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90高砲,兩個龜尾湖,還有變成拜觀音的普陀巖寺~ 【宜蘭頭城】龜山島之旅 (中時嚴選好文)

       下了山後,就聚在遊客服務中心附近,有的撐著傘欣賞外頭雨景;或有的三兩好朋友站著抬槓;有的蹲在門口,整理已經濕透的衣服和背包;更有的幽幽的躲進服務中心裡,喬好著舒服的姿勢,吹著冷氣,看著暗沉的放映室裡介紹著龜山島的影片,一遍又一遍的看著,你,就是這樣的一個鄉民。

      宛然看著天光大好的龜山島附近,在朗朗藍天碧海裡,夢幻的幾乎不可能實現的龜山八景一一呈現,好像真的有這麼一隻悠游自在的海龜,好似有生命一樣,活靈活現的在海裡頭翻騰的游阿游著。
DSC01415DSC01366DSC01479

                                                     

      回頭來看看島裡的一點歷史故事,引用《我們的島》 裡的一點關於這裡的人和事。

More about 我們的島
《我們的島》

      據文獻記載,清朝光緒年間,就有從福建及臺灣移居而來的居民住在島上,民國66年時,龜山島的居民決定集體遷至頭城鎮大溪里的龜山島社區,而成為只有國軍駐防的管制區,民國89年8月1日龜山島正式開放觀光,由東北角管理處負責規劃、開發與經營,並因其特殊、豐富且原始的生態資源,將其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不但為東北角海岸增添了一個全新的遊憩景點,也帶動了海上觀光產業的發展。

      宜蘭人依照地貌,將龜山島概分為龜首、龜甲、龜尾三個部分,在龜頸及龜尾各有一個半鹹淡的湖泊,而龜尾湖中還有大量的吳郭魚;另外龜首近岸海底有獨特的海底熱泉,其源源不斷的硫氣,讓附近海域染成一片乳白,在空氣中,還有一股濃濃的磺味,噴氣孔附近的海水溫度也比較高,形成一個獨特的陰陽海景觀。龜尾則有隨著季風潮浪而擺動的礫石灘,俗稱「神龜擺尾」。
「龜山島」名稱的由來,可能源自1825年(清道光5年)夏季,通判烏竹芳將「龜山朝日」選定為宜蘭8景之首的文獻。另外,相傳在1853年(清咸豐3年),福建漳州居民漂流到龜山島海域,誤認其為基隆嶼,而附近漁產也很豐富,就在島上定居下來,據傳清軍還曾駐守過龜山島。再者,1879年,在夏獻綸的《台灣輿圖》中,也有見聞龜山島居民的記述。1888年間,馬偕牧師也曾到達龜山島,當時島上已住了60幾戶人家。

孤島過客難掩思鄉愁緒 
      「龜山島」名稱的由來,可能源自1825年(清道光5年)夏季,通判烏竹芳將「龜山朝日」選定為宜蘭八景之首的文獻。另外,相傳在1853年(清咸豐3年),福建漳州居民漂流到龜山島海域,誤認其為基隆嶼,而附近漁產也很豐富,就在島上定居下來,據傳清軍還曾駐守過龜山島。再者,1879年,在夏獻綸的《台灣輿圖》中,也有見聞龜山島居民的記述。1888年間,馬偕牧師也曾到達龜山島,當時島上已住了60幾戶人家。

      到了日治時期,龜山島的行政轄區,被編為台北州宜蘭郡頭圍庄龜山保,當時約有500名漁民,還有駐衛警察。戰後幾度更名,到了1957年10月,才定名為龜山里。在1953年間,經戶政機關統計,島上居民已達691人、107戶;當時島上的生活條件相當簡陋,經漁民不斷反應之後,政府陸續在島上進行簡易的基礎設施。1970年8月,龜山島漁港完工的1個月後,颱風來襲,海浪沖毀碼頭的防波堤設施,港口航道淤滿砂石,政府先後撥款修繕7次,但最後放棄。

      1974年冬天,龜山島居民迫於環境氣候與生活不便的無奈,經里民大會通過,接受集體遷村的計畫,但直到 1977年,龜山島人才全部遷移到頭城大溪仁澤社區。從此,龜山島成為軍事管制島嶼,一般民眾不得登岸,當龜山島居民搬遷到頭城大溪里之後,龜山里名被廢除,至2001年7月才又恢復里名,當時里民已達188戶。

      ..........

      龜山島居民在解除戒嚴以後,日愈思念故土家業,尋根之情油然而生。1994年3月27日,宜蘭縣政府在全國文藝季活動中,特意規畫「歸來吧!龜山」尋根之旅,300多位龜山島人,於17年後再度回到龜山島。

初期,龜山島主要開放的區域,以龜尾潭的環潭步道及舊村落為主,後來攀登401高地,全長約2,800公尺的登山步道修築完善之後,遊客才有機會登高一覽龜山島的全貌,全程時間大約需要3個小時。目前,管理處整建軍方砲台坑道,現在,遊客也可以體驗士兵在黑暗的坑道內,緊急應戰的刺激驚險經驗。

      初期,龜山島主要開放的區域,以龜尾潭的環潭步道及舊村落為主,後來攀登401高地,全長約2,800公尺的登山步道修築完善之後,遊客才有機會登高一覽龜山島的全貌,全程時間大約需要3個小時。目前,管理處正在規畫、整建軍方砲台坑道的開放作業,未來,遊客也可以體驗士兵在黑暗的坑道內,緊急應戰的刺激驚險經驗。


                                                     


龜山島經營管理範圍圖

      下午的行程很單純不過,就當個觀光客,靜下心來看看島裡的歷史,遊遊龜山島吧。

      龜山島這裡採取遊客總量管制,以低密度開發方式,儘量保持島上原貌。以普陀巖為環湖起點,行程大約60分鐘,目前開放提供遊客參觀與休憩設施,有龜山島遊客服務中心、普陀巖寺、環湖步道、龜尾湖休憩涼亭、戰備坑道、前駐軍事單位遺留之三門90高砲,還有毛柿步道等。

                                                     

      感覺上還是管制著許多地方,不過還是可以看看島上唯一香火的廟宇-普陀巖寺。


DSC01311

      第一站是島上最古老的建築物,早先是供奉媽祖的拱蘭宮,一行人撐著傘,亦步亦趨著跟著導覽,拿著大聲公在普陀巖寺前介紹著…

      「阿,龜山島在早期還有居民時候,島上信仰就是這裡位於龜尾湖的「拱蘭宮」。」

      「隨著民國64年因為軍事管制的關係,居民全部都遷村到宜蘭縣頭城鄉的龜山里,有趣的是,搬到頭城後,居民們還是念念不忘這個信仰中心,因此現在到頭城龜山里,你可以看到龜山路280號、接著就跳到284號,要找282號,你得上龜山島來找這座「拱蘭宮」,成了台灣最特殊的門牌編排。 」

      拱蘭宮( Gonglan Temple) 為島民唯一的信仰中心,在1854年建立的,廟中最早的奉祀對象為一個香火袋而無神像,至於最早奉祀的神像則為太子爺哪吒,那是後來從唐山請來作為主神的,但是奉祀的正確時間己不可考,後來因為島民多以捕魚為業,於是就將主神改為媽祖,以保護漁民在海上的安全,同時將廟名改為媽祖廟,也就是後來的拱蘭宮。

拱蘭宮為島民唯一的信仰中心,在1854年建立的,廟中最早的奉祀對象為一個香火袋而無神像,至於最早奉祀的神像則為太子爺哪吒,那是後來從唐山請來作為主神的,但是奉祀的正確時間己不可考,後來因為島民多以捕魚為業,於是就將主神改為媽祖,以保護漁民在海上的安全,同時將廟名改為媽祖廟,也就是後來的拱蘭宮。

      而全台媽祖的慶典,一般都在農曆三月份舉辦,而龜山人《請媽祖》卻在炎熱的六月十五日,經七十歲報導人陳旺枝先生加以整理:早年有位道士 - 土牛,曾在龜山島鬧事 (放符仔),讓全島不太安寧,後從被 "王天君" 降伏,居民為感謝"王天君"的德澤,將全社最大的祭典由媽祖誕辰改為 "王天君" 的生日。


      陳旺枝先生又提到:「拱蘭宮的主神是媽祖,但執事神門先後有太子爺哪吒、王天君、媽祖、木吒等,如今執事者是木吒太子。目前龜山島上保留的拱蘭宮是1966年重建。十年後,龜山島居民遷離原居地,在大溪港附近定居後,卻發現他們所信仰的神並未伴隨遷移,居民精神上漸覺不妥,於是社區居民發起遷廟,於同年農六月十八日,將留在龜山島的神明遷到大溪。」


                                          資料參考來源:重返龜山島/大自然雜誌社出版

      「龜山島未遷村前,島上居民的信仰中心為拱蘭宮,遷村後,居民連同島裡祭祀的媽祖一同遷出,不過自從國軍鎮守之後,怪事頻傳,第一位連長不幸殉職,第二位連長視察發電機時發生爆炸,後送過程中不幸過世,因為部隊的兩位連長主官因故接連殉職,因此改奉祀觀世音菩薩,從此島上不再出現重大事故,並更名為「普陀巖」。」北極星導覽員用大聲公解說著。
DSC01313DSC01315DSC01316

DSC01329DSC01331

                                                     

      下一站是環繞龜尾湖…在龜頸及龜尾各有一個半鹹淡的湖泊, 島上有兩個湖泊,分別為較小的龜首湖(潭)和較大的龜尾湖(潭),尾湖係一半淡水湖,東西長約四百公尺,寬約二百公尺,呈長方形。原本為直通海域做為漁港之用,但防坡堤屢遭大浪沖毀,形成淤塞湖水,成為現今鹹淡交參的龜尾湖,龜尾湖設有環湖步道,拾級而上,全長650公尺。仗著依山旁海之勢,沿途鳥語花香,湖光倒影,構成一幅恬靜的景致,還有濃密的森林,靜謐的湖心,觀音乘龍神像,非常寧靜和諧。

      龜尾湖慢慢遊地賞玩、拍照,走訪廟宇、防空洞環湖一圈大約也只要約1小時,湖面與海平面相若,研判可能底部少許部分與海底相通。湖中有大量吳郭魚、錦鯉、野生鱸鰻及其他魚類…等等,都屬於自然生態保育類。該湖湖畔的幾處涼亭,加上湖水平靜無波,顯得湖色格外宜人。

      位於龜山島尾端的龜尾湖,過去是島上居民主要的聚居之地,之後駐防時期軍營也均設於此地,因此島上的人文景觀多為環繞著龜尾湖,如普陀巖、冷泉、觀音像等。現今相關單位也在龜尾湖周邊建有環湖步道

      靠山邊有一座高大的白色騎龍觀音像,從湖四周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算是龜尾湖的一景。
DSC01340DSC01341
DSC01342DSC01345

DSC01359DSC01361DSC01366

DSC01370DSC01377

DSC01386

DSC01389

                                                     


      下一站是龜尾地區的軍事碉堡遺跡,另外龜山島今年開放一處美景軍事基地,經東北角管理處整置的軍事坑道全長約800公尺,可導覽戰備坑道、機槍堡、90高砲陣地等設施,讓您體會與感受戰地坑道實況,也為您揭開些許龜嶼軍事基地神秘面紗。

      原為島上駐軍防守的營地,現在已經撤防,石柱上《島孤人不孤》字跡依然清晰可見,挺立在軍營門口的一座美製MIAI式九O公厘高射砲,退役後成了觀光新景點。

      由於龜山島開放觀光以來,只開放龜尾湖附近遊憩景點,為了增加登島觀光賣點,管理處已取得軍方同意,於2004年3月起將開放昔日軍事設施,經由20分鐘路程的毛柿公步道進入總長度八百五十公尺的戰備坑道,沿著火山岩山壁挖掘,高寬各三公尺,另掘有七條導坑連結在懸崖峭壁上的碉堡,這些碉堡洞口視野寬闊,可以監視蘭陽平原輻射海域上的任何船隻動靜,同時眺望龜尾景色戰備坑道的開放,更能滿足遊客對軍事重地的好奇心。

引用自探訪 宜蘭龜山島 直攻 高地 @ 大紀元報

      島孤人不孤的壯碩坑道

      在碼頭有一軍事重地,進口山坡處立有一牌子,上面書寫著『島孤人不孤』。左邊是一座廢棄固定砲台,聳立在半山腰,供遊客觀賞,由以欠缺保養,任憑風吹、日曬、雨淋,腐蝕生鏽正在進行中。

      坑道左側邊有公用洗手間,右邊是海巡署辦公室,再進去有一條3.5米寬及長數百公尺,已是廢棄不用的戰備坑道。坑壁兩旁裝有現代化感應燈泡,遊客走過時燈光即刻亮起,方便旅客瀏覽。沿路有多處岔路支線坑道,而到洞內盡頭的海面坑道碉堡,有一座旋轉式傳統砲台,供人拍照留念。數百公尺坑道,全部由人工開鑿,足見當時阿兵哥的辛苦!,雖無法與鬼斧神工的『金門翟山坑道』相提並論,也算是滿壯觀的。


      這大概就是輕鬆遊龜山島的景色,有歷史的遺跡,軍事,也有生態,如果能再天氣好的時候來逛逛,得到的收穫也許更大。
DSC01394DSC01396DSC01398
DSC01406DSC01415DSC01428
DSC01431DSC01435DSC01436

DSC01438DSC01440DSC01442

                                                     

      其中毛柿步道全長約300公尺,途中可見一棵毛柿又稱黑桃木。不曉得什麼原因導遊就沒帶路了,這回就沒去了…
990411 輕輕鬆鬆漫步毛柿步道@ 阿里山的天空

      下午三點,一行人不曉得多少,黑壓壓的一片或著傘海,一起擠在北岸碼頭等著船接回,假日果然了解到開放700人的震撼,今兒個還是個大雨天,如果在天氣好的日子,得要有一點作戰的心理準備才是。
DSC01444DSC01445

                                                     
DSC01450DSC01453DSC01454

DSC01457DSC01458DSC01460

DSC01467

DSC01468

DSC01472DSC01473


      就這麼一趟的龜山島之旅,如果運氣好的話,除了在船上欣賞可遇不可求的龜山八景,還有跟著船身跳躍的鯨豚,想爬山的話,這裡有「離島第二高山」美稱的401高地;或稱龜山島山;逛累了,回到遊客中心,看看導覽介紹的軍事的90高砲,兩個龜尾湖,還有變成了拜觀音的普陀巖寺。偷得浮生一日閒,那也是很悠哉的。

      輾轉經過一番拼鬥,回到烏石港,想想中午只是在山裡吃個行動糧,所以這慶功宴是一定要的的啦,別忘了活絡當地的經濟,這裡的海產可是十分美味的喲。香君介紹我們一群人到頭城大溪派出所附近的餐廳(註五),我們分做兩桌,此時窗外的霧景是看不到龜山島的,只得眼巴巴的望著牆上美到不能再美的照片,吃著一口不知道如何形容美味的蟹黃稀飯,心理充實滿足得過了一天。

DSC01475DSC01476DSC01477

DSC01481DSC01482DSC01485

                                                     

參考資料

東北角暨宜蘭國家海岸風景區 龜山島

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龜山島登島申請處

探訪 宜蘭龜山島 直攻 高地 @ 大紀元報

【宜蘭頭城】卡膜脈行船的龜山島,還有龜山五景

【宜蘭頭城】台灣走透透,龜山遊未到 ~ 401高地( 龜山島山)

《我們的島》,作者:柯金源、葉怡君/文,柯金源/攝影,2006年04月01日,玉山社出版

                                                     

註一:龜山島登島 + 401高地

總召:志恆

      壹、〈賞鯨 +登龜山島 + 401高地〉:5月14日〈星期六〉,費用 $1,200,當天8:30烏石港集合,自行前往。

      貳、計劃了兩年還是未能一登龜山島欣賞8大奇景今年夏天努力一下看是否能如願組團一登401高地。 船家早已申請好了。

      參、這次行程共20員參加,所以只要5/14當天海象不要太惡劣,大夥兒就準備快樂登島吧!至於必須準備及攜帶物品,下星期再另行通知。還有$1200只包含繞島、登島〈$1000〉及登401高地$200,若還要再加飽餐一頓,麻煩再交$1200給我,我會讓你飽到走不動!

      肆、感謝各位參加5/14的龜山島自助之旅,登島及401高地之申請手續皆已順利完成。交通以自行前往為原則,個人裝備、午餐、茶水及點心自備,費用NT$1200,當天繳交(已報名未參加者仍需繳款)。至於慶功宴,當天可請船家建議當地海鮮餐廳,大夥兒自由參加,費用均攤。

交通可選擇下列方式:

      壹、交通方式可搭首都之星、台鐵或開車共乘,自行選擇.....

  • 首都之星往羅東全程車至頭城下車,建議搭乘首都之星0610 or 0640班次之往羅東全乘車至頭城下車,換搭小黃至烏石港遊客中心集合〈0830以前〉。
  • 我個人傾向搭火車前往,時間較易控制〈台鐵至頭城火車站〉 。
  • 建議搭乘車次:自強號1051車次 北車0627 → 頭城0751,走至烏石港遊客中心集合〈0830以前〉;或搭小黃至烏石港遊客中心。
  • 開車共乘至烏石港遊客中心集合〈0830以前〉。

      貳、龜山島生態旅遊作業管理要點:〈登島注意事項

      參、本次所搭乘船名為北極星一號


提醒:

  •       務必當日08:30前準時至烏石港遊客中心集合。
  •     〈自行前往,方式不擇手段,搭火車、自行開車、走路行軍、搭飛機空投......反正就是要〝準時出現〞〉。
  •       午餐、零食、茶水…等自備。
  •       這次行程感謝由馨儀擔任總務,屆時請乖乖繳款$1,200。
  •       隨身攜帶身份證及健保卡。
  •       多帶點錢活絡當地經濟。

日期:100.5.14〈六〉

領隊:志恒。

隊員:正雄,美真,雅惠,逢祺,婷瑋,政均,軒賢,惠筌,雅玲,馨儀,春嬌,麗華,月桂,秀鳳,婉君,高平,美鵝,香君,千山。

P1250694

同行山友 ~ 馨儀的遊記
龜山島401高地 2011-5-14


註二: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熱門景點- 龜山島

      龜山島又名龜山嶼,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是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因其形似浮龜而得名,全島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1.7公里,面積只有2.8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10公里。島上巉崖峭壁,溫泉湧出,並有山巒、海蝕洞、湖泊、冷泉,特殊崖生植物及豐富的海洋生態,海水沖蝕、潮起潮落,美不勝收。

      據文獻記載,清朝光緒年間,就有從福建及臺灣移居而來的居民住在島上,民國66年時,龜山島的居民決定集體遷至頭城鎮大溪里的龜山島社區,而成為只有國軍駐防的管制區,民國89年8月1日龜山島正式開放觀光,由東北角管理處負責規劃、開發與經營,並因其特殊、豐富且原始的生態資源,將其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不但為東北角海岸增添了一個全新的遊憩景點,也帶動了海上觀光產業的發展。

            早在清代時期,龜山島即以『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巖纔壁』、『龜卵觀奇』、『神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洞鐘乳石奇觀』及『海底溫泉湧上流』等八大奇景名聞遐邇,尤其以『龜山朝日』名列蘭陽八景之首;

            最近海洋生態探索之旅發現「珊瑚海底花園」、「鯨豚戲龜」、「龜尾奇潭」、「神龜巡航」等四景亦頗吸引遊客,因此共歸納為龜山島十二奇景。在不同的位置、氣候、潮汐下觀賞龜山島,都有不同的景觀變化,這也是龜山島迷人的魅力所在。

海洋生態探索之旅發現「珊瑚海底花園」、「鯨豚戲龜」、「龜尾奇潭」、「神龜巡航」等四景亦頗吸引遊客,因此共歸納為龜山島十二奇景。

      龜山島開放時間:一般民眾登島開放時間為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上午9點到下午4點,6、7、8月3個月份為上午9點到下午5點。

      龜山島登島申請網址

DSC01208DSC01209

DSC01210DSC01212

註三:現行規定來說的話,登上「401高地」還是有她的難度存在。

      “每日登島總人數限制,週一至週五為五百名,週六及週日為七百名;每日登島時間分四時段,每時段登島總人數以一百八十名為原則。”

      龜山島開放時間:一般民眾登島開放時間為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上午9點到下午4點,6、7、8月3個月份為上午9點到下午5點。所以要好好把握住這八個月的時間,畢竟不是天天都開門的…

      龜山島一天開放500人登島, 假日增加至700人; 但龜山島的龜背最高點401高地卻只開放40人。

      原本想上網申請登401高地須於取得正式登島同意證明後,預定登島日前7天內函寄東北角, 但較近的周末401高地名額幾乎都滿滿的…

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登龜山島四○一高地申請書





龜山島生態旅遊申請須知

1. 登島名額及申請方式:
      ……
      (十)一般遊客團體申請登四○一高地旅遊時,應先取得正式登島許可證明,並於核准登島通知後至登島日前七日,檢附登島許可證明、申請書、隨隊專業解說人員及隨護人員證明文件,以書面向本處申請許可;每日核准名額以四十名為限,限於上午時段登島,並須同時進出。

2.遊客登島注意事項:
      ……
      (十)經核准登四○一高地或北岸步道者,於登山前應至安檢站登記上、下山日期、時間、團體名稱、隨隊專業解說人員及隨護人員姓名、聯絡電話、緊急聯絡人電話、搭乘船舶名稱等資料,並依指定時間回遊客中心報到。



註四:龜山島 概述,Gueishan Island (Turtle Island):




龜山島為台灣地區目前尚存的活火山,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海面上,形狀像似浮出海面的海龜,因而得名,全島面積60公頃,東西長3.3公里,寬1.7公里,地勢分為龜首、龜甲及龜尾三大部分,龜甲附近也有溫泉湧出,形成特殊地理景觀「龜島磺煙」。龜山島以蘭陽八景之首「龜山朝日」聞名,是宜蘭的地標,龜山島也被視為蘭陽平原的守護神,也是宜蘭人共同信仰的圖騰。

龜山島目前開放提供遊客參觀與休憩設施有遊客服務中心、普陀巖寺、環湖步道、龜尾湖休憩涼亭及座椅、毛柿步道、戰備坑道、前駐軍事單位遺留之三門90高砲等,其中毛柿步道全長約300公尺,途中可見一棵毛柿又稱黑桃木。

還有一處全長約650公尺環湖步道,海上生態公園沿途豐富自然植物與動物生態景觀,另外龜山島今年開放一處美景軍事基地,經東北角管理處整置的軍事坑道全長約800公尺,可導覽戰備坑道、機槍堡、90高砲陣地等設施,讓您體會與感受戰地坑道實況,也為您揭開龜嶼軍事基地神秘面紗。


DSC01351

Gueishan Island (Turtle Island), located in the northeast of Taiwan, Turtle Island lies at 24 degrees 49 minutes 58 seconds to 24 degrees 50 minutes north latitude. It is an island with unique and precious natural landscape. Around the Island, there are sea area, volcano, hot spring as well as diverse ecology such as coral reefs, invertebrate animals and coral reef fish species.

On the Island, there are mountains, sea caves, lakes, cold springs and a variety of plants. It is hot and muggy in the summer because southwest monsoon is blocked by the central range. During the winter, northeast monsoon will bring a lot of water vapor. It is typical subtropical monsoon climate.?

Situated on the passage of the warm Kuroshio Current which flows northward all year round, Turtle Island is one of the three largest fishing grounds in Taiwan. It is also one of the major operation areas for offshore fisheries, rich in a variety of fish and seafood with high economic values, such as shrimps, crabs, cuttlefish, small cuttlefish, tilefish, etc. In addition, a lot of fish migrate back and forth in this sea area, so the major fish catch includes sailfish, sharks, mackerels, bonitos and flying fish.

This is also a good area for spear fishing and fish catching industry. Since waters around the Turtle Island are abundant in marine resources, it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maintaining the sustainability and integrity of Taiwan's marine ecology.

However, excess catch and environmental changes during the recent years have caused a crisis of marine resources reduction. In order to ensure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the waters around Turtle Island, it is essential to set up a protected area to assure the sustainable utilization of marine resources.


DSC01321DSC01322

註五:宜蘭縣頭城鎮的廟口海產店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濱海路五段212號(大溪派出所斜對面)
電話: 02-978-2083



                                                     

↓2011-5-14【宜蘭頭城】90高砲,兩個龜尾湖,還有換了拜觀音的普陀巖寺~ 龜山島之旅… 行旅圖

2011-5-14map

↓2011-5-14【宜蘭頭城】90高砲,兩個龜尾湖,還有換了拜觀音的普陀巖寺~ 龜山島之旅… 高度圖
2011-5-14height

↓2011-5-14【宜蘭頭城】90高砲,兩個龜尾湖,還有換了拜觀音的普陀巖寺~ 龜山島之旅… GPS航跡檔


↓2011-5-14【宜蘭頭城】90高砲,兩個龜尾湖,還有換了拜觀音的普陀巖寺~ 龜山島之旅…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