
           里程 (時程):
           程  別:C
           費  用:費用另定,請洽徐姐(02-22538992)
           嚮  導:徐銀英、蔡枝南、侯志賓
           行程說明:太平山、翠峰湖規畫完善,太平山原始森林公園,有三疊瀑布等多處森林浴場。翠峰湖海拔1850公尺,為全省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面積約為20公頃;主要分佈植物為燈心草,鴛鴦為翠峰湖最珍貴的鳥類,東側為紅檜、扁柏原始林,原始的自然風貌,令人醉心不已,能在翠峰湖賞月是最佳享受。


註三:





平台望湖 飽覽翠湖倒影
展示站旁有一木棧階梯通往雙層觀湖平台,階梯採高架方式而建,避免干擾地表的動植物;雙層平台則可俯瞰呈葫蘆狀的翠峰湖全景,並有機會見到過冬候鳥、水鴨與鴛鴦戲水的畫面。此區的鴛鴦為全球分布最南限,在生態保育上饒富意義。翠峰湖景觀變化萬千,由晨曦初露、旭日東昇、日正當中、午后雲起到落日彩霞,皆具特色,一日之間的任何時間都是造訪的好時機。


環繞翠峰湖的蒼然群山

群山環繞的翠峰湖海拔高度1840公尺,地處中央山脈北端三星山支脈上,是南澳北溪的上游地區,湖的四周平緩,周邊山區高可達2000公尺,地勢低窪處匯集附近山區雨水,形成臺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也是自然生態保護區。

霧來霧去考驗心境

步道終點高低遠近不一的觀湖平台是此趟路程最隱密最貼心的設計,以令自己最舒適的方式對著湖靜觀其變。霧、披著白紗漫妙千姿舞在湖面,霧來迷迷濛濛如履仙境;霧去湖清如鏡心景合一。別來去匆匆,給自己留一點時間享受這難得的霧裡尋夢。

湖面伸縮自如端看老天安排

翠峰湖為一高山湖沼,所在位置海拔1840公尺,湖水來源為附近山區所匯集之雨水,雨季是滿水期,湖面可達25公頃,水深約7公尺,春季為枯水期,此時則顯現分隔的兩個大小湖面,湖的四周為乾枯的水草,與青翠的樹林形成一條明顯的界線,湖被四面群山環繞,隨著季節的變化呈現不同風采,是其最吸引人四季造訪的高山湖。

而到翠峰湖觀日出成了遊客安排行程中的熱線,當太陽躍出映入湖面,一顆熱忱的心也同時被點燃;看日出觀雲海也要看運氣,日出前及傍晚大片的水氣從溪澗升起,上升的水氣遇冷而凝結成的霧狀滿布形成這兒吸引人的雲海。


Taipingshan has ten major attractions and eight nature trails to sightsee, of which, the most famous are Ciouchihze, Taipingshan, Maosing and Cueifong Lake. Ciouchihze is a valley famous for its calcium carbonate hot springs. The elegance of Ciouchihze allows visitors to have an exceptionally enjoyable time.

Since Taipingshan’s Primeval Forest Park is at once magically charming yet surrounded by a bare atmosphere, it is often referred to as “Heaven on Earth.” Together with its surrounding forest and waterfowls in mist, Cueifong Lake, the largest alpine lake in Taiwan, makes for a picturesque landscape.

Distinctive natural resources unique to the area can be found along eight trails. Visitors can go down Maosing by following along the 2.7-kilometer “Three-Tier Waterfalls Trail” and visit each of the magnificent waterfall’s three tiers: upper, middle, and lower.

A 900- hectare pure Taiwanese beech forest is situated at the end of the 3.8-kilometer “Beech Trail” near Cueifong Lake. The golden hue of early spring and late autumn, the silhouette of bare branches in winter, and the advection frost of this rime landscape are spectacular and world renown wonders.

註四:


地區
湖庫
水源
型態
用途
高雄
2150
雨水
天然湖泊
11.87
高山湖泊
宜蘭
翠峰池
1850
雨水
天然湖泊
8~20
高山湖泊
新竹
1670
雨水
天然湖泊
3.6
高山湖泊
花蓮
萬里池
2790
雨水
天然湖泊
2.8
高山湖泊
台東
2040
雨水
天然湖泊
5.13
高山湖泊
高雄
南橫天池
2290
雨水
天然湖泊
0.4
高山湖泊
苗栗
3520
雨水
天然湖泊
0.004
高山湖泊
南投
天巒池
2900
雨水
天然湖泊
0.03
高山湖泊
高雄
萬山神池
2150
雨水
天然湖泊
1.4
高山湖泊
台東
3100
雨水
天然湖泊
0.9
高山湖泊
花蓮
白石池
2770
雨水
天然湖泊
0.6
高山湖泊
花蓮
蓮花池
1100
雨水
天然湖泊
1.5
高山湖泊
花蓮
2900
雨水
水庫
2.2
高山湖泊

註五:

At an altitude of 1,840 meters, Cueifong Lake is situated between Dayuanshan and Taipingshan, with a lake area of 25 hectares. The source is mainly rain water. during the raining reason when there is an abundance of water, the lake would overflow.

                                                  


↓(圖多) 薄霧中的少女~ 【宜蘭南澳】翠峰湖之美 The beauty of Cueifong Lake 行旅圖
2011-9-10 翠峰湖map
↓(圖多) 薄霧中的少女~ 【宜蘭南澳】翠峰湖之美 The beauty of Cueifong Lake Google Map


↓(圖多) 薄霧中的少女~ 【宜蘭南澳】翠峰湖之美 The beauty of Cueifong Lake 高度圖
2011-9-10 翠峰湖height

↓(圖多) 薄霧中的少女~ 【宜蘭南澳】翠峰湖之美 The beauty of Cueifong Lake GPS航跡檔


↓(圖多) 薄霧中的少女~ 【宜蘭南澳】翠峰湖之美 The beauty of Cueifong Lake  照片集


1 則留言:

  1. 您好^^

    很喜歡您的文章
    不知道是否可以跟您交換連結呢
    如果不行也抱歉打擾囉
    這是我們的網站
    http://www.taipeisleep.com/
    謝謝您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