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山澗裡的地熱溫泉 ~【宜蘭大同】鳩之澤自然步道、鳩之澤溫泉

        山,當你再度回到那些有點陌生有點熟悉的山裡,歡喜的過著幾天和叢林鳥獸打交道的日子,那是個十分享受的片刻時光。如果硬是要挑出一點缺點來的話,那就是原本你以為遲鈍的嗅覺基因或是離開山林以久,漸漸變的敏感起來,在山裡遨遊個幾天後,此時全身交雜著汗臭味、有些吃剩下食物的腐壞氣味、或乾或溼的衣服裝備的味道、還是濕了後乾,乾了後濕,層層疊疊交錯的氣味,還是連你自己都不想碰觸,不想嘗試的刺鼻酸味。
DSC07022

        回到登山口的剎那,你真心最想做的事竟然不是打電話報個平安,而是趕緊衝去洗個熱水澡。

        更別奢求是那香滑滑、滿室蒸氣、熱騰騰的溫泉。

        就像是在宜蘭附近爬的山嶺,回程往往會在礁溪的溫泉街逗留一會兒,洗完之後的那種全身通體舒暢的感覺,會讓你舒服一直回味好些時候。

        所以,在任何地方爬山總是會有個你計畫好的秘密基地,不管是來自中央山脈板岩區的、雪山山脈帶,還是大屯火山群裡的夢境般的泉源,都在每個山客的私密記憶裡。

        相信這裡過去也曾是其中一個不傳的密境。只是現在已經變的容易親近太多。

                                                  


        一點多,悠悠回到停車場,這行程也接近尾聲,徐姐本來安排是走太平山莊附近的鐵杉林步道。

        不過大概因為今天的行程緊湊,一上午從  4:30am 起床,夯不郎當也走了約 10 公里的路,大夥也有點累了,陡上 200 公尺的山徑也許會吃不消吧,於是稍稍改了下行程。

        應該是走著第一天該走而沒走的鳩之澤自然步道。這步道有爬山的感覺,也有輕鬆的泡湯的遊憩休閒。而這兩天一夜之旅(註一),在此逐漸接近尾聲,

        接下來,車子緩緩移動,駛向太平山國家公園遊樂區入口附近的鳩之澤自然步道,出發了......
DSC07000
鳩之澤 ~ 仁澤溫泉。

                                                  


道口訊息:

           國道五號→宜蘭交流道→右轉192縣道→過宜蘭橋→

           右轉環河路→台七線→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指標→左轉泉源橋接台七甲線→

           右轉新多望橋→宜專一線0K土場售票處購票→ 3.3K處右轉鳩之澤溫泉“仁澤溫泉”。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行前注意事項:土場收費站於每日早上6點開啟通路,每日晚間9點關閉通路。
DSC07068
國光客運仁澤溫泉站牌
                                                  

        “鳩之澤”,這名字是一個有聲音、又富有畫面的地名,想像一下水源匯流的地點,附近聚集的各種不同棲息的鳥類,鳥鳴聲縈繞於翠谷內,好個  “鳩身處的水澤地”  的地名....


引用自鳩之澤溫泉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鳩之澤溫泉,為台灣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的一個溫泉,位於土場溪畔。戰後以其日式地名意味濃厚,改名仁澤溫泉,近年復名「鳩之澤」。


泉質
鳩之澤溫泉屬於弱鹼性碳酸氫鈉泉。溫泉溫度頗高,經常在95度C以上,送入山莊後仍保持75度C左右,水質清澈無味,屬鹼性碳酸鈣,浴後滑潤敢非常舒暢,具理療美容效能。


                                                  

        路蜿蜒繞著公路而下,直到接近太平山國家公園的入口附近的叉路,左彎沿著“鳩之澤”的指標而下…

        這大約是此行最後一站…

        這裡不管是安排怎麼樣的玩法,都很輕鬆自在。 
  •         鳩之澤溫泉→太平山→翠峰湖。
  •                  
  •         翠峰湖→太平山→鳩之澤溫泉。
  •                  
  •         蘇澳冷泉、鳩之澤溫泉。

        此時天空漂起小雨,雖然這裡先前沒來過,不過只要是有自然步道就會想去走走吧,免的留下遺憾。
                                                  
DSC07056

        鳩之澤自然步道與鳩之澤溫泉中間隔著多望溪,以鳩澤橋相連接,P字型步道全長約2公里,步行來回約需一小時,位處低海拔 (H520m) 、以闊葉林為主的休閒步道,熱帶海洋氣候、充沛的雨量以及河谷地形,孕育出豐富多樣的生態。

        這裡的生態環境,很自然會想起大約單程十公里的哈盆越嶺古道,她們海拔高度相仿、同樣深處東北季風迎風面、旁邊也有溪谷,但是這裡更像是個小型版的哈盆古道,淺嘗及止,而且不會有什麼負擔。

        開始走的感覺,這步道是繞著山丘緩緩而行,前段為鋪著木棧道階梯,步道潮濕的氣候,不免擔心這棧道還能稱多久,不過這好處就也是沿線旺盛的常綠植物的主因,看的到的有腎蕨、水麻、闊葉樓梯草、冷清草、咬人貓等蕁麻科植物,葉楠、楓香、榕樹等闊葉樹,以及亞熱帶森林常見的筆筒樹與台灣桫欏,走在步道上,可以感覺的到森林的濕氣逐漸滲透,而在山嵐與水氣的滋潤下,更顯得綠意盎然。

        步道沿途設有休憩椅、吊床、休憩平台與觀景平台,這步道距離不長,您走的快一點,20分鐘左右即可登上山頂平台,四望之下已經全無展望;似乎和步道設計之初可以見到溪谷有點落差。

        下山路時沿著山腰而行的步道,展望遠處蜿蜒於太平山與多望山的多望溪;或是在休憩平台稍為歇息,一面欣賞已然壯碩成林的香杉、青楓與桫欏 。

        不過濕氣太重,停留的太久也會撐不住吧!
DSC07018

                                                  


        覺是條並不多人走過的步道,步道邊的綠草已經蔓延到小徑中,走起來有一點荒涼的美感,感覺像是身處熱帶叢林深處,但因為這條步道不長,就算是一個人走在步道之中,也不需要擔心,只是邊走邊惦記著徐姐約好集合的時間,總計大約一小時的時間,還不忘得回多望溪畔,和雄哥一起泡泡茶,這條步道對一般人來說,輕鬆走完應該不成問題吧。

                                                  

引用鳩之澤自然步道~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Forestry Bureau的介紹。(註三)

關關雎鳩 在河之洲


鳩之澤自然步道海拔約520公尺,位於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鳩之澤風景區;此風景區向以溫泉聞名,2006年鳩之澤自然步道開放後,遊憩功能愈形完善,成為遊程多元、四季皆宜、適合親子同遊的熱門地點。


認識步道


鳩之澤自然步道與鳩之澤溫泉隔著多望溪,以鳩澤橋相通,步道全長2公里,步行來回約需一小時,係一中低海拔、以常綠闊葉林為主的休閒步道,溫和的氣候、充沛的雨量以及河谷地形,孕育出豐富多樣的生態.....


人文史蹟


鳩之澤舊名「燒水」,即地熱溫泉之意。日治時代,日本伐木工人在此興建溫泉浴室,泡湯成為伐木生活難得的樂趣;當時日人稱之為「鳩澤溫泉」,國民政府來台後,更其名為「仁澤溫泉」,至2006年,方又改回「鳩之澤」原名。
DSC07070
鳩之澤溫泉外頭的溫泉煮蛋區

                                                  


        個來看,鳩之澤自然步道( 1.8 公里 ),全程大約 3.2 公里,高度差僅有 100 公尺,距離不長,雖然感覺不像一般的觀光步道,在溫泉區的外頭立即進入熱帶叢林的感覺,這步道長年浸潤在潮濕的天候,有些步徑上還生了些青苔,雖然有些滑,如果事先做好準備,像是抓地力好點的鞋子( 推薦雨鞋、或登山鞋),應該還能走。

        這鳩之澤的遊憩區,即使您只來泡湯放輕鬆都很值得,很適合全家親子一塊同遊的路線,改天來太平山玩的時候,找個機會帶著你不愛爬山只愛座車的那口子和小朋友,來泡泡湯,享受一下難得的清澈無味滑潤舒暢而且顧美容的溫泉吧!

                                                  

        來看看鳩之澤溫泉(仁澤溫泉)、鳩之澤自然步道。

DSC06984
岀發,太平山往鳩之澤還要 21公里。
DSC06988
鳩之澤自然步道 Jiouhihze Natural Trail
DSC06990
鳩之澤溫泉登記處。
DSC06992
地熱溫泉的源泉。
DSC06993
傳送溫泉的管線。
DSC06995
家庭野湯區。
DSC06999
鳩澤橋

DSC06997
陣陣白煙升起。
DSC07001
滾滾的多望溪。
DSC07007

DSC07009
豪華木棧道。
DSC07011

DSC07015

DSC07023
觀景平台 Scenic Lookout。
DSC07025

DSC07027
鳩之澤自然步道終點的觀景平台。
DSC07029
DSC07032

DSC07036
DSC07037
休憩平台 Rest Area
DSC07041
DSC07048
DSC07050
2K木樁。
DSC07051
DSC07052
DSC07053

DSC07058
DSC07060
DSC07061
DSC07062
回到鳩澤橋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今日行程  總里程:3.1 公里;總時間:0 小時 45 分  總高度差:118公尺(H508M ~ H624M)

       
            11:51am 翠峰湖步道東口出發。

            01:18pm 鳩之澤停車場。

            01:23pm 鳩澤橋。

            01:46pm 鳩之澤自然步道觀景平台。

            02:09pm 鳩澤橋。

            03:00pm 鳩之澤停車場出發。

            04:23pm 礁溪慶功宴。
                                                  


註一: (嘟嘟)翠峰湖露營順遊九寮溪太平山2天1夜,行程計畫:


集合時間:9/10(週六)早上 7:00。

集合地點:健保大樓集合。

參加人員:雄哥,麗貞,文貞,馨儀,慧芬,妍蓁,幸慧,秀鳳,Sam。
攜帶物品:登山鞋、登山杖、手套、雨具、飲用水、簡便行動糧、頭燈或手電筒、防蚊蟲藥品、換洗衣服……等個人裝備。


預定路線:

           我們10人合搭一部10座小車。

           第一站遊九寮溪步道。

           午餐山社準備。

           第二站遊仁澤溫泉(鳩之澤溫泉)。

           第三站至翠峰湖山毛櫸步道。

           傍晚湖畔紮營。

           晚餐山社準備。

           第二天

           上午4點左右出發 我會走望洋山步道 看日出

           因為 大概 6點前(5:37) 日出 應該一路陡上 如果 有興趣 請帶頭燈 或 手電筒。

           第二天用完山社準備的早餐後先拔營。

           輕裝遊環湖步道。

           第二站為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步道。

           中午請自備行動糧 行動水。

           回程,山社會在宜蘭安排慶功宴。

DSC07073
宜蘭礁溪滿意樓海鮮館。

個人裝備 :
           睡袋 睡墊 小背包 雨衣褲 頭燈 碗筷 相機
           登山帳 保暖衣物 保暖帽 垃圾袋 紙巾 一份行動糧 1000ml行動水

           秀鳳 Sam自備帳棚
           (麗貞 文貞 馨儀) (慧芬 妍蓁 幸慧) 2頂帳棚由山社準備。


註二:

(嘟嘟)太平山、翠峰湖,中秋賞月&露營。
           集合時間:06:30
           集合地點:健保大樓
           交通工具:專車(中巴)
           下車地點:太平山
           里程 (時程):
           程  別:C
           費  用:費用另定,請洽徐姐(02-22538992)
           嚮  導:徐銀英、蔡枝南、侯志賓
           行程說明:太平山、翠峰湖規畫完善,太平山原始森林公園,有三疊瀑布等多處森林浴場。翠峰湖海拔1850公尺,為全省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面積約為20公頃;主要分佈植物為燈心草,鴛鴦為翠峰湖最珍貴的鳥類,東側為紅檜、扁柏原始林,原始的自然風貌,令人醉心不已,能在翠峰湖賞月是最佳享受。

註三:


DSC06998
關關雎鳩 在河之洲
鳩之澤自然步道海拔約520公尺,位於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鳩之澤風景區;此風景區向以溫泉聞名,2006年鳩之澤自然步道開放後,遊憩功能愈形完善,成為遊程多元、四季皆宜、適合親子同遊的熱門地點。


認識步道

鳩之澤自然步道與鳩之澤溫泉隔著多望溪,以鳩澤橋相通,步道全長2公里,步行來回約需一小時,係一中低海拔、以常綠闊葉林為主的休閒步道,溫和的氣候、充沛的雨量以及河谷地形,孕育出豐富多樣的生態,沿途有完善的休憩設施,以及詳實的景觀、地形、動植物等解說牌,是條可供悠閒漫步、也可進行生態觀察的林間步道。

「鳩之澤」因群山環繞、多望溪穿越,而形成澤地,加以棲息鳥類繁多,鳥鳴聲縈繞於翠谷幽蘭,不絕於耳,而得其名;流水潺潺、鳩鳴關關,這個從詩境裡走出來的景致,讓人將城市的熙熙攘攘拋卻腦後。
DSC07021
人文史蹟

鳩之澤舊名「燒水」,即地熱溫泉之意。日治時代,日本伐木工人在此興建溫泉浴室,泡湯成為伐木生活難得的樂趣;當時日人稱之為「鳩澤溫泉」,國民政府來台後,更其名為「仁澤溫泉」,至2006年,方又改回「鳩之澤」原名。


來去步道
森林、溫泉雙浴上陣 壓力、病痛一掃而空
從溫泉區走過土耳其藍的鳩澤橋,即來到新闢建的鳩之澤自然步道,這個可供「森呼吸」的芬多精浴場,讓遊客在享受溫泉浴之餘,也能在森林浴中體驗舒筋展骨之暢快。

本區溫暖濕潤的氣候造就步道沿線生命力旺盛的常綠植物,有茂密的腎蕨、水麻、闊葉樓梯草、冷清草、咬人貓等蕁麻科植物,大葉楠、楓香、牛奶榕等闊葉樹,以及亞熱帶森林常見的筆筒樹與台灣桫欏,其所發散的芬多精,在山嵐與水氣的滋潤下,更顯濃郁。


                                                  

DSC06986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園導覽圖。

DSC07006
↓2011-9-11 【宜蘭大同】鳩之澤步道 行旅圖
2011-9-10 鳩之澤步道map


↓2011-9-11 【宜蘭大同】鳩之澤步道 高度圖
2011-9-10 鳩之澤步道height

↓2011-9-11 【宜蘭大同】鳩之澤步道 GPS航跡檔

↓2011-9-11 2011-9-11 【宜蘭大同】鳩之澤步道 照片集

↓ 2011-9-11 【宜蘭大同】鳩之澤步道 EveryTrail

鳩之澤自然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