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北插天山神木群~台灣地區海拔最低的紅檜巨木群…

DSC07781_nEO_IMG

DSC07802_nEO_IMG
(四)小烏來卡普產道—赫威神木群—木屋遺址上北插:此路線亦算熱門,因登山口海拔近900公尺,又可欣賞全臺灣海拔最低的紅檜神木區,只是較少人從此路原路來回。

所以此行還能看得到紅檜巨木,運氣還是算不錯的…

今天賞神木的行程主要是參考2008-12-28 小烏來第一登山口登北插天山~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 永生難忘的回憶…特別延伸一下台灣地區海拔最低的紅檜巨木群的番外篇,一方面也是特別獨立神木篇一下…以供我日後瞻仰…



當然對林木一俏不通的我來說,辨別林木有是一大挑戰…紅檜~~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紅檜(學名: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是柏科扁柏屬大喬木。由於濫伐,已瀕臨絕種。與日本花柏(Chamaecyparis pisifera (Sieb. et Zucc.) Endl.)為近緣種。

DSC07777_nEO_IMG


特徵* 大喬木。
* 幹皮灰紅色至紅褐色,縱向淺溝裂,長片條狀剝落,有時具方形鱗片;外皮纖維質,斷面深紅褐色;新生周皮極顯著,鮮紫紅色;內皮纖維質,緂紅色,刀稍後漸變為橘黃色。
* 葉先端漸尖形成銳形,中葉橫斷面船形,中肋兩面凸起,側葉則為V形。
* 毬果橢圓形,長7~9mm,鱗片10~13;每一果鱗有種子1~2。
* 幼苗有多數長約1cm之線形初生葉遺留苗莖。

分佈 * 特產台灣,常與台灣扁柏形成混交林:分佈最低至海拔1,050m(台灣北插天山),最盛處在海拔1,500~2.150m間。

其它* 阿里山神木即本種。
* 樹性偏陽,生長較快,佔台灣針葉樹材蓄積之第二位,為主要造林樹種之一。
* 心材帶淡紅色罕黃色(所謂反種紅檜),無辣味,優良之建築加工用材。

在距離登山口約2小時的路程,終於看到第一號神木~~~魔鬼巨木(卜派神木),當然和老弟猛拍照留念…
DSC07779_nEO_IMG

然後不遠處…就是大名鼎鼎的赫威神木(赫威二號神木),瞻仰樹形真是感受到個人時間的渺小和幸運…不用到2000公尺以上,像阿里山或拉拉山那麼高才看的到…也承認有一點興奮…


赫威神木,係指位於台灣台北縣插天山自然保留區赫威山山腰處的紅檜巨木群。該神木群被編號的有十八棵,位於海拔僅900公尺的山區,是台灣地區海拔最低的紅檜巨木群,為北台灣著名的森林生態景觀。

一號神木~~~編號No.1的赫威一號神木-魔鬼巨木,因其扭曲光滑的粗壯枝枒看起來相當猙獰而得名。又因為從側邊看,剛好就像擺出了美國著名卡通人物招展二頭肌的招牌動作,而又稱卜派巨木。

八號神木~~~名八仙神木,型態盤根錯節,糾踞在山麓處,根部的孔洞人可穿越,非常奇特壯觀。有八支主幹突出,因而得名。
DSC07819_nEO_IMG


十三、十四、十五號神木~~~~為三棵並生的巨木。

最後就是過水源地看到的八仙神木…
DSC07821_nEO_IMG

和赫威九號神木,赫威十號神木,竟然在維基百科都沒有記載到,看來今天真是有挖到寶的感受…

赫威九號神木No.9(長)
DSC07823_nEO_IMG
赫威十號神木No.10
DSC07824_nEO_IMG

感謝今天豐富的行程…


2008-12-28 小烏來登北插天山~永生難忘的回憶…
…行旅圖
2008-12-28 北插天山~永生難忘的回憶…行旅圖
2008-12-28-map_nEO_IMG

2008-12-28 北插天山~永生難忘的回憶…高度圖
2008-12-28-height_nEO_IMG

加油~赫威神木快到了
DSC07775_nEO_IMG

神木1
DSC07777_nEO_IMG

一號神木~~~魔鬼巨木(卜派神木)
DSC07779_nEO_IMG

老弟+魔鬼巨木
DSC07781_nEO_IMG

赫威二號神木~(?)
  DSC07787_nEO_IMG

神木
DSC07789_nEO_IMG

神木4
DSC07791_nEO_IMG

Samshiue+神木4
DSC07795_nEO_IMG

巨木
  DSC07800_nEO_IMG

赫威神木
DSC07801_nEO_IMG

赫威神木(長到底)
DSC07802_nEO_IMG
赫威神木(長到天)
DSC07803_nEO_IMG
往八仙神木~和北插
DSC07804_nEO_IMG

老弟
DSC07805_nEO_IMG

又一巨木
DSC07806_nEO_IMG

神木5
DSC07810_nEO_IMG

11:15am 和老弟走丟了~等了一會DSC07819_nEO_IMG

八仙神木之一
DSC07821_nEO_IMG

神木No.9
DSC07822_nEO_IMG

赫威九號神木No.9(長)
DSC07823_nEO_IMG
赫威十號神木No.10
DSC07824_nEO_IMG

赫威十號神木No.10(上方)DSC07825_nEO_IMG

另兩株八仙神木
DSC07826_nEO_IMG

另一株八仙神木
DSC07828_nEO_IM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