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露營(Xiakelo Historic Trail) ~~至10.5K霞喀羅吊橋折返5K處露營 (2/2)

前續 【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露營 (Xiakelo Historic Trail)~清泉到5K松下駐在所紮營 (1/2)

DSC04168DSC04224


好雨勢不大,正當雨快要停了之時,我們一行人也走到約古道5.0KM處,安哥說:「這裡大約是松下駐在所的遺址。可是沒有任何路標說明‧」不過在路旁,看到往霞山的指標,這裡當然也是明天往鞍部北側的登山口.....(謎之聲:戒慎恐懼~~~~)

此地也是古道最高點的鞍部,里程約4.9K、海拔約2060公尺,而松下駐在所遺址,在箭竹林後方的空地,但只剩幾塊殘石而已,看不出駐在所的遺址和規模所在。而鞍部北側的一條山徑直往麥巴來山、霞山;

南側沿稜而上應是登霞喀羅大山的另一登山口....過此點古道開始緩緩而下,沿途上佇立不少依然挺立的電線桿......


DSC04130DSC04131
DSC04133DSC04134

                                                                                   

然這松下駐在所的遺址附近,並沒有水源 (註四:霞喀羅古道的水源紀錄 (從我所走過的清泉段0KM到10.5KM霞喀羅吊橋為止),不過大夥的共識是:卻說什麼也不願再多走了,因為如果今天要離這裡有多遠紮營,明天就得走這麼遠回來…

所以…我們隨手找了一塊隱避點,大約是往霞山指標方向,約20公尺的稀疏箭竹后,豁然開朗,看到可以擺的下5~6頂帳棚的地方,不管,趁著雨勢稍歇…先忙著紮營再說‧

說巧不巧的,這裡也是大批蜜蜂的棲息點,幾乎每個帳棚外頭都有數十頭蜜蜂亂亂飛….

怎麼說…這應該是個「不建議」的營地,營地最好還是不要選在松下駐在所附近紮營‧如果您不喜歡聽一群上百頭蜜蜂嗡嗡叫的話,如果您想要在水源邊,無線暢飲喝茶的話‧(註五)

第一次搭新帳棚,總是手忙腳亂的,還多麻煩安哥和Mei的幫忙才得以完成…搭完帳逢后,趕緊逃離營地‧

大夥繼續沿古道下行,往楢山駐在所的遺址方向續行,感覺的到一路上下降高度,雖然走起來輕鬆愉快,雖然不免還有一點不安,但是自己現在已經是輕裝,對走回營地…並沒什麼顧慮‧



DSC04136DSC04137
DSC04139DSC04146
DSC04152DSC04154
DSC04162
DSC04161DSC04163


                                                                                   

不到30分鐘的路程,就到楢山駐在所遺址(海拔1,980M)位於古道6.4KM,設於大正11年(西元1922年),位在霞喀羅大山東伸的凸稜間,因附近盛產椎茸,原名「椎山」,但是當年誤植寫做「楢山」,當年日本人曾經在這裡設置醫務所,戰後,國民政府接受使用,改稱「青山派出所」,最後,於民國58年,因房舍年久失修不堪使用而裁撤。

大家在此開心話家常,仔細參訪基地遺址。在土坡上,一整遍優美的松針林落葉處,就在楢山駐在所的遺址附近打混的時后,已經約下午三點,當時也知道大夥打算找到水源后,就準備折回紮營地‧

DSC04165DSC04166DSC04169


「喲,這麼美的地方,還沒有完全走過一次呢!趁著天還沒黑,還想繼續走下去哩…」我殷切的說…

大約是只有我一個人沒走完過古道吧,就好像劉姥姥在逛大觀園一般興奮,如魚得水般的自在‧

雖然離開帳棚時,忘記帶頭燈,不過在和安哥借了頭燈后,一個人繼續往古道深處前進‧


DSC04135

DSC04070DSC04150
DSC04185

DSC04187

DSC04200

DSC04210

DSC04246


                                                                                   
至此,走在霞喀羅古道感覺上,已經被我一個人所牢牢獨佔,心理上感覺到無比的滿足,邊走邊看著古道增加的里程數,每500公尺的逐漸增加,但是不會擔心,有一種獨行的愉悅......

過了楢山駐在所后,也慢慢知道古道的路況也變的柔腸寸斷…不過沒什麼太困難的地形…


DSC04217DSC04219
DSC04224DSC04227
DSC04235DSC04239


後來才知道原來真正的霞喀羅古道崩壁,大約是過了白石駐在所,古道15KM~16KM的地方‧剛剛的小崩塌,大概只是「小意思」吧!

過「楢山駐在所」,約行十餘分鐘,經過一處大崩塌的溪谷。走過部份溪谷亂石,又通過木橋,至溪谷對岸。續前行不久,抵達9.5K附近的「朝日駐在所」遺址。「朝日駐在所」位於伸向溪谷的山脊突稜處,可聽見樹林下方溪谷的水流淙聲。遺址所剩無己,只見斜坡空曠處有殘石點點。

DSC04247
DSC04248
DSC04250
DSC04259
DSC04265


                                                                                   
有沿途霞喀羅古道所看到的杉木電話線桿,在日治時代:為沿線各駐在所間重要的聯繫工具,是日本警察的生命線。當時警察為避免線路遭原住民破壞,以硬度較高的鍍鋅鋼線做電話線,並隨時巡查線路維持暢通,以為駐在所間戰備支援聯繫。

另外霞喀羅古道9KM~10KM之間,有4~5處損壞木橋尚未整修,不過都是小橋,須由溪底小心通過,經過右側路旁綠色塑膠桶。

想起霞喀羅古道入口的告示‧

DSC03974

朝日駐在所,里程10K。朝日駐在所位在霞喀羅大山東南山脊的突稜上,因為比其他的駐在所更早迎接晨曦第一道曙光而得名。

經過朝日駐在所,到此10.5k霞喀羅吊橋,有溪谷水源。然後經過霞喀羅吊橋。時間是下午5:00左右‧

霞喀羅吊橋,長約30公尺,限10人通行。大約已經走到最低點,約海拔1701M,原本的計畫是要走到~白石駐在所…

但我心理明白,「走到哪,就算到哪‧」

DSC04274

DSC04286


2010-8-13googlemap1
                                                                                   
不過在此稍微停下腳步…作了形勢判斷:在看了看GPS的航跡圖,知道從吊橋到白石駐在所,還約有1KM的路程,稍稍為了要不要馬上走到白石駐在所有所猶豫,來回還需要約1小時的路程,最後還是決定放棄了‧

「主要一方面是想保留一點體力給明天的霞山行,雖然不知道霞山有多麼困難‧」…

「還希望下次能《堂堂正正》的走到白石駐在所,不想〈順便〉來這裡」這是另外的理由…

所以就此沿路折回‧

DSC04296DSC04298

走回來的路雖然不太辛苦,總是上坡,從海拔1600公尺回到海爬2050公尺,緩昇400公尺,大約是以一小時 2公里的速度行走…不急不徐的走

而且天色漸漸暗了…望著遠方沒有展望的夕陽…也會有一點感慨:「為什麼不找個展望好的地方,泡泡茶,欣賞一下霞喀羅落日餘暉,就滿足了呢?」

                                                                                   

這樣,沿著古道從10.5KM走回5KM紮營處,沿路過了不少溪澗,水源很多,只是貪心地想找最靠近紮營地的水源…

就這樣放棄了古道10KM、9KM、8KM的水溪,還是不死心的邊走邊找水源,希望能煮個晚餐來吃吃,最後選在6.8km,靠近楢山駐在所不遠的水源附近,停下來,好好梳洗一番,順便吃我的香積麵‧然後迎接天黑‧

DSC04181DSC04183


吃飽喝足后‧慢慢信步回到5KM營地‧帶著頭燈,走起來反而有種安逸的感受,心理上知道:這不算是過去的「摸黑」行程、也沒有一點擔心,趁著薄薄的白色霧氣,籠罩在古道上,反而有一點點享受,一種走在這古道上的閒適安逸‧

回到營地時,已經下午七點多,據說蜜蜂已經下班回巢,外頭的星空正明亮著....

夜晚的松下駐在所遺址附近,其實稱的上是「寧靜」,除了山羌(或是長鬃山羊?) 間歇性的叫聲、不知名(五色鳥?)的鳥叫,朋友的談話聊天聲,還有令人羨慕的打鼾聲,就這樣眼睛閉著,在漆黑寬敞的兩人帳內…還有一頭闖入帳內的綠頭蒼蠅,一邊打又打不著的無奈情形下,悠悠乎陪伴我過著一夜‧

雖然睡的很淺,淺到下意識以為完全沒有睡著,但是只要一旦想到,自己現在已經躺在霞喀羅古道的松下駐在所遺址附近,心理就已經浮起無比的虛榮感‧

就把一切煩惱放在腦後吧‧

明天還要好好努力,重頭戲在明天的霞山行,只是今天安逸的我,還不能完全體會到明天會遭遇到的辛苦和艱難...................................

未完…待續…

                                                                                   

今日行程  總里程:16.8公里;總時間:8 小時 40分  總高度差:409公尺

捷運永寧站4號(8:00am)→霞喀羅古道清泉段入口- 0KM(10:42am) → 叉路口,左往羅山林道- 1.0KM (11:04am) →田村台駐在所- 2.0KM (11:07am)

→霞喀羅大山登山口-3.05KM (12:26pm) →午餐-3.3KM (12:54pm) →紮營地-5.0KM(1:45pm) →紮營后出發-5.0KM(2:48pm)

→楢山駐在所-6.4KM (3:14pm)→水源地-6.5KM(3:25pm)→霞喀羅古道8KM (3:44pm)→ 霞喀羅古道9KM (3:59pm)

→朝日駐在所-9.5KM (4:24pm) →霞喀羅吊橋-10.5KM) (4:41pm)→晚餐-6.8KM水源地 (6:05pm) →紮營地-5.0KM (7:20pm)

                                                                                   

延伸閱讀:

2009-4-4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偶的第一個「大山」(1/2)…

2009-4-4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偶的第一個「大山」…(2/2)

                                                                                   

註一:
(自組行程)8/13-8/14霞喀羅古道登霞山

D1--2010-8-13 霞喀羅古道露營

預定行程:
8/13(D1)捷運永寧站->霞喀羅古道清泉端->朝日駐在所遺址(露營)
8/14(D2)松下駐在所遺址->2203峰->霞山->原路回松下駐在所遺址->霞喀羅古道清泉端->捷運永寧站解散

個人裝備:大背包/背包罩/小背包/睡袋/睡墊/遮陽帽/頭巾/保暖衣物/太陽眼鏡/地圖及行程資料/雨具/登山鞋/登山杖/手套/頭燈/行動水/口糧1份/碗筷/個人藥品/打火機/哨子/身份證件及健保卡/衛生紙/垃圾袋/換穿衣物及便鞋(置車上)

集合時間地點:
8/13 08:00捷運永寧站4號出口7-11便利商店前

參加人員:
安哥(車)/Mei/Syus/菲力普/千山
老夫子(車)

留守人員:Terry

公共裝備:
安哥:兩人帳2頂/汽化爐/去漬油1.2L/瓦斯爐/高山瓦斯2罐/2.0L煮水壺/1.7L鍋子/4.0&3.0L水袋
老夫子:單人帳1頂
菲力普:兩人帳1頂
千山:帳棚自備

P.S.
1.從松下駐在所遺址登霞山採輕裝來回.
2.提供燃料及鍋爐,糧食自理.

參考資料:

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6367

註二:

國家步道系統--霞喀羅-鹿場連嶺國家步道系統 >霞喀羅(石鹿)古道

霞喀羅(石鹿)古道



【遊客利用類級】

* 步道長度:約37.7公里(現有古道約23公里)。
* 所需天數:行走約3天左右。
* 困難度:困難度低至中等。

【經營管理類級】

* 環境限制:無特殊生態環境敏感性。
* 使用強度/設施類型:應限制大量開發,以保有自然狀態、局部整修現有步道為主,必要時仍應考量管控遊客數量,屬國家步道系統設計規範之第二類步道。

石鹿古道橫跨新竹縣的五峰鄉、尖石鄉,並由清泉繞經石鹿大山(霞喀羅大山)後抵達尖石鄉養老村,全長約37.7公里,扮演早期當地部落前往外地重要的交通角色(現五峰清泉段已修整為公路)。古道上沿線具有多處極佳的賞楓點,入秋後可見紅葉翩翩的楓樹林。

日據時期,日人為討伐附近部落,曾沿著本古道進入山區,陸續設立砲台與派出所,並修築警備道路,企圖以武力及警力優勢控制此區,原本屬於交通要道的石鹿古道也就逐漸沉寂沒落。步道上現存的人文遺址包括有白石駐在所、田村台駐在所、石鹿派出所、霞喀羅(石鹿)大山之前有一處簡陋的獵寮、大山砲台等,無聲地為那段慘烈的反抗事蹟留下見證。

石鹿古道海拔介於1,300公尺~2,322公尺之間,其植物生態環境主要為隸慕華鳳仙花(台灣特有種)、青楓、楓香、台灣紅榨槭等楓紅景觀,另有杉木林、柳杉林、箭竹林等林相,其環境亦適合各類動物棲息,故分布於此區段的動物資源豐富,包括有哺乳動物:台灣黑熊、台灣野豬、台灣獼猴、白面鼯鼠、大赤鼯鼠、山羌等;鳥類:台灣山鷓鴣、藍腹鷴、白耳畫眉、黃胸藪眉等台灣特有種;及少數的爬蟲類與兩生類,還可見蝶類玉帶鳳蝶、烏鴉鳳蝶、琉璃紋鳳蝶、紅肩粉蝶等。


【環境現況說明】

* 地理區位:

霞喀羅 - 鹿場連嶺國家步道系統包含霞喀羅(石鹿)古道、及鹿場連嶺的田村台 - 檜山 - 觀霧、觀霧 - 曙光 - 泰安溫泉、白石 - 檜山及曙光 - 二本松等路段。霞喀羅古道與田村台 - 檜山 - 觀霧、及白石 - 檜山段皆位於新竹縣尖石鄉與五峰鄉界,觀霧 - 曙光 - 泰安溫泉與曙光 - 二本松段(北坑溪古道)則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屬雪霸國家公園範圍。

霞喀羅古道東經養老可至秀巒溫泉,西由石鹿林道至清泉溫泉,並可由竹 122 縣道接台 3 線至參山國家風景區之獅頭山地區。霞喀羅古道於田村台與白石駐在所附近與鹿場連嶺道交會,由鹿場連嶺道可接大鹿林道東線銜接雪山群峰國家步道系統(大霸線段),或由大鹿林道東線經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再至北坑溪古道。

* 交通方式:

由西側進入霞喀羅古道登山健行之遊客,多由新竹都會生活圈出發,經竹東接竹 122 縣道、再經清泉接石鹿林道後、經石鹿派出所至登山口進入古道。

由東側進入霞喀羅古道登山健行之遊客,多由新竹都會生活圈出發,經竹東接竹 120 縣道、再經尖石轉入竹 60 鄉道、接秀巒道路(竹 65 鄉道)至秀巒,其後再轉秀錦道路、經養老,至登山口進入古道。

* 主要銜接生態旅遊系統: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清泉、尖石、秀巒風景線。

* 主要聯絡道路:竹 122 縣道、竹 120 縣道、竹 60 鄉道、苗 61 鄉道、中 47 鄉道。

* 轉運站:清泉、 秀巒、尖石、那羅、汶水、天狗部落。

* 接近動線:石鹿林道、秀錦道路、大鹿林道、司馬限林道。


註三: National Trail System -- Xiakelo (Shihlu) Historic Trail


【 Type of attraction open for tourism 】

* Length of trail: About 37.7km (Current Historic Trail is of about 23km.)
* Time required for the trip: About 3 days.
* Difficulty: Low to medium difficulty.

【 Management 】

* Environmental limit: Not sensitive to ecological environment.
* Intensity of development/Type of facility: To keep the area as this is, the area should be banned from major exploration and only local repairs shall be provided to the trail at this time. When necessary, number of tourists shall be kept under control, as this is a Type 2 National Trail.

The Shihlu Historic Trail extends across Wufeng, Jianshih in Xinju County and reaches Yanglao Village in Jianshih from Qingquan after passing Shihlu Mountain (Xiakelo Mountain). The 37.7km-long trail used to be the main access for the local tribes in old days (The Wufeng Qingquan Sector is a paved highway today). Along the Historic Trail , there are a large number of spots for observation of maple leaves, a major attraction in autumn.

During the Japanese occupation, the Japanese were present in the mountain area through the Historic Trail and artillery posts and police stations were erected, so were garrison roads. The effort was to control the area with force and the move made the Shihlu Historic Trail , a major access road by then, fade. Remains available by the trail are the Baishih Police Station, Tiencuntai Police Station and Shihlu Police Station. A makeshift hunting hut and the Dashan Artillery Post are found in front of the Kiakelo Mountain (Shihlu) as silent witness to the heated and brave anti-Japanese stories.

The Shihlu Historic Trail is located at 1,300m~2,322m above sea level, where key plant species are hyacinth (unique in Taiwan), blue maple, Taiwanese red?? and other species. Fir woods, luanta and are other species. As the environment is an ideal habitat for a wide variety of animals, mammals available are Taiwanese black bear, boars, monkeys, white-faced flying squirrels, red flying squirrels and muntajacs.

When it comes to birds, Taiwanese partridges, blue-belly vultures, white-ear thrushes and yellow-chest thrushes are the exclusive ones in Taiwan. A few reptiles and amphibious species are also available. Besides, there are Papilio xuthus, raven Papilio xuthus, glass Papilio xuthus and red-shoulder pink butterflies.


註四:霞喀羅古道的水源調查(清泉段到10.5KM霞喀羅吊橋為止)

  1. 古道 3.4KM: 右側山壁活水源,清澈無比、唯水量不大,用容器慢慢接取。
  2. 古道 6.8KM: 過楢山駐在所,有兩處小溪澗水源‧
  3. 古程 9.3KM: 木橋右側溪流活水源。
  4. 古道10.35K: 有一小溪,溪水清澈
  5. 古道10.4KM: 霞喀羅吊橋,過吊橋不遠處另一木橋橋頭有一水管,水源不絕,欲紮營白石駐在所之登山客此為最後水源處。

註五: 在談營地的選擇之前,有兩個觀念必須先確立


(一)是「家」的觀念 : 營地是臨時的家 , 也是要過夜的地方 , 我們應該儘可能挑選舒適的地方。

(二)是「舞台」的觀念:理想的營地選擇是露營活動成功的一半,山野森林就是一個天然的舞台, 我們要看戲,首先看舞台(指營地), 營地不好,看戲前就失去大半的興緻,因此營地的選擇非常重要,尤其是目的地確定後,才能依照其性質,籌劃攜帶的適合紮營的各式裝備與器具, 所以選擇營地不可不慎。

選擇營地尚須考慮以下因素:

(一)客觀環境:

  1. 營地周圍環境 - 依海濱、溪谷、山區而與選擇 , 通常冬天在多風的海濱 ,夏天在山洪暴發常到的溪谷多屬不智之舉。
  2. 適合活動方式 - 依成員的特性、人數 , 決定營地大小、所需費用、紮營時間長短.......。
  3. 另外對季節特性、人為設備、營地之風景亦應多留意考慮。

(二)主觀環境:

1.露營的目的。

2.採取的方式。

3.準備多少時間 , 預算經費若干。

4.組成份子本身的生理條件等。

在此要特別強調的是 :

A:目的地應廣泛徵求大家的意見。

B:幹部要親自多次勘查營地 , 多作了解。

露營與野營是不同的型態 , 今天談營地選擇 , 所指的是綜合兩者一起討論。

理想營地的條件:

甲、一般性條件:

  1. 自然環境好 : 視野景色優美瞭闊 , 通風及溫濕度皆宜。
  2. 交通便利 , 便於物品搬運及食物購買。
  3. 遠離城市 , 不受噪音及人聲的干擾。
  4. 水源 : 至少有泉水、溪水 , 取用便利。
  5. 乾燥平坦的地面, 略微傾斜以利排水。
  6. 砂土理想、沒有蛇蟲、蚊蠅、有毒(刺)性植物之侵擾。
  7. 環境整潔, 易復原之地。
  8. 陽光充足。
  9. 能兼作其他戶外休閒活動, 以在風景區附近為最佳。
  10. 便於救急避難的場所。

乙、特殊性條件:

1.活動場所大(營火、遊戲有較大空間)。

2.有避雨建築。

3.有停車場。

應避免的場所:

1.溪谷、河床地、海邊。

民國71年5月31日, 台南縣大地谷伏流突漲, 圍困四十多位露營者, 此乃場地選擇不良之果。

2.崖岸下易落石。

3.枯木下易倒木。

4.大樹下易落電。






↓2010/8/13 【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露營 ~~古道行至10.5K霞喀羅吊橋折返營地 (2/2)行旅圖2010-8-13map


↓2010/8/13 【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露營 ~~古道行至10.5K霞喀羅吊橋折返營地 (2/2) 高度圖2010-8-13height

↓2010/8/13 【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露營 ~~古道行至10.5K霞喀羅吊橋折返營地 (2/2) GPS航跡檔


↓2010/8/13 【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露營 ~~古道行至10.5K霞喀羅吊橋折返營地 (2/2) 照片集





↓2010/8/13 【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露營 ~~古道行至10.5K霞喀羅吊橋折返營地 (2/2) Everytrail

XiakeloTrail Camping: 霞喀羅古道露營(10.5KM霞喀羅吊橋)Day1

EveryTrail - Find hiking trail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5 則留言:

  1. 千山兄, 您真是吊人胃口ㄝ.
    聽說霞山那段很刺激就是了.
    看了您的描述, 對霞喀羅全段完走的意念也越來越強......
    希望可以與您共遊霞喀羅

    回覆刪除
  2. 安德魯兄:

    很抱歉拖了這麼晚才回覆‧關於霞山行,其實花了些時間回想...不好意思~~

    http://samshiue.blogspot.com/2010/08/2010-8-142175.html

    同時也知道您愈來越活躍,從「尖巴縱走」到這個月的「大小礁溪山」,登山的能力也備受大夥肯定,十分羨慕和欽佩‧

    希望有一天也能和您同游山林間‧

    感謝留言

    回覆刪除
  3. 爬山辛苦,寫網誌也不是件簡單的事;總需要一些時間沉澱思緒將當時的心境化為文字.

    前天在花蓮的山上還與安哥聊到千山兄的網誌總是鉅細靡遺將行程紀錄下來,讓人身歷其境,如同親臨現場.雖然小弟沒有參加這次行程,但是讀完網誌後也可感受到霞喀羅古道的美麗與登霞山誤入盜伐區迷途找路的恐懼感.

    至於大小礁溪山......那是舉手舉太快的結果......

    回覆刪除
  4. 安德魯兄:

    這僅僅是一個登山行程紀錄罷了,目的是希望以後的山友能夠不要「重蹈覆轍」才好‧

    如果這能提供一點點有用的訊息,給任何一位山友幫忙,那就是我寫這的最大的恭維了‧

    您其實忒謙了,我和您一同爬夫婦山的時候,就大約估計您的腳程不亞於安哥.......

    預祝一切順利平安

    千山

    回覆刪除
  5. 《【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露營~~至10.5K霞喀羅吊橋折返5K處露營 (2/2) 》,老文拉拉皮這些年真是拍誰,把圖縮小一些,希望能加快些瀏覽速度,謝謝您的繼續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