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2008-9-26 上海浦東陸家嘴的星巴克StarBucks~~希望大夥在十二月再聚一次

DSC04653_nEO_IMG



DSC04650_nEO_IMG



剛在上海浦東新梅旗艦店海之幸日本料理,吃完一生中豐盛、溫馨又難忘的一餐,然後轉去錢櫃唱唱KTV,最後想喝喝咖啡,朋友介紹到上海浦東陸家嘴的星巴克StarBucks嚐嚐看…

我們一行人最終還是找到在黃浦江邊的星巴克StarBucks…

這是在香格里拉飯店旁和緊鄰黃埔江邊的星巴克,因為時間已經有點晚了,大約十一點左右,人明顯少了很多,外灘的燈光也已經關了…

找了一下funp,引用 愛上咖啡因:上海浦東陸家嘴的星巴克去同一間星巴克的評論:據說上海外灘最美的夜景就是觀賞黃浦江對岸大樓的燈光,其中以東方明珠的燈光秀最有名,順便在冷冷的夜裡,藉由熱熱的咖啡暖暖身子,也因為實在是太冷了,江邊的氣溫在晚上並不高,不喝點熱的東西身體會受不了。

我們就一邊欣賞江邊風景,一編劇在一起聊聊天,其中韓國朋友提到說:「他在99年再加州常鮮星巴克,對StarBucks的感覺是很高貴豪華的,不過他回國之後就沒再去過星巴克StarBucks…」

DSC04655_nEO_IMG


我也大概是如此的印象吧!過去七八年前經常和朋友A去StarBucks聊天吃吃東西,每次總是點它的Cappuccino,不管在香港機場,在新竹,在台北,總會和朋友一起聊聊理想、抱負,那段時光,總是我人生最年輕最快意的青春少年頭, 不禁讓我想起曹操《短歌行》中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曹操《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幽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鳥雀南飛,繞樹三匝,何枝何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所以對星巴克StarBucks的印象一直會停留在很陽光,很熱鬧,也有活力,也很親切的印象…


現在因為今天朋友的聚會,多多少少有一點異國的風味和一點點惆悵…

突然腦中又想起辛棄疾【醜奴兒】的少年不識愁滋味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語還休。

欲語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沒想到竟是和我的心境和此時此刻的風景如此切題…

聊著聊著,直到快到一點左右,連StarBucks都要打烊了,我們一行人才依依不捨道別,一邊也十分不捨,也擔心是不是…

真希望能有念力這個力量,我想每個人都希望大夥全體在十二月還能有機會再聚一次…再聚一次也好…讓我們十二月能再聚首

See You Soon....


星巴克-wiki

星巴克(英文:Starbucks)NASDAQ:SBUX 港交所:4337 是美國一家連鎖咖啡公司的名稱,1971年成立,為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店,其總部坐落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星巴克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學生與城市白領中非常流行。除咖啡外,星巴克亦有茶、餡皮餅及蛋糕等商品。部分星巴克店甚至與超級市場,書店等異業結盟,於合作店舖內覓地開業。一般而言,星巴克咖啡的價格與其他類似等級的競爭者相當。

星巴克在全球範圍內已經有近12,000間分店遍佈北美、南美洲、歐洲、中東及太平洋區。星巴克不打算調低在全球開設4萬間店的長期計劃,迄今已開了逾1.5萬間。2007年11月,星巴克表示將在本財政年度增設2500間分店,美國佔1600間,比最初計劃少約100間。

星巴克的分店大多數是總公司直營的,星巴克公司內也有對於外資投資的一些禁令;但這些規定也有例外。在大中華區的星巴克大多數是合資的。台灣區星巴克是由統一企業與美國星巴克合資的;上海及華中區的星巴克是由台灣統一企業、上海菸草集團以及美國星巴克合資;北京與天津星巴克是由北京美大星巴克公司經營。而廣東、香港及澳門的星巴克則是由美心集團及美國星巴克合資的 Coffee Concepts HK Ltd 經營。星巴克總公司傾向加碼這些地區的持股,取得更大的主控權。瀋陽、大連等城市的星巴克則是星巴克總公司的直營店。

名稱由來:星巴克得名于赫爾曼•梅爾維爾的著作,《白鯨記》中亞哈船長的大副名字——Starbuck。

發展歷史:1971年,英語教師Jerry Baldwin,歷史教師Zev Siegel和作家Gordon Bowker合作開了第一家星巴克。他們三人開店是受到阿爾弗雷德•皮特(Alfred Peet)的皮特咖啡公司的影響。第一家星巴克店位於西雅圖市中心的魚市派克市場(Pike Place Market)旁,主要出售高質量的咖啡豆和咖啡器材(這家店至今仍然存在)。在開業的第一年,他們從皮特那裡購買綠色咖啡豆,而後,他們就直接從咖啡豆產地購買。

1971年時,星巴克僅有西雅圖的6家店鋪,而且只賣咖啡豆。1987年,現任董事長霍華德•舒爾茨(Howard Schultz)籌資買下了星巴克。此後,他把星巴克做成了美國版的義大利咖啡屋。如今已經在全世界30個國家開了6000個店鋪。並且這個數字以每天3家的速度增長著。優質的產品和服務,明確的市場定位以及積極的營銷策略使得星巴克迅速成長為全球知名品牌。

第一家星巴克的商標:星巴克的商標有2種版本,第一種版本的棕色的商標由來是由一幅16世紀斯堪地那維亞的雙尾美人魚木雕圖案, 她有赤裸乳房和一條充分地可看見的雙重魚尾巴。

後來星巴克被霍華•蕭茲所創立的每日咖啡合併,所以換了新的商標,第二版之商標,沿用了原本的美人魚圖案,但做了少許的修改,她沒有赤裸乳房,並把商標顏色改成代表每日咖啡的綠色,就這樣融合了原始星巴克與每日咖啡的特色的商標就誕生了。

目前位在美國西雅圖派克市場的「第一家」星巴克店舖仍保有原始商標,其內販售的商品也多帶有這個商標。這所謂的第一家事實上已經遷離原址,雖然仍在派克市場街上。

在2006年的9月,星巴克又重新讓棕色的商標復活,不過只限於熱飲的紙杯上。星巴克指出,公司是為了慶祝三十五週年紀念,並且象徵其商標來自美國西北部太平洋沿岸地區的傳承。但這個活動會在9月底結束,而且只限美國。

星巴克文化:星巴克提供多樣的咖啡種類,他們以一週為期,每週更換不同種類的咖啡豆,讓消費者以簡單的方式喝到不同種咖啡豆調和的咖啡(在美國稱Coffee of the week為每週咖啡),但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是以週為單位,如台灣的星巴克只有每日咖啡。星巴克還有一系列的熱飲;包含咖啡類(如拿鐵)和非咖啡類(如熱巧克力)。冬季時才是星巴克熱飲的主要供應季,星巴克大部分的獲利是來自咖啡冷飲加上一些奶油和大量糖漿的製品(如Frappuccino;中譯:星冰樂)。

星巴克自售的咖啡豆主要是在四個地方烘焙的,分別是:華盛頓州的肯特市、賓州的約克市、內華達州的卡森谷以及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咖啡豆在烘焙之後馬上以真空包裝。這些包裝上都有裝置一個壓力閥,為的是讓咖啡豆在包裝後仍可以繼續排出內部的氣體。全豆(未研磨)和已研磨的咖啡豆則在星巴克全世界的分店或是簽約的零售商有販售。

對英語系國家而言,星巴克是一家喜好賣弄文字的公司。例如星巴克菜單上的容量表示為「short」、「tall」、「grande」和「venti」(義大利文的20)分別代表英文的「small」、「medium」、「large」和「extra-large」(小、中、大、特大)。雖然大部分的咖啡調理師(星巴克用語:barista;源自義大利文)會遷就顧客使用傳統英文的容量表示,但是也有很堅持的調理師。不過對大中華的星巴克而言就沒有此問題,因為在中文之中小、中、大就是一般星巴克店裡的表示法。

除了容量之外,星巴克可以接受顧客對咖啡調理的個別要求。如:可以選擇低咖啡因咖啡、使用低脂牛奶、去冰、少糖,甚至連卡布奇諾的泡沫都可以選擇厚或薄。

星巴克冷飲容量(包含Frappuccino星冰樂):
* Tall、中(12 fl. oz./ 355 mL)
* Grande、大(16 fl. oz./ 473 mL)
* Venti、特大(20 fl. oz./ 709 mL)

星巴克熱飲容量:
* Short、小(8 fl. oz./ 236 mL)
* Tall、中(12 fl. oz./ 355 mL)
* Grande、大(16 fl. oz./ 473 mL)
* Venti、特大(20 fl. oz./ 591 mL)

(此為美國星巴克容量,飲品容量供應可能因為地區而不同)

星巴克的一家店的店面會有2-4位barista(或稱partners,這是星巴克對其店員的稱呼)。每一間店有一個監督、一個助理經理及一個店經理。穿黑色圍裙的Baristas被稱為「咖啡大師(Coffee Master)」。具備咖啡大師資格的barista表示他們經過高水準且嚴格的咖啡相關訓練,這些訓練包括:種植咖啡、烘焙咖啡、調理咖啡以及採購咖啡豆(包括研習咖啡豆的國際公平交易原則)。星巴克原來規定店員(partners)必須升職至監督,助理經理或店經理一職才可以受訓成為咖啡大師;不過這項規定已經改變,現在就算店員也可以成為咖啡大師。


上海浦東陸家嘴的星巴克StarBucks

地址:上海浦東陸家嘴濱江店浦東新區濱江大道富都段

電話:021-58781332



上海陸家嘴的星巴克浦東StarBuck(濱江店浦東新區濱江大道富都段021-58781332)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沿黃浦江走去StarBuck…

DSC04648_nEO_IMG


Friends..

DSC04650_nEO_IMG


StarBucks

DSC04653_nEO_IMG


忙到凌晨一點才收工

DSC04654_nEO_IMG


對岸的外攤

DSC04655_nEO_IMG


2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青青子衿-Disciples dressed in blue

    悠悠我心-My heart worries for you

    但为君故-You are the cause

    沉吟至今-Of this song without paus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