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能高越嶺古道,光被八表(2/4) ~【南投仁愛】奇萊山南峰,南華山D1~「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來參考一下沿路的介紹…「能高越嶺道的地質特色」~才知道此地的地形是屬於板岩,砂岩,變質砂岩等…不過過了能高越嶺道路6K 後,一路就平安順暢了…

DSC05916


DSC05820

DSC05877


下來的行程,雖然走在一陣又一陣,似有還無的霧雨中,雨衣、雨褲也是脫脫穿穿的,但是無妨…沿途邊吃些行動糧和巧克力補充體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條古道上…還巧遇到旅聯網的山友~ucc兄,…真是有「天涯若比鄰」的感受…
DSC05758





DSC05769

還有特別感覺到沿途美麗的樹木、花草、和壯麗的山景…都是默默支持我走下去的動力…

DSC05779

DSC05790

我對高山行程中,特別情有獨中的是高大的山勢和獨立於世的樹,為此,我還特別在去年的雪山行之外加寫這篇番外篇~ 2008-11-21 雪山行~從七卡山莊,哭坡,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 樹和山的獨白特寫,以示對高山樹的崇敬…(但是嘉明湖的樹和山的獨白特寫還尚在嗷嗷待哺~(嘆))

而今天最令我讚嘆的,莫過於是「丰姿綽約的台灣鐵杉」~同泰雅族稱之為「Yapa」~~「爸爸」。………


        “為何稱之「鐵杉」呢?有人提及樹皮顏色近乎於鐵繡色;又一說,鐵杉的材質比重(密度)最大故稱之。台灣鐵杉的材質不像檜木般具有高經濟價值,樹幹中心又容易腐爛,早期鐵杉只能拿來當報紙的紙漿,因故,大面積的台灣鐵杉能保存至今是其大幸。”


↓「丰姿綽約的台灣鐵杉」

DSC05810
台灣鐵杉在分類學上屬於松科(Pinaceae)鐵杉屬(Tsuga)台灣特有種植物。1896年時日本林學博士本多靜六在登玉山之旅首度見證台灣鐵杉存在,早田文藏於1908年將之鑑定、命名為Tsuga formosana此即中文俗名「台灣鐵杉」之由來。

↓俊立昂揚的鐵杉(能高越嶺古道9.0KM)

DSC05787

台灣鐵杉天然林海拔分布主要於2,100~3,000公尺,雲霧帶之上,雪線之下,分布上界與台灣冷杉交會,下部界與檜木、闊葉林交會。相同的海拔分布者有台灣雲杉,但雲杉較鐵杉喜歡生長於山坡及谷地。1984年前後陳玉峯提出植被帶上遷,確定台灣鐵杉林帶正往冷杉林帶上遷。
↓崢嶸的樹(能高越嶺古道11.0KM)

DSC05809

鐵杉的外型是屬於喬木,樹冠層平展,傘型外貌,進入台灣鐵杉林中,仰望著一棵棵高聳的鐵杉,感知人之渺小,就如同泰雅族稱之為「Yapa」,在森林中因其壯碩挺直而稱之為「爸爸」。


樹皮灰色或鐵色,成熟樹皮上有不規則紋路如雲母片狀的裂片,在陽光照射下,呈現亮白色迷人的光澤;年輕的樹皮上則有環狀黃褐色紋路。擁抱一株碩大的鐵杉觸感是那麼的平滑柔順,不規則裂片經歷歲月的洗禮,如同老人家臉上那一條條象徵智慧的皺紋,每一片的形狀都是獨特與唯一,不可取代!

↓斜躺鐵杉

DSC05813
葉子扁平狀線型,採螺旋狀排列於枝條上,葉背有二條白色的氣孔帶。4月圓球狀的新芽由紅褐色的苞片保護著,慢慢的嫩葉離開苞片的保護,探出頭來,接著新的枝條伸展開來,長成一條條新的枝條。5-6月開花,雄花毬與雌花毬生長於枝條腋上或頂端,每一朵雄花的下方都帶有二個花粉囊,帶有二個泡翅的黃色花粉隨風飄散,飄落在紫色的雌花毬上,受了孕的雌花毬將鱗片關起來,變成毬果。

↓優雅的樹(能高越嶺古道12.5Km)

DSC05829
毬果慢慢長大後顏色由紫色轉為褐色,褐色的果鱗上有美麗的縱紋,果鱗一片疊著一片,交疊出最美的姿態,每一片果鱗中有2個種子。毬果長約1.5-2.5mm,是採下垂的姿勢,與直立式的台灣冷杉大不相同。成熟時,若遇好天氣,毬果便將果鱗一片一片張開來,讓帶有翅膀的種子隨風飄揚,找尋自己的新天地,而果鱗則是繼續宿存在枝條上。


↓此起彼落(能高越嶺古道12.5Km)

DSC05830
這就是卑微個人最虔誠的希望…能對這高山中的「台灣鐵杉」致敬…

能高越嶺古道12.5Km~13.1Km的天池山莊處的風景更是一絕,除了「台灣鐵杉」外,還有著名的「能高瀑布」和相對應的「能高吊橋」…

↓能高瀑布
DSC05834


↓看的出能高瀑布陽關三疊?
DSC05835


回首來時的能高越嶺古道,沿著山簏徐徐而行,頗有歐陽修《踏莎行》的「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踏莎行》 歐陽修
候館梅殘,溪橋柳細,草薰風暖搖征轡。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
寸寸柔腸,盈盈粉淚,樓高莫近危闌倚。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DSC05842


↓能高越嶺古道13.0KM(3:33pm) 
DSC05845

↓明天的重頭戲~奇萊南峰和南華山DSC05849

終於能高越嶺古道13.1KM,下午3:35分走到今天的紮營地~~天池山莊…

↓路線圖~
DSC05854

↓「天池山莊的歷史沿革」DSC05855

下帳蓬後,和幾位朋友摸索一下,合力搭好了帳篷後…就想好好歇息一會…但是又聽到張郎兄「招」沒去過「光被八表」的朋友走一趟…提說「光被八表」來回只要1小時…是距離很近的緩平坡路…況且明天應該沒計畫去「光被八表」的說……

所以一下子就有10+位山友加入此行…走著走著就看到了能高越嶺古道14.5KM(4:41pm),呵呵,還有沿路的風景真是不錯…稜線上可以一看清境農場…守成大山在雲霧中起伏的颯颯英姿…真是回味無窮…

↓又見高大美麗的台灣鐵杉DSC05870

↓美麗的鐵杉樹和「守城大山」合影DSC05880

↓再一張雙樹和「守城大山」DSC05881

↓山勢的光影
DSC05882


沿途的植物種類繁多…咬人貓,玉山薊,玉山當歸,玉山金絲桃…等等…

↓「能高越嶺古道常見的野花」~
金毛杜鵑,紅毛杜鵑,水晶蘭,玉山杜鵑,
小白頭翁,玉山龍膽,台灣百合,玉山當歸,白花香青DSC05901

DSC05890DSC05891DSC05892

此時已經走到能高越嶺古道15.5KM(5:01pm)…DSC05900

DSC05899DSC05888DSC05903



雖然走著走著就有覺悟到雲霧漸漸上升的感覺,似乎「光被八表」的展望可能受到影響… 「光被八表」紀念碑

     “位於中央山脈奇萊南峰與南華山的稜線上,海拔約二千八百公尺,距離天池山莊約二點五公里,為南投、花蓮交界的地標,也是中央山脈上最巨大的石碑。”

↓「光被八表紀念碑與台電東西向輸電歷史」

DSC05917


為了紀念輸電工程,民國四十二年台電在中央山脈奇萊與能高之間的鞍部設立石碑,碑上東西兩面有總統蔣中正所親題的「光被八表」與「利溥民生」,意思是這項輸電工程將光明帶至八方地表,深深造福大眾民生。「被」音" 披 ", 電能帶來光明,光明更是文明的象徵,取恩澤光被於蒼生之意。


↓「能高鞍部」
DSC05918

我們來看的時候「光被八表」紀念碑已經修復完成,正面四個嶄新的大字「光被八表」和背面「利溥民生」,總是心裡頭又覺得完成一件大事…雖然可惜山頂沒展望,據稱展望好的時候,還可以看的到海…
2009-7-11 earth2

不過看著「光被八表」與「利溥民生」的大字…雖然對這樣的石碑沒什麼感覺,還是和大夥熱熱鬧鬧的合影留念一番…

DSC05910
DSC05911

隨著太陽漸漸下山…我們也感受到一點寒意…微冷~~~歸去吧…




料峭春寒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DSC05934

走回天池山莊的路上,又見到一次守成大山在雲霧中起起伏伏的颯颯英姿…真是美麗到無以附加…留連忘返而不自知…
DSC05931
DSC05932

終於…在太陽下山前回到天池山莊,結果才知道去一趟「光被八表」來回也要5.2公里…,張郎兄勸說大夥的功力一流…感謝…算算距離今天登山口出發的時間約走了10小時,18.8(13.6+2.6*2)公里,總爬高810公尺…呵呵…也算是個另類的個人高山行進紀錄吧…

總算可以歇息了…


著幾位亂友忙進忙出準備晚餐,好不感動(泣~感恩)…cicely甚至準備了牛排為大家大快朵頤一番…二廚jasmin也不惶多讓的準備一道道精緻的美食…

DSC05939DSC05940DSC05946

就這樣…早早就寢,大夥還有的打賭明天天氣如何…怎麼說都盼望祈禱明天是個大大的晴天…

問了圖哥才知道,明天一早3:00起床…怎麼說都要早點睡,應付明天兩座百岳的重頭戲…


今日行程:

台北集合(8:00pm) →南投廬山春陽溫泉山莊(12:30am)→就寢(1:00am)

起床(5:30am)-→吃早餐(6:00am)→出發屯原登山口(6:30am)→抵達屯原登山口(7:46am)

正式出發(8:00am)能高越嶺古道1.5KM(8:56am)雲海保線站(9:57am)吃午餐

出發(11:36am)崩壁區(能高越嶺道路5.5K)(11:55am)大崩壁 (12:12pm)

能高越嶺古道6.5KM(12:31pm)能高越嶺古道9.0KM(1:55pm)

能高越嶺古道12.5Km(1:57pm)天池山莊(3:35pm)搭帳篷

往「光被八表」(4:16pm)能高越嶺古道14.5KM(4:41pm)「光被八表」(5:07pm)

回到天池山莊(6:00pm)晚餐(6:47pm)就寢(7:20pm)…..

結束第一天的行程



註一:奇萊山南峰,南華山~ 行程計畫

集合時間:7/10 19:50  出發時間:7/10 20:00
集合地點:捷運台電大站一號出口集合

D0 出發前往南投廬山”春陽溫泉山莊”
D1 前往屯原登山口  台電雲海保線所  台電天池保線所
D2 天池保線所 奇萊南峰  南華山 台電天池保線所 台電雲海保線所 屯原登山口  廬山 台北


參考資料:
http://andy0106.myweb.hinet.net/a201.htm
http://andy0106.myweb.hinet.net/a202.htm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8140
http://host.twes.tyc.edu.tw/~scj/newfile7.html
http://www.wretch.cc/blog/ilovefree/10013142

http://homepage.ntu.edu.tw/~d92445001/mount/new_page_11.htm
http://www.wretch.cc/blog/ilovefree/10013142


2009-7-11~12 【南投仁愛】奇萊山南峰,南華山D1~能高越嶺古道~「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GPS航跡檔
2009-7-11~12 【南投仁愛】奇萊山南峰,南華山D1~能高越嶺古道~「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D1行旅圖
2009-7-11 D1map

2009-7-11~12 【南投仁愛】奇萊山南峰,南華山D1~能高越嶺古道~「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D1高度圖
2009-7-11 D1height

2009-7-11~12 【南投仁愛】奇萊山南峰,南華山D1~能高越嶺古道~「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D1照片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