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台中/新竹】布秀蘭山、素密達山、素密達斷崖, D2-2~聖稜線(Holy Ride Trail) O型縱走…「損益統計表:全隊平安渡過兩大斷崖……」

開品田斷崖後,接下來大約就是一般好走的路,沒多久,大約40分鐘後,就到了聖稜與秀霸線的交叉點,在此稍微克制一下自己對於大霸的衝動‧

然後登上布秀蘭山…
DSC00163DSC00299


DSC00125DSC00131



DSC00133
DSC00146DSC00147

遠遠眺望前方的群山
DSC00151

DSC00152DSC00156

布秀蘭山前的玉山圓柏
DSC00158
DSC00159


秀蘭山:H3438m,鋼製三角點,,非百岳,往雪山主峰距離7.7K,山頂景色秀麗絕倫,穆特勒布山近在咫尺,素密達山的大崩壁就在眼前。
DSC00165DSC00169

DSC00183
布秀蘭山應沒有列名百岳其中,但是遠方的聖稜‧還有


穆特勒布山‧素密達山,左有大霸群峰,後有品田山……

布秀蘭山看聖稜((註一:聖稜線山岳列表)
DSC00163
回望大霸,和巴紗拉雲山‧考慮一下秀霸線‧
DSC00164
北一段景色
DSC00185DSC00186

2010-4-16googlemap1
大霸群峰
DSC00187DSC00188

2010-4-16googlemap2
雪北 + 穆特勒布山
DSC00160
神之殿堂~~雪山北峰
DSC00161

但是能在這個時間點站在布秀蘭山,看著前後左右四面八方、秀麗絕倫的展望…剛剛下品斷的辛苦,幾乎完全拋在腦後…

DSC00197



在此用中餐,大休息到11:00am,繼續出發…

穆特勒布山

DSC00205
DSC00208
DSC00210


另外一提的是…還有在布秀蘭山頂……

次巧遇獨行俠李兄,在此吃上熱騰騰的便當,很少看到在高山上,用蒸的方法吃上熱騰騰的便當…

真是大開眼界…一聊之下相談甚歡,然後在後面的假山頭又在度相會…結伴同行…權充我們小隊的押隊…

下午的行程,就慢慢往那尖銳雄偉的穆特勒布山…和素密達山的大崩壁接近中…


DSC00219DSC00220




走在稜線上…有些路段時在容納的寬度很有限…還好今天天氣不錯,很難想像這聖稜在天候惡劣的情形下,不曉得要如何行走…


DSC00223

不同面貌的品田山

DSC00227




慢慢的下布秀蘭山到鞍部,然後陡上150公尺到素密達山,看著一路上都是碎石坡的山路,忍俊不禁深深倒吸一口氣,此時隊員與隊員的間距,也需到保持一定長的距離,有時候不注意的話,前一位隊友的落石就會一直滾落山底…


DSC00231DSC00234DSC00239



DSC00244DSC00245DSC00247




會有一點小驚險… 小心一點應該還是可以平安渡過…

接近山頂的路,都是踩在石頭上跳著走…還好現在天氣沒有下雨…雨天的路應當會更猶豫著踩點…


DSC00248



DSC00250

不多想,快步跟上…終於經過素密達山…

DSC00252


DSC00253DSC00256


DSC00268DSC00270






素密達山:H3517m,鋼製三角點,非百岳,往雪山主峰距離約6.9K。


DSC00278DSC00288


DSC00286DSC00294


DSC00290DSC00291




稍稍休息拍照後,峴哥催促著趕快走,原來還有一個大名鼎鼎的素密達斷崖…(簡稱:素斷),高度差約50公尺,猛然一看還是挺嚇人的…


DSC00297DSC00299


DSC00303DSC00304




素斷大約分成兩階段下…


第一階段的素斷踩點比較多…繩索也足夠…大約在中點的地方有一小平台可站數人…然後第二階段的素斷…比較上採踩點較少,繩索確保也較少……

難為峴哥在我臨危難時,臨出一腳幫忙當成踩點…免於懸空陡降的危險…(泣)

等到全部的隊員都平安,一一通過素斷時,大約共花費50分鐘,時間是下午2:38pm…


DSC00307
DSC00311




通過素斷後…意識到今天的行程應該差不多了…等到走到素密達山屋時,時間是下午的3:20pm…剛到時山屋並沒有人…


DSC00317DSC00318


DSC00324DSC00328






素密達山屋:H3500m,往雪山主峰距離約6.3K。

這個山屋也是我目前睡過最高海拔的山屋…(先前的紀錄是海拔3402公尺的排雲山莊)


DSC00331DSC00332DSC00333


後到了4:30pm左右,北登宋姐的隊伍陸續抵達…大約確定今晚就睡在這裡了…


我們的預定行程是這樣定的:

99/04/15 池有山登山口 - 三叉營地 - 池有山 - 新達山屋…

99/04/16 新達山屋 - 品田山 - 布秀蘭山 - 素密達山 - 素密達山屋 - 雪山北峰 - 雪北山屋……

實際行程:


99/04/16 新達山屋 - 品田山 - 布秀蘭山 - 素密達山 - 素密達山屋 - 雪山北峰 - 雪北山屋……


有一點狐疑的是:當時並沒有人提到想登穆特勒布山…雖說來回約1小時的距離…現在回家後…回頭想想看,也許覺得有一點可惜…


今天的損益統計表:全隊平安渡過兩大斷崖…

可惜的是無緣得見穆特勒布山…

可是想到這僅是第二天的行程,還有明天的硬仗…是下369山莊,或是上雪主下369,或是按計畫下369山莊 + 殺回七卡…

我們的預定行程是這樣定的:

99/04/17 雪北山屋 - 凱蘭特崑山 - 北稜角 - 雪山主峰 - 三六九山莊 - 雪山東峰 - 七卡山莊………

DSC00128DSC00073



都再再都考驗著我們…我想現在沒有人提這件事…所以好好自在的享受在素密達山屋泡泡茶聊聊天,在海拔3500公尺的地方休息,享受著冷杉和二葉松的滋味,聽著雄哥又說著爬山經…相當的自在愜意…
晚餐,享受峴哥準備的四菜一飯的五星級大餐…早早入睡…


明天的行程是什麼呢?…

晚上是睡在369山莊嗎? 頭疼的是先不去想,好好的在素密達山屋的二樓整理好自己的睡袋…下午5:30pm,硬是躺在舖有一層薄薄睡墊的地板上…看著窗櫺慢慢變暗…在有一點冷的山屋…眼皮閉上…嘗試著催眠自己已經睡著…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待續…

今日行程  總里程:4.7公里;總時間:9小時18分  總爬高:334公尺

新達山屋(6:00am; 0K, H3190m)→品田前峰(6:43am, 1.5K, H3437m) → 品田山(7:30am;1.8K,H3524m)→休息,出發(8:00am;1.8K,H3524m)

→品田1斷崖(8:20am; 1.95K,H3487m) →品田2斷崖(8:47am; 2.02K,H3467m) →品田3斷崖(9:34am; 2.36K,H3431m) 

→布秀蘭山(10:20am; 3.2K,H3517m) → 休息,出發(11:00am; 3.2K,H3420m) →素密達山(1:38pm; 4.2K,H3517m) →素密達斷崖(2:34pm; 4.34K,H3472m) →素密達山屋(3:18pm; 4.7K,H3495m)


延伸閱讀:







聖稜線 (日語:聖稜線(せいりょうせん);英語:Holy ridgeline)指的是臺灣北部雪霸國家公園內的雪山山脈從大霸尖山(世紀奇峰,標高3,492公尺)至雪山(次高山,標高3,886公尺)連峰間高峻的山稜線。


O型聖稜線縱走(註二:English introduction the Trail, 註三:大 霸/聖 稜 線 段)

圓型縱走,起點與終點都在武陵農場,以逆時針方向為例,從桃山登山口或池有山登山口進入,可經過桃山、桃山山屋、池有山、新達山屋、品田山前峰、品田山、品田斷崖、接聖稜線中的布秀蘭山,再南下經過素密達山、素密達山屋、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雪北山屋、凱蘭特崑山北峰、凱蘭特崑山、北稜角到達雪山,之後走「雪東線」經過冰斗底、三六九山莊、雪山東峰、哭坡、七卡山莊到達雪山登山口出來[8]。


聖稜線山岳列表……

DSC09551
山岳名稱 標高 別名 三角點等級 三角點編號 二度分帶座標N 二度分帶座標E 百岳排名 簡介 備註
布秀蘭山 3,438 - - - 275506 2702767 - 聖稜線路徑三叉點。 -
素密達山 3,517 - - - 275032 2702327 - 旁有素密達斷崖。 -
穆特勒布山 3,626 - - - 274453 2702320 - 東南有素密達山屋。 九嶂9
雪山北峰 3,703 次高北山、羽利羽利山 3 6305 273551 2701181 百岳11 北有冰斗遺跡,頂上平坦,石礫遍佈。 十潤210
凱蘭特崑山北峰 3,705 - - - 272976 2699339 - 聖稜線第四高峰。 -
凱蘭特崑山 3,731 - - - 272927 2699045 - 聖稜線第三高峰。 -
北稜角 3,880 雪山北角峰、次高北稜角 - - 272613 2698166 - 聖稜線第二高峰。 八銳1
雪山 3,886 次高山 1 - 272680 2697710 百岳-2 山巔多冰斗,頂脊平坦,西南多斷崖。 五嶽-西嶽11
博可爾山基點峰 3,260 - - - 269660 2699271 - - -
博可爾山 3,265 雪山西峰 - - 269025 2699173 - - 六易3
翠池三叉山 3,565 翠池山 - - 271021 2697249 - 附近有翠池、中翠池、下翠池等三池。 十翠2
雪山西南峰 3,471 - - 森林 270036 2698402 - 北有完美谷營地。 -
大劍山 3,594 巴多瓦諾敏山 3 6610 269515 2693003 百岳18 山勢巍峨,東坡緩,西坡急,南稜崖斷,尤顯壯麗。 十峻612
雪山南峰 3,505 - - - 273239 2696538 - 北有雪山山莊舊址。 十翠3
志佳陽大山 3,345 - - - 274352 2695147 百岳53 稜脊寬闊,淺竹平鋪,起伏不大。 八秀413
甘木林山 3,666 馬特蘭山、白木林山 - - 274115 2698290 - 東北有三六九山莊。 十翠1
雪山東峰 3,201 次高東山、明間山 3 6304 276769 2698303 百岳73 山勢和緩,起伏量微,展望極佳。 八小巒3
品田山 3,524 波秦西崙山 - 森林 276227 2702680 百岳23 全由硬砂岩構成,方岩平疊,如品田二字堆成,構造奇絕。 十峻7、武陵四秀114
品田山前峰 3,442 - - - 276521 2702583 - 東有品田池。 -
池有山 3,303 塔馬拉普山、有池山、玉羅府山 3 6317 278389 2703004 百岳50 滿山密林磐石,峻聳不足,秀麗有餘。 六易1、武陵四秀2
桃山 3,325 - 3 6327 280088 2703176 百岳47 山勢魁梧,山容秀麗,由南眺望有如仙桃。 八秀5、武陵四秀3
詩崙山 3,194 - - - 281005 2703827 - - -
喀拉業山 3,133 加留坪 2 1549 281745 2705100 百岳84 山頂寬平,箭竹濃密,鑽行費力。 六肩稜2、武陵四秀4[1][3]





註二:Quote from...  

DSC09630


【 Type of attraction open for tourism 】

* Length of trail: The entire Daba/Shengling Sector between the Madalaxi entrance and the Snow Mountain (including Daba) extends some 28km.
* Time required for the trip: The entire Daba leg may take average people 3-4 days and the Shengling Sector (Y type) might take 7-8 days.
* Difficulty: The Daba leg is of medium difficulty to average people and the entire Shengling trip would be of high difficulty. 

【 Management 】

* Environmental limit: Ecological Reserve in the Shueba National Park.
* Intensity of development/Type of facility: As the Daba/Shengling leg is not apt for explorations and number of tourists shall be kept under strict control, this is a type 3 trail in the specifications of national trail systems. 



Of the Shengling Line, the mountains ranked among the top hundred mountains in Taiwan are Snow Mountain, North Peak of the Snow Mountain, Dabajian Mountain, Xiaobajian Mountain, Cali Mountain and Ize Mountain.


On the south and north tip of the Shengling Line, there is a renowned mountain each (being the snow Mountain in the north as the second highest mountain in Taiwan and the Dabajian Mountain in the south, which is also known as Magic Peak of the Century); all are renowned ridges in Taiwan.

The leg between the snow Mountain and Dabajian Mountain is of major drops in elevation and rugged terrain.

The special terrain in the area are the Dabajian Mountain of suspended rocks, the Mutelebu Mountain of cutting rocks, the No. 2 valley in the north of the north ridge of the Snow Mountain (Ice Funnel) and the Sumida Cliff. The No. 2 valley in the Snow Mountain is the highest one of its kind in Taiwan. 



【遊客利用類級】

* 步道長度:由馬達拉溪登山口起至雪山(含括大霸在內)之整體聖稜線,合計約28公里。
* 所需天數:一般民眾單走大霸線需3-4天,如行走聖稜線(Y型)全程需7-8天。
* 困難度:大霸線對一般民眾的困難度為中等,如行走聖稜線全程則困難度很高。

【經營管理類級】

* 環境限制:屬雪霸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
* 使用強度/設施類型:大霸/聖稜線段不適合開發,未來應嚴格管制遊客數量,屬國家步道系統設計規範之第三類步道。

聖稜線上屬於百岳的山峰有雪山、雪山北峰、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加利山、伊澤山等六座。聖稜線的南北兩端有台灣的兩座名山座落(北為台灣第二高峰雪山,南為「世紀奇峰」大霸尖山),為台灣最富盛名的山脊;雪山至大霸尖山之間稜脈起伏落差大,地形崎嶇,其中分佈許多特殊地形景觀,如懸岩四壁的大霸尖山、岩刃千里的穆特勒布山、雪山北稜角北側二號圈谷(冰斗)、以及素密達斷崖等,其中雪山二號冰斗則是台灣海拔高度最高的冰斗。

【環境現況說明】

* 地理區位:雪山群峰國家步道系統可分為:大霸、聖稜、武陵四秀、雪山東峰、志佳陽、雪劍、大雪、與鳶嘴 - 稍來 - 小雪等八個線段,除鳶嘴 - 稍來 - 小雪線段步道位於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外,餘皆位於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內。雪山群峰國家步道系統東以台 7 甲線與中央山脈國家步道系統為界,南鄰參山國家風景區之梨山、谷關地區,並以鳶嘴 - 稍來 - 小雪線段串接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西經觀霧森林遊樂區,與鹿場連嶺國家步道系統毗鄰,北可銜接霞喀羅古道至鹿場連嶺國家步道系統。

* 交通方式:進入大霸 / 聖稜線登山健行之遊客,多由新竹都會生活圈出發,經竹東接竹 122 縣道及大鹿林道、再經觀霧接大鹿林道東線至登山口進入步道。

* 環境現況:122 縣道為路寬約 5-6m 之單線車道,路況良好。沿途山巒疊翠、原住民部落文化相當濃厚,極具景觀價值。

* 主要銜接生態旅遊系統:雪霸國家公園、武陵及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脊樑山脈旅遊線、參山國家風景區(梨山)。

* 主要聯絡道路:竹 122 縣道及大鹿林道。

* 轉運站:觀霧。

* 接近動線:大鹿林道東線。



↓2010-4-16【台中和平】布秀蘭山、素密達山、素密達斷崖, D2-2~聖稜線(Holy Ride Trail) O型縱走…「損益統計表:全隊平安渡過兩大斷崖……」~行旅圖
2010-4-16map
↓2010-4-16【台中和平】布秀蘭山、素密達山、素密達斷崖, D2-2~聖稜線(Holy Ride Trail) O型縱走…「損益統計表:全隊平安渡過兩大斷崖……」~高度圖
2010-4-16height
↓2010-4-16【台中和平】布秀蘭山、素密達山、素密達斷崖, D2-2~聖稜線(Holy Ride Trail) O型縱走…「損益統計表:全隊平安渡過兩大斷崖……」~GPS航跡檔
↓2010-4-16【台中和平】布秀蘭山、素密達山、素密達斷崖, D2-2~聖稜線(Holy Ride Trail) O型縱走…「損益統計表:全隊平安渡過兩大斷崖」~照片集


↓2010-4-16【台中和平】布秀蘭山、素密達山、素密達斷崖, D2-2~聖稜線(Holy Ride Trail) O型縱走…「損益統計表:全隊平安渡過兩大斷崖……」~everytrial



5 則留言:

  1. 好雷(非常驚人)的斷堐

    回覆刪除
  2. 改天先帶你去走一趟雪主東線‧先體會一下這條雪山路線的美‧

    回覆刪除
  3. 《布秀蘭山、素密達山、素密達斷崖, D2~聖稜線O型縱走》,老文拉拉皮,這些年真是拍誰,把圖縮小一些,希望瀏覽速度能加快些..

    謝謝

    回覆刪除
  4. 請問有不走斷捱的路線嗎?

    回覆刪除
  5. 聖稜線有兩大斷崖:有素密達斷崖,品田斷崖。

    這篇提到的素密達斷崖,是一定會經過的,不管您是走O聖,I聖,Y聖,

    如果走大霸線接聖稜的話,應該可以避掉品田斷崖。

    第一天:雪山登山口-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雪山主峰-北稜角-凱蘭特昆山-雪北山屋
    第二天:雪北山屋-雪山北峰-素密達斷崖-布秀蘭山-巴紗拉雲山-霸南營地-大小霸-霸南營地
    第三天:霸南營地-新達山屋-三叉營地-登山口-武陵農場

    多說一句話,建議是:聖稜還是屬於“進階”的路線,過斷崖是免不了的,還是要多多訓練再出發。

    希望回答到您的問題。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