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池有山 Tamarappu (百岳)~【台中和平】新達山屋 D1~聖稜線(Holy Ride Trail) O型縱走…「期盼中的忐忑」

事的起源大約是在二月底吧,輾轉聽到麗華提到:「有個聖稜線O型縱走的行程」,那瞬間腦海裡堆滿著當時走雪山主東線時,朗朗的晴空下,一路上邊走邊看著聖稜線的陪伴,

DSC06562_nEO_IMGDSC09837DSC09889
還有在雪山主峰時,站在主峰上,看著整條聖稜線(Holy Ride Trail)時,心裡的悸動…

尤其是看到日本人台灣山嶽會總幹事沼井鐵太郎,在1927年(昭和2年)首次攀登大霸尖山,後來在1928年(昭和3年)發表一篇《關於攀登大霸尖山之考察與實行》文裡描述:(引用自聖稜線~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完成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

戴上勝利的榮冠,

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

此即為山嶽界稱大霸尖山到雪山之間的主脊連峰為「聖稜線」的由來

DSC06551_nEO_IMG




聖稜線由來

DSC06561_nEO_IMG




         “聖稜線 (日語:聖稜線(せいりょうせん);英語:Holy ridgeline)指的是臺灣北部雪霸國家公園內的雪山山脈從大霸尖山(世紀奇峰,標高3,492公尺)至雪山(次高山,標高3,886公尺)連峰間高峻的山稜線。
DSC09551


O型聖稜線縱走

圓型縱走,起點與終點都在武陵農場,以逆時針方向為例,從桃山登山口或池有山登山口進入,

可經過桃山、桃山山屋、池有山、新達山屋、品田山前峰、品田山、品田斷崖、接聖稜線中的布秀蘭山,

再南下經過素密達山、素密達山屋、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雪北山屋、凱蘭特崑山北峰、凱蘭特崑山、北稜角到達雪山,

之後走「雪東線」經過冰斗底、三六九山莊、雪山東峰、哭坡來七卡山莊到達雪山登山口出來[8]。”


我們的預定行程是這樣計畫的:

  • 99/04/15 池有山登山口 - 三叉營地 - 池有山 - 新達山屋
  • 99/04/16 新達山屋 - 品田山 - 布秀蘭山 - 素密達山 - 素密達山屋 - 雪山北峰 - 雪北山屋 
  • 99/04/17 雪北山屋 - 凱蘭特崑山 - 北稜角 - 雪山主峰 - 三六九山莊 - 雪山東峰 - 七卡山莊
  • 99/04/18 七卡山莊 - 雪山登山口



覺上像是過了幾秒鐘之後,就出聲來毛遂自薦的參加,當然,在當時並不知道走聖稜線的難處和自我基本的體能要求…只是覺得應該可以走而走…

這條路線,在 *** 台 灣 百 岳 分 級 表 ***@Joe Joe Huang- Tawan 3000m,屬於四星級…長天數進階路線…當然這是我先前沒跨入的境界…

★★★★(長天數進階)
----------------------------------------------------------------
  • 北一段(6~7 天 8 座)
  • 南二段(6~7 天 9 座)
  • 大雪線(6 天 4 座)
  • 新康橫斷(6 天 4 座) 
  • 聖稜線(I 聖)(5~6 天 7 座)
  • 玉山群峰(5 天 9 座)
  • 南湖群峰(4~5 天 4 座)
  • 六順山 七彩湖(3~4 天 經萬榮林道)
  • 大小劍山(3 天 3 座)


怎麼說呢…對我個人而言,那又是另一個「極限」…

只是在報名前,被腦中瀰漫腦內啡的美麗境界給沖昏頭…定下心想想,這難度是相當高的,這是在我出發前就有的覺悟…

DSC06562_nEO_IMG

抱著「戒慎恐懼,如臨深淵」的感受, 所以在裝備的準備上,幾乎已經到了…「如果連這一次都失敗的話,就可以確定高山是我的天塹」的覺悟……

心情上就當作是我最後一次的百岳之行…

然而,我卻也因為三月初的不慎,腳有一點受傷,雖然才參加過安哥的坪林三層巷、北勢溪憨仔坑古道O型…,還有法賓的上午班豋五分山…當成是復健行程…雖然也是走完全程,但是心理上還是有障礙…

自己也嘗試著,努力沿著附近的小公園,慢慢地跑,每次繞著小公園跑10圈, 


……是壓一下腳的痛點後,還是會隱隱作痛… 

在剛走完O聖行前訓練~朝陽國家步道、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連走之後,雙腳還是隱隱作痛,但是沒法可想,硬著頭皮,只有希望到時候一切能夠好轉…

是真的嗎?

出發前幾天,心裡上總是忐忑不安,輾轉難眠…

總算捱到了出發日,準時和麗華到集合地點~圓山捷運站和大夥一起出發,和一群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的年輕朋友,這次的隊員…,除了……有O聖行前訓練過面的



哥,秀鳳,小唐,念竺,慧文…加上熟悉的領隊:峴哥(一起爬過奇萊主北的領隊)、還有麗貞姐、小黑和麗華

共十名隊員……趁著夜黑,靜靜的駛向武陵農場…車上雖然不時傳來行前輕鬆談笑的愉悅,但是心理上總是十分擔心自己……




車子停在武陵農場的停車場,大夥睡在停車場旁的走廊邊,在1800公尺的高山上,難得的一覺好眠…,在用過峴哥準備好的豐富早餐,準備前進到武陵農場的池有山登山口…


DSC09565DSC09568DSC09569



出發時間是 6點40 分,天氣:多雲時陰(祈求希望不要下雨)…氣溫:約15度左右…

剛開始的路:是走在的桃山瀑布步道~解說牌這樣的描述…(註一)

……桃山瀑布步道全長約4公里,為Z字型緩坡,終點為海拔2,250的桃山瀑布。…

DSC09579




桃山瀑布步道全長約4公里,為Z字型緩坡,終點為海拔2,250的桃山瀑布。步道前段為二葉松,台灣赤楊等針闊葉樹之造林地,海拔漸高即為針葉樹為主的天然植被。沿途可以一覽桃山,雪山群峰,並可俯瞰武陵全景,聆聽飛瀑泉聲及山間鳥語,實為放鬆心情,享受自然的絕佳步道。



DSC09589DSC09592

Following a zigzag slope, Taoshan Waterfall Hiking Trail stretches for approximately four kiometers. It rises 450 meters to end at Taoshan Waterall at an altitude of 2,250 meters. Taking a relaxing walk along the trail, vistors can enjoy the beautiful sights of Tao Mountain and the peaks of Syue Mountain Range and

DSC09598
Take a panoramic view of the Wuling area while listening to the sounds of waterfalls and birds.…
DSC09600DSC09601


另外這是武陵四秀的登山口,也是我在亂集團留下的今年的【2010年一定要完成的三件事】又來啦!歡迎大家來立下2010年的志願!!

          “
想了快一個月,雖然還是搞不清楚自己想要做什麼,總之2010年想努力的三件事.... 

1. 減肥五公斤.
2. 武陵三秀.
3. 一小時內慢跑10km.

至少在今天,感覺上對偶來說,應該是很困難達到的吧~~”




天的路程,其實並沒有走完整個桃山瀑布步道(4.3Km)這麼遠,而是先踢距登山口約3.7公里的桃山林道,接著就左切,算是進入池有山登山步道…然後「爬」3.5K的路程,這裡需要陡上1070公尺(2131m~3203m)到達三叉營地,途經池有山,到達今天的目的地~興達山屋…


DSC09580DSC09581
DSC09582DSC09583
DSC09628DSC09626




不過倘若要是比一比聖稜線四天的行程,今天的路程應該算是比較容易的吧…

只要有陡上1000公尺的路,我的腦海裡總會浮起他日從天母古道上七星山的記憶…


慢的在這條重裝陡上通往三叉營地的路程…可以發現到一些其他比較預料不到的辛苦狀況,不過我還是勉強的以自己既定的步伐節奏,一步一步的走,雖然走的不快,但是自己調整到自己還能夠負荷的狀態…以盡量不麻煩到其他山友的前提,雖然還是有點托大的自不量力…我想..


DSC09651DSC09660DSC09677




……不過這是純粹作為我能夠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從早上的6點40 分…一路的走到中午12點鐘…大約在海拔2900公尺處,看著遠方若隱若現的桃山,和期待已久壯麗的聖稜線…心滿意足的休息…

第一次用剛買的高山爐頭,吃起慈濟的麻油香積麵,雖然覺得有一點油,但是很不錯,份量也足夠…看著遠遠有著薄霧的桃山,心中有一點點不滿足的喟然而嘆…


DSC09694DSC09695

DSC09700DSC09703


中午飯後,繼續上路,說起來這路程是清楚好走的…偶爾也會有短暫的陽光和僅有曇花一現的展望…也有和晚春的玉山杜鵑交會,更重要的是自己還是按照自己的最大體能負荷…一步一步的往上走…


DSC09711DSC09714DSC09733




於是跟著麗華的腳步,前後亦步亦驅慢慢的走,等到到達三叉營地(3.1K)的時候,是下午的1點50分…此時


DSC09736DSC09746

DSC09749DSC09757DSC09766

DSC09783



離早上出發時間,已經經過了7個鐘頭…


在這空曠的三叉營地裡,想在等待的同時…趁機會登上池有山(也是擔心會不會不去了)…後來秀鳳時在拗不過我們,不放心麗華(和我)獨自上池有山,好心地帶著我們兩個趁著等的時間上去看看,不過後來才知道峴哥也帶著其他隊友上來一看…


DSC09805DSC09806DSC09808

DSC09823DSC09826

終於在下午2點33分,登上列名百閱和武陵四秀之一的池有山…怎麼說呢,站上聖稜線上的這個點上,環繞在大霸群峰和桃山之間…那個時刻裡,真的好想好好的在池有山上享受一下片刻的寧靜…

DSC09836DSC09835





DSC09837DSC09838DSC09845

池有山

DSC09551


池有山(圖右)與新達山屋
海拔 3,303 米(10,837英尺)
地點 台灣台中縣和平鄉與新竹縣尖石鄉
山脈 雪山山脈
座標 24°25′52?N 121°17′17?E? / ?24.43111°N 121.28815°E? / 24.43111; 121.28815
DSC09832


池有山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47。池有山高3303公尺,

山頂有三等三角點,屬於雪山山脈,武陵四秀之一,是新竹縣尖石鄉與台中縣和平鄉的分界嶺;因山嶺西部草原有新達池、亞美池與品田池等數座高山池塘,故名。

其泰雅語稱呼為「Tamarappu」,曾音譯為「塔馬拉普」山;日文漢字轉譯為玉羅府山[1][2]。池有山西方為品田山,東側則接桃山、詩崙山與喀拉業山。

DSC09852DSC09856DSC09859


攀登路線: 要攀登池有山,可由武陵農場往桃山瀑布的步道上的岔路可通往三岔營地,由此處登池有山最近,也是攀登武陵四秀的方法之一。

DSC09882DSC09884



過天色有一點變化,感覺快要下雨了……

後來還是選擇和隊友們會合,繼續往今天的休息地~新達山屋前進…途經池有名樹,池有名樹位在池有山後往新達山屋的途中,為台灣鐵杉,為「武陵四秀」主要景點之一。
DSC09887DSC09888

在往新達山屋(1.6K)的路程,我想這段路程也許是超過我自己的估計(原以為上到三叉營地就到了~(蠢)…)…大約已經是沒有多餘的體力了…於是邊拍照邊和押隊的秀鳳走在一塊,好不容易終於捱到新達山屋…

DSC09925DSC09926DSC09927



時間是下午4:23pm,終於走到今日的休息地點…新達山屋…這裡真是在熟悉也不過,每每總是看著別人的照片神遊此地…

DSC09935DSC09940DSC09941



慢的,屋外的水氣越來越重,彷彿已經看不到剛剛經過的池有山…而現在已經沒有其他的空間去想往後三日的聖稜線行程…

入夜以後,新達山屋附近下起傍陀大雨,下到在半夢半醒之間,意識上彷彿,都以為要撤退了…(謎之聲:難道高山症的幻想症狀出現了?)

所以把能不能走完這趟聖稜線的資格,完完全全的交給雪山的山神來決定…

結果呢?…


今日行程 總里程:10公里;總時間:9小時40分 總爬高:1500公尺

武陵農場(6:40am; 0K, H1800m)→

池有登山口(8:10am;3.6K,H2205m) →

中午休息(12:00pm;5.6K,H2900m)→

三叉營地(1:50pm; 7.1K,H3211m) →

池有山(2:33pm; 7.9k,H3303m) →

新達山屋(4:20pm; 10.0K,H3190m)

延伸閱讀:

註一:武陵四秀登山路線:


DSC09597


為雪山山脈北段布秀蘭山向東延伸的一條稜脊,而四秀即指此路線中之「品田山」3524公尺、「池有山」又名「王羅府山」3303 公尺、「桃山」3325公尺、及「喀拉業山」3133公尺等四座著名山岳。

品田山為四秀之首,它擁有台灣特殊的摺曲地質構造,遠觀品田山的山形像似中國字中的「品」和「田」兩字的推疊,如同大地的摺紙遊戲一般,極為有趣。


「池有山」別名「王羅府山」,原住民稱之為「Tamarappu」;池有山即「有池山」之意,因山頭西側稜線上散佈著許多水池而得名。池有山步道沿線林相豐富,包含中海拔之闊葉林至高海拔之鐵杉林、冷杉林等,由遠處望之可見其青綠之山頭,山景十分宜人。


「桃山」它的尖形山頂,遠望像一顆桃子,當地的泰雅山胞稱之為「Babokoba」,為拳頭的意思。


「喀拉業山」-四秀的老么,為雪山山脈最北的百岳,由於遠望山容秀麗,故被登山界選為四秀之一。


註二:國家步道系統 > 雪山群峰國家步道系統


國家步道系統 > 雪山群峰國家步道系統

山區簡介
雪山為台灣第二高峰,也是雪山山脈的主峰。以雪山為中心,像四方輻射出六條高聳的高山稜脈,也是岳界有名的雪山六路會師登山路線,包括了雪霸聖稜線、武稜四秀線、雪東線、志佳陽線、雪劍線(西南稜)、雪大線(西稜)。聖稜南段接四秀延伸往北的喀拉業北稜為雪山山脈真正主脊,以南岳界則認為西稜為真正雪山山脈主脊,但在地質學上雪山與玉山山脈原屬同個脈系,因西南稜與白姑大山間被大甲溪切斷,而使目前雪山山脈看起來似乎以西稜為期南伸主脈。

雪山西稜小雪山以降屬於大雪山森林遊憩區範圍,其中的鳶嘴-稍來連稜亦規劃於此區國家步道系統之內,茲將雪霸國家步道系統各支線山區介紹如下。

雪霸聖稜線上屬於百岳的山峰有雪山、雪山北峰、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加利山、伊澤山等六座。

聖稜線的南北兩端有台灣的兩座名山座落(北為台灣第二高峰雪山,南為「世紀奇峰」大霸尖山),為台灣最富盛名的山脊;

雪山至大霸尖山之間稜脈起伏落差大,地形崎嶇,其中分佈許多特殊地形景觀,如懸岩四壁的大霸尖山、岩刃千里的穆特勒布山、雪山北稜角北側二號圈谷(冰斗)、以及素密達斷崖等,其中雪山二號冰斗則是台灣海拔高度最高的冰斗。

武陵四秀全長約為19.5公里,步道沿線有品田山(3,529公尺、以險峻危崖出名)、池有山(3,301公尺、因其山側的草原多水池而得名)、桃山(3,324公尺,其因峰頂頗似桃尖之美而得名)、喀拉業山(3,132公尺)等四座百岳山峰。

註三:Quote from... 

DSC09630

【 Type of attraction open for tourism 】

  • Length of trail: The entire Daba/Shengling Sector between the Madalaxi entrance and the Snow Mountain (including Daba) extends some 28km.
  • Time required for the trip: The entire Daba leg may take average people 3-4 days and the Shengling Sector (Y type) might take 7-8 days.
  • Difficulty: The Daba leg is of medium difficulty to average people and the entire Shengling trip would be of high difficulty. 

【 Management 】
  • Environmental limit: Ecological Reserve in the Shueba National Park.
  • Intensity of development/Type of facility: As the Daba/Shengling leg is not apt for explorations and number of tourists shall be kept under strict control, this is a type 3 trail in the specifications of national trail systems. 
Of the Shengling Line, the mountains ranked among the top hundred mountains in Taiwan are Snow Mountain, North Peak of the Snow Mountain, Dabajian Mountain, Xiaobajian Mountain, Cali Mountain and Ize Mountain.

On the south and north tip of the Shengling Line, there is a renowned mountain each (being the snow Mountain in the north as the second highest mountain in Taiwan and the Dabajian Mountain in the south, which is also known as Magic Peak of the Century); all are renowned ridges in Taiwan.

The leg between the snow Mountain and Dabajian Mountain is of major drops in elevation and rugged terrain.

The special terrain in the area are the Dabajian Mountain of suspended rocks, the Mutelebu Mountain of cutting rocks, the No. 2 valley in the north of the north ridge of the Snow Mountain (Ice Funnel) and the Sumida Cliff. The No. 2 valley in the Snow Mountain is the highest one of its kind in Taiwan.


↓2010-4-15【台中和平】武陵農場、池有山(百岳)、新達山屋~D1~聖稜線O型縱走~行旅圖

2010-4-15map

↓2010-4-15【台中和平】武陵農場、池有山(百岳)、新達山屋~D1~聖稜線O型縱走~高度圖
2010-4-15height


↓2010-4-15【台中和平】武陵農場、池有山(百岳)、新達山屋~D1~聖稜線O型縱走~GPS航跡檔

3 則留言:

  1. 《【台中和平】池有山(百岳)、新達山屋 D1~聖稜線O型縱走」》,老文拉拉皮這些年真是拍誰,把圖縮小一些,希望能加快些瀏覽速度。

    回覆刪除
  2. 流覽你的登山遊記 讓人有親身感受的念頭
    想請問這O聖的行程是自組團或是參加山社辦的活動?
    費用約需多少?是否需背公糧?
    謝謝

    回覆刪除
  3. 人一木 兄:

    想請問這O聖的行程是自組團或是參加山社辦的活動?
    >山羚登山社的活動。

    費用約需多少?
    > 4500左右。

    是否需背公糧?
    > 須分擔公糧(或加價購買免公糧重量)。

    謝謝您的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