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童乩接駕迎神轎 ~ 【台南七股】「壬辰年香科第二日香」七股市場南千宮

年庄腳刈香的時候,看別庄一陣又一陣的陣頭,敲鑼打鼓的到來,接下來的就是看咱的童乩(乩童)神明附身,恭迎一駕又一駕。童乩在庄腳人的心目中,就是神明的分身,他們可以經由神明降駕,可以藉由神明的解說來解禍,可以占卜福禍吉凶,或許可以醫治疾病,甚至也聽過可以起死回生。
DSC00677



也許您不相信,尤其在這樣科學的年代裡,也有許多批露的負面的新聞,言之鑿鑿。這也是事實的一部份。

不管別人怎麼說,信者恆信,人在做天在看,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所相信的方法去“驗證”真假,我畢竟在這樣的環境過了幾十冬,對其他人的眼光可是不管,我可是的的確確的相信,沒有懷疑。




童是一種華人地區特有的職業,類似歐美國家的靈媒,是道教儀式中,神明跟人或鬼魂跟人之間的媒介。雖然被稱為乩童,但實際上也有年紀很大的。神明上身則稱為「起乩」,而整個過程則被稱為「扶乩」。

在臺灣,乩童又稱「童乩」,常見上身的神明,有王爺神三太子、天上聖母、濟公等,在香港:有齊天大聖、關公等,有時也有家屬的靈魂、孤魂野鬼等。

乩童的工作除了當人、鬼、神之間的媒介外,還有收驚,有時甚至有治療絕症的用途(雖然其實際效果還尚未得到證實)。不過,亦有研究指出,臺灣的童乩,原本出處或範疇與道教乩童不盡相同,不論語源或出處比較接近東南亞地區巫術。

此外,乩童可以分為文乩與武乩,神明附身在他們身上時稱為「起乩」。文乩起乩大致以吟唱、口述的方式,幫信眾醫病、解惑;武乩主要是幫信徒鎮鬼安宅,有時在街上看到手執五寶(七星劍、鯊魚劍、月斧、銅棍、刺球)巡街繞境的乩童,就是武乩。


DSC00308



回大約是第三回了吧!也這麼過了十幾冬了,從第一次看的六十冬一擺的七股頂山作醮,到三年一次的台南西港慶安宮刈香繞境,都是這位童乩吧。


如果是對的人的話,童乩的青春會一直延伸下去,每當過境神轎參拜,整個人也不曉得哪來的神明附體,幾乎用盡超過全身百分百的力量迎接過境神明,看著看著都會覺得不可思議,那麼孱弱的童乩,哪來這麼大精力來應付,好像,是不是真的有神明附體這件事,這樣解釋起來是再自然也不過,就是這麼容易解釋,這麼的奉行,這麼的虔信。

丈人過去一直都在七股市場的南千宮,這裡所信奉的是吳府三千歲的王爺 (註二),也是你最親近尊崇的神明,而王爺降駕,是一種的神明的旨意......

“而王爺降駕,乩童往往亦多會稱是某府王爺降臨附身,乩童在作法操五寶時大多數都會封口(灌口針)用長銅針來貫穿臉頰,還有其他些少數宮廟乩童要封口時,是使用小型的王爺頭(或五營頭)下連有一根短銅針的方式,或是以釘槌猛擊背部、頭部或腹部,而來大顯王爺神威。”




你也和丈人一樣,和過往的信眾弟子一起點香膜拜,祈求賜福,度過困頓,消災解厄,全家平安。

毫不猶豫的。


七股市場南千宮的乩童,迎蚵寮福安宮刈香~壬辰年台南西港慶安宮刈香繞境




你,這不僅是民俗的一部分,也是自己的過往,從未知開始、到接觸、摸索、娶妻、生子、再體會、到參拜,真的是自己青春的一部分。


三年後,再來看看這群朋友,再來七股市場附近繞一繞,然後一起繞進走過這些年華的朋友們。

DSC00680



麼就來看看實況吧,也是一種對台南西港慶安宮刈香繞境的紀錄,關於童乩(乩童)的部分。


刈香 ~ 壬辰年台南西港慶安宮刈香繞境

DSC00678
DSC00679

DSC00681
DSC00682
DSC00683
DSC00684
DSC00685

DSC00686
DSC00687
DSC00688
DSC00689
DSC00690
DSC00691


DSC00692

DSC00694



DSC00964

DSC01088
DSC01090



延伸閱讀:
  1. 台灣童乩的社會形象初探
  2.   
  3. 乩童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4.   
  5. 【台南七股】三年一科的「西港刈香」遶境~~「第一日香」於七股市場南千宮記實~~威風凜凜的宋江陣(1/2)
  6.    
  7. 【台南七股】三年一科的「西港刈香」遶境~~「第一日香」七股市場南千宮記實~~「押陣三轎」:保生大帝、代天巡狩、天上聖母~~王轎駕臨(2/2)
  8.   
  9. 乩童探討~ - - 無名小站
  10.   
  11. 如何辨認真假乩童 | 小行者的部落格
  12.   
  13. 如何確認乩童真假? - Yahoo!奇摩知識+






西港玉勅慶安宮歷史

1.西港玉勅慶安宮主神天上聖母來自鹿耳門,由於這層關係,西港與鹿耳門兩地結下不解之緣。大抵自咸豐六年(1856)丙辰香科起,每屆王醮刈香之前,便組香陣到鹿耳門請水或請媽祖,成為整個香醮的重要節目。

2. 西港香科大醮典的兩大主軸,一是刈香,另一項則是王醮;王醮以「請王」為始,以「送王」為終。「請王」就是迎請值科千歲爺代天巡狩西港香境驅瘟除疫、祈安保境,每科迎請三尊千歲爺。

活動名稱:2012年壬辰香科刈香活動

活動期間:101年5月2日(星期四)至5月7日(星期一)(農曆四月十二日至四月十七日)。

歷史典故

西港慶安宮的香科醮典每三年舉行一科,一般叫「西港仔刈香」,俗稱「西港仔香」,

起源於乾隆49年(1784年)八份姑媽宮甲辰科的香科繞境,

道光3年(1823年)第14科起由慶安宮接辦。

主要內容包含「刈香」遶境和「王醮」祭典,屬「香醮合一」的信仰活動,

範圍橫跨曾文溪南北兩岸96個村莊,台南市西港、佳里、七股、安定及安南等區。

西港仔香已有二百多年歷史,被稱為「台灣第一香」,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資產。

地址:西港鄉慶安路32號

電話:06-7952034






五府千歲是台灣道教與台灣民間信仰中,非常普遍的神祇,亦作「五王」。「千歲」即「王爺神」之尊稱,是天帝所派巡按人間,鑒察善惡以施降福禍的大神。在台灣,千歲信仰,主要分布於西台灣與南台灣,愈往北則愈少,恐是與本省人先民的遷徙有關。

五府千歲意為「五位王爺神」。在台灣,五府千歲有許多種姓氏組合,例如有:「李、池、吳、朱、范」;「謝、周、陳、康、沈」;「蘇、邱、梁、秦、蔡」;「池、邢、金、何、馬」;「溫、白、紀、范、雷」;「朱、岳、韓、金、伍」等不同組合。

最普遍的一組:是指「李、池、吳、朱、范(李大亮、池夢彪、吳孝寬、朱叔裕、范承業)」五位千歲。奉祀此組神祇,有名的廟宇為:台南市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麻豆代天府、新興廟宇高雄市大寮區之南雄代天府等。

其他,不是此五姓之王爺,如:台南西港慶安宮代天巡狩十二瘟王是曾文溪流域重要的王爺信仰。而屏東縣東港東隆宮之溫府千歲之信仰,可說是東港溪流域最盛大的王爺信仰,上述兩者的王船祭典皆號稱為台灣最盛大。雲林縣褒忠鄉之「五年千歲」,則是依照年份輪值為主神的廟宇。高雄市左營元帝廟的朱府千歲,則是另一種信仰的形式。

DSC00967

【台南七股】七股市場南千宮 Google Map


View 台南七股市場南千宮 in a larger map

↓2012-5-4【台南七股】七股市場南千宮 Everytrail

台南七股西港刈香~ 「第二日香」七股市場南千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