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朝陽國家步道、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連走 ~【宜蘭蘇澳】~O聖行前訓練

早知道這條古道的緣由,是從去年和安哥一起去南澳建華冰店的時候得知,(【宜蘭/花蓮】東岳湧泉,南澳建華冰店,七星潭原野牧場 ~花東行D1日誌~偷得浮生半日閒),當時就對這條平易的古道有著羨慕的期待…
DSC09342DSC09388



然後就沉在心底慢慢的醞釀…直到最近…~

因為參加了雄哥安排四月中的O聖行,所以也就是提前一週安排這個活動(註一),我想一方面也是一個機會先認識一下O聖的隊友,另一方面就當成O聖的行前訓練…

而我也因為腳有一點受傷,雖然才參加過安哥的坪林三層巷、北勢溪憨仔坑古道O型…,還有法賓的上午班豋五分山…當成是復健行程…雖然也是走完全程,但是心理上還是有障礙…

自己也嘗試著努力的沿著附近的小公園慢慢地跑,每次10圈、10圈的跑,但是壓一下腳的痛點後,還是會隱隱作痛…隨著時間慢慢接近… 就狠下心,把這次的O聖行前訓練,當成是最後的決定…


這次的隊員…雄哥,秀鳳,阿嘉,小唐,念竺,慧文見面…一起出發…~

DSC09243DSC09245


期天的一早…依約6:30am在台北火車站西三口到山羚登山休閒協會的前面集合,今天參加的人數很多,整整有兩台遊覽車,有點超出我的想像…和這次的隊員…雄哥,念竺,阿嘉,秀鳳,小唐,慧文見面…一起出發…雖然大部分都是初次見面的朋友,我的心思還是放在膝蓋上,有空就會揉一下腳,希望今天先撐過去‧

車行國道五號,接蘇花公路(台九省道),經蘇澳鎮,南澳鄉,於新澳橋前左轉直走,進入大南澳的朝陽社區…

朝陽國家步道全長2.3公里(由南澳朝陽漁港至建國路口),大約90分鐘可走完全程,南澳龜山三角點旁有另一條支線可下山,因此朝陽步道共有三個登山口:(1)入口在南澳朝陽漁港的土地公廟旁,(2)支線入口位於朝陽社區,(3)出口在建國路口(朝陽路94-3號)。



遊覽車停在建國路口,一行人80~90人,浩浩蕩蕩出發…朝陽國家步道是調十分優美的步道,整理的好走,沿路的樹木都設有解說牌…,


DSC09253DSC09255


DSC09270DSC09285



後來才知道朝陽國家步道各種植物名稱或諧音,作為十二生肖代表……………~


DSC09349



雖然天氣有點陰陰的…慢慢走,欣賞風景…

大約不到一小時,即可豋上南澳龜山,海拔181公尺,位於宜蘭縣蘇澳鎮南澳漁港旁,又稱砲台山,山頂有三等三角點,NO. 4269基石,基石位於山頂平台步道旁,樹林間無視野,廣闊可休息…


DSC09295DSC09297DSC09296


DSC09307

接下來就是下坡,看來這步道就是圍繞著南澳龜山而上下…不過還是十分愜意好走,這裡的展望很好,可以遠眺烏石鼻漁港…如果天氣好些的話,那麼就更美了…

DSC09330


DSC09351DSC09357




然後從南澳朝陽漁港的土地公廟旁出口…大約走了一個半小時左右…

隨後11:00am到天后宮吃中飯,今天的行程花費不高 (一張梅花鹿),還有包括車資和豐盛的中餐,實在是物超所值…


DSC09369DSC09375



稍稍休息一會…中午12:00pm開始走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



DSC09387



        “「蘇花古道」,是聯絡蘇澳與花蓮之間最早的一條官道,建造於清朝同治13年(1874)。由於發生「牡丹社事件」,日本出兵台灣,促使清廷改變改策,轉而積極進行「開山撫番」。同治13年,清廷派遣官兵同時修築北、中、南三路,通往台灣的後山(花蓮及台東)。


當時福建陸路提督羅大春率領兵營,負責開闢北路,北起蘇澳,南至花蓮港北岸,長約二百里。短短數月即闢建完成,僅是寬約三尺,能容步卒行軍的山路而已。


北路完工後,由於沿途原住民部落的反抗,難以維繫,因此約一年多就陷於荒廢的狀態。後來官府試圖重修,但始終難以為繼。直到日據時代,曾整修這條舊路,稱為「大南澳路」;後來闢建為道路以供車輛行駛,於昭和7年(1932)完工,命名為「臨海道路」,即今日蘇花公路的前身。


蘇花古道距今一百三十餘年,當年就已陷於荒廢,又歷經百年歲月滄桑,舊跡早已煙滅難尋。近年來,政府委託學者調查,勉強找出其中的三段舊路,整建為國家步道,既可以見證蘇花道路的開拓史,又可提供民眾做為登山休閒的用途。「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即是其中的一段… ”



DSC09388DSC09392




「蘇花古道」(註二)是連絡蘇澳與花蓮之間最早的一條官道,歷經百年歲月滄桑,舊跡早已煙滅難尋。近年來政府委託學者調查,勉強找出其中的三段舊路,整建為國家步道,大南澳越嶺段即是蘇花古道其中的一段 ,北端入口在烏石鼻戰備道 3.3K處,南端入口在朝陽社區大南澳天后宮旁,全長約 4.1K。

另外兩段蘇花古道分別為:(註三)
一.蘇花古道和中段:約位蘇花公路162K附近。由已廢校的和平國小和中分校旁的道路進入。
二.蘇花古道石硿仔段:登山口約位於崇德隧道南口,終點至匯德隧道北口,長約4公里。

目前蘇花古道已找出北﹙大南澳段﹚、中﹙和中段﹚、南﹙石硿仔步道﹚三處古道~

其中最多人走的就是烏石鼻自然保護區到朝陽社區的大南澳段。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從朝陽社區天后宮開始出發,走約4.1K的路,到蘇花古道出口,再接上3.2K的烏石鼻戰備道路,還有2K的蘇花舊路…最後接到蘇花公路124.1K的新澳隧道口結束…

不用說從天后宮(海拔35公尺),一連串的陡上到海拔700公尺,對我是件辛苦事…


DSC09393DSC09399



DSC09408<DSC09413DSC09414

(↑路旁有顆極大的水準點,九九五一號。附近還有一根『道』字水泥樁,水泥樁旁有座隱密的碉堡。H265m)

DSC09430DSC09442



指標說是大約走約四公里的路,其實是不斷的陡上,一路陡上到海拔700公尺的南澳嶺,一路上,只得看著逐漸減少的公里數的指標牌來打打氣…這裡每200公尺一根立樁,實在是走不動的時候,就稍停下來喘口氣,然後繼續往上走…

還好參加的人數實在是很多,總是可以拖到最後幾個山友,或十分接近押隊的領隊…還有一點點的餘裕…從容的拍拍照…按照自己的步伐走…

一路上看到不少的隊伍,從古道的另一頭走過來,回頭想想才知道從高海拔的登山口走到低海拔的行程,走起來應當是相對好走吧…


DSC09456DSC09462



這裡的蘇花古道,到了下午時分,霧氣會逐漸上升,漸漸的能見度已經變差,雖然不能見到美麗的海岸線,但是對花東的海岸山脈,也會有一定的體會…

不過陡上的過程中,右膝承受度還好,不過當走到最高點下坡時,左腳又變的緊緊的,


DSC09484DSC09488DSC09492



膝蓋微微有喀嚓的聲音,感覺不大妙…一拐一拐的慢慢走下去…~

等到走到蘇花古道4.1K的終點時,看了一下GPS航跡,知道還要踢一段烏石鼻戰備道(走3.2K)…


DSC09507DSC09510



最後走在細雨的戰備道終點處,看到蘇花舊路和廢棄的蘇花隧道…,還有和雄哥一起,喝了一碗涼涼的仙草冰,再慢慢地走上2K,一路踢回蘇花公路124.1K新澳隧道口….下午接近五點…


DSC09522DSC09527DSC09528



總算靠自己的腳力,走完全程13.8K,真是沒有想像到辛苦的行前訓練…


DSC09534DSC09535DSC09540DSC09547



結果呢…感覺腳力好像用盡,心裡想著要打電話給雄哥說抱歉了…O聖看起來對我…越來越遙遠…

結果車到了台北車站結束的時候,一直沒機會和雄哥說上話…

就這樣,結束了充實的O聖行前訓練…


今日行程: 總里程:13.8公里;總爬高:690公尺 總時間:7小時30分

台北車站西三門(6:30am)→ 

朝陽國家步道建國路口(9:25am)→

南澳龜山(10:10am)→ 

朝陽國家步道南澳漁港出口(10:51am)→

朝陽社區天后宮(11:00am)→

蘇花古道大南澳段(12:07pm)→

南澳嶺(步道里程1.2K) (2:36pm)→

南澳嶺北峰(0.8K的里程樁) (2:51pm)→

蘇花古道大南澳段出口(3:22pm)→

戰備道走3.2K (4:15pm)→

蘇花舊路(走2K) (4:52pm)→

蘇花公路新澳隧道口(4:52pm)→ 

台北(6:30pm)


註一:山羚登山休閒協會 朝陽國家步道蘇花古道連走

朝陽國家步道為斥巨資所完成的步道,可遠眺海天一色的太平洋岸美景,配合著烏石鼻海岸線,南澳漁港等景觀實令人心曠神怡,盡除塵囂,蘇花古道為日據時蘇澳至花蓮的古徑,行走其上極目望去,湛藍的海岸山脈及隨處可見的先人遺跡,皆令人深切感動,兩大古道連走,歡迎報名參加。

公里: 15K 
集合時間/地點: 4/11 6:30 火車站西三口 
下車地點: 南澳 
交通: 中型專車 
交通:山友 500
食宿: 午炊 



蘇花古道是台灣的一條古道,路線自蘇澳到花蓮,沿著南北向的海岸興建,其中一段開鑿於著名的清水斷崖,該路最早是清末沈葆禎實行開山撫番時修築的北路山道,後在日本時代又加以開築,成為現今蘇花公路的前身。 



* 步道長度:宜蘭段(蘇澳至大濁水段)約50公里,全段(蘇澳至新城)約115公里。

【經營管理類級】在清朝時期,由於運輸物資所需,在台灣開闢了三條主要的古道,南部為崑崙越古道、中部為已列為一級古蹟的八通關古道,北部則是一百多年不曾有人探訪的蘇花古道。

蘇花古道北起蘇澳,沿途經東澳、烏石鼻、南澳到花蓮新城。近幾十年來,部份學者專家,認為蘇花公路的前身,就是清光緒年間羅大春所開鑿的「北路」。

當年羅大春率領了綏遠軍及鄉勇,由蘇澳展開闢路工程,共花費了兩年的時間,完成東部第一條越嶺道。清朝北路不論在交通或歷史意義上都有它的價值和地位。地方田野調查者吳永華在蘇花古道宜蘭段調查研究報告中,提出的具體舉證指出,蘇花古道與現在的蘇花公路並無直接關聯,與蘇花公路有關聯的是後來日人所修築的臨海路。

而蘇花古道的部份路段因日人修築臨海路和今日蘇花公路的拓寬,加上長年無人行經,古道路基業以流失或頹圮於荒煙漫草間,如今遺留下來的以蘇澳、東澳、南澳附近的路徑和清軍營盤遺址較為明顯。

石硿仔步道為蘇花古道最南的一段山徑,開鑿於清水大斷崖,為地震、颱風等自然災害特別容易侵襲的地方。經日據時代開闢臨海道路,與光復後蘇花公路的三度拓寬,以及石礦開採業不斷的破壞,古道已被破壞,崇德隧道南口至石硿仔一段保存最完整,其間仍保有一些完整的石階與之字型的攀升路線,尤以「臨海崩石坡」一段獨具特色。沿途可遠眺崇德、新城、立霧溪出海口及太平洋花蓮沿岸,下方則是蘇花公路,景緻相當迷人,進入樹林偶而可見山豬、台灣獼猴、螃蟹等。



(一)蘇花古道北段

* 地理區位:蘇花古道北段位於宜蘭縣蘇澳鎮與南澳鄉,北側入口為蘇澳,南側入口為漢本;與台 9 線、台鐵東部幹線毗鄰,可由宜縣 57 號產業道路接比亞毫古道至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沿線上有萼溫斷崖等景點。

* 交通方式:進入蘇花古道北段登山健行之遊客,大多由台北、宜蘭都會生活圈出發,經台 2 線、台 9 線或北迴鐵路,由蘇澳、南澳的武塔附近之登山口進入步道。

* 主要銜接生態旅遊系統:蘇花公路風景線。* 主要聯絡道路:台 2 線、台 9 線。 轉運站:蘇澳、南澳。

(二)蘇花古道南段

* 地理區位:蘇花古道南段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北側入口為和平,南側入口為新城;與台 9 線、台鐵東部幹線毗鄰,可由蘇花古道北段轉宜縣 57 號產業道路,接比亞毫古道至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 交通方式:進入蘇花古道南段登山健行之遊客,可由花蓮都會生活圈出發,由台 9 線、台鐵東部幹線由和平、新城或崇德隧道南口登山口進入步道。

* 環境現況:蘇花古道南段沿著東海岸線由北向南延伸,步道北側可與宜蘭縣觀光線路結合,含括武荖坑風景區、冬山河、北部橫貫公路、中橫宜蘭支線等。往南可與太魯閣國家公園、中橫公路等串聯成一系列旅遊動線。

* 主要聯絡道路:台 9 線。 轉運站:花蓮、和平。


↓2010-4-11【宜蘭蘇澳】朝陽國家步道、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連走~~照片集
↓2010-4-11【宜蘭蘇澳】朝陽國家步道、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連走~~航跡檔
↓2010-4-11【宜蘭蘇澳】朝陽國家步道、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連走~~行旅圖
2010-4-11map
↓2010-4-11【宜蘭蘇澳】朝陽國家步道、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連走~~高度圖
2010-4-11height
↓2010-4-11【宜蘭蘇澳】朝陽國家步道、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連走~~EveryTrail

Suhua Historic Trail@朝陽國家步道蘇花古道連走

1 則留言:

  1. 這些年真是拍誰,《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老文拉拉皮,把圖縮小一些,希望速度變快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