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圖多) 伐木時期的運材鐵道 ~【宜蘭南澳】翠峰湖環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

        道,對你來說,就像有著低調質樸的吸力,不管是來自百年前先人的古道,還是是獵人專走的小徑,有時是含著歷史的深遠的軌跡,不管她是鐵路,還是公路,還是跑馬路,總是在深處裡還有深處的山林間,蜿蜒在溪壑邊還有溪壑的深山裡。


                                                   
        然她遠比不上登上山頭完成任務的振奮,也沒有攀岩走壁困難地形下驚魂甫定的情緒,但她總是隱在一彎碧綠的遠處,而你總是跑在藤蔓彎曲的小徑,從這株到那株紅檜好像闖迷宮般地亂跑也無所謂。有時候,玩累了,走到樹林盡頭的崖邊,透著大亮的天光,你好奇的想看看究竟,輕聲驚呼,睜著炫亮的湖面,閃閃發光,湛藍的畫布下如此的平靜,此時陣陣季風輕拂著,你突然間站在高處耍賴不肯再走,心裡浮起淡淡的感覺,一種你所謂幸福的滋味


DSC06834

                                                   

        過,像這樣的步道裡,還含著碧綠的湖水的,那就更少見了,怪不得稱這裡是這島嶼最廣大的高山湖泊;這裡早年是大元山晴峰線蹦蹦車鐵路繁華興盛的要道,後來大元山林場裁撤,成立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從荒煙漫草,逐漸走入繁榮,蕭條,再慢慢的復育她新的面貌。

        只是更容易親近了一點。對像你一般的遊客來說。

        坦白說,你沒有那麼豐沛纖細的歷史情感,什麼最大的三大林場,什麼樣的高山鐵道,其實你懵懂意識,意義實在有限,現在,只想好好認真的走過一次,繞過這島嶼中的高山湖泊,探探曾經是興盛的林場,曾經蹦蹦車鐵路駛過的步道。

        心想,有這麼一次也就足夠。

                                                   

        次兩天一夜之旅的重頭戲(註一),應該是走著翠峰湖環山步道,除了繞著翠峰湖一整圈,還含著一個“平元自然步道”。這兩個步道包夾著翠峰湖,有爬山的感覺,也有輕鬆的遊憩休閒。


        來看林務局的介紹,其他的都沒他寫的這麼精采,引用翠峰湖環山步道~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Forestry Bureau的介紹。(註三)

認識步道


        翠峰湖位於太平山與大元山間的翠峰景觀道路15.5公里處,左邊入口豎立著圓木引領著遊客走進臺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環湖景觀區.....


很快的第一個觀湖平台體貼的帶領遊客欣賞翠峰湖的第一個印象,接著在跨越山谷的直木橋、拱橋交替鋪陳下來到原生植物展示區及解說展示站。從屋旁木階梯走到視野最佳的觀湖平台也是終點站。全程800公尺,來回約60分鐘。 使用自然步道之責任


陳年油庫 細數運材歷史


        翠峰湖環山步道800公尺處設有一展示站,係以舊有機關車油庫改建而成


        展示站小屋展有翠峰湖環境生態圖文解說,以及運材歷史老照片,屋外則重新鋪設40公尺長的鐵道,並置放一台車,與屋內的懷舊照片相呼應。

DSC06690
翠峰線鐵路的蹦蹦車。

碧草如茵的原始檜木林


        翠峰湖環山步道氣溫低、空氣溼潤,長年籠罩於濃霧細雨之中,造就豐富的苔原生態,尤以2.7至2.8公里路段最為可觀;此區段多為 低溼小平地,溪溝內苔蘚類生長茂密,翠綠欲滴、質地柔軟、吸水力強的泥炭蘚遍地叢生,與兩旁昂然而立的紅檜林形成鮮明對比。


人文史蹟


        這裡的一小段蘊卻含著歷史的深長軌跡 走在翠峰湖環山步道800公尺處,一小段軌道直鋪到路的盡頭:這樣的畫面是太平山區常見的景觀,早期林業開發中的木材必須仰賴人力及物力將木材運送下山,因此山地軌道依山傍崖鋪設,翠峰湖景觀道路即早期的運材路線;讓步道內保留的山地運材軌道與遊客做最近距離的接觸,感懷昔日林道工作之艱辛。
DSC06704

                                                  

        望洋山看完日出下山後,心滿意足,今天的天氣忒好,山裡早晨的天空比土耳其藍還要更藍,整個人嗨到不行,快快整理一下背包後,嗯,開始一天的行程哩,得趕緊上路…

        初秋,湖面飽滿,邊緣透著一些綠茵,你的運氣極好,早上的天氣像個開朗的少女,晴空朗朗而活潑亮麗,繞湖這一圈下來,這裡有的是 360 度不同的視野,路線基本上是沿著翠峰湖環山步道逆時針O 型繞行一圈,

        從步道西口→解說展示站,大約 800 公尺的平緩步道,除了一開始的陡上坡外,幾分鐘後,隨後的步道就藏在林子內,然後一下子就望到整片的湖面,其實整個步道都是包著這翠峰湖,你有著全部的展望,隨著你移動的角度,這湖會以你不同的視角回應著,在朗朗艷陽下,絲毫不吝惜。

        接下來的路又竄入林子裡,這段路十分特別,讓您感受一下昔日林場的一些光景,除了難得的紅檜原生林,還有碧草如茵的鮮苔,這和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看到的類似,不過這裡卻是活生生的走入紅檜林,每走一段路就好生想就地坐下,泡個包種茶,享受著特別的光線,這才是人生的感覺。

        最後走出林子,大放光明,翠峰湖如影隨形的出現,繼續前進,在觀日台休息一會後,看著平元自然步道的指標,想著既然來了,不走走可惜。

                                                  

        平元自然步道~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Forestry Bureau的介紹。(註四)

坐看翠湖雲起 迎接汪洋旭日
        平元自然步道與翠峰湖環山步道東口1公里處相接,現長0.85公里,坡度平緩,來回約需1小時。平元步道為平元林道的起段,平元林道全長約26公里,係昔日通 往南澳的要道,因連結太平山與大元山而得「平元」之名。


認識步道
        平元自然步道沿線設有多處休憩據點,包括觀湖平台、觀日平台、木棧道以及森林教室。
  • 步道起點位於翠峰湖,有絕佳的望湖視野,吸引許多遊客拍照留念;
  •        
  • 步道四周為挺拔的檜木、扁柏林,潮溼空氣瀰漫濃厚的芬多精,令人忍不住多吸幾口;
  •        
  • 沿途綿密的蕨類「裡白」,宛如千鳥飛掠山壁,翻拍著白色羽翼向過路人打招呼;
  •        
  • 矗立山頭的白木林,散發著靈秀之氣;
  •         DSC06876
  • 步道中段的觀日出平台,可遠眺太平洋;
  •        
  • 近終點處的觀景台則可展望南澳北溪、蜿蜒的溪谷與翠綠的山巒
人文史蹟
        運材回車道的新風貌: 太平山與大元山以翠峰湖為交界處,昔日林木生產時期,由山地運材軌道搬運木材,西元1979年依軌道為基礎改闢為林道,因連結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故命名為「平元」,全長由翠峰湖至古魯約26公里。


        而平元步道的前身即為伐木時期的運材鐵路,沿線有多處平坦腹地,係當時的避車道;林務局依腹地的大小與周遭的景觀,將之規劃為各具主題的休憩據點。

                                                  

        元自然步道的路很寬大很直,應該是當年翠峰線蹦蹦車鐵路的路線,真是值得一提,沿途林間的白木林真是美麗,站在平台上都不免多看她幾眼,不是因為時間不早的關係,還想多待一會。

        總長 850 公尺的步道很快走完,接下來看著柵欄外的蔓草,應該路也沒修了,此時山澗的水氣已然上升,可惜走到這裡看不到南澳北溪的向源侵蝕溪谷的景觀。


        不過因為路寬大好走,也不急著撤,好整以暇的走在後頭。一方面欣賞一下沿路的景色,再看一看湖面。


        走在林相豐富的步道,看著僅有的美景,有的是不同悸動的感動。還能在要求更多?
DSC06887

                                                  
        時,西口的觀湖平台已經擠滿了早起的人群,上午十一點左右的翠峰湖已經湧入許多一早從宜蘭趕上來的遊客,好不熱鬧,此時徐徐的東北季風吹來,沒有一點炎熱的感覺,還帶帶一陣秋波,吹的湖面積起一陣漣漪,當時的我還沒意會到等到翠峰湖全鏡面反射的拍照這回事。

        回頭看了看照片,有一點悵然所失的心酸。

        悠悠走回到東口已經接近中午時分,四周圍上朦朦朧朧的水氣逐漸攏照。暗自慶幸有個美麗的上午。

        十一點多,回到停車場,這行程也接近尾聲,徐姐本來安排是走鐵杉林步道,

        引用鐵杉林步道~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Forestry Bureau的介紹。(註四)

        鐵杉林自然步道座落於宜蘭縣太平山,位處海拔二千至二千二百公尺的針葉林,鐵杉林自然步道由太平山莊旁之階梯直上,此段較辛苦,若不常爬山以慢速度調整呼吸不急。會有多條岔路令人無所適從,但殊途同歸勿慮,可選來回不同步道,建議右上(森林步道)左下(全為木階梯)。穿越森林步道依指標到鐵杉林步道入口,路面為天然路徑及木階梯忽陡忽緩穿梭在自然林道裡,沿路有拉繩及木條輔助。

        不過大概因為今天的行程緊湊,一上午從4:30am 起床,夯不郎當也走了約10 公里的路,大夥也有點累了,陡上200公尺的山徑也許會吃不消吧,於是稍稍改了下行程,下一站就是第一天跳過沒去的仁澤溫泉(鳩之澤溫泉)。

        雖然有一點點小遺憾,你吞了一口水,沒吭聲,但是也沒什麼的,這次沒來過的,下次補回來就行了。

        接下來,車子緩緩移動,駛向太平山國家公園遊樂區入口附近的仁澤溫泉,出發了......

                                                  


        個來看,翠峰湖環山步道(3.95 公里)、平元自然步道(0.85公里* 2 (來回) ),再加上東口到西口踢的一段道路(~ 1.0 公里),全程大約 7 公里,高度差僅有 100 公尺,十分適合全家親子一塊同遊的路線,你想著即使是家中那最怕爬山的那口子和小朋友,應該都會喜愛的地點吧,改天趁著天氣好的時候,一塊兒來走走吧。


        待續  2011-9-11 【宜蘭大同】鳩之澤自然步道 

                                                  

        來看看圍繞著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的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
DSC06581
翠峰湖環山步道示意圖

DSC06585
翠峰湖環山步道東口。

DSC06588
翠峰湖環山步道 Cueifong Lake Circle Trail.

DSC06592

DSC06597DSC06598

DSC06614
翠峰湖露出展望。
DSC06620

DSC06623
DSC06626

DSC06635
DSC06636

DSC06640

DSC06642

DSC06644

DSC06646

DSC06658
舊有機關車油庫,屋外鋪設40公尺長的鐵道,並置放一台車。

DSC06660
翠峰艷陽下。
DSC06678
湖底附近的展望。
DSC06680
翠峰湖,一看再看。
DSC06682
DSC06683


DSC06693
翠峰湖環山步道800公尺處設有一展示站。
DSC06694

DSC06701
徐姐、領隊和眾美女群。
DSC06704DSC06705

DSC06706
DSC06709
雙層觀景台上的展望。
DSC06716
DSC06718
太平山名花 ─ 台灣一頁蘭 Pleione formosana Hayata
DSC06719
岩壁上的玉山白珠樹
DSC06725
DSC06726
白紋圖案 的石英礦脈 Quartz Veins
DSC06728DSC06732
石英礦脈 Quartz Veins
DSC06734

DSC06736
隨處可見的吊橋,維持步道高度一致。
DSC06738
藍天、白木、綠樹。
DSC06740

DSC06744DSC06745
歷史遺跡的集材柱,依舊挺立。
DSC06750

DSC06761DSC06765


DSC06774

DSC06781

DSC06783

DSC06788DSC06789
跨腳挺立的台灣扁柏。
DSC06790

DSC06792
還沒變色的巒大花楸。
DSC06798

DSC06801

DSC06803DSC06804
翠峰湖環山步道之美;                         白木林White Forest

DSC06805


DSC06810
DSC06811


DSC06816

DSC06825
長年籠罩於濃霧細雨之中,造就豐富的苔原生態,以2.7至2.8公里路段最為可觀;
此區段多為 低溼小平地,溪溝內苔蘚類生長茂密。
DSC06830
翠綠欲滴、質地柔軟、吸水力強的泥炭蘚遍地叢生。
DSC06832


DSC06837

DSC06842



DSC06845
DSC06846

DSC06850
平元自然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叉路口
DSC06854
板劈理 Slaty cleavage


DSC06855

DSC06857
DSC06858
高山白珠樹 The pearls scattering around the wilds Gaultherla Itoana 

DSC06863
DSC06864

DSC06865


DSC06866
DSC06867
白木林
DSC06874


DSC06877


DSC06879
山胡椒 ─ 馬告
DSC06882
還不到深秋看不到的紅榨縬。
DSC06884
昔日碰碰車軌道的平元自然步道。
DSC06885
變葉懸鉤子
DSC06890
台灣最高的樹種─ 台灣杉。
DSC06891
森林中後期的撫育作業。
DSC06892

DSC06895
平元自然步道終點850公尺。

耐人尋味的長廊 Interesting Corridor
DSC06900DSC06911
變葉懸鉤子。

DSC06915
DSC06916
回到翠峰湖環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叉路口
DSC06918


DSC06925


DSC06934DSC06935
翠峰湖觀湖平台。

DSC06940
翠峰湖環山林地
DSC06947
DSC06948

DSC06949



DSC06967

DSC06970

DSC06975
望洋山步道接上翠峰湖環山步道。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今日行程  總里程:7.5 公里;總時間:3 小時 40 分  總高度差:118公尺(H1,852M ~ H1,970M)

            07:30am 翠峰湖步道西口。

            08:20am 解說展示站。

            08:30am 景觀平台。

            09:56am  觀日台。

            09:56am 平元自然步道起點

            10:19am 平元自然步道終點

            10:35am  回到觀日台。

            10:47am 觀湖平台。

            11:10am 翠峰湖步道東口。

                                                  


註一: (嘟嘟)翠峰湖露營順遊九寮溪太平山2天1夜,行程計畫:


集合時間:9/10(週六)早上 7:00。

集合地點:健保大樓集合。

參加人員:雄哥,麗貞,文貞,馨儀,慧芬,妍蓁,幸慧,秀鳳,Sam。
DSC06698
攜帶物品:登山鞋、登山杖、手套、雨具、飲用水、簡便行動糧、頭燈或手電筒、防蚊蟲藥品、換洗衣服……等個人裝備。


預定路線:

           我們10人合搭一部10座小車。

           第一站遊九寮溪步道。

           午餐山社準備。

           第二站遊仁澤溫泉(鳩之澤溫泉)。

           第三站至翠峰湖山毛櫸步道。

           傍晚湖畔紮營。

           晚餐山社準備。

           第二天

           上午4點左右出發 我會走望洋山步道 看日出

           因為 大概 6點前(5:37) 日出 應該一路陡上 如果 有興趣 請帶頭燈 或 手電筒。

           第二天用完山社準備的早餐後先拔營。

           輕裝遊環湖步道。

           第二站為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步道。

           中午請自備行動糧 行動水。

           回程,山社會在宜蘭安排慶功宴。


個人裝備 :
           睡袋 睡墊 小背包 雨衣褲 頭燈 碗筷 相機
           登山帳 保暖衣物 保暖帽 垃圾袋 紙巾 一份行動糧 1000ml行動水

           秀鳳 Sam自備帳棚
           (麗貞 文貞 馨儀) (慧芬 妍蓁 幸慧) 2頂帳棚由山社準備。

DSC06740

註二:

(嘟嘟)太平山、翠峰湖,中秋賞月&露營。
           集合時間:06:30
           集合地點:健保大樓
           交通工具:專車(中巴)
           下車地點:太平山
           里程 (時程):
           程  別:C
           費  用:費用另定,請洽徐姐(02-22538992)
           嚮  導:徐銀英、蔡枝南、侯志賓
           行程說明:太平山、翠峰湖規畫完善,太平山原始森林公園,有三疊瀑布等多處森林浴場。翠峰湖海拔1850公尺,為全省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面積約為20公頃;主要分佈植物為燈心草,鴛鴦為翠峰湖最珍貴的鳥類,東側為紅檜、扁柏原始林,原始的自然風貌,令人醉心不已,能在翠峰湖賞月是最佳享受。
P1270328

註三:




來去步道
小橋流水間 遠觀夢幻之湖
步道前200公尺路段坡度稍陡,但因整建為枕木木屑階梯,爬起來並不費力。自200公尺至800公尺處的雙層觀景台,則一路平坦,為日治時期運材台車行經路線,兩旁為三十年紅檜造林地,翠峰湖則隨著步道蜿蜒前進而不斷變化姿態,處處是景。途中有一座小橋,係以原始木板、竹管、繩索搭建而成,優美的弧度為這段台車古道再添一景。

人文史蹟
這裡的一小段蘊卻含著歷史的深長軌跡
走在翠峰湖環山步道800公尺處,一小段軌道直鋪到路的盡頭:這樣的畫面是太平山區常見的景觀,早期林業開發中的木材必須仰賴人力及物力將木材運送下山,因此山地軌道依山傍崖鋪設,翠峰湖景觀道路即早期的運材路線;讓步道內保留的山地運材軌道與遊客做最近距離的接觸,感懷昔日林道工作之艱辛。

認識山岳
環繞翠峰湖的蒼然群山
群山環繞的翠峰湖海拔高度1840公尺,地處中央山脈北端三星山支脈上,是南澳北溪的上游地區,湖的四周平緩,周邊山區高可達2000公尺,地勢低窪處匯集附近山區雨水,形成臺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也是自然生態保護區。

豐富的中海拔植物生態
湖的四周有檜木原始林、二葉松、柳杉林及混生其中的赤楊、臺灣杜鵑、巒大花楸、紅榨楓、青楓、尖葉楓、雲葉、白花八角、鴨腳木、臺灣樹參、山櫻花、褐毛柳、高山新木薑子…等中海拔闊葉木。底層植物常見鱗芽裏白、魚鱗蕨、鱗始蕨、木賊葉石松、異葉卷柏;冬青油樹、藤漆、普剌特草、黃斑龍膽、長行滿天星、玉山薊、深紅茵竽、假柃木……道路的兩旁是認識中海拔植物的最佳觀察教室。
DSC06783
註四:


Taipingshan has ten major attractions and eight nature trails to sightsee, of which, the most famous are Ciouchihze, Taipingshan, Maosing and Cueifong Lake. Ciouchihze is a valley famous for its calcium carbonate hot springs. The elegance of Ciouchihze allows visitors to have an exceptionally enjoyable time.

Since Taipingshan’s Primeval Forest Park is at once magically charming yet surrounded by a bare atmosphere, it is often referred to as “Heaven on Earth.” Together with its surrounding forest and waterfowls in mist, Cueifong Lake, the largest alpine lake in Taiwan, makes for a picturesque landscape.

Distinctive natural resources unique to the area can be found along eight trails. Visitors can go down Maosing by following along the 2.7-kilometer “Three-Tier Waterfalls Trail” and visit each of the magnificent waterfall’s three tiers: upper, middle, and lower.

A 900- hectare pure Taiwanese beech forest is situated at the end of the 3.8-kilometer “Beech Trail” near Cueifong Lake. The golden hue of early spring and late autumn, the silhouette of bare branches in winter, and the advection frost of this rime landscape are spectacular and world renown wonders.

註五:

At an altitude of 1,840 meters, Cueifong Lake is situated between Dayuanshan and Taipingshan, with a lake area of 25 hectares. The source is mainly rain water. during the raining reason when there is an abundance of water, the lake would overflow.

                                                  

DSC06986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園導覽圖。

↓2011-9-11 【宜蘭南澳】翠峰湖環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 行旅圖
2011-9-10 翠峰湖map
↓2011-9-11 【宜蘭南澳】翠峰湖環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 Google Map


↓2011-9-11 【宜蘭南澳】翠峰湖環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 高度圖
2011-9-10 翠峰湖height

↓2011-9-11 【宜蘭南澳】翠峰湖環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 GPS航跡檔


↓2011-9-11 【宜蘭南澳】翠峰湖環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  照片集


↓(圖多) 薄霧中的少女~ 【宜蘭南澳】翠峰湖之美 The beauty of Cueifong Lake~  EveryTrail

翠峰湖環山步道 ~ Taipingshan Cueifong Lake Tr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