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基隆/瑞芳】基隆山西峰,籠山保甲路(焿子寮古道)~上午班:九份環山步道連走~(2/2)「交淺而言深,是亂也。」

前文接: 【基隆/瑞芳】琉榔觀光步道,小粗坑古道,小粗坑山~上午班:九份環山步道連走(1/2)「清風拂山岡」

就這樣,踢上石階,產道,混合著走,加上一點小迷路,最後知道經過欽賢國中…在附近的土地公附近的停車場,這裡是沿路附近唯一擠滿了人的涼亭…

終於,安全到達中午休息地…這涼亭的景觀極佳,前有基隆山,左有無耳茶壺山,右有基隆嶼和海…有時吹來徐徐的涼風,能在此休息真是一大享受…

也終於和一些久聞大名的亂友們見面,像是巴克力、比漾兄、Katherina、Cynthia、翠湖居士、阿中、Dxiao…都是第一次碰面的朋友…
DSC05186DSC05216


怎麼說,對許多未曾謀面的亂友們,過去的印象就是憑著一個 80x80 pixels 的圖像‧經常重複的在螢幕前看著,不過現在可是面對面親切的像熟識多年朋友一般的交談著.........我們交情可能見面沒幾次,但是談論的層次應該是蠻深厚的‧像是爬山心得、身體健康、工作等等,無所不聊,是一群經常「交淺而言深,是亂也。」......

雖然說「語本戰國策˙趙策四:交淺而言深,是亂也。 」(註二),可是戰國策竟然知道我們這群亂友經常聚在一起去看看山、看看海,一起去吹吹風、流點汗、曬太陽,不拘身分的天南地北的亂聊‧(謎之音:亂掰)

DSC05193DSC05194
DSC05195DSC05197
DSC05198DSC05200
DSC05205DSC05210
DSC05229DSC05212

DSC05213DSC05217

DSC05219DSC05227

                                                            
27位朋友…光是繞一圈打招呼都得花上一點時間…上午班好久沒有這種榮光,還有碧玲,還是默默掌裡那鍋熱騰騰好吃的麵…每次參加上午班,總覺得有些說不出的虧欠…
DSC05235

DSC05231

一個小時午休過後,立即上路…沿著102縣道走去九份老街,這真是再熟悉也不過的路…然後轉上基隆山登山口,旋即下接泥土路…

當時還狐疑的想…「不是基隆山西峰嗎?怎麼會連登山口的高度都不及呢?」

結果果然說中,登山口還有320公尺的高度…一路緩降到240公尺的西峰…這條山徑全程有遮蔭,很難想像是九份的山徑之一…
DSC05239DSC05240DSC05244

引用自獨步山林間843:籠山保甲路、籠山保甲路(庚子寮古道)、基隆山西峰、基隆山(小百岳) [2009/5/23]的紀錄:

基隆山西峰,240m,礦務課第三百九十號基石。另有一根「共業主‧顏雲年、蘇維仁、盛‧地界」石柱,同樣的石柱在基隆山主峰登頂之前亦有一根。H246m
DSC05248DSC05257DSC05261

                                                            
參考Tony的考證,後來知道這就是「籠山保甲路(焿子寮古道)」

籠山保甲路,是昔日瑞芳海濱里通往九份的一條舊路,因為起點在籠山路,所以被稱為「籠山保甲路」。

籠山保甲路,又稱「焿子寮古道」。焿子寮是舊地名,瑞芳的海濱里與九份地區,昔日都屬於基隆堡焿仔寮庄,1904年出版的《臺灣堡圖》,就已繪出這條古道。早期九份的居民透過這條古道,從基隆山山腳下的焿仔寮港補給民生必需品。

籠山保甲路不只是焿仔寮庄的保甲路而已,更是一條歷史悠久的先民古道。《平溪十分寮胡氏族譜》記載其祖先胡文隈公於嘉慶末年(約1810~1820年)來到平溪十分寮開墾,以抽藤為生,每五天挑一簷野藤,沿著石碣後大山、八分寮經瑞芳來到海濱的焿仔寮港,將野藤轉運至廈門販售。

當年胡氏祖先所走的路線,可能是焿仔寮附近的「跌死猴坑古道」,但亦間接佐證了一、兩百年前焿仔寮港已是附近山區物產的集散地,則焿子寮古道應已有相當久遠的歷史,日據時代更闢建為庄內的保甲路。

焿仔寮,又稱「鹼仔寮」,是指熬鹼的草寮。鹼仔即鹼塊,是古代重要的民生用品,主要用途為去汙劑,類似肥皂的功能,又可以作為食物的添加劑,用來保鮮或添增食物口感,例如鹼粽。當時的焿仔寮,先民就以製鹼、抽藤,兼種植大青、蕃薯等作物,而在這塊土地安身立命。

DSC05248DSC05265

DSC05267<DSC05270

                                                                   
路好走,一直走到青雲殿時,進入了籠山保甲路的後段。有一點小迷失,青雲殿的腹地太廣大,一時間找不著下一個出口…
DSC05272DSC05274DSC05276

法賓跑上跑下的找路,我們一行人在瑞芳濱二路的路旁,翹著腳休息磕牙…終於…

原來古道出口位於青雲殿右側(面對青雲殿的左側)的小路,下行十幾公尺,即可看見右側的山徑。進入古道,緩緩而降,十分宜人…據Tony提到:

「籠山保甲路是今年才首度出現於登山網站,是很晚才被發現的一條古道,難得擁有如此良好的路況。聯絡海濱與九份的北35鄉道開通後,雖然取代了古道,然而這條古道並沒有被遺棄。

山腳下的居民仍然使用這條古道,從山上的溪流接管引水至海濱地區,做為民生及灌溉使用。因此多年來這條古道仍有農民持續使用及維護,因此路況才能保持良好。

沿途有不少農徑叉路,也可看見有小竹林、姑婆芋、駁坎、池塘等古道及農墾的遺跡。雖然叉路不少,但不難辨識主路,只要跟著登山條前行即可。

DSC05285DSC05286
DSC05289DSC05299

DSC05301DSC05304

                                                            
然大悟,此後就沒有任何懸念了,一路下降到…籠山保甲路的起點,約位於濱海公路74.5K的海濱里,就在深澳石油港旁。從海濱站公車站牌旁空地的斜坡車道上去,隨即可看見深澳鐵路海濱站的舊月台。」

DSC05294DSC05296

「深澳線鐵路,建造於日本時代昭和11年(1936),路線從基隆的八尺門,沿著海濱至水湳洞,因水湳洞上方有著名的金瓜石礦山聚落,而被稱為「金瓜石線」。….」,
DSC05307DSC05309DSC05310

                                                            
後走著走著知道,雖然身體已經有些疲累,也曉得一定要越嶺回到員山子分洪道的停車點…因為車已經停在那裡,不回去的話,又能夠怎麼辦呢?
DSC05312DSC05315DSC05316

DSC05318DSC05320DSC05328

只有無可奈何地繼續走…

所以走在寬闊的柏油路上,不曉得為什麼被入口封起來,總是覺得十分寬廣,在一點夕陽餘暉的天色下,使勁全身餘力,從海平面高度 0公尺又慢慢爬升到200公尺的高度…

最後遇到剛剛打招呼的當地居民,在101縣道之前,好心的引薦我們不要順著登山條右轉,直接過馬路就好…應該可以接上苧子潭古道‧可是我當時一時間找不著苧子潭古道過101縣道路條,索性一個人沿著102縣道走下去,再左轉北37鄉道往猴硐/雙溪的路~回到福安宮…

說實在走101縣道是蠻危險的…不過一路上還看到一些路條,像是往「琉榔古道、九份,約40分鐘」、「龍潭山、柑坪國小,約30分鐘」、

下意識覺得這路線不太對,也許法賓走的正是這古道,所謂一得(走琉榔古道)一失(多花費時間)…間,也許我也會選擇來走古道…

總之,到停車場的時候,大對人馬還沒有開拔到,早先到停車場休息、盥洗,換著乾淨的衣服,等待的感覺有點怪,這大約是參加這上午班這麼多次以來,第一次有著等人的感覺…

原來等人的感覺是這樣的…

DSC05331DSC05334DSC05339

                                                            
後一同驅車,到瑞芳鎮的阿河海產店吃慶功宴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明燈路3段114號1樓,電話: 02-24979080),併成滿滿的一大桌,大快朵頤的吃,大口的喝…好不痛快…

DSC05351DSC05355DSC05349

算一算今天的九份古道連走:包括:苧子潭古道、琉榔觀光步道、小粗坑古道、籠山保甲路(焿子寮古道)、還加上小粗坑山、基隆山西峰…

怎麼樣,夠虛榮吧…

雖然來過九份山城這麼些次數,就屬今天第一次用走起來這麼夠味…

很難忘了的一次上午班‧尤其是和 27位朋友一起走‧

                                                            

今日行程  總里程:14.6公里;總時間:7 小時 35分  總高度差:516公尺

捷運新店站(8:30am)→北37鄉道瑞柑新村的福安宮(9:45am) →琉榔觀光步道(10:00am)

→琉榔頭平台 (10:30am)→九份磅坑口(10:46am) →頌德碑(10:48am) →小粗坑古道(10:49am)

→小粗坑古道越嶺點(11:33am)→小粗坑山(11:46am)→欽賢國中(12:48pm)→土地公停車場(1:00pm)

→午休後出發(2:00pm)→基隆山登山口(2:20pm) →基隆山西峰(2:47pm)→青雲殿(3:23pm)

→籠山保甲路的起點 (3:56pm) →濱海公路74.5K的海濱車站(4:09pm)→北37鄉道瑞柑新村的福安宮(5:20pm)

→瑞芳鎮的阿河海產店(6:10pm)→回台北(09:00pm)

                                                            

延伸閱讀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724) [台北瑞芳].苧子潭古道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748) [台北瑞芳].籠山保甲路(焿子寮古道)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051)大粗坑古道.九份小鎮.琉榔路觀光步道

獨步山林間843:籠山保甲路、籠山保甲路(庚子寮古道)、基隆山西峰、基隆山(小百岳) [2009/5/23]

2009-4-12 【台北瑞芳】牡丹山、燦光寮山(小百岳)、半平山~ 好個「嵐光旖旎陽光白,三貂拾翠路瓏玲‧」(1/2)

2009-4-12 【台北瑞芳】牡丹山、燦光寮山(小百岳)、半平山~ 好個「大好春山爭綺麗,無邊金谷鬥芳馨。」(2/2)

                                                                   

註一:9/11上午班:九份環山步道連走,順登基隆山西峰

行程:全程含休息吃飯約7小時。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8點半捷運新店站後側鵲橋邊。

注意事項:請先報名,能開車及攜帶食物炊具亦請出聲,將補貼車主。

攜帶物品:防曬物品,雨具、頭燈、登山杖、公水若干。

人員:法賓、碧玲、劉老大+1、polo、美霞、jasmin、阿峰、千山、jeff、雪倫、penny、迷雪、katherina、cynthia、思嘉、俊哥+1、巴克力、阿璋、阿正、biyoung、bill、 lingling(新店:24);、翠湖居士、阿中、dxiao(猴硐:3)

車輛:4(新店);1(猴硐)

行程紀錄及地圖: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7178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30380

註二:「交淺言深」的正確意思是如教育部成語典的說明‧

語本戰國策˙趙策四:交淺而言深,是亂也。比喻與相交不深的人談親密的話。指人說話不得體。宋˙蘇軾˙上神宗皇帝書:交淺言深,君子所戒。玉嬌梨˙第十四回:小弟有一言相問,只恐交淺言深,不敢啟口。



                                                            

2010-9-11【基隆/瑞芳】基隆山西峰,籠山保甲路(焿子寮古道)~上午班:九份環山步道連走~(2/2)「交淺而言深,是亂也。」行旅圖
2010-9-11map

2010-9-11【基隆/瑞芳】基隆山西峰,籠山保甲路(焿子寮古道)~上午班:九份環山步道連走~(2/2)「交淺而言深,是亂也。」高度圖
2010-9-11height

2010-9-11temp

2010-9-11【基隆/瑞芳】基隆山西峰,籠山保甲路(焿子寮古道)~上午班:九份環山步道連走~(2/2)「交淺而言深,是亂也。」GPS航跡檔


2010-9-11【基隆/瑞芳】基隆山西峰,籠山保甲路(焿子寮古道)~上午班:九份環山步道連走~(2/2)「交淺而言深,是亂也。」照片集


2 則留言:

  1. 《【基隆/瑞芳】基隆山西峰,籠山保甲路(焿子寮古道)~上午班:九份環山步道連走~(2/2) 》,老文拉拉皮這些年真是拍誰,把圖縮小一些,希望能加快些瀏覽速度,感謝您的支持。

    回覆刪除
  2. 欽賢國中辦學績優、校運昌隆,並未廢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