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台中和平】雪山東峰、七卡山莊,D4~聖稜線(Holy Ridge Trail) O型縱走…「 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

對我而言,三六九山莊就像是家的感覺,住在這裡的感覺很習慣,也很自在,所以很自然的,第四天的行程充滿著輕鬆的感覺‧雖然外頭依然下著雨,還是很愉快的入睡‧


DSC00859DSC00824


DSC00755DSC00756
DSC00754DSC00758

不像是上次雪主下翠池趕回七卡的那麼辛苦,幾乎走到腿軟的辛苦‧今天一大早,睡到自然醒,還目送一些外國朋友上 雪主後....

準備打包好裝備,接著往回走,準備結束這四天的行程‧

DSC00760DSC00763
DSC00766
DSC00769DSC00771
DSC00773DSC00776

從三六九山莊到雪山東峰的路上,仍然有很多晚春綻開的玉山杜鵑‧

(註四:玉山杜鵑~山羊百科),有白色的、粉色的,開滿整個山谷中,爭奇鬥艷,好不美麗,也增添許多行程上的趣味,而峴哥也放慢腳步,好好讓大夥拍個夠,留下一些美好的回憶‧

DSC00774DSC00775
DSC00779DSC00780DSC00781
DSC00784DSC00788
DSC00792DSC00793
DSC00795DSC00797
DSC00801DSC00805
DSC00809DSC00814
DSC00824


DSC00815DSC00816
DSC00821

今天真是個美麗的春遊雪山賞花之旅…

不禁回想起李白兄在天寶三年,當唐玄宗和楊貴妃在沈香亭賞花,看到滿園牡丹盛開,為增添情調(或是找碴),便召李白賦詩,立即提筆揮灑,完成三章「清平調」: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一枝穠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沈香亭北倚闌干。

                                                                                              李白《清平調》三首


好一個「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

,拿來形容滿山遍野的玉山杜鵑,十分地神似‧


DSC00832
DSC00835DSC00837

走走停停下,總算在上午七點半,終於再次踏上雪山東峰,我想如果沒有
上一次的四天三夜雪山行感動之旅,也不會有今天喜愛爬高山的我‧

深深被高山的美感動‧

面對雪山東峰對面的聖稜…似有似無的再雲霧中出現,心理充滿無限的感激…

DSC00839DSC00841

引用自雪山東峰~~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雪山東峰
海拔 3,201 公尺(10,502英尺)
地點 臺灣台中縣和平鄉
山脈 雪山山脈
座標 24°23′19〃N 121°16′19〃E? / ?24.3887°N 121.2720°E? / 24.3887; 121.2720


DSC00749
雪山東峰,日治時期名為次高東山,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73。雪山東峰高達3201公尺,屬於雪山山脈,行政區劃屬於臺中縣。雪山東峰附近接連志佳陽大山[1]。雪山東峰位於雪山主峰往東突出的支稜上,與武陵農場連結,由此起登雪山,稱為雪東線,里程最短、天數最少,是岳人取道雪山的主要路線。

DSC00843
DSC00844

歷史

雪山群峰為傳統泰雅族生活領域,在泰雅語中稱為「Minma」。


日治時期,依音譯轉為日文漢字,稱為「明間山」,大正12年(1923年)與雪山群峰一並改稱,為次高東山。戰後復名為雪山東峰[2]。…

不過我的腦海中已經封印下一個深深的模子…每天在都在提醒我這裡壯麗的風景… 對我而言,這不僅僅只是一座山而已…

DSC00848

(以下圖取自 2008-11-21 雪山行~D2 七卡山莊,哭坡,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人生中第一個百岳)
DSC06344_nEO_IMG

DSC06349_nEO_IMG

DSC06335_nEO_IMG

前年爬雪東的時候,還只是3150公尺的山峰,而今天已經變成3201公尺的大山了,雄哥說是測量後的更正…多了幾分驚喜‧

DSC00852

美不勝收

DSC00858
DSC00861DSC00864

在這裡停留的時間久一些,看看前面的志佳陽大山…

很是想想哪天可以來走走志佳陽線…這也是埋藏在心理更久的一點期望……


DSC00853
然後慢慢的走下山…看的出來大夥都是十分欣喜,但是我卻有一點點不捨,在路上和雄哥短暫談了一下,「大家很高興的下山,可是我卻有點難過要離開雪山…」雄哥如此這麼說…

真是再也沒有那麼貼切的形容了…這也正是我的心情寫照…

然後一路下著熟悉的哭坡~不哭…

看著前面飄邈的雲霧,有時還會透著一些如詩般的山水潑墨畫…

…更是令人心酸不捨…沿著之字型的路下到七卡山莊,腦海裡還是沉浸在過去的榮光…
(以下圖取自 2008-11-21 雪山行~D2 七卡山莊,哭坡,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人生中第一個百岳)
DSC06166_nEO_IMG
DSC06171_nEO_IMG

走著走著,反而腳步慢慢的減緩…有意無意著拖著不捨離去…

DSC00865DSC00866
DSC00868DSC00870
DSC00872DSC00873DSC00874
下哭坡

DSC00881DSC00882
DSC00889
DSC00894
DSC00897DSC00899
直到七卡山莊休息的時候,峴哥和林務局的巡山員聊天提到,

「我們是從興達那邊過來的」…


DSC00901DSC00910
DSC00915DSC00920
DSC00926DSC00929

感覺到剎那時的空氣中,有一點對此行的一些鼓勵和尊敬…

DSC00942DSC00946DSC00947
DSC00951DSC00954

與有榮焉…

DSC00958DSC00966
DSC00967DSC00970


DSC00976
DSC00977DSC00981

最後踏上歸途…在上午11:00am,回到睽違已久雪山登山口…然後大夥在武陵農場露營區,繳交50圓,洗個輕鬆的熱水澡,然後在歸程,

峴哥在車行經南山村隆達商店,請大夥吃個暖暖的茶葉蛋…據說是他的習慣‧…


多虧有雄哥的幫忙和一路的照顧與體諒,我才能走的下去‧
DSC00982

DSC00987DSC00988DSC00989

真是不容易吃到的美味茶葉蛋,有著淡淡的清香,還有濃郁的滋味‧

DSC00996DSC00997DSC00998

關於慶功宴,最後是開到峴哥推薦的宜蘭三星欣欣食堂(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四段388號,電話:03-9895623)吃著滿滿的2000圓合菜…都是些道地的宜蘭菜,

DSC01000DSC01002DSC01014

像是有生魚片,蘭陽卜肉,蘭陽西鲁肉,青蔥羊排骨,糕渣/三星蔥餡餅,清蒸海鮮(燙小捲),炒青菜,還有一道道地的宜蘭湯,真是鮮美而價廉,

DSC01003DSC01004DSC01005DSC01006


DSC01007DSC01008DSC01010DSC01012

峴哥介紹說,這裡是給登山友方便的餐廳,先電話預約即可‧

DSC01013
我們吃的不亦樂乎…高高興興的踏上歸途…

這四天的行程真是我此生最難忘的旅程之一……


今日行程  總里程:7.8公里;總時間:4小時40分  總爬高/降:1100公尺

三六九山莊出發(6:20am)→雪山東峰(7:30am) →哭坡(8:30am)→七卡山莊(9:40am)

→雪山登山口(11:02am) →武陵農場洗澡(11:45am) →南山村隆達商店茶葉蛋(1:00pm) →三星欣欣合菜(2:11pm) →台北車站(5:40pm)→回家(6:30pm)

延伸閱讀

2008-11-23 雪山行~D4七卡山莊,武陵農場,礁溪春風日式泡湯~感謝所有人的幫忙和鼓勵…

註一: 引用自 聖稜線~~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聖稜線 (日語:聖稜線(せいりょうせん);英語:Holy ridgeline)指的是臺灣北部雪霸國家公園內的雪山山脈從大霸尖山(世紀奇峰,標高3,492公尺)至雪山(次高山,標高3,886公尺)連峰間高峻的山稜線。

O型聖稜線縱走(註二:English introduction the Trail, 註三:大 霸/聖 稜 線 段)

圓型縱走,起點與終點都在武陵農場,以逆時針方向為例,從桃山登山口或池有山登山口進入,可經過桃山、桃山山屋、池有山、新達山屋、品田山前峰、品田山、品田斷崖、接聖稜線中的布秀蘭山,再南下經過素密達山、素密達山屋、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雪北山屋、凱蘭特崑山北峰、凱蘭特崑山、北稜角到達雪山,之後走「雪東線」經過冰斗底、三六九山莊、雪山東峰、哭坡、七卡山莊到達雪山登山口出來[8]。


聖稜線山岳列表……

DSC09551

山岳名稱 標高 別名 三角點等級 三角點編號 二度分帶座標N 二度分帶座標E 百岳排名 簡介 備註
布秀蘭山 3,438 - - - 275506 2702767 - 聖稜線路徑三叉點。 -
素密達山 3,517 - - - 275032 2702327 - 旁有素密達斷崖。 -
穆特勒布山 3,626 - - - 274453 2702320 - 東南有素密達山屋。 九嶂9
雪山北峰 3,703 次高北山、羽利羽利山 3 6305 273551 2701181 百岳11 北有冰斗遺跡,頂上平坦,石礫遍佈。 十潤210
凱蘭特崑山北峰 3,705 - - - 272976 2699339 - 聖稜線第四高峰。 -
凱蘭特崑山 3,731 - - - 272927 2699045 - 聖稜線第三高峰。 -
北稜角 3,880 雪山北角峰、次高北稜角 - - 272613 2698166 - 聖稜線第二高峰。 八銳1
雪山 3,886 次高山 1 - 272680 2697710 百岳-2 山巔多冰斗,頂脊平坦,西南多斷崖。 五嶽-西嶽11
博可爾山基點峰 3,260 - - - 269660 2699271 - - -
博可爾山 3,265 雪山西峰 - - 269025 2699173 - - 六易3
翠池三叉山 3,565 翠池山 - - 271021 2697249 - 附近有翠池、中翠池、下翠池等三池。 十翠2
雪山西南峰 3,471 - - 森林 270036 2698402 - 北有完美谷營地。 -
大劍山 3,594 巴多瓦諾敏山 3 6610 269515 2693003 百岳18 山勢巍峨,東坡緩,西坡急,南稜崖斷,尤顯壯麗。 十峻612
雪山南峰 3,505 - - - 273239 2696538 - 北有雪山山莊舊址。 十翠3
志佳陽大山 3,345 - - - 274352 2695147 百岳53 稜脊寬闊,淺竹平鋪,起伏不大。 八秀413
甘木林山 3,666 馬特蘭山、白木林山 - - 274115 2698290 - 東北有三六九山莊。 十翠1
雪山東峰 3,201 次高東山、明間山 3 6304 276769 2698303 百岳73 山勢和緩,起伏量微,展望極佳。 八小巒3
品田山 3,524 波秦西崙山 - 森林 276227 2702680 百岳23 全由硬砂岩構成,方岩平疊,如品田二字堆成,構造奇絕。 十峻7、武陵四秀114
品田山前峰 3,442 - - - 276521 2702583 - 東有品田池。 -
池有山 3,303 塔馬拉普山、有池山、玉羅府山 3 6317 278389 2703004 百岳50 滿山密林磐石,峻聳不足,秀麗有餘。 六易1、武陵四秀2
桃山 3,325 - 3 6327 280088 2703176 百岳47 山勢魁梧,山容秀麗,由南眺望有如仙桃。 八秀5、武陵四秀3
詩崙山 3,194 - - - 281005 2703827 - - -
喀拉業山 3,133 加留坪 2 1549 281745 2705100 百岳84 山頂寬平,箭竹濃密,鑽行費力。 六肩稜2、武陵四秀4[1][3]


註二:Quote from... 
Snow Mountain Peaks National Trail System ? Daba/Shengling Sector

DSC09630

【 Type of attraction open for tourism 】

* Length of trail: The entire Daba/Shengling Sector between the Madalaxi entrance and the Snow Mountain (including Daba) extends some 28km.
* Time required for the trip: The entire Daba leg may take average people 3-4 days and the Shengling Sector (Y type) might take 7-8 days.
* Difficulty: The Daba leg is of medium difficulty to average people and the entire Shengling trip would be of high difficulty.

【 Management 】

* Environmental limit: Ecological Reserve in the Shueba National Park.
* Intensity of development/Type of facility: As the Daba/Shengling leg is not apt for explorations and number of tourists shall be kept under strict control, this is a type 3 trail in the specifications of national trail systems.



Of the Shengling Line, the mountains ranked among the top hundred mountains in Taiwan are Snow Mountain, North Peak of the Snow Mountain, Dabajian Mountain, Xiaobajian Mountain, Cali Mountain and Ize Mountain.


On the south and north tip of the Shengling Line, there is a renowned mountain each (being the snow Mountain in the north as the second highest mountain in Taiwan and the Dabajian Mountain in the south, which is also known as Magic Peak of the Century); all are renowned ridges in Taiwan.

The leg between the snow Mountain and Dabajian Mountain is of major drops in elevation and rugged terrain.

The special terrain in the area are the Dabajian Mountain of suspended rocks, the Mutelebu Mountain of cutting rocks, the No. 2 valley in the north of the north ridge of the Snow Mountain (Ice Funnel) and the Sumida Cliff. The No. 2 valley in the Snow Mountain is the highest one of its kind in Taiwan.




註三:大 霸/聖 稜 線 段
顯示路線圖
DSC09597

【遊客利用類級】

* 步道長度:由馬達拉溪登山口起至雪山(含括大霸在內)之整體聖稜線,合計約28公里。
* 所需天數:一般民眾單走大霸線需3-4天,如行走聖稜線(Y型)全程需7-8天。
* 困難度:大霸線對一般民眾的困難度為中等,如行走聖稜線全程則困難度很高。

【經營管理類級】

* 環境限制:屬雪霸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
* 使用強度/設施類型:大霸/聖稜線段不適合開發,未來應嚴格管制遊客數量,屬國家步道系統設計規範之第三類步道。

聖稜線上屬於百岳的山峰有雪山、雪山北峰、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加利山、伊澤山等六座。聖稜線的南北兩端有台灣的兩座名山座落(北為台灣第二高峰雪山,南為「世紀奇峰」大霸尖山),為台灣最富盛名的山脊;雪山至大霸尖山之間稜脈起伏落差大,地形崎嶇,其中分佈許多特殊地形景觀,如懸岩四壁的大霸尖山、岩刃千里的穆特勒布山、雪山北稜角北側二號圈谷(冰斗)、以及素密達斷崖等,其中雪山二號冰斗則是台灣海拔高度最高的冰斗。

【環境現況說明】

* 地理區位:雪山群峰國家步道系統可分為:大霸、聖稜、武陵四秀、雪山東峰、志佳陽、雪劍、大雪、與鳶嘴 - 稍來 - 小雪等八個線段,除鳶嘴 - 稍來 - 小雪線段步道位於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外,餘皆位於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內。雪山群峰國家步道系統東以台 7 甲線與中央山脈國家步道系統為界,南鄰參山國家風景區之梨山、谷關地區,並以鳶嘴 - 稍來 - 小雪線段串接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西經觀霧森林遊樂區,與鹿場連嶺國家步道系統毗鄰,北可銜接霞喀羅古道至鹿場連嶺國家步道系統。

* 交通方式:進入大霸 / 聖稜線登山健行之遊客,多由新竹都會生活圈出發,經竹東接竹 122 縣道及大鹿林道、再經觀霧接大鹿林道東線至登山口進入步道。

* 環境現況:122 縣道為路寬約 5-6m 之單線車道,路況良好。沿途山巒疊翠、原住民部落文化相當濃厚,極具景觀價值。

* 主要銜接生態旅遊系統:雪霸國家公園、武陵及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脊樑山脈旅遊線、參山國家風景區(梨山)。

* 主要聯絡道路:竹 122 縣道及大鹿林道。

* 轉運站:觀霧。

* 接近動線:大鹿林道東線。


註四;玉山杜鵑~山羊百科

學 名


DSC00824



杜鵑花科  Ericaceae

杜鵑花屬 Rhododendron

Rhododendron pseudochrysanthum Hayata

特徵描述

別稱森氏杜鵑、紅星杜鵑。

DSC00821
常綠性灌木或小喬木。

葉長橢圓狀披針形至卵狀長橢圓形,葉背深綠色,叢生枝梢。

莖頂萌發5~20朵繖房花序,花白色、桃紅色或淡紫紅色,花冠闊鐘形,雄蕊10枚。

台灣特有種,是本島海拔分布最高的杜鵑,素有台灣高山花魁美譽。

生活史

玉山杜鵑花的生活週期屬先開花後長葉,花芽是在前一年的11月左右始孕育於枝梢,芽體包被於多層的鱗片,經隆冬的酷寒低溫,能刺激並促進花芽的發育成長;到了隔年,又必須讓根群飽飲春雨,花蕾才能膨脹,否則會出現花苞死亡或即使花蕾膨大但花朵卻已枯萎的現象。

花季始於每年的五月中旬,花期約1個月,每個花苞內含5~15朵呈繖形花序排列的白色鐘狀花朵,當花朵奮力掙脫層層保護的鱗片,怒放於枝梢,將山區點綴的五彩繽紛,美不勝收。

六月中旬以後,花謝的結果期與嫩葉的萌芽期是同步進行,通常每個花苞下方第一片葉附近會萌發3個葉芽,鮮綠長橢形的葉片叢生於枝梢與果實發育初期的豔紅色圓柱狀蒴果相互烘托的相當醒目。

由於盛夏時節的氣候高溫潮濕,尤其是在連續颱風或豪雨過後,玉山杜鵑與南湖杜鵑的葉片邊緣會受不明細菌感染,而生出球狀的白色小腫瘤。腫瘤逐漸膨大,最大可至大拇指般,色澤漸轉為粉紅色。嚴重時,整棵植株的葉片都會受到感染;不過此腫瘤並不會妨害植株的生長。這種情形常發生於中部山區,而其中又以玉山主脊東側山坡的玉山杜鵑最為常見。

入秋後,高海拔山區的日夜溫差漸大。玉山杜鵑為度過酷寒期,葉片會增厚,並縮小為原先大小的三分之一甚至到一半,同時葉片表面還被覆一層蠟質。由於日夜溫差大,清晨常見到葉片密被白霜,若是在水霧迷漫的天氣,葉片上更會出現各種造型的雨淞。不論是白霜或雨淞,持續的時間皆不長,但如果是出現在初秋時分,植株的葉片很容易被凍傷。葉片凍傷時,是由葉緣出現不規則斑塊壞死逐漸向內擴展。嚴重凍傷能令葉片凋落,植株下層的老葉即常因此而凋萎殆盡。

高山冬季降雪時,除非積雪厚度超過植株的高度,否則即使天氣酷寒,積雪並不會完全覆蓋住玉山杜鵑。因為玉山杜鵑的樹幹分枝多,同時葉片在陽光的照射下,被覆表面的冰雪亦會融解,而不易形成霧淞。嚴冬時的酷寒低溫對於花苞的孕育很有幫助,此時枝條頂端已見碩大的花苞在期待春神降臨。

族群分布

海拔1700m以上山區,其生育地相當廣泛,甚至北部低海拔山區如菜公坑山、插天山山系、金瓜石等地仍可見其族群。

最佳賞花地點

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合歡東峰東北側山坡、石門山東北側裸岩坡及中橫公路鳶峰至小風口路段邊坡,均可見密生的玉山杜鵑群叢佈滿山坡。

最佳賞花時間

每年四月以後,台14甲公路的翠峰至合歡山路段邊坡散生的植株枝梢怒放白色花朵;五月下旬才是合歡東峰東北側山坡族群爭奇鬥豔的時節。


↓2010-4-18【台中】雪山東峰、七卡山莊,D4~聖稜線(Holy Ride Trail) O型縱走…「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行旅圖

2010-4-18map

↓2010-4-18【台中】雪山東峰、七卡山莊,D4~聖稜線(Holy Ride Trail) O型縱走…「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高度圖

2010-4-18height

↓2010-4-18【台中】雪山東峰、七卡山莊,D4~聖稜線(Holy Ridge Trail) O型縱走…「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GPS航跡檔


↓2010-4-18【台中】雪山東峰、七卡山莊,D4~聖稜線(Holy Ridge Trail) O型縱走…「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EveryTrail

D4 Snow Mt. East Peak; 雪山東峰 ~Holy Ridge Trail O型聖稜線Day4

Plan your trips with EveryTrail Mobile Travel Guides ↓2010-4-18【台中】雪山東峰、七卡山莊,D4~聖稜線(Holy Ridge Trail) O型縱走…「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