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阿里山新印象-步道遊踨 ~【嘉義阿里山】頂湖步道

        使是再怎麼容易親近的山,總是會有朋友談 “山” 色變,當你興高采烈的鼓起如簧之舌,說是這山是多麼容易走到,林間是多麼的清新,展望是多麼的無敵,是條多麼平緩好走的五星級步道,像是對妻這麼說,有時候會聽到像是這樣洩氣的回答....

        「既然這裡有步道,那不然我不要爬山嘞,你慢慢走先,我在下頭找地方逛逛等你們下山唄。」

        即便你真的是那麼勇敢的,果決的拋妻棄女一個人勇往直前上山去,爬山的大部分時候還是擔心她們在山下走的怎樣,玩的愉快?待會會不會被使個大大的眼色?走起來也是戰戰兢兢的,而有一點如履薄冰。

mosaic855abc3f48f20d192344950fd19264583069818b


        你只是想好不容易能來嘉義的阿里山一趟,當然能走完心儀的路線是再好不過的如意算盤,貪心一點的話,最好能把奮起湖周圍走透透,當然沒那麼好康的事;那麼如果您覺得爬爬大凍山不是您的菜,那麼山腳下「走步道拿好康」的頂湖步道,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或者是短短8~10公里大凍山的步道仍然難不到您,再加上連接1.8K的步道,算是給您加點小菜。

        這裡雖然名氣遠遠比不上阿里山或是奮起湖,應該可以給您看看另外一種不同面貌的阿里山。

                                                  


        湖步道,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的頂湖聚落,頂湖聚落有阿里山世外桃源之稱,當地僅有8戶居民,民風純僕。頂湖步道於今年3月間整建完成啟用 .....

        然後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在十一月又推出新活動:「阿里山新印象-步道遊踨」 (註三),原來你們是在這活動推廣之前就來走走,難怪有一點全新的感覺。

        100年11月12日至100年12月11日本活動同時亦有規劃「走步道拿好康」活動,遊客只要在活動期間到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頂湖步道、太興岩步道、特富野步道、觸口地久橋步道、圓潭步道、鳥占亭步道、頂石棹步道、奮起湖木馬棧道等8條步道內的各大景點,只要使用手機、照相機或攝影機等紀錄工具拍下三片不同造型的拼圖背板 ,即可至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兌換精美紀念品一份。

                                                  
山口資訊:

        1. 奮起湖走169線公路,在15k處轉進155線道,行駛兩公里到達大凍山的停車場,從停車場徒步上山。

        2. 阿里山公路(台18線)過石桌的52.5公里處,左轉頂湖產業道路,依路標改駛往頂湖,行駛約四公里,即到頂湖社區,停車後依路標可以找到登山口。

DSC08607


        個的天還是霧氣茫茫,本來隊今天並不抱著希望,不想一大清早的頂湖陰陰涼涼的,有高山清晨的感覺,你本來睡的就淺,醒來後覺悟到上山看日出已經無望,就先在頂湖附近的步道走走,也是昨個拿著頭燈夜遊鎩羽而歸的路線。

        你獨自走入頂湖步道的林子裡(頂湖步道南段),沿路的步道清楚好認,心想大約有一小時的時間,所以信步開始走起來,繞了半圈,經過像是峭壁雄峰,松間竹林,看了看不過一公里左右,索性走完再說。

        清晨的林間感覺空氣格外冷冽,走起來輕鬆寫意,穿插著附近茶園的景色,真是消遙,走著走著,總算趕在吃早餐前繞完南半圈回到民宿,吃飽喝足後,開始今天一天的行程。
     
DSC08199
        頂湖舊稱「上湖底」,海拔約1680公尺,相傳遠古時期此地為海洋、湖泊,由於造山運動行程高山平台,從岩石表面的眾多化石紋理可見端倪,早期山羌 ( DaDaTsu ) 聚集此地覓食,又因地形氣候合適,日治時代曾是蔬菜種子農場。

        頂湖步道分為南北段包圍村落,林樹鬱,走來涼爽宜人,前行可探訪牛樟巨木或知名關日出景點 ─「 大凍山 國家步道」。


        始沿著產道走,經過前晚夜遊不成的觀音石,走著走著…不一會兒就轉進到森林步道,也是頂湖步道的北半圈。

        這次經過的路線是由頂湖停車場、露營地開始出發,先是經過觀音石,接入步道、然後經過石獅象、七星石,也是在約大棟山步道5.5K、到達大棟山頂,由另一頭下山。下竹林接上產道,與往“芙蓉山”,與“哆囉山”指標,往產道續行。


前文接 森林浴步道裡的一等三角點【嘉義梅山/阿里山】大凍山(小百岳)


                                                  

        接上產道,意會到難走的山徑已然結束,大夥沿著蜿蜒的產道一路下,原來可以接上早上出發的登山口,如果您和我一樣,對這一圈約8公里的路仍然興致昂然,該退場而安可不斷不肯離場,那麼就接往頂湖步道,繼續接著走1.8公里的頂湖步道,繞一圈走8字型,看看沿途規劃的景點,像是350年歷史的牛樟巨木等等。

        沿途還有觀音石、峭壁雄風、鐵達尼石、石洞等獨特自然生態地理景觀,且有杉木林、竹林、茶園,讓人有置身世外桃源感受。

                                                  

        湖,屬於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聚落四週環翠,名稱雖有“湖”字,到訪遊人們在此卻是無處覓湖蹤,只見大片茶園、小小的聚落和村落道路。據當地人說,聚落曾是個湖,因而稱“上湖底”,如今早已不見湖,僅留下“頂湖”地名。


DSC08612
頂湖附近的茶園。


        雖然這步道短短一圈,但是很難想像周圍民宅就在附近,而這柳杉林和竹林的林向卻如此茂密、如此的濃密、如此的沉靜,就在這民宅居住附近的一圈裡。

        看看附近漸漸已經越來越有大規模開發的跡象,也許以後這地區的光景會有所改變。

        最後接回觀音石。算上是條奇特的8字型的步道。

        走完步道的最後感想是,如果帶著妻和小朋友一起來,大約她們寧願留在頂湖步道也不想上什麼大凍山吧,不過你知道你還是會連拐帶哄的,把這兩個阿里山裡瑰麗的景點都帶到,然後聽聽它們回程後驚奇的喜悅。至少你是這麼阿Q的想著。

        要說是有舌麼樣的感觸,那就是對這裡的了解實在太貧乏了,總想下次來走走其他的步道,像是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頂湖步道、太興岩步道、特富野步道、觸口地久橋步道、圓潭步道、鳥占亭步道、頂石棹步道、奮起湖木馬棧道等8條步道,有些步道甚至都沒聽過,看看有別於日出、櫻花、森林鐵路以外,不一樣的阿里山之美。

                                                  
        下來就分為兩段,看看清晨走過頂湖步道北段,還有大凍山回程後又走了一次頂湖步道全程的景色。

DSC08188
清晨六點...
DSC08197
頂湖步道 Dinghu Trail 
DSC08199
頂湖舊稱上湖底,海拔約1680公尺,相傳遠古時期此地為海洋、湖泊,由於造山運動行程高山平台,從岩石表面的眾多化石紋理可見端倪,早期山羌(DaDaTsu)聚集此地覓食,又因地形氣候合適,日治時代曾是蔬菜種子農場,頂湖步道分為南北段包圍村落,林樹蓊鬱,走來涼爽宜人,前行可探訪牛樟巨木或知名關日出景點 ─「大凍山國家步道」。


DSC08273
觀音石位居頂湖中心,有大棟山、芙蓉山環抱,為一座山形巨石。
DSC08205
涼亭邊上看觀音石。
DSC08196
觀音石位居頂湖中心,大凍山與芙蓉山等山環抱。
DSC08207
還是對石階有點微詞。天然ㄟ尚好。
DSC08226
頂湖步道示意圖。有觀音石、鐵達尼石、峭壁雄峰、龍珠石、牛樟等景點。
DSC08234
林間高大的松樹。
DSC08246
附近茶園。
DSC08249DSC08250
龍珠石 ~  ~ 頂湖為一處平坦的高山平台,四週山巒起伏,稜線綿延纏繞村莊,酷似龍身環抱,位於龍頭處有一座卵形巨石,形狀酷似雙龍搶珠,相傳延龍珠石由左順向而行,能保佑財富、平安與健康,由右逆向而行,會帶來福祿壽的好運。
DSC08255
頂湖步道內的指標,應該還可以延伸到“阿里山鐵路沿線最的神秘車站”,還需要走上100分鐘就是了。
DSC08258
頂湖廣場
DSC08259
看到土地公廟,意識到該回去吃早餐。
DSC08280
早餐後,真正開始走─ 頂湖步道北段。
DSC08283
DSC08287
步道入口指標:往前可到大棟山;或霹靂山、十八羅漢岩;往回可到芙蓉山。
DSC08293DSC08294

DSC08303
走在泥土與松葉混合的地毯步道。
DSC08562
右上陡上大凍山。左下產道可通頂湖。
DSC08566
回到登山口(頂湖步道北段),繼續走8字型。
DSC08577
頂湖步道北段,往左下的枕木步道,幾分鐘後可見牛樟巨木。
DSC08579
牛樟巨木─樹高31公尺,胸圍460公分,年齡350年。
DSC08586

DSC08596
徐姐吆喝著大夥慢慢逛。

DSC08594

DSC08597
不遠處的大松樹。

DSC08600
DSC08603

DSC08608


DSC08610


DSC08618


DSC08621
頂湖產道階步道的入口
DSC08622
幽靜的步道
DSC08627
看似深遠,其實十分接近民宅的林木。
DSC08628

DSC08631
DSC08632
步道經過茶園。
DSC08634
DSC08635
往峭壁雄峰,不過不是像五寮尖的那種就是了。
DSC08639
DSC08640
DSC08641
隨風搖曳的綠竹。
DSC08644
鐵達尼石
DSC08642
DSC08650
巨石,幸好卡在這裡,不然居民危險。
DSC08651

DSC08652
遠觀觀音石。
DSC08653
頂湖觀音石附近的涼亭。
DSC08654
回到民宿露營區。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同行山友遊記100.09.24~25_達娜依谷.大凍山二日遊_DAY 2 | 天地之大任我遨遊

        頂湖步道啟用典禮 |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迷霧中的頂湖步道 別有朦朧之美 - udn旅遊休閒

        頂湖步道世外桃源 | 自由電子報

        頂湖步道終點「觀音石」,造型奇特成為遊客拍照的焦點。| 大紀元新聞網

        森林浴步道裡的一等三角點【嘉義梅山/阿里山】大凍山(小百岳)

                                                  

今日行程  總里程:8.1 公里;總時間:1 小時 00 分  總高度差:881公尺(H1,622M ~ H1,703M)

            5:30am 起床。

            6:00am頂湖步道探行。

            7:20am 繞回民宿吃早餐。

            8:16am 由民宿,經頂湖停車場出發。

            8:38am 石獅象。

            8:54am 七星石。

            8:58am 大棟山步道5.5K涼亭,附有廁所。

            9:27am 大棟山頂。

            10:27am 休息後出發。

            10:49am 下竹林接上產道,與往“芙蓉山”,與“哆囉山”指標,往產道續行。

            11:20am 接往牛樟巨木區步道。也稱“頂湖步道“。

            11:55am “頂湖步道“的峭壁雄風。

            12:04pm 接回觀音石。

            12:22pm 午餐。

            1:12pm 出發。

            1:40pm 抵達嘉義阿里山樂野的“米洋溪步道”,“迷糊步道”入口。

            2:09pm 接回阿里山鄉公所。

            3:27pm 龍隱寺、天長、地久橋放風。

            8:00pm 大溪石園活魚慶功宴,



                                                  


簡介:
大凍山,位於台灣嘉義縣梅山鄉、阿里山鄉交界,臨近竹崎鄉,即阿里山森林鐵路中途大站奮起湖東南東方2.5公里處。海拔1,976公尺,為奮起湖風景區一帶最高峰,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其上有觀景坪,可觀賞日出奇景,亦可遍覽玉山、大塔山、小塔山等群峰。大凍山區登山路徑經大幅整建後,整合成「大凍山國家步道」,全程約5公里,為近年來頗為熱門之登山健行路線。

※ 行程:
09/24(六):健保大樓(07:00專車)→嘉義山美部落→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夜宿當地茶園民宿
09/25(日):嘉義奮起湖→大凍山→慶功宴→返回台北

※ 嚮導:徐銀英(02-22538992)、蔡枝南、邱奕益、王泰然


註二: 奮起湖大棟山步道路線圖

DSC08369
奮起湖大棟山步道路線圖


DSC08257

註三:阿里山新印象 頂湖步道遊蹤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4日訊】阿里山頂湖步道,擁有孟宗竹林及天然原始林棧道,又有海洋生物的生痕化石「觀音石」,提供生態教育及休憩,是讓遊客享受芬多精、­森林浴,吸取天然靈氣的好去處。

阿里山頂湖步道奇石林立,有350年老牛樟樹,綠蔭巨石,約五、六層樓高的海洋生物的生痕化石,坐擁大凍山脈入口的山林平臺,萬種風情的迷人景色,被稱為阿里山區世外桃源­。

海拔雖高,但全長1800公尺的頂湖步道,地勢平緩,便於行走,提供民眾以步行體驗阿里山之美的另一個選擇。

~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裕明 台灣嘉義報導

                                                  

↓2011-9-25 阿里山新印象-步道遊踨 ~【嘉義阿里山】頂湖步道 行旅圖

(黃色路線:頂湖步道;綠色路線:大凍山國家步道)
2011-9-25map2



↓2011-9-25 森林浴步道裡的一等三角點【嘉義梅山/阿里山】大凍山(小百岳),頂湖步道 高度圖
2011-9-25height2



↓2011-9-24 阿里山新印象-步道遊踨 ~【嘉義阿里山】頂湖步道 GPS航跡檔

↓2011-9-25 阿里山新印象-步道遊踨 ~【嘉義阿里山】頂湖步道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