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北部山區蜜蜂螫傷出沒紀錄及蜂螫處理方法

「蜂蜂」相連的地區:
今年夏天在北部山區登山時,特別是在陽明山區,像是金山阿里磅瀑布,石門二坪頂古道,萬里鹿窟坪古道,士林坪頂三圳和不在陽明山區的東眼山,像自己在郊外登山時,經常遇到蜜蜂螫傷事件,以下是粗略以自己和幾位山友的經驗分享「蜂蜂」相連的地區,提出示警,避免重蹈覆轍…

↓北部山區蜜蜂螫傷出沒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北部山區蜜蜂螫傷出沒圖



引用以下今年偶找得到的「蜂螫」事件網誌~~八篇
(1) 2009-6-6 【桃園復興】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東眼山(小百岳)
(2) 2009-7-4【台北金山】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陽明山區第一大瀑布)、土地公嶺古道O形連走
(3) 2009-7-18 【台北石門】青山瀑布「陽明山區第二大瀑布」、豬母屏山、二坪頂古道O形
(4) 鹿窟坪古道上有小蜜蜂
(5) 2009-8-1 【台北萬里】鹿窟坪古道、鹿窟坪山、富士坪草原、鹿窟坪越嶺古道O型~~美麗的陽明山大草原~「蜂蜂」相連之聞「蜂」喪膽
(6) 蜜蜂夾道歡迎的上午班夢幻鹿窟坪草原步道消遙遊 XD@八里愛戀物語
(7) 坪頂三圳連走瑪礁古道下荷蘭古道聞「蜂」喪膽行@山通大海紀行 by mori
(8) 三貂嶺古道越嶺侯硐

希望對其他山友有幫助~~~

******************************************************
建議登山配備:


關於蜂螫的討論,Terry亂友建議要買OR有鋼圈的款式的網罩(Headwear~Deluxe Spring Ring Headnet?,USD$18) ,可以完全有效隔絕蜜蜂和頭部的接觸…


蜂遮後~充分休息,避免日曬:

回家後,Polo提出他的建議:謝謝阿正介紹德國藥品及上次抽真空器具指導使用,此次蜜蜂叮才可能發揮效果,但Polo第二天去海邊,日曬一天下來..被叮的手,腫的像豬腳..晚上掛急診打針吃藥才漸漸消腫.醫師交代被叮後三天內需冰敷,以前以為第二天早上沒事,就可以日曬,是錯誤的,僅供參考‧

藍天隊「防蜂」的他山之石:Mori的建議:以下是藍天隊隊員的做法僅供參考:
1.攜帶"肌樂"之類的噴霧氣,一方面可短暫阻止蜂的攻擊,一方面用它來止痛,隊員說效果很好.
2.面對虎頭蜂的攻擊,防不勝防,而且最主要的致命點在於頭部,若能保護頭部,應該不至於致命,我們的隊員現在有人用網罩套頭,走起來並不會悶熱,我想這是目前我認為比要有效的方法之一


**************************************************************

蜜蜂螫傷:
症狀:一般蜂螫傷,局部有紅腫、疼痛,數小時即可自癒,少數人出現水泡或肌肉壞死。驚動群蜂而被多處螫傷後,可能有全身症狀,如發燒、頭疼、噁心、嘔吐、腹瀉、煩躁不安,以致痙攣、昏迷。對蜂毒過敏者,立即發生全身性麻疹、喉頭水腫、氣管痙攣,以致過敏性休克。成人被蜂螫傷30~60處,可能致命。

護理要點:
(1) 傷者保持鎮靜,如有毒刺遺留,應即用尖物或紙片刮出螫刺。
(2) 用紗布或棉花沾氨水敷蓋患部5~10分鐘,以中和毒素(尿液亦可)。
(3) 局部冷敷、止痛。注意有無過敏、休克情形,若有應儘速送醫治療。
蜂遮後立即處理:
↓Polo正在用小型吸管頭(NTD800),仔細替菲力浦吸出蜜蜂的毒液




DSC07703

↓小型吸管頭吸出蜜蜂的毒液DSC07704

↓蜂針的痕跡DSC07705

預防:
(1) 野外活動時戴白色帽子,穿淺色衣服,不宜使用香水。
(2) 若遇蜂窩,無萬全準備,不要去摘取。
(3) 若遇蜂襲就地伏下不動,儘量包住身體,減少被咬部位。


5 則留言:

  1. 先提個網站建議,黑黑的底讓我看起來好累,連張貼意見這個按紐都要用反白找個好久才找到。

    提出蜂螫的不同看法,互相研究找出好對策:
    1.防蜂網罩對一般蜜蜂有效,但是對虎頭蜂的攻擊真的有效嗎?我認為網罩是軟的,虎頭蜂攻擊時,應該很輕易的就能叮到人,有人有經驗嗎?
    2.蜂螫後休息?我在南三段被虎頭蜂螫過,被螫後繼續揹起大背包扛陡坡,直到身體受不了躺在地上緊急紮營,事後回想,或許上陡坡大量流汗讓身體排出一些蜂毒才讓我保住一條老命也說不定。
    總之,防蜂的說法很多,也經常會出現兩極的說法,希望山友能多提出自己的看法供山友討論出一種更好的方法。

    回覆刪除
  2. 抱歉,我還沒搞清楚,原來上一篇蜂蜂相連的留言已經刊出並回覆了,我還以為留言不成功要在這一篇再留言一次呢,抱歉抱歉。

    回覆刪除
  3. 雨傘兄:

    網頁設定的顏色,恐怕我還要在花時間研究一下‧

    1.OR2的防蜂網罩因為有鋼圈撐開網罩,所以至少有一個距離撐開,比起市面上其他的防蜂網罩要來的有效,至少不會浮貼在臉上‧

    2.蜂螫後休息?個人看法;大概是因人而異吧,我想蜂毒如果沒有吸出來的話,恐怕不大適合劇烈運動‧

    不過可能有醫務背景的人事回答較好‧

    感謝您的再次留言‧

    回覆刪除
  4. 請問網頁內有鋼圈的防蜂網罩何處(縣市商店名稱)可買,謝謝

    回覆刪除
  5. 噹噹噹兄:可能要麻煩您去國外網站購買,沒聽說國內的廠商有在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