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親愛的」武界之美【南投仁愛】摩摩納爾步道、三座吊橋,還有無緣的瀑布!

        椅的隔壁,親愛的老婆靠著窗歇著,坐在濁水溪旁行駛的遊覽車裡,很快著消失在第一道山谷的河彎裡,背對著山光,呼呼的引擎聲和著窸窸窣窣的水聲,悠然著沉浸著整個武界部落。


        寫完 《曲冰之美》 ,幾位好朋友分別在臉之書上留言,很巧的都提到當年參加的『曲冰拓荒活動隊』。對你,那是個披著霧色的朦朧年代,那是些穿著橘色外套胸口別有名字的十項全能熱心助人的朋友,從“救國團”到“嚕啦啦”,從你的青澀的年少過去,一直到九二一大地震為止…

        這段美景,在這美麗的島嶼中,寂靜的開始封印。
mosaic32528cc611a8248c643fc0be58e5c1ee55248264





        “五天四夜的『曲冰拓荒活動隊』是當年救國團營隊中最具挑戰性的行程。從霧社健行登高峰,二次下拓奈河橋到親愛村,從曲冰部落走蜜月路線(曲冰古道)到武界法治村,最後翻過武界坡,抵達海拔1300公尺的武界檢查哨後,回到埔里的宏仁國中。

    全程使用睡袋,在國小操場搭帳篷或是在教室裏打地鋪,三餐除了頭尾三天駐站人員準備外,都需靠隊員分工合作,親自動手野炊。鋼杯、綁腿、大背包全程不離身外,先天環境限制,讓隊員們紛紛獻出不能天天洗澡的第一次寶貴經驗。

    有名的曲冰四字訣『曲冰不歸路,淚灑奈河橋,血濺武界坡,歡樂滿東埔

    一語道盡了行程的困難度與隊員的心聲。也因這段相互扶持、同甘共苦的經歷,把隊員們的心和駐站服務員的感情緊緊繫在一起。

      親愛的』這句招語呼更成了彼此間最溫暖的默契。“

~ Necessary's touring place in Taiwan--Chubean今生必行的台灣之旅 曲冰拓荒行

                                                 

        該是想追憶點過去吧!還是抓住點青春的尾巴,總是開始一股腦的拼湊起當年的路線 (註四:地圖,黃線加揣想的灰線),回頭查了雨林的資料 ,在武界的這段路,大概經由思源吊橋,沿著大約平均海拔700公尺的產道,逐級往上爬到1,300公尺的武界檢查哨,這才不愧有『血濺武界坡』的稱號。

        如果換成是現在的我來爬的話,想周圍的妹都老早走了老遠,在遠方的終點好生笑著等吧!


     2006-12-26mars 的相簿 | 嚕啦啦回憶錄-曲冰篇 (共 44 張)



                                                 


        界,她是由布農族語傳下的音意,新的稱法是法治村,氣勢上明顯弱了許多。

        我看還是用舊的名字好了!看看武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的敘述:


      「武界(布農語:Vogai),海拔720~740公尺,是台灣布農族一處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依1988年調查,在武界部落定居的族人約100餘戶,人口約800至1000人。

      1919年,為了統一治理布農族人,臺灣總督府實行「集團移住」政策,將卓社群各部落的族人集中,選在濁水溪沖積平原做為移住地,直到現今。

      關於武界的名由都是依據族人流傳下來的說法,實際上已難以考究,比較可信的說法有二:
  • 此地昔日是泰雅族與布農族為爭奪獵域,經常發生交戰,最後兩族經協調,決定獵域範圍,其界線正位在武界現址而得名;
  •    
  • 另一說法是源自布農語「Bogai」發音,其意指翻越某物,比如翻過一座山或越過一條界線,如今寫作「Vogai」。

地理: 武界有兩部落,以濁水溪為界:東岸為圓山部落;西岸為界山部落

    因濁水溪呈月牙彎於此流經,形成兩岸是沖積平原,這兩部落正是座落其之上。武界兩部落是分佈在濁水溪兩岸的現代沖積層與階地沖積層,其餘地質正好是濁水溪劃界:
  • 以東是眉溪砂岩與廬山層,是開鑿投83線隧道與栗栖溪引水隧道施工地層所在;
  • 以西是佳陽層,新舊武界引水隧道皆貫穿於此地層,至離開鄉界仍是。
    在思源吊橋附近,此段接近武界水庫的峽谷,呈現是砂岩,於此沿溪往下游看去,濁水溪西岸多是板岩構造,由於這兩地層皆在武界露頭,為地質學界做野外勘察的地方。」

                                                 
    
        看這條南北向古道特別的地方。


   “台灣現存的古道,大多數是屬於東西向、貫通中央山脈而開闢的古道,但此古道則為一條南北走向的古道沼著全台最長的濁水溪主流、支流,蜿蜒於台灣中部的高山深谷,這就是「郡大溪古道」。


    郡大溪古道位於南投縣信義、仁愛鄉境內,這裡也是濁水溪的中、上游地帶,山區原是布農族的卓社群、卡社群等部落活動地區的北界,因為長期部落間來往需要,而建立了這一條古道。    

    於曲冰與武界間之步道,屬於郡大溪古道的北段,以丹大林道分界,開發較多,途中有六座大小吊橋,且沿路寬廣的濁水溪清流緩緩低吟而過,遙望遠處則是青山鬱鬱、梯田疊疊,幾戶人家在其中,氣氛平和猶如仙境,路上梅樹、竹林增添幾分姿色。

    一端為武界壩,風景幽美,頗具特色。因此地迄今仍為山地甲種管制區,故一般遊客並不多,生態環境也較少被破壞。過去救國團便曾每年辦理有曲冰拓荒隊之野營活動,曲冰─武界之步道健行,也為登山團體所偏愛。

     民國十七年,霧社事件爆發後,日本人為了加強對最深山原住民的控制,除了強迫部落遷出,更再把郡大溪古道修築為警備道路,這條規模龐大,沿著中央山脈西側興建的道路,北由霧社往南,經過曲冰、武界、卓社、丹大、望安、郡大而至觀高,稱之為「中之線警備道路」。

     此道路往北可以至霧社接合歡越嶺道、能高越嶺道下到中央山脈東邊,再北則接上卑亞南道路至蘭陽地區。往南則可接上關門越嶺道、八通關越嶺道、新高山道等等道路,串連了中央山脈南北的警備交通路線,整條路連繫了近十條日本警備道路,使南北山地交通串連成一氣,任何山地有亂事,軍隊或警察都可以迅速趕到平亂。”


~88.9.11中國時報40版
DSC02872
對面峭壁的鑿痕。
峭壁上游可見穿鑿的古道痕跡,也許就是當年「中之線警備道路」之一段,
全線北由霧社往南,經過曲冰、武界、卓社、丹大、望鄉、郡大而至觀高等。

                                                 

通路線:

  1. 國道三號草屯交流道 → 沿台14線剛要進入埔里市區前需先過一座「愛蘭橋」過橋後(紅綠燈)馬上右轉→直走到底走至靈巖山寺→再右轉 “投 71 ” 再經卓社群隧道直走下坡直走→往武界方向(仁愛鄉萬豐村) → “投83”往曲冰。
  2.        
  3. 國道三號草屯交流道 → 轉入台14線省道,經埔里到達霧社後,再依指標轉往萬大方向往前行,經過萬大、親愛、曲冰遺址即可以抵達曲冰部落(仁愛鄉萬豐村)。


投83線打通工程示意圖
     離開埔里的中台禪寺,第二站是武界部落,先在武界民宿落腳休息,武界看來是個十分幽靜的部落,安安靜靜的,沒甚麼聲音的部落,沒一會,就接下來下一個行程。

     遊覽車駛過武界橋,搖晃慢慢往濁水溪的最上游開著,穿越武界隧道後,碧綠的天光射入,乍現的綠光映入,沿著幾近滿水位的武界壩,繞著蜿蜒的親豐產業道路(親愛村→萬豐村,投83線)而上,宛如桃花源般的境界,隨著遊覽車悠悠駛著。




                                                  


     沿著濁水溪開鑿而成的武界曲冰古道,一個位於濁水溪上游,因溪床曲折蜿蜒而得名的布農部落。全長7公里來回時間3小時的「曲冰古道」,起點就在曲冰部落80餘年歷史的「法治橋」。最大的特色就是吊橋超多。路還未斷之前,從曲冰部落走到武界壩,共會經過6座古老吊橋。

     清晨是賞鳥最佳時機,漫步其間可見各種中海拔動植物。凌駕在兩座山谷間的「二號吊橋」,下方濁水溪支流低吟而過,遙望遠處青山鬱鬱,景色宜人。

     有點可惜,這次並沒有安排曲冰古道的行程,也許是向蕭郎所說的路已經斷掉,水潭阻路.....


      「曲冰古道入口,停車整裝。古道入口位於曲冰新部落過後的一座無名水泥橋頭,右側豎立有明顯的標示牌。

      曲冰古道:右側原古道通往法治村與埔里鎮,日本時代稱為理蕃道路,步行到法治需一個小時多,到埔里鎮七個小時,經九二一之強烈地震,古道山崩地裂嚴重坍方,道路中斷。於三百公尺處設有涼亭稱為達克達板家。

      水潭阻路,右側山邊已無法通行,上切古道亦不可能,只能往左過溪往濁水溪主流,距離潭上橋約200公尺,只要走到那附近,有拉繩山路可切上古道。

      可是濁水溪主流的溪流湍急且寬廣,涉水而過有些危險性。大夥嘗試各種可能的走法,最後都只能放棄。退回上游。沿途仍不死心,希望找到能渡溪往舊部落的地點,可惜還是無法如願。後來由民宿主人處得知,原來今日上游的萬大水庫放水,因此水位高漲,真是可惜。H774m」


2011-12-24曲冰古道
                                                                橘線- 投83線道路,經由武界往曲冰。
                                                                綠線- 舊曲冰古道。
                                                                紫線-  四于台山三角點。
                                                                紅線-    武界部落。
                                                                青線-    摩摩納爾瀑布。
                                                                藍線-    車行由埔里到武界。
                                                 

冰─武界古道

      雖然沒能走上曲冰古道,不過,下一站停在武界部落的溪邊,解說員示意我們走一條新路,回頭想看看,應該是武界部落的最精華的一段。
穿過流水的步道,經過部落,經過武界水庫控制點,在思源吊橋前停著。

     原來思源吊橋在民國四十四年完工(西元1955),為台電日月潭發電局管理處所建。那條全長七公里多的郡大溪古道北段的「理蕃道路」,沿途須經六座大小吊橋。


     現在開始由思源吊橋開始算起,依然完好可走,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聽著武界部落生態文史解說員的介紹,眼前的峭壁上依稀可見的鑿壁的痕跡,也許在古早時候,這段也是像是花蓮錐麓古道一樣的沿著山壁建造,只是不知道現在應該已經毀損了。

     而底下乾枯的河床,原來是濁水溪往日月潭的進水口,現在因為泥沙淤積的關係,應該已經沒有這樣的功能。

     而這段景色,就是像曲冰的名字一樣,大概是說濁水溪谷彎曲蜿蜒,溪畔遍佈著雲母石板,在天光照耀著河谷,好像會反光的冰一般,因而名為曲冰,也意為彎曲的冰原。

     看了思源吊橋前的圖示,原來接下來的路就是這段。
DSC02882

                                                 

摩納爾步道。

     過了吊橋,往台電武界壩水庫發電廠爬,原來濁水溪在武界壩已經攔為蓄水,現在乾枯的河床也許在夏天豐水期,也許也會續集成溪流。

     我一直看著對岸沿著峭壁鑿出的古道還是很有興趣,只是應該已經損毀。

再往上游走,武界壩水庫就這樣出現
    
      “武界壩,台灣一座攔水堰,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境內,跨及法治村、萬豐村,即日月潭東北方約12公里處,鄰近武界部落。武界壩功能為攔截濁水溪主流及其支流萬大溪的溪水,透過引水隧道,將溪水送至日月潭儲蓄、調節,再導入發電廠發電。由於濁水溪輸沙量大,武界壩攔阻很多濁水溪上游的沙石在武界壩以上的河床,因此武界壩淤積嚴重。
      武界壩是日治時期日月潭水力發電計畫之一。”



     武界壩,近58公尺高,壩長近91公尺,設有6座閘門以供洩洪及排沙作用。武界壩位於萬豐到武界間,有七十幾年之久,日本人在濁水溪最窄的之處,利用天然的峭壁,建此武界水壩,攔截濁水溪上游的水,透過武界引水道將水引到日月潭。

     濁水溪的含沙量很大,為延長壩的使用壽命,在武界壩堤的左邊,設有3個排沙道,遇到大雨或颱風,打開排沙道閘門,水與泥沙夾雜一起流往下游,增長水壩壽命,也因此作用造就武界水壩特殊景色。

DSC02927

                                                

界壩
     還真的很美,有一種寧靜脫俗的與世無爭,很自然的懶洋洋地躺在這裡曬太陽。

     沿途遇到幾位裝備齊全的山友,雄哥也說了,這裡可以爬爬四于台山,當時也是聽得霧煞煞,回頭看才知如此。

     四于台山,標高1220公尺,立有三等三角點,No.5963號。四于台山位於濁水溪武界水壩附近,由潭上橋旁台電保線山徑起登來回約3小時。


嘟嘟領隊喊了一下,只是想去走走古道,就跟著去了。

從武界壩開始的路十分寬大平整好走,完全沒有意會這條古道也算是通往摩摩納爾的一部分,只是看到了腐壞的吊橋,意識到潭上橋到了。


     嚴格算起來,所謂的摩摩納爾步道,她的入口位於武界-曲冰古道的潭上橋頭旁,步道內共有兩座瀑布為,拉拉米司瀑布、摩摩納爾瀑布。溪水發源於橫屏山,溪水非常清涼乾淨,值得看看。

     如果是曲冰─武界古道,就應該要經過潭上橋,但是橋面木板已經損壞,再想團體行動,我也沒那個膽子過橋,揮揮手,看看橋面有沒有修好的一天,再來走走嘞!

DSC02984
     有點腐朽的潭上橋到了,記得要去摩摩納爾瀑布,不要過橋。

     過潭上吊橋直行為武界曲冰古道路段,往右為下切到摩摩納爾野溪溪谷,取左為四于台山登山口,開始一段長陡坡路段,就略過沒去了 ....


     武界曲冰古道,過潭上吊橋續行沒多久就路斷,古道在九二一大地震路徑坍塌一大段,需下濁水溪行走一大段再上切回古道往曲冰部落。

                                                 

     下來,就由嘟嘟的領隊帶路,往古道深處前行,原來,遠端的深處,就是聞名的摩摩納爾步道。

     摩摩納爾步道是從潭上吊橋旁沿著摩摩納爾野溪到摩摩納爾瀑布之間的一條小徑,原本應該是一條部落水源水管小路,後來變部落遊覽景點之一。

     現在大都已經改為鐵管橋。從路口到終點摩摩納爾瀑布,大概15-20分鐘左右。

     在通往摩摩納爾瀑布的路途上共會經過四座鐵管橋。

     第二座鐵管橋旁就是布拉拉米司瀑布,枯水期沒水,只有底部一小潭池水,也許得等到大雨後才有機會看到大水游高處宣洩而下的瀑布景觀。

     第三座鐵管橋剛好橫跨在摩摩納爾野溪上方,我當時以為這就是瀑布,其實回頭其他的紀錄,知道自己錯過了......
DSC03006DSC03008

     下午四點左右感覺好像溼氣重,四周都可看到山蘇,可惜現在是枯水期關係水量不豐,無法感受瀑布奔騰的氣勢。


     沿著摩摩納爾野溪,鐵管橋,乾枯的拉拉米斯瀑布,到無緣的摩摩納爾瀑布。

     當時走的時候,完全沒有意會到這一點。

     可惜的是就沒有深入了。遺留下你那無緣的摩摩納爾瀑布。
DSC03016

      過了第四座鐵管橋後就沒路徑,需小心小下切過溼滑岩壁,再過兩次溪,就到摩摩納爾瀑布。兩側都是垂直峭壁,陽光照射進不來,

     繼續前行會再經過二座鐵管橋,大致上路徑延著野溪谷邊上溯,路徑有點濕滑,最後來到橫跨溪流的簡易竹梯,實在不是很堅固,要杵著登山杖慢慢踩過去,不嫌麻煩的話,直接脫鞋子過溪也是OK的。

      再往野溪上游方向走一小段路便是摩摩納爾瀑布了。目測落差約二十餘公尺吧!!近看可觀察到瀑布分為上下二段。


      在二山之間的陡峭懸壁間傾瀉而下,雖還不到萬馬奔騰之姿的規模。但直落而下的水聲也是夠震撼的了,有如交響樂中的磅礡樂章。


      
強勁的下切水流造就一線天的景觀,瀑布下方以鐵網包住石塊圍成一水潭。有水管架在角落取水,這可以解釋一路上水管的水源來源了。



                                                 

      摩納爾瀑布,位於一天線峭壁內,無水的拉拉米司瀑布。看著天色漸漸暗下,押隊的姊姊在一旁等著,我雖然很想多看看,也只能在極限的範圍內竄著,然後沒力了,尾巴縮下了,原路折回武界壩。

     回到武界壩,還是和雄哥還有妻會合,沿著溪床往回走回武界部落,經過武界吊橋,嗯,應該是第三座吊橋了,六座吊橋也經過三座,也算沒白來一趟。


     總的算起來,走了也是古道的摩摩納爾步道,也許更是『曲冰拓荒活動隊』中─武界路線的一部分,還有50%的吊橋…從民國44年的思源吊橋、到完全只能遠觀的潭上橋,還有修復後壯觀的武界吊橋。

     最可惜的應該是瀑布,你那無緣的摩摩納爾瀑布,還有依然是無水的拉拉米司瀑布。
DSC03095
還是獨立樹
                                                 

     回部落的同時,沿途居民已經開始升起裊裊炊煙,看起來已經開始準備平安夜的活動,

     走回民宿,看著主人已經開始考著焦黃鮮嫩的乳豬,看起來晚上的平安夜活動要開始了。又可以大吃一番。


     接下來又要另外接一篇,其實故事是這樣的開始.......


台北,武界,耶路撒冷~ 【南投仁愛】武界部落平安夜晚會活動

                                                 

        麼就來看看你哪最:親愛的 ~武界之美。
DSC02849
下車後的風景。
DSC02850DSC02851
沿著部落的水圳走。
DSC02852DSC02856


DSC02858
梅樹
DSC02861DSC02862
武界水庫水利控制點
DSC02864


DSC02868
與水庫電廠遙遙相對,下面的是乾涸的濁水溪床。

DSC02876
這渠道當年可以通往日月潭,現在已經淤塞。
日月潭原潭面狹小,民國23年,日人為開發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增修水社壩和頭社壩,並在仁愛武界部落上方築壩興建武界水庫,且穿越東武嶺、水頭山、過坑山、水社大山和卜吉山,修築一條長達15.1公里的地下引水隧道,把武界水庫蓄水引到日月潭,前後歷時9年,造就出今日的日月潭。

武界水庫蓄水經引水隧道抵達日月潭後,再接一條長107公尺的混凝土渠道直達潭底,另在渠道上方30公尺處設有9公尺高通氣孔,以促進流速,每當湖水盈滿時,從通氣孔上升的氣體,會將潭水帶出,形成湧泉景觀,最高可達1丈多,氣勢如虹,蔚為奇觀。
DSC02879
武界路線導覽:摩摩納爾野溪 / 步道 / 瀑布。

DSC02881DSC02882
思源吊橋:跨越濁水溪的思源吊橋,長約100米,日人始建於1919年,民國44年(1955)翻新。
DSC02891

DSC02896

DSC02898
過了吊橋,繼續往電廠上爬。
DSC02901
DSC02903
台灣電力公司大觀發電廠:武界壩蓄水範圍圖
DSC02905
DSC02908

DSC02915
還是看古道
DSC02917
武界壩
DSC02919
水壩附近的土地公廟,金玉滿堂。


金玉滿堂被認為是具非常吉祥的話,表示家中金銀財寶非常的多,其實金玉滿堂出自道德經第九章,原文是「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梲之,不可長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遂身退,天之道。」

當時老子提金玉滿堂,是要提醒大家富不過三代,追求過多的的財富,其實是守不住的,
不知誰斷章取義,許多人家或土地公廟都喜歡掛上金玉滿堂這四個字,殊不知這四個字後面緊跟著是「莫之能守」,

道德經五十八章提到「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這個禍福相倚相伏的觀念,其實是整個道德經非常重要的中心思想。



DSC02930
DSC02932

DSC02938
看著碧藍的水,妻突然發懶得走。
所以妻就和雄哥大夥一起留著泡茶抬槓,換我去往深處的摩摩納爾步道繼續走。
DSC02947
一開始的摩摩納爾步道,寬大好走。
DSC02948
沿途都看的到武界壩,只是越見深處,越見淤泥。
DSC02951

DSC02955DSC02959
DSC02965DSC02969
DSC02975DSC02976
”上游水壩電廠,隨時會排放水”

DSC02980DSC02983
潭中橋,幾乎已經腐朽,記得要去摩摩納爾瀑布,不要過橋。繼續前行。


DSC02987
第一鐵管橋
DSC02988
第一鐵管橋
DSC02992

DSC02994DSC02997
第二座鐵管橋旁就是布拉拉米司瀑布,枯水期沒水
DSC02996

DSC02998DSC03000
第三座鐵管橋剛好橫跨在摩摩納爾野溪上方,
DSC03002
摩摩納爾野溪
DSC03006DSC03008
DSC03010
可惜沒能繼續上行,遺留著摩摩納爾瀑布。

DSC03023
回頭!第三座鐵管橋
DSC03026
DSC03027
DSC03034

DSC03036DSC03039

DSC03043DSC03044
DSC03055
武界壩

DSC03065DSC03066
水壩枝 16 L0692/ BB10
DSC03067
遠方山頭的幾顆獨立樹。
DSC03079
回頭走濁水溪床!
DSC03089
還是看鑿壁。
DSC03098

DSC03102
走回部落。
DSC03110

DSC03114DSC03125
武界吊橋,2011/12/05在武界吊橋舉辦啟用典禮,
一群人走過有美麗原住民圖騰的吊橋,都說「吊橋重生了!」

在維修以前,從萬豐開始到武界,總共有七座吊橋+兩座木板橋。
第一座萬豐吊橋(已經毀損),第六座(思源吊橋),這就是第七座(武界吊橋),
但這(舊)武界吊橋從以前就不能通行,不過現在已經整修竣工。應該也是當地的景點之一。

DSC03127

DSC03130

DSC03136
晚上準備平安夜活動
DSC03154DSC03144

                                                  


今日行程  總里程:7.3 公里;總時間:2 小時 12 分  總高度差:111.5 公尺 (H825.2M ~ H713.7M)

           03:00pm 武界部落開始。

           03:07pm 思源吊橋。

           03:20pm 武界壩。

           03:30pm 開始走摩摩納爾步道。

           03:38pm 往左陡上 四于台山叉路。不取直行。

           03:49pm 潭上橋。

           03:54pm 第二座鐵管橋旁的布拉拉米司瀑布。

           03:56pm 第三座鐵管橋。

           04:00pm 沒時間續行,折回。

           04:25pm 武界壩。

           04:38pm 走濁水溪床。

           05:00pm 武界吊橋。

           05:12pm 回到武界部落。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LEoN's WAY ~ 2006_1202-1203_又見,武界曲冰健行  
  2.  
  3. 【遊記分享】136、武界、曲冰 | Mobile01
  4.  
  5. LEoN's WAYLEoN's WAY ~ [計畫書]2006_1202-1203_武界曲冰健行路線
  6.  
  7. LEoN's WAY~ 2010_1016 武界‧摩摩納爾瀑布
  8.  
  9. 四于台山、武界山、摩摩納爾步道、拉拉米司瀑布、摩摩納爾瀑布、武界水壩 
  10.  
  11. 武界部落之行-------武界曲冰古道上四于台山【981122】| 飆汗瘋峰
  12.  
  13. 曲冰拓荒活動隊
  14.  
  15. 2006-12-26mars 的相簿 > 嚕啦啦回憶錄-曲冰篇 (共 44 張)
  16.  
  17. 武界桃花源 | mobile01
  18.  
  19. Necessary's touring place in Taiwan-----Chubean 今生必行的台灣之旅 曲冰拓荒行

                                                  

註一: 南投縣原鄉過新年、聖誕節慶祝活動
活動日期:100/12/24-25
      南投仁愛鄉的武界部落(法治村)是布農族卓社群的原住民社區,也是台灣布農族分布最北的一支。全村約1百餘戶百人,多以務農為主,是個民風純樸的美麗部落。坐落在武界山和干卓萬山之間,並有濁水溪與栗栖溪穿流而過,形成山高谷深的峽谷地形,由於清晨都有雲海湧現,而被稱為雲的故鄉」,加上未經人煙雜沓,

       保有原始風光及布農族最純真的年代,猶如人間淨土。尋訪武界的捷徑得由埔里的投71鄉道入山,這條路是通往武界唯一的要道,又被稱為「武界林道」,隨著埔里城市風光淡出視線,綠意成了路上唯一的風景,

      當耳畔傳來廣播聲、叫賣聲,以為部落到了結果是峽谷地形引起的共鳴效應,部落看似近在眼前,卻還得再繞過好幾個彎才能達陣呢!


行程介紹
12/24(六):0630健保大樓集合(北市公園路15~1號)→
  • 國道1號瀏覽國道沿途冬季風光→草屯→轉埔里→1200午餐→
  •    
  • 後續往武界嶺經卓社群隧道→達武界部落→
  •    
  • 1330由當地專業帥哥解說員帶領,部落巡禮→
  •    
  • 武界吊橋→武界壩外庫→武界溢洪道→武界壩內庫→新武界水壩→
  •    
  • 1530結束部落巡禮→1630晚餐《烤豬大餐》夜宿武界民宿,

稍招來原民部落武界過個不一樣的聖誕平安夜。

12/25(日):0600起床梳洗→0630早餐→0700集合出發→霧社→奧萬大賞楓→1200午餐自理→1530集合往北返回→1800晚餐慶功宴。
個人裝備:雨具、保暖衣服、相機、水、更換衣服、一午餐
費  用:含一宿4餐、中巴車資、200萬保險,慶功宴、第一天晚餐烤豬、奧萬大門票)
領  隊:徐銀英(0933-746300)
嚮  導:邱奕易、蔡枝南
報名熱線:徐姐,(02)2253-8992

                                                 
註二:南投仁愛武界曲冰旅遊簡訊

註三:曲冰武界古道生態解說



                                                   

註四:曲冰拓荒活動隊 |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關於嚕啦啦這一個傳說中的營隊─曲冰拓荒活動隊,我們訪問到了曲冰「武大郎」Lu19蘇政誠哥哥、「武二郎」Lu19 劉恆志哥哥。他們一開頭,就以

「曲冰不歸路,淚灑奈何橋,血濺武界坡,歡樂滿東埔。」

四句送給我們。我們被他們那懷舊的神態給震攝住了,不過,他們馬上恢復一貫嘻謔的神色,為我們解釋曲冰拓荒活動隊的流程。


我們首先詢問「武大郎」、「武二郎」這兩個稱號的由來,政誠哥哥說,也沒什麼原因,就因為待在曲冰站4年,每年寒假1個月、暑假2個月,活動帶久了,就為自己取了個封號而已。


我們聽說,這兩個封號,在曲冰路線上,可是響叮噹的呢!”



曲冰拓荒活動隊 假設路線圖
曲冰拓荒活動1
             黃線 -
  • 第一天在埔里的宏仁國中集合,晚上從霧社的仁愛高農夜拓,
  • 第二天上高峰,下親愛國小,
  • 第三天則從親愛國小走蜜月路線到武界的法治國小,

            灰線- (假想路線)。
  • 第四天爬上武界坡,在溪邊把服務員都丟下水,再下到埔里的麒麟國小過夜,
  • 第五天則回到埔里宏仁國中各自閃人。
                                                  

↓2011-12-24 親愛的 ~ 武界之美【南投仁愛】摩摩納爾步道、三座吊橋,還有無緣的瀑布! 行旅圖
2011-12-24曲冰
↓2011-12-24 親愛的 ~ 武界之美【南投仁愛】摩摩納爾步道、三座吊橋,還有無緣的瀑布! 行旅放大圖
2011-12-24摩摩納爾步道map
↓2011-12-24 親愛的 ~ 武界之美【南投仁愛】摩摩納爾步道、三座吊橋,還有無緣的瀑布! 高度圖
2011-12-24摩摩納爾步道height
↓2011-12-24 親愛的 ~ 武界之美【南投仁愛】摩摩納爾步道、三座吊橋,還有無緣的瀑布! Google Map
2011-12-24摩摩納爾步道google map

↓2011-12-24 親愛的 ~ 武界之美【南投仁愛】摩摩納爾步道、三座吊橋,還有無緣的瀑布! 照片集



↓2011-12-24 親愛的 ~ 武界之美【南投仁愛】摩摩納爾步道、三座吊橋,還有無緣的瀑布! GPS航跡檔



↓2011-12-24 親愛的 ~ 武界之美【南投仁愛】摩摩納爾步道、三座吊橋,還有無緣的瀑布! Everytrail

【南投仁愛】摩摩納爾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