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登山前的準備工作 ~ 寫在【桃園大溪】金面山(小百岳) 之前

久沒爬山了,說不擔心是騙人的。


這一回,我是用準備爬百岳的態度來準備爬山。

交雜著各半興奮和擔心的心情;坐在地上,準備爬山前的打包工作,心裡就覺得莫名興奮不已。拿出有點灰塵熟悉而陌生的登山背包,對照先前做的功課,心裡開始默走一遍明天預計的行程.....




於,能有個能參加的活動,離上次真正的“爬山行程”,大概有一兩年的光景,這時間的空窗期,對在爬山的人來說,幾乎好像是好些年前的感覺,現在,不曉得身體還能不能負擔的起了。

登山前有哪些準備的工作?嗯,該怎麼說呢?

原本,只想到整理當天的裝備,不過,又想起是不是也要參考每個行程活動的難度,這也許又可以寫成另一篇;還有顧忌自己的體能適不適合參加,說服家裡的那口子當天缺席的理由,還有看著嗷嗷待哺小朋友出遊的眼神,想想怎麼說個原由才好。


想起過去爬山前的體能準備功課,像是:幾乎是周(隔)周走些郊山,或偶爾困難的行程;還有爬大山之前,至少要在一周內跑個兩次約五千公尺的距離;甚至還有幾次該有的行前訓練、或是負重訓練。

身體只有在這樣的氣氛下,才有幾分勇氣,頂著膽子去報名。

以前懵懂氣盛,有時候也在臨行前一周,才慌慌張張的準備,在幾次自我調整裡,還有走後的心得感想,如果就這樣能跑完的話,應該不成問題吧!



了體能的準備工作,還有評估哪些活動自己適合參加,那些不是你的菜,即使行程再怎麼美好,也得割捨。

所以得做些先前每周該做的功課,下意識從每周熱切看著預計行程開始,看著路線GPS地形圖,高度圖,看著其他山友的行程記錄,隊員的腳程換算成自己的行走時間,想像著其中關鍵點的攀爬難度,想像著如果是自己的話,會遇到甚麼狀況,體力能撐多久,最多會讓其他隊友多等多長時間,山徑難度是不是困難,還有最重要的是,會不會拖累到同行的朋友。

甚至是為了刁山準備的露宿袋(Bivy)也早已買齊,高山行程為了過濾泥漿水用的幫浦式過濾器也早已備妥。

還是每周看行程,心裡還是默默地走一遍,等待適合的行程.......


山裝備的準備是少不了,過去的經驗中,爬山最高興的是,除了剛登頂時的剎那,觀望到無敵的展望,回到登山口的慶幸,還有要提的就是,就是登山前的準備工作。

想起登山前的打包工作,就覺得莫名興奮不已。

雖然安哥每次行程都會再提醒一次,也有山友適用excel表格清單準備。

        個人裝備:小背包/背包罩/雨具/登山鞋或防滑鞋/登山杖/午餐一份(開伙)/手套/個人行動水/個人藥品/頭燈/垃圾袋/換穿衣物及便鞋(置車上)

但是我總是用自己的方法,比較笨,有時候很容易搞丟搞西的。

拿出有點灰塵熟悉而陌生的登山背包,心裡開始默走一遍明天預計的行程:
  • 知道有攀岩路線,一把拿起棉質手套;
  •      
  • 看了氣象鄉鎮預報,明天的天氣沒把握,所以放進雨衣,
  •      
  • 怕是小雨,還是帶把雨傘;
  •      
  • 中午想吃點熱的:爐頭,還有記得拿被老婆丟到陽台的剩餘瓦斯罐;搖一搖,晃動的感覺,有瓦斯就好。
  •      
  • 按一下打火機,有火就好;
  •      
  • 還有鈦鍋,嗯,帶小的好了,和萬用刀叉,
  •      
  • 扔一包炸醬泡麵;甚麼牌子都好,只要沒過期或是過期還在容忍範圍都好。
  •      
  • 包包還擺著很久就放著的防蜂頭罩,噴式肌樂,還有防曬乳液,應該還可以用吧。
  •      
  • 明天氣溫約16~17度,鴨嘴獸的水袋裡,裝個1.5升的公水,還有 600cc的保溫熱水瓶,
  •    
  • 一把隨身的黑糖,只要上次沒吃完的沒浸水就好。
  •      
  • 小心翼翼裝上頭燈的電池,會亮就好,
  •      
  • 然後載入預計行程GPS的航跡,按一下顯示,確認一下明天的路線。
  •      

有外帶一包衣物,多準備一套換下爬完完山後的排汗衣,頭巾,擦汗的毛巾,拖鞋,需要嗎?還有考慮要不要穿雨鞋還是兩年沒穿的登山鞋,擔心會不會因為環保材質而碎的一蹋糊塗,登山前幾天得穿一下,用手拔一下鞋底,嗯,鞋底還接著,猶豫要不要帶雨褲,最後還是拿出來。

護膝是必備的,綁腿考慮一下,雖然決定穿登山鞋,最後還是拿出來。

手擰一下外頭飽受風吹雨淋的兩隻登山杖,一隻Leki的,一隻不知名義大利牌子的,嗯,還好,勉強可以調整長度就好。

看了一下鼓的飽滿的背包,還是擔心忘了帶甚麼東西,還有帶著幾根香蕉,最後別忘了買一下7-11的便當。

總是很高興的準備好,把所有大包小包的裝備擺在客廳,準備明天一大早出發。



後,準備兩個不同時間的鬧鐘,不同時間分別著提醒著你。

就這樣帶著興奮緊張擔心的思緒入眠,有時睡得好,有時不一定,要看晚上有沒有風雨聲決定。

無論怎麼發展下去,永遠比不上凌晨時分聽見風雨聲來的有效,那夜裡的雨聲總是揪人心弦,起床第一件事是上網看看,總是在最後截止時間之前,往往最遲是出發前一小時的光景,連忙登錄網站,看看有沒有留話。

如果一片寂靜,舉重若輕的好像一切都自在無所謂的話,咱們就在約定的時間地點......

不見不散!

次爬山都差不多經歷這樣甜蜜而擔心的準備過程,周而復始,好像也沒甚麼好方法,也不會想改變。這大約就是每一次登山前的準備工作。


接下來就真的要進入正題了,【桃園大溪】金面山(小百岳)。



註一:結束!2/1(星期天)桃園大溪金面山

幾年前法賓帶領上午班走過大溪金面山,時值秋季,地面上許多裡白葉薯榔的蒴果.這次計劃依Tony的路線走O型,主要還是挖薯榔答謝Cecily製作香雲染作品的盛情.

行程計劃:
阮家土雞城(第三登山口)→金山面山→峭壁→金面山→永健二亭→孟宗竹林→海伯舊居→阮家土雞城

個人裝備:小背包/背包罩/雨具/登山鞋或防滑鞋/登山杖/午餐一份(開伙)/手套/個人行動水/個人藥品/頭燈/垃圾袋/換穿衣物及便鞋(置車上)

參加人車及集合時間地點:
08:00捷運永寧站4號出口7-11便利商店前
安哥(車)+1/千山/阿信+1
Cecily(車)/Phoebe/Mei/Gary

攜帶食物及器材:
安哥:瓦斯爐/雙層套鍋/茶葉/咖啡

參考資料: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36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