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雨中散步、不見不散 ~【新北市雙溪】虎豹潭步道、溪畔步道

你還在爬山的時光,那是一段風雨微阻的日子。


爬山,當然是要看老天爺的臉色才能出發的,好天氣當然要去,陰雨天沒展望沒關係要去;那天氣不好總不能去吧!沒錯,不過這也是要看狀況的,下雨機率30%以下的,參考路線的難易程度撐把傘可以去的就去吧,下雨機率超過30%,但是路線撐傘可以繼續走的會考慮想不想去,還有像是沿途有沒有涉溪路線、回程會不會溪水暴漲、午後陣雨,如果心有疑慮的話,會仔仔細細的考慮,設想好各種情形下你的應變狀況才行。


如果,您只有參考天氣預報的下雨機率,依照過去狼狽的淋雨經驗,其實並無法掌握更細部的天候狀況,這時候,除了仰賴中央氣象局的衛星雲圖、雷達回波圖、等壓線圖、縣市預報、數值預報,甚至連氣象站雷達是不是有維修等等都要考慮進去,另外,如果是颱風的話要參考各國氣象單位的路徑預報,最後會看領隊的判斷和你心中完全業餘的獨斷獨行吻合程度而定。

無論怎麼發展下去,永遠比不上凌晨時分聽見風雨聲來的有效,那夜裡的雨聲總是揪人心弦,總是在最後截止時間之前,往往最遲是出發前一小時的光景,連忙登錄網站,看看有沒有留話。

如果一片寂靜,舉重若輕的好像一切都自在無所謂的話,咱們就在約定的時間地點......

不見不散!

DSC02944


乎已經忘記當初怎麼約的,依稀還記得當初在板南線某個捷運站碰面,雖然清晨下著雨,出發前仍然下著雨,也知道天氣預報雙溪當地有40%的下雨機率,不過聽說步道撐著傘可以走,就當和久違的老朋友,一起出來見見面散散心。

因為下雨,上午先在雙溪老街逛逛走走,難得一派悠閒,離開老街後,就直接到雙溪壽山宮 ~ 泰平村活動中心。這裡也是安哥常在坪雙山區附近爬山常常借用的出發點。

DSC02929
雙溪壽山宮前展望:北豹子廚山、柑腳山(二等三角點)、溪尾寮山


間已經接近中午,按慣例得有早茶,不然就先用午餐,所以,不妨就先借用活動中心,吃個中餐,我們三個,就圖著西西里帶著過年應景的配菜,加上台南關廟麵,索性先吃個盡性再說。

茶足飯飽,午後一刻過後,出來爬山都沒動也不好,該動動發懶的身子,來去附近的虎豹潭步道走走。

交通資訊 / 注意事項

大眾交通:
  1. 台鐵北迴線→雙溪火車站→公車F811雙澳線(澳底--灣潭)至虎豹潭站
  • 雙溪火車站(8:36am)→灣潭(9:50am) 。
  • 雙溪火車站(1:26pm)→灣潭(2:20pm) 

開車方式: 
  1. 106轉台2丙再轉雙泰產業道路即達。
  2. GPS設地點:虎豹潭: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 。
  3. 地圖座標: 121.82769°E, 24.97267°N 。

當地耆老的說法,虎豹潭的名稱的由來,並非一般大眾認為的潭邊石頭看起來像有一隻虎趴在上面,而是必須登上竹子山後,圍繞潭水的山勢如同猛虎蹲踞之姿,所以稱為虎霸潭,在書寫上即寫成虎豹潭。

         “虎豹潭位於泰平國小附近,是北勢溪北支流源頭,潭邊兩座山丘形似猛虎與雲豹,故稱虎豹潭。

          潭深丈餘,清澈如鏡,四週景色宜人,不僅山林景色秀麗,秋季還可欣賞滿山遍谷的芒花。目前已規劃為親水景觀區,更建有生態枕木步道,步道上方設有觀景平台,可眺望虎豹潭的天然美景。”

其實,附近的古道其實四通八達,幾乎一山又接著一山、一稜與一稜相通的,古道盤根錯節的,好不熱鬧,走過的像是有:灣潭古道崩山坑古道豹子廚古道闊瀨古道中坑古道枋山坑古道、盤山坑古道,其實這些古道都不遠,這回因為天雨的關係,就撿了個撐傘走也無妨的步道。

DSC02952DSC02953




豹潭,其實算是北勢溪北支流~後寮溪的源頭。入口有個很大的石頭說明地點,感覺有像日月潭一般的風景名勝感覺,過溪的並不是甚麼橋,而是一塊塊的石塊,想像的到的理由是生態的原因吧!水大了就漫過石墩就是了,水緩就跳過去就行了,說的輕巧,不過過溪得全神貫注、小心翼翼的走。

過了砌石護溪堤岸溪後,附近的植物生態,像是:生根卷柏颱風草台灣山菊伏石蕨,和這邊多雨的氣候還蠻吻合的。

沿途步道平緩,撐把傘慢走也頗有雨中散步的詩意。我們沿著後寮溪往上游走,步道也不全是泥土路徑,穿插著水泥道,細砂路,還有原始小徑,雨天行走不免得小心,滑跤可會摔壞的。

就這樣,走完步道後接回產道,沿民宅慢慢走,再回到停車場,沿途風景也美,有初春早發的李花、殘留黝紅的山櫻、飽滿著美麗的水梯田,繞一圈不遠,大約4.3公里,高差僅有35公尺,看起來幾乎沒有坡度,適合全家散步的好地方。

推薦想散步的好地方,只是車程有點小遠。
DSC02957

前後大約1個多鐘頭吧,走完了,身體微熱到發不出汗的程度,我們四個仍意猶未竟,看看時間還早,就這樣回去會有罪惡感,便又開到附近的古道:灣潭古道,繼續走走唄。

 DSC03020


下來就來看看,不見不散的雨中散步 ~【新北市雙溪】虎豹潭步道、溪畔步道 的風景。

DSC02917DSC02918
新北市雙溪壽山宮 ~ 泰平村活動中心。關廟手工麵

DSC02920DSC02922
大快朵頤的中餐 ~ 關廟手工麵,還有西西里的美味臘肉還有雪裡紅炒肉。

DSC02924DSC02927
泰平村活動中心和壽山宮

DSC02926
按方位來看,應該是雙溪溪尾寮山,
還記得上回安哥帶著走過的溪尾寮古道


DSC02930DSC02931
雙溪壽山宮: 主祀:天上聖母
新北市雙溪區泰平里9鄰溪尾寮45號    電話: 02-24933518 

DSC02932
氣魄的虎豹潭石碑

DSC02933
DSC02934
「玉賜 福壽宮」 ~ 土地公廟
對聯是「白髮知公老‧黃金賜福人」
DSC02935
  虎豹潭是北勢溪北支流~ 後寮溪 源頭,
因為潭邊兩座山丘,形狀像虎與豹,所以被稱為虎豹潭。

DSC02936
DSC02937
DSC02938
DSC02939
照例出發前,與土牛、西西里,還有Polo的團拍

DSC02941

DSC02942
DSC02943

DSC02945
DSC02947
虎豹潭植物
生根卷柏颱風草台灣山菊伏石蕨

生根卷柏:卷柏科( Selaginellaceae )卷柏屬 ( Selaginella )的生根卷柏,一般被歸類為中型的地生植物,其性偏好溫暖至高溫的環境,而適合生長的溫度則大約落在攝氏時五度至二十八度之間,具有耐陰性、耐濕性,傾向於蔭蔽,土壤和空氣叫為潮濕的空間。生根卷柏通常廣泛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印度、中南半島、日本南部等地區,而在台灣則多生長於中、低海拔的山地區,常見在林下陰濕處等群集而生

颱風草: 棕葉狗尾草,為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在台灣,民間盛傳看葉片上自然摺痕的數量可預測當年會有幾次颱風,因此又稱為颱風草、風颱草、風動草、風動草、龍船草、大風草。

台灣山菊:分佈於台灣中低海拔山區山坡地、路旁,尤以陽明山區 800~1,100 公尺最常見。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印度、中南半島、日本南部等地區,而在台灣則多生長於中、低海拔的山地區,常見在林下陰濕處等群集而生

伏石蕨:伏石蕨是多年生蕨類,廣泛分佈於中國、日本、韓國等地。在臺灣海拔1800公尺以下地區,時常在樹幹、水溝及岩壁上,見到伏石蕨的身影。事實上,照片上的模特兒就長在庭院裡。伏石蕨的孢子,隨風飄落萌芽後,從此就在這張蛇木板上安居樂業,圓圓綠綠的葉片,就像翠玉爬在蛇木板上,可是一幅充滿生命力的畫面。

DSC02948
DSC02949
蜿蜒的北勢溪
DSC02950
DSC02951

DSC02954
DSC02955
有一條往橫山圖根點的山徑,約2小時登頂!
是不是有機會來探探。

DSC02959
DSC02960DSC02961
雙溪區大平
DSC02962
DSC02963
DSC02964
DSC02965
DSC02966
DSC02967
豪華碎石子步道

DSC02968
DSC02969
DSC02970
DSC02971
DSC02972
滾滾北勢溪
DSC02973
DSC02974
DSC02975
DSC02976
DSC02977
小心易滑!

DSC02978
大概是最陡的坡了吧
DSC02979
回到產道
DSC02981
DSC02982
DSC02984
還是溪尾寮山吧
DSC02985
DSC02988

DSC02990DSC02991
壽山宮產道、溪畔步道
DSC02992
虎豹潭步道
DSC02993
DSC02995
回到大理石水泥混和路線
DSC02996
DSC02997
DSC02998
DSC02999
DSC03000
往虎豹潭步道、溪畔步道,約20分鐘。
DSC03001
DSC03002
鯉魚山福德祠
DSC03003
DSC03004
DSC03005
DSC03006
DSC03007
DSC03008DSC03012
李花的葉與花
DSC03013

DSC03014
雙泰產業道路旁的山櫻
DSC03016
初春早發的 李花
DSC03017
DSC03018
美麗的梯田
DSC03019

DSC03021


DSC03025
紅粉撲花(凹葉紅合歡),花語是:心靈的秘密。

DSC03026
DSC03027
新北市雙溪區大平
DSC03028
DSC03029

DSC03030
DSC03031
DSC03034
DSC03038
DSC03039
泰平村衛生室
DSC03040
山櫻,櫻李交錯,時序有點太接近了。
DSC03043
DSC03044
DSC030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