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我的山林同伴們 ~ 【新竹關西】馬武督山、六畜山O型

近,看了對岸的朋友的遊記中,一位從新疆烏魯木齊的老太太來台灣環島旅遊,提到一段:

”之前她看了朱天衣的《我的山居動物夥伴》一書。無限神往。

她說:每到一個有山的地方,我就使勁地看啊,使勁地找啊,特別想找到那一家人,去打個招呼。好多山上都有她說的那種瀝青路,細細的,彎彎曲曲伸到林子裡。我猜肯定就在路盡頭。我還和前後左右的老頭兒老太太都說了這家人的事....”

不知為何,心頭總有點扎扎的,不知道為甚麼,回頭找了書看了,其中描述作家朱天衣在新竹關西錦山一帶定居,為的不是都市人的想望,而是為了讓她自幼所深愛的動物們,能找到一處自在的天堂......

“隱居山林,與蟲鳴鳥叫相聞、有流水白雲相伴的世外桃源生活,常是繁華都市人的夢想,總以為遠離塵囂之後,在遼廣的大自然中,身心自然會獲得平靜安祥;然而真正的山居生活,又是怎樣的情景呢?

她多年來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一塊被雜草、原生樹林、石頭盤據的野地,經過耐心整理後,終於形成了她與動物的「新天堂樂園」。

在《我的山居動物同伴們》當中,她細述從繁華大台北遷往邊陲、並移居山林的生活經驗,花了更多篇章書寫一起生活的動物同伴們:牠們個個有名字、富個性、有其來歷緣由,更有不同動物之間相處的妙趣逸事。”


看看地圖,這不是上回和安哥一起去爬的馬武督山附近的山域,回想起心頭的疙瘩未結,還欠著一篇一年多前記錄。

也許這就是原因!

話說當年.....

DSC03953
往馬武督山山徑附近展望

武督,對我來說,一個也算熟悉,也是神祕的地方。

熟悉的是先前新聞報導提到朱天衣的家,好像就在羅馬公路附近,因為抗議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部落原住民保留地(山坡地保育區-林業用地)被濫墾濫伐建造豪華農舍,而在媒體上出現,

神秘的是“馬武督”這麼名字,帶有一點原住民神秘的色彩.........


“:: Mautu 的傳說 :::
根據「原住民族永續發展協會」張清志理事長的說法:在很多年前在 南投仁愛鄉瑞岩部落在「馬力霸」(當地地名),有一位頭目有五個兒子,隨著兒子日漸長大,族人人數增多,但食物來源有限的情況下,這位頭目就叫來五個兒子 請他們自己去尋找適合生長的地方,於是五個兒子就順著溪流出發去尋找自己的領土。首先第一個兒子落腳在現在的宜蘭南澳,第二個兒子在宜蘭大同鄉落腳,第三 個兒子就來到新竹縣尖石鄉的「馬利光番」(也就是現在的玉峰鄉),第四個兒子落腳到台中縣梨山的和平鄉,最後小兒子落腳到花蓮太魯閣。

而第三個兒子自從來到新竹縣尖石鄉的「馬利光」(也就是現在的玉峰鄉)後,生活就以狩獵與開墾為主。其所種植的作物以穀類(小米、陸稻)、塊根類(芋頭、 蕃薯)為主,泰雅族男人為著名的獵者,女人則擅於織衣。

當時有一位位於「煤源」的頭目,名叫「瓦旦馬賴」,有一天到金錦地區六曲窩打獵,當時在尋找晚上駐紮地時,發現溪水把許多漂流木頭沖積到函谷關,於是晚上就駐紮在現今函谷關處。並把這個金錦地區稱之為「馬武督」(泰雅語的意思是堆積)。”

DSC03878

加活動之前,稍微研究過路徑,不過好像沒有完整的路徑圖,不免有點擔心,所以就以拼貼航跡的方式,湊合著地形,看看總長度和爬升高度,應該都還在可以負擔的範圍內(註一),就先報名再說。

本來想今年有個好的開始,先是在一月份參加了新竹尖石鄉養老山的活動,本想也許就可以這樣繼續走下去,沒想到反而就是這樣沉寂下去。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回到活動吧!星期六的一大早,8點在捷運永寧站集合,如往常和安哥還有自然美妙(美妙姊)見了面,在車上敘敘舊,一個鐘頭後開到登山口不遠的慈惠堂。

整裝後大夥出發,


登山口資訊

關西金華山慈惠堂:新竹縣關西鎮錦山里20鄰227號

開車:

  • 國道三號關西交流道→過關西市區→羅馬公路118線約9K→過義民廟後到33.1K標示錦山處右轉竹29線(六曲窩道路)→沿竹29線走約3.4 K遇岔路轉左→金華山慈惠堂前停車場停車,
  • 省道3號 →縣118(統一馬武督度假村錦山國小) →竹29線(六曲窩道路)→沿竹29線走約3.4 K遇岔路轉左→金華山慈惠堂前停車場停車。
DSC03851DSC03852
金華山慈惠堂

單的團拍過後,開始上山了,沿著水泥路的產道緩緩而上,水泥路的盡頭,看著往《馬武督山基點》的指標,應該就是這條路吧!山徑兩旁盡是柳杉林,應該都是當年日治時期留下的吧,走起來不陌生,柳杉的山徑長的都差不多樣,你一個人在後頭走著停著拍著擦汗著,也蠻愉快的,不一會兒,周圍的小山浮出來了,陽光洒入山徑,在某個角度、某個時間的瞬間看起來,美極了。

慢慢走著走著,忽然又看見了前面的亂友,大約是拍拍花草,拖著一點時間,才能碰的到面吧。

坦白說,一路上沒有甚麼展望,走起來也有點悶,大夥就在柳杉林間穿梭著,夾雜著一路滴落的汗水而上,最終來到一個平坦的三叉路口,看大夥已經擺好陣勢,喝起早茶了。

一旁安哥早就準備好拿出新的裝備─德製的汽化爐上場,西西里和艾莉絲一起分請著在台中要排上兩個小時的“坂神本舖”名店的長崎蛋糕,吃起來真不錯,有一點意猶未竟,當然也不好意思再拿,一邊喝口紅茶,一邊曬著春陽,好不愜意。

通常,在佈滿柳杉林間的空地旁曬著陽光,在一般登山的過程中是有一點豪華奢侈的。原因有點沉重,看著附近的竹林逐漸被剷平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堆堆的黃土,大約不久之後會變成已開發的地方,雖然沒法知道是私有地還是國有地,對這樣萍水相逢但又消失的林間,總是感到一點落寞。

所以,沿著倒落的竹林間露出一些的展望,加上徐徐吹來的涼風,悶悶的,也就在這裡泡茶稍作休息,回首來時路,這一段陡坡還真不輕鬆。
DSC03912

著身旁樹幹的指標,標示往左到馬武督山,往右六畜山,看著航跡,心裡有個底,休息過後,繼續往馬武督山,又是往上的小陡坡,山徑算的上寬敞好走,十幾分鐘後,終於抵達馬武督山。

馬武督山,No.627三等三角點,台灣省政府頭前溪水源界石。
DSC03990DSC03991

來看看維基百科的介紹,馬武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馬武督(泰雅語:Ma'oto/M'utu,人或物資匯集的地方),又稱錦山,台灣泰雅族的社名,在今新竹縣關西鎮東部山區,原為泰雅族馬里闊丸(馬里光)群馬武督社地。

日治時期初期為新竹州新竹郡所管轄蕃地,分為大竹坑(東山里)、竹頭(東山里)、舊馬武督(金山里)、馬武督社(錦山里北部)、六畜(錦山里南部)、赤柯山(玉山里)等六個大字,後來漢人(主要是客家人)移入,1924年併入關西庄,今日為新竹縣關西鎮東山里、玉山里、金山里、錦山里。但泰雅族原住民並未完全離開此地區,兩個族群仍然彼此雜居,客家人稱該地為「錦山」,而泰雅族仍稱「馬武督」。

狹義的馬武督地區是指金山里和錦山里,西邊的金山里,門牌地名仍稱「馬武督」(舊馬武督),而東邊的錦山里門牌地名則稱「錦山」(馬武督社),造成原住民地名與客家地名共存的特殊現象。縣道118號羅馬公路的「馬」即是指該地區。”
DSC03997

上馬武督山,這樣有點算是今天的主要任務結束,了無遺憾的吧!

下山時,時間有點尷尬,距離中午已近,且到下一個休息點的位置又不確定,與其餓著肚子悶著頭走,不如早早吃飽慢慢散步消化來的好,於是安哥發現山頂附近有一塊比較平坦有落葉有遮蔽陰涼的好地方,也就決定在此用餐,眾人稱英明。而且今天剛好是元宵節,煮鹹湯圓,還有山茼蒿加料,沾沾"節氣",也再嘗嘗排兩個小時名店的蜂蜜蛋糕,有水果,有甜點,彷彿,爬山好像就是在等這一刻才來。

不一會,登山的八卦也聊的差不多,茶足飯飽,該出發了,往山的另一頭─蓮包山跟外鳥嘴山的方向前進,當然那麼遠的蓮包山跟外鳥嘴山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的目的地是近近的第二個山頭─六畜山。只不過,又一次經歷沿途盡是剛剛開土石路的土堆,已經可以約略估計幾個月後也許鋪了柏油,蓋了農舍,也許。

最後接回水泥路,還好定位得當,沿著“天山女媧娘娘”指標繼續走,沒想到遇到一群更兇狠的“角色”,用著第一次這麼感謝的登山杖支開著彼此的距離,躲開農舍的震天黑狗陣,開始往少人行走的山徑前進。

除了體貼的撥著前方的蜘蛛網面膜,只有幾條過去不知道多少年前藍天隊留下的登山條,還有憑藉著拼貼的GPS航跡,自以為是美白的走在陌生的瘦稜間。
DSC04055DSC04117

知是這條路徑是少人行走,還是春天到了?連爬行動物也醒來湊湊熱鬧,走的時候得戰戰兢兢,深怕一不小心,踩傷動物或是被嚇得半死,那就不好了。

深深山稜的盡頭,也就是今天的第二個目標—六畜山。不曉得這暗無天日的山頂,和六畜:牛、馬、羊、豬、雞、狗,是不是和這群山居動物相關呢?


六畜山,標高826公尺,無基石。

也因為六畜山沒有基點,所有兩座六畜山在各自表述,一般山友稱826公尺的石頭山頂為六畜山,有登頂牌;地形圖稱858公尺的芒草山頂為六畜山,也許也是冷山吧!

接下來下山更是精彩,僅僅要十分鐘左右,接入陡下的山徑,接回六曲窩產道。

搞半天只要十分鐘就可以登頂了,真是得給這山按個「讚」!
DSC04158

山,從六曲窩產道這裡回望,感覺馬武督山是座非常獨立的山頭,六畜山應該算是其向東延伸的尾稜。

如果單獨登六畜山的話,可以借道由六曲窩道路登山口上登,北端登山口兩分鐘可直上山頂;從馬武督過走來,由於平緩的鞍部上開闢許多產業道路、泥土路、民宅和私人莊園,路標不明顯,看來路標已被附近民家拆得差不多了。

就照樣,踢著六曲窩道路下山。隔著溪谷看馬武督巍然聳立的山勢,一時間還頗有成就感的。

不過,下山踢產道也是另一種愉快,沒有迷路的麻煩,只有早到晚到的差別,還有回家後才會抗議膝蓋的痠痛,路過鐵皮屋搭建的六曲窩山神土地公,參拜後然後一路下溜,又看到了“天山女媧娘娘”指標繼續走,還有電線桿上的美麗辭藻的廣告...

“築夢地,2100萬,1680坪”、“向陽美田,1839萬,1672坪”

築夢地慢慢變化著,想起早茶的黃土堆,一堆堆的向陽美田,你的下山腳步不免又更沉重了。

走著走著,看看GPS航跡,很快地意識到快回到停車點─慈惠堂,原來現在還不到下午3:00點吧,就結束了;今天全程7.3公里,爬升578公尺,碰見了那群好久不見的山林同伴們,過元宵吃好料,回到家還可以和家人吃飯相聚,真是沒有更好的安排了,不是嗎?
DSC04185DSC04186
 

下來就來看看這條輕鬆可以看看朋友,照顧家人的─新竹關西馬武督山、六畜山O型,沿途的景色風光......

DSC03846
永寧捷運站前

DSC03847
金華山慈惠堂前

DSC03851
DSC03852DSC03853
金華山慈惠堂

DSC03860
DSC03861DSC03863
DSC03865DSC03867
DSC03869DSC03870
柳杉林

DSC03873
DSC03874
往《馬武督山基點》
DSC03875
漫步在柳杉林間

DSC03877
DSC03880DSC03881

DSC03884
DSC03886
DSC03887

DSC03888DSC03889

DSC03891DSC03895

DSC03898
DSC03905

DSC03908
一覽眾山小
DSC03912

DSC03914
我的山林同伴們
DSC03916
DSC03917

DSC03925

DSC03927
喝起早茶

DSC03928


DSC03931
汽化爐

DSC03932
左往馬武督山、又往六畜山、水田
DSC03934
DSC03935
竹林逐漸被剷平消失

DSC03936
殘垣
DSC03938
DSC03939
DSC03940
DSC03942

DSC03948DSC03949
台中要排兩個小時的“坂神本舖”名店的長崎蛋糕
DSC03943
往馬武督山山徑

DSC03958
DSC03959
DSC03960
DSC03961DSC03962
DSC03963

DSC03971

DSC03973
DSC03974
DSC03975DSC03976
山字水泥柱,稱馬武督山西南峰,高960公尺。

DSC03983

DSC03986
馬武督山,No.627三等三角點,

DSC03988DSC03989
台灣省政府頭前溪水源界石。
DSC03992
DSC03993

DSC03997
我的山林同伴們
DSC03998
DSC03999
往山的另一頭─蓮包山跟外鳥嘴山的方向前進

DSC04004
馬武督山山頂
DSC04005

DSC04007
午餐
DSC04009DSC04013煮鹹湯圓,還有山茼蒿

DSC04016

DSC04018

DSC04020
DSC04021
DSC04022

DSC04024DSC04026
DSC04027DSC04028


DSC04031

DSC04033
DSC04034DSC04040
DSC04041DSC04042
回到三叉口

DSC04043

DSC04045
DSC04046
DSC04048

DSC04051
DSC04052

DSC04055DSC04056
DSC04057DSC04058
DSC04059DSC04060
DSC04061DSC04063

DSC04064
DSC04065

DSC04067
DSC04068DSC04069
DSC04070DSC04071
DSC04072
黃土堆下切山徑
DSC04074
DSC04075
DSC04076
DSC04077

DSC04079

DSC04081

DSC04084

DSC04086
附近農家早開的櫻花樹

DSC04089
DSC04090
DSC04091

DSC04094

DSC04096

DSC04098
DSC04099
沿著“天山女媧娘娘”指標繼續走

DSC04101DSC04104
水泥路,
DSC04105
DSC04106
農舍的震天黑狗陣
DSC04107

DSC04109
回望馬武督山
DSC04110

DSC04112
少人行走的山徑

DSC04117

DSC04119DSC04120

DSC04123DSC04124
DSC04125
DSC04128DSC04130
過去不知道多少年前藍天隊留下的登山條

DSC04135
六畜山稜線林相
DSC04137
DSC04138
六畜山
DSC04142

DSC04145
DSC04146DSC04147
DSC04148
DSC04149DSC04150
六畜山,標高826公尺,無基石。
DSC04152

DSC04154
地形圖稱858公尺的芒草山頂為六畜山
DSC04156

DSC04158
我的山林同伴們
DSC04159

DSC04161DSC04162
DSC04163
安原+
BM

DSC04168
DSC04169
DSC04170
接回六曲窩產道
DSC04171

DSC04175
DSC04176

DSC04178
六曲窩產道這裡回望 馬武督山
DSC04180

DSC04182
六畜山應該算是其向東延伸的尾稜
DSC04185
馬武督山、
DSC04186
DSC04187DSC04188
六曲窩山神土地公
DSC04190

DSC04194DSC04197
DSC04198DSC04199
DSC04200

DSC04202DSC04204

DSC04205DSC04208


DSC04211
DSC04212
DSC04214
DSC04215


DSC04217DSC04218

DSC04220DSC04221
關西金華山慈惠堂
DSC04222DSC04226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新竹關西】馬武督山(H1021) | 兩兄妹遊記
  2.   
  3. 新竹縣關西鎮大坪頂山.六畜山.馬武督山○行連登ky0119(賤腳隊) | 登山補給站
  4.   
  5. 水田登外鳥嘴山→蓮包山→馬武督山→六畜山→帽盒山→出麥樹仁產道Simon(大咖) | 登山補給站
  6.   
  7. 順撿嘉樂山、還有兩座六畜山eaga() | 登山補給站
  8.   
  9. 揭開馬武督的神祕面紗 - 歡迎光臨馬武督探索森林
  10.   
  11. 馬武督義民廟與社區關係的發展─與王富亮先生的訪談 | 關西數位機會中心
  12.   
  13. 朱天衣,《我的山居動物同伴們》,麥田出版社,2012年。
  14.   
  15. 自從我媽從臺灣旅遊回來 - 中時電子報
  



今日行程  總里程:7.3 公里;總時間:5 小時 45 分  總高度差:578公尺 (H450.4M ~ H1,028.4M)

           08:00am 捷運永寧站集合出發,

           08:57am 金華山慈惠堂。

           09:28am 走一小段產道,到達叉路。

           10:24am 稜線叉路,休息,藍天隊的指標,右路往六畜山,左路往馬武督。

           11:20am 馬武督山,海拔1021公尺,三等三角點。

           11:32am 午餐。

           12:10pm 續行。

           01:49pm 六畜山。

           02:11pm 六曲窩山神土地公廟

           02:45am 金華山慈惠堂。

           04:00pm 捷運永寧站。




本週假期預測只有星期天新竹以南天氣較穩定,計劃爬關西鎮的馬武督山和六畜山,O型路線。

行程計劃
金華山慈惠堂→馬武督山→三叉路口→六畜山→登山口

估計時間:連午餐休息約7小時。

個人裝備:小背包/背包罩/雨具/登山鞋或健行鞋/登山杖/午餐一份(開伙)/手套/公水1公升/個人行動水/個人藥品/頭燈/垃圾袋/換穿衣物及便鞋(置車上)

參加人車及集合時間地點:
08:00捷運永寧站四號出口7-11便利商店前:
安哥(車)/自然美妙/Mei/Gary/千山
08:40關西交流道
Alice(車)/Cecily

攜帶食物及器材:
安哥:瓦斯爐/1.2L煮水壺/茶葉/咖啡

參考資料:

DSC03857
我的山林同伴們





關西鎮金山和錦山兩個里,俗名叫做馬武督,「馬武督」一地名之由來,原住民的宗教信仰是神、鬼同格,「武督」的泰雅族語意為鬼神或祖靈,「馬」則是匯集之意,馬武督就是鬼神彙集之處。當時保正謝亮昌與民眾發願自新埔義民廟祈求黑令旗後,備妥12架神轎巡莊三日,祈求賜福消災,果真靈應,瘟疫消失,使居民重獲平安,而後每天中午和傍晚由莊民輪流奉飯,犒軍以慰忠魂,習俗沿襲迄今。經過兩次重建(分別於民國59年與民國73年)。現今所看到的金錦山義民廟為兩層樓的建築,在金錦地區佇立起具有威嚴氣派的寺廟建築與不可分割的宗教情感。


:: Mautu 的傳說 :::
根據「原住民族永續發展協會」張清志理事長的說法:在很多年前在 南投仁愛鄉瑞岩部落在「馬力霸」(當地地名),有一位頭目有五個兒子,隨著兒子日漸長大,族人人數增多,但食物來源有限的情況下,這位頭目就叫來五個兒子 請他們自己去尋找適合生長的地方,於是五個兒子就順著溪流出發去尋找自己的領土。首先第一個兒子落腳在現在的宜蘭南澳,第二個兒子在宜蘭大同鄉落腳,第三 個兒子就來到新竹縣尖石鄉的「馬利光番」(也就是現在的玉峰鄉),第四個兒子落腳到台中縣梨山的和平鄉,最後小兒子落腳到花蓮太魯閣。

而第三個兒子自從來到新竹縣尖石鄉的「馬利光」(也就是現在的玉峰鄉)後,生活就以狩獵與開墾為主。其所種植的作物以穀類(小米、陸稻)、塊根類(芋頭、 蕃薯)為主,泰雅族男人為著名的獵者,女人則擅於織衣。

當時有一位位於「煤源」的頭目,名叫「瓦旦馬賴」,有一天到現金 錦地區六曲窩打獵,當時在尋找晚上駐紮地時,發現溪水把許多漂流木頭沖積到函谷關,於是晚上就駐紮在現今函谷關處。並把這個金錦地區稱之為「馬武督」(泰雅語的意思是堆積),而目前金錦地區共有泰雅族原住 民約五十戶。

-- 摘自風中之子網站

↓ 2013-2-24 新竹關西鎮馬武督山六畜山O型 行旅圖
2013-2-24map

↓ 2013-2-24 新竹關西鎮馬武督山六畜山O型 高度圖
2013-2-24height

↓ 2013-2-24 新竹關西鎮馬武督山六畜山O型 GPS 航跡檔


↓ 2013-2-24 新竹關西鎮馬武督山六畜山O型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