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桃園復興】拉拉山國有自然保護區~「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森林」,加上登中級山…塔曼山(海拔2130M)~「台北縣第一高峰」~輕鬆快意之旅

從高雄回到台北,老弟就提議周日去拉拉山走走,這本就是我心儀已久的好地方,一方面可以帶老媽和家人一起出去走,另一方面也可以和老弟去走進階的中級山~~塔曼山,這不僅僅是2000公尺的中級山,同時也是名列「台北縣第一高峰」的名山…夠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吧…

另一方面更吸引我的是~我並沒有去過拉拉山看巨木(愧~~),雖然老媽和老弟已經去過好幾次…,不過自己可以和全家人一同出遊,總是很期盼的…

其實自我評估一下,並不擔心走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反而有點擔心塔曼山,不過看過其他山友的登山經驗後…自忖覺得應該不難完成…


參考山友 20061209 夢幻仙徑--塔曼山~Michael 四處走走塔曼山之行~~山行者,和復興拉拉山國有林自然保護區(H1635m) 【HiSpring 優遊山林溪】

初看覺得台北到拉拉山約100公里以上的距離,而且得走北橫的山路,想必應該要花不少時間才能到,所以我們就估計6:30am從臺北出發…國道一號,國道三號由三鶯交流道下,接北橫(經復興)抵下巴陵,續行左轉沿道路上行至上巴陵後即到達觀山(拉拉山)自然保護區。一路上並沒有塞車…不過9:20am開到拉拉山生態教育館,共開了3小時…全家人擠一台車…呼呼,真是一趟辛苦的旅程…
DSC09469_nEO_IMGDSC09472_nEO_IMG
達觀山原名拉拉山,這個可愛的地名在泰雅族語裡,是「美麗」的意思。1973年文化大學周彥輝教授在這裡發現了大片的神木林,從此成為眾所矚目的休閒新據點,也因其林相當豐富,並擁有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森林,所以有人說,這裡是「北臺灣氧氣最多的地方」。

海拔自 1400公尺到 1900公尺,總面積約為6390公頃,但目前並未全面開放遊客參觀,僅開放以神木群為主的地區約30公頃。儘管如此,光是「達觀」二字,就不難想像,身臨其境時,山中林木參天,天寬地闊的情景,果真能使人豁然開朗,通達樂觀…

引用拉拉山(達觀山)風景區

【達觀山原名為拉拉山】~~,位達觀山(拉拉山)自然保護區位於桃園縣復興鄉和台北縣烏來鄉交界處,原名拉拉山,西元1975年更名為達觀山,在泰雅族語是「美麗」的意思,1986年成立自然保護區至今,範圍涵蓋北橫巴陵附近山區是台灣著名的國有林地,達觀山(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內的檜木巨木群、山毛櫸、扁柏、台灣黑熊、彌猴、帝雉和水鹿等動植物已列入國家保育類…

拉拉山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約為6390公頃,是北台灣空氣最清新的地方,自然保護區內擁有珍貴的檜木群、闊葉混合林及天然林,以天然紅檜巨木林聞名,

目前在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列冊管理共22株巨木,沿著3.7公里長的參觀步道可一一盡賞,是理想的森林浴場及生態植物的教室,樹齡約500年至3000年的左右;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其中以編號五號的巨木樹齡最大,有2800年的歷史,編號十八號的巨木則以長達188公尺的樹幹胸圍排名第一,編號九號的扁柏巨木,位於區內海拔1500至1600公尺處,它是具觀賞與實用雙重價值的常綠針葉樹,更是山區難得一見的奇木。


另外一篇介紹【拉拉山~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森林】~~,位於桃園縣復興鄉東南的華陵村(北橫巴陵),地處桃園縣及台北縣的交界處, 拉拉山國有林自然保護區擁有23株珍貴的紅檜巨木,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森林,面積75公頃,海拔高度從1500公尺至1650公尺,年平均溫度約攝氏16度,這些神木,以五號神木年齡最大,有2800年的歷史;森林步道全長約2.8公里,繞一圈欣賞巨木群,約一個半小時。園區內林種豐富,如青楓、紅榨楓、山毛櫸等變色葉木於深秋時,綠葉轉黃,是北臺灣理想的賞楓地方;夏季產水蜜桃,秋季產柿子,來此旅遊可同時購買便宜又新鮮的水果。

雖然有一點詫異的是,查了一下台灣的國家森林遊樂區..:::農委會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拉拉山竟沒有名列其中……【台灣北部國家森林遊樂區】~~北部的7處國家森林遊樂區中,太平山、觀霧、棲蘭與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較高海拔處之雲霧盛行帶,植群相屬於中、高海拔植群,以樟科、殼斗科的植物為主,在海拔較高處混生針葉樹種及珍貴檜木林,由於海拔高、氣溫低,夏日時常有民眾前往避暑。

不過沒關係…上午9:20am慢慢走入巨木區的步道,真的是喟嘆這麼廣大的紅檜林,還有規劃的非常好走的高架木質步道,我想連老媽走在這麼豪華的地方都應該覺得好走才是……還記得上次剛去過也是位於插天山系的北插天山神木群~台灣地區海拔最低的紅檜巨木群…,這裡足足高北插神木群約300公尺…,畢竟也沒有這裡拉拉山看到這多,這麼大面積的紅檜…當然也這麼好到達的地點…

紅檜~~~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紅檜】~~學名: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是柏科扁柏屬大喬木。由於濫伐,已瀕臨絕種。與日本花柏(Chamaecyparis pisifera (Sieb. et Zucc.) Endl.)為近緣種。

特徵* 大喬木。
* 幹皮灰紅色至紅褐色,縱向淺溝裂,長片條狀剝落,有時具方形鱗片;外皮纖維質,斷面深紅褐色;新生周皮極顯著,鮮紫紅色;內皮纖維質,緂紅色,刀稍後漸變為橘黃色。
* 葉先端漸尖形成銳形,中葉橫斷面船形,中肋兩面凸起,側葉則為V形。
* 毬果橢圓形,長7~9mm,鱗片10~13;每一果鱗有種子1~2。
* 幼苗有多數長約1cm之線形初生葉遺留苗莖\
分佈 * 特產台灣,常與台灣扁柏形成混交林:分佈最低至海拔1,050m(台灣北插天山),最盛處在海拔1,500~2.150m間。

其它* 阿里山神木即本種。
* 樹性偏陽,生長較快,佔台灣針葉樹材蓄積之第二位,為主要造林樹種之一。
* 心材帶淡紅色罕黃色(所謂反種紅檜),無辣味,優良之建築加工用材。…

↓台灣檜木分布地點

DSC09300_nEO_IMG


↓檜木與人類DSC09301_nEO_IMG


↓拉拉山生態之多少DSC09302_nEO_IMG

===============================================================
接下來看看我所看到的這22株巨木(一株是扁柏,其餘21株都是紅檜,真夠神奇吧,另外沒去找23,24號的新巨木)…我是順著步道的外圍走,先到達觀亭,橫坡臥龍,再繞道檜香小徑,接回原步道回到出口…拉拉山步道路線圖,繞拉拉山巨木林一圈約3700公尺,步行約80分鐘DSC09408_nEO_IMG


↓1號巨木(H1535m) ,紅檜,樹高:41m,胸圍:9.8m,樹齡:1400年;2號巨木(H1545m) ,紅檜,樹高:32m,胸圍:11.2m,樹齡:樹幹奇特,未予測定…
DSC09278_nEO_IMGDSC09284_nEO_IMG

↓3號巨木(H1550m) ,紅檜,樹高:43m,胸圍:10.2m,樹齡:樹幹奇特,未予測定;4號巨木,紅檜,樹高:42m,胸圍:9.8m,樹齡:樹幹奇特,未予測定
DSC09295_nEO_IMGDSC09304_nEO_IMG

↓12號巨木(H1580m) ,五福臨門,紅檜,樹高:48m,胸圍:13.6m,樹齡:2200年;21號巨木(H1560m) ,紅檜,樹高:55m,胸圍:14m,樹齡:2700年
DSC09309_nEO_IMGDSC09310_nEO_IMG

↓20號巨木(H1560m) ,紅檜,樹高:40m,胸圍:10.7m,樹齡:1700年;22巨木(H1560m) ,紅檜,樹高:50m,胸圍:11.4m,樹齡:1600年,離21號巨木約3公尺;
DSC09312_nEO_IMGDSC09339_nEO_IMG

↓18號巨木(H1600m),連體欒生,紅檜,樹高:48m,胸圍:18.8m,樹齡:1900年,18號巨木在步道左下方,已乾枯,若不注意會錯過,前方有叉路口,左可往22號巨木,右可往達觀亭;17號巨木(H1610m) ,紅檜,樹高:51m,胸圍:12m,樹齡: 1700年;
DSC09410_nEO_IMGDSC09419_nEO_IMG

↓16號巨木(H1610m) ,紅檜,樹高:48m,胸圍:12.2m,樹齡:樹幹奇特未予測定;15號巨木和samshiue
DSC09421_nEO_IMGDSC09430_nEO_IMG

↓14號巨木(H1600m) ,紅檜,樹高:45m,胸圍:9.4m,樹齡:1700年;13號巨木(H1585m) ,紅檜,樹高:46m,胸圍:10.8m,樹齡:1100年;左叉路可往21號巨木,取右木棧道上行往14號巨木;
DSC09435_nEO_IMGDSC09439_nEO_IMG

12號巨木(H1580m) ,紅檜,五福臨門,紅檜,樹高:48m,胸圍:13.6m,樹齡:2200年;11號巨木(H1575m) ,紅檜,樹高:50m,樹圍:7.2m,樹齡:1000年
DSC09446_nEO_IMGDSC09450_nEO_IMG

↓10號巨木;紅檜,樹高:42m,胸圍:7.2m,樹齡:1800年; 9號巨木 (H1585m) ,世代綿延,扁柏,樹高:(母樹:38m、子樹:30m),胸圍:(母樹:9.4m、子樹:4.5m),樹齡:(母樹:已枯死、子樹440年)
DSC09453_nEO_IMGDSC09461_nEO_IMG

↓8號巨木 (H1600m) ,鼎立相成,紅檜,樹高:43m,胸圍:13.2m,樹齡:2500年; 7號巨木~百褶擎天 (H1605m),百褶擎天,紅檜,樹高:48m,胸圍:7m,樹齡:1100年
DSC09465_nEO_IMGDSC09468_nEO_IMG

↓6號巨木~~薄皮紅檜 (H1610m),紅檜,樹高:46m,胸圍:7.6m,樹齡:700年;5號巨木 (H1600m) ,狗熊之窩,紅檜,樹高:46m,胸圍:18.4m,樹齡:2800年,12:57過清溪(H1605m);
DSC09469_nEO_IMGDSC09472_nEO_IMG

===============================================================
其實今天的另一個更重要的目的就是爬中級山…塔曼山(海拔2130M)~「台北縣第一高峰」,所以在過了四號巨木後,就和家人和老媽暫時分開…各玩各的,和老弟就開始爬塔曼山,登山口就是在達觀亭前50公尺左右的地方,仔細向左看(由福巴越嶺古道上來的方向),看到登山條就是了…

DSC09407_nEO_IMG

往塔曼山的登山路是一條有名的地毯山徑,走過一遍發現確實名不虛傳,走在一層層落葉堆疊而成的腐植土上,使得我們上山的路途並沒那麼辛苦…其實往塔曼山的路上,少不了會有不少樹根路(畢竟所有中級山都有的,這裡也少不了),所幸登山條十分明顯(感恩),我想不至於走錯路才是,另外驚喜的是,這一路上的「巨木」也不少,也許沒有保護區來的大來的年紀久遠,但是自己每每能親炙經過那些巨木,有時候輕拍一拍,也夠令我高興一會兒的…
DSC09364_nEO_IMGDSC09367_nEO_IMG

上山的路到了約1900公尺(猜的)左右,就達到塔曼山的雲霧線,雖然早知道此山頂是媒展望的(但我不曉得的是:往玫瑰西魔山方向(東)前進,約5分鐘的行程有一展望點,可欣賞山景。 20061209 夢幻仙徑--塔曼山~Michael 四處走走,回來後感覺有一點遺憾)

走塔曼山除了單攻原路來回之外,健腳山友(像蕭郎般的神人山友獨步山林間314:塔曼山,玫瑰西魔山,玫瑰池,巴博庫魯山 [2004/6/26]…)也縱走「巴魔塔」(巴博庫魯山→玫瑰西魔山→塔曼山),如要採縱走路線,可以用兩端放車的方式來完成,分別在塔曼山登山口及明池停車以方便接駁,但非健腳或無中級山經驗的山友還是不要輕易嚐試。(嘆~~)

坦白說,我覺得這條由拉拉山自然保護上來的路是屬於比較原始的山徑,其實爬高也不過600公尺…可是今天爬此山徑的不過兩組山友(連我們),而約兩個小時後,終於到塔觀山頂…才看到第三組山友…是兩位從恩愛山莊過來的女性朋友…據說從恩愛山莊過來的路也蠻不錯走的…
DSC09318_nEO_IMG

塔曼山,海拔2130M,是台北縣第一高峰,三等三角點No:6263,2009年2月8日12:10pm登頂…距離從登山口到登頂約兩小時…DSC09381_nEO_IMG


休息約20分鐘後,本想再續爬拉拉山的,可惜我那GPS仍然送修中(感謝GARMIN在一週內送修完而且送一新品,而且更新韌體…),不太敢貿然前往,指示牌是說:另一邊是往拉拉山和福巴越嶺古道,但是說是獵徑,叉路多,容易迷路,就聽牌子說的吧…放棄吧DSC09375_nEO_IMG


回到拉拉山步道已經約下午1:58pm…總計上山約2 小時10分,下山約1小時半…,趕快回去找老媽和家人…我則「順便」走完剩下的巨木群,從19號巨木,18,17.....一直看到6號巨木…才依依不捨歸隊…

下山時約下午三點,然後再到拉拉山的民宿區點了四人套餐…看一下美麗的巴陵風光…(待續,有空再提吧…)

今天的拉拉山巨木和塔曼山的行程:6:30am台北出發->9:20am到達拉拉山自然保護區->9:48am出發登塔曼山->10:07塔曼山登山口(達觀亭前50公尺處)->11:13am 拉拉山,塔曼山叉路口->12:12pm塔曼山頂->12:30pm 下塔曼山->1:58pm 接拉拉山步道->2:50pm回到拉拉山解說館->3:10pm拉拉山民宿區吃中飯->4:16pm準備離開上巴陵->7:30pm回到台北……

延伸閱讀及參考資料:
參考地圖:張茂盛紙上登山導遊專輯(三001) 登塔曼山遊巨木區
桃園縣達觀山(拉拉山)自然保護區旅遊景點介紹(旅遊資訊王TravelKing)
拉拉山(達觀山)風景區

【北臺灣森林浴最佳的地方】~~達觀山原名為拉拉山,位於復興鄉東南的華陵村地處桃園縣及台北縣的交界處,在泰雅族語裡,是「美麗」的意思。

民國64年8月,省政府將原名拉拉山更名為「達觀山」,並且在民國75 年8月正式成立「達觀山自然保護區」因其擁有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森林,所以有人說,這裡是「北臺灣森林浴最佳的地方」北橫觀光業的發達,大部分是拜達觀山自然保護區內著名的大片紅檜巨木林所賜。

紅檜群經過編號的共有22棵,為台灣目前紅檜最多的森林保護區。面積75公頃,海拔高度從1500公尺至1650公尺.年平均溫度約攝氏16度,年總降雨量2800公厘,相對濕度約90%,全年陰雨或雲霧瀰漫之日數較多,冬天偶會下雪。

22株紅檜巨木樹齡逾千,幹粗葉茂,造型奇特,令人大開眼界。園方另特別依山勢起伏設計了一條以紅檜原木舖設的3800公尺長的〔檜香小徑〕,帶領遊客一睹千年神木的風采。繞巡神木區一週約需100分鐘,曲折環繞於巨大神木群間,讓您沉浸在最原始的山林自然派的享受。

林務局除了為22棵較具欣賞價值的神木編號,還設有樹種、樹高、樹齡、胸圍及特徵、成因等詳細說明的標示牌。區內其他樹種也很豐富。有台灣鐵杉、山毛櫸、赤柯、白花八角、大葉楠、山櫻花、台灣杜鵑、青楓、楓香、霧社木薑子、台灣冬青、豬腳楠等,是研究植物生態的最佳去處。

保護區的森林大多維持原始天然狀態野生動物資源相當豐富,據調查發現鳥類20科63種,常見的有白耳畫眉.冠羽畫眉.青背山雀.藪鳥.繡眼畫眉.黃山雀. 灰喉山椒鳥.紅頭山雀.白尾鴝等.哺乳類有台灣黑熊.台灣獼猴.山羌.白面鼯鼠.條紋松鼠.兩棲類有盤谷蟾蜍.莫氏樹蛙.梭德氏蛙.斯文豪氏蛙等.在森林內並蘊育著種類繁多的昆蟲如鍬形蟲.金龜子.蝴蝶.蛾.蟬等亦可見它們出沒的蹤影。

票價:目前僅在桃116線起點拉拉山遊客中心收費站收費,神木區不再另行收費,全票100元半票50元

交通資訊:北二高大溪交流道下-->省道七號--> 慈湖-->復興--->巴陵-->下巴陵-->台七線48.5公里處轉桃116往拉拉山風景區-->收費站-->上巴陵-->桃116終點(神木區管理站)-->解說館-->神木區。

宜蘭-->省道七號(北橫公路)-->大同-->棲蘭--> 明池--> 巴陵-->台七線48.5公里處轉桃116往拉拉山風景區-->收費站-->上巴陵-->桃116終點(神木區管理站)-->解說館-->神木區。

客運:搭乘客運要分二段,先從桃園坐桃園客運至大溪客運總站,再轉乘大溪客運從大溪到巴陵(上巴陵)。




2009-2-8【桃園復興】拉拉山國有自然保護區~「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森林」,加上登中級山…塔曼山(海拔2130M)~「台北縣第一高峰」~輕鬆快意之旅…行旅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圖DSC09298_nEO_IMG


因恐照片太多影響速度,另開一帖擺放,希望別介意 2009-2-8【桃園復興】拉拉山國有自然保護區~「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森林」,加上登中級山…塔曼山(海拔2130M)~「台北縣第一高峰」~照片集

3 則留言:

  1. 登塔曼山應該先辦入山許可證(巴陵派出所當場辦理即可, 一人手續費才十元) 。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提醒,會按照規定辦入山許可證!

    回覆刪除
  3. 紀錄一下,稍早已經拉過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