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台北士林】北五指山, 荷蘭古道~~鵝尾山、瑪礁古道、新圳頭山、內雙溪古道、北五指山、高頂山、荷蘭古道、坪頂古圳 O型之旅

明山區裡有幾片美的不得了的草原,我以我有限的想像能力湊合著,想像那是像無邊的高山草原般的美麗。這裡有更多的是易於親近,腦海裡略過的影像仍栩栩如生,像是擎天崗大草原人牛交錯的環型步道,還是整遍炫綠的富士坪草原,當然少不得的是北五指山、高頂山間(或泛指石梯嶺)的草原。都是讓人舒服到想躺在這裡睡上一天也不嫌膩的好地方。
DSC01911DSC01909DSC01978



一個晴朗的天光,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帶著家人來這裡野餐踏青,小朋友在草地上跑著,你在一旁的草地邊上半瞇著眼睡著,看著眼前藍的天和綠的蔭。想著想著就欣羨不已的地方。


      想著一個晴朗的天光,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帶著家人來這裡野餐踏青,小朋友在草地上跑著,你在一旁的草地邊上半瞇著眼睡著,看著眼前藍的天和綠的蔭。想著想著就欣羨不已的地方。


                                                              1


天興沖沖的開車到新店捷運站,想來參加法賓的上午班:石碇烏塗溪步道、摸乳巷古道、炙子頭山O 形(註一),車行在環河北路上,那頭前的那片雲可是越來越黑,越來越見濃密,心想今天有得搞了。不想車剛入新店後,剛好天公不作美,突然間下起斗大般的雨來,最後在新店捷運站遇到Polo,沒想到這行程就這樣的戛然而止…乍時頭頂上出現三條槓,那Polo更冤,說是剛剛才去附近的市場,買好了蝦捲當午餐,說什麼也不肯這樣算了。

      兩個人在車上嘀嘀咕咕商量的結果,就是找個「比較」不下雨的地方走走。

      「那麼咱們找個沒去過的步道走走…」我順著話接下去說。外頭的雨照下,車照走。

      「那麼清天宮,經二子坪,菜公坑山,十八灣古道,巴拉卡水管路.楓樹湖古道下天元宮如何……」我問…

      「今天下雨,那楓樹湖古道的下坡可滑的很呦…」Polo淡淡的說。

      「那麼大屯溪古道越嶺小觀音山如何…」我又試探著問。

      「那小觀音山芒草有點高,下雨天濕濕的走不大好哩…」Polo有點擔憂的說。

      「那你走過北五指山,荷蘭古道O型的路嘛……」不死心再問…

      「噢,這條路很有名的,剛好你沒走過,這條路距離還蠻近的,是條 O型的路線,你走肯定沒問題的,」應該是這樣吧…

      「嗯,那就過去走走吧……」總算敲定地點…出發前10分鐘的事。

      提議去走走北五指山、荷蘭古道,剛好這也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擇期不如撞日,那就今天去看看。

      雖然新店市區下起雨來,不過這越接近陽明山區南麓,這雨明顯下的少一些。

      看來東北季風也是有分別的,越往西南的影響越小一些。

                                                              2

往至善路開去,開到小18公車總站「坪頂古圳步道口站」後,Polo指點說還可以繼續往上開,開過坪頂古圳入口,一直往上開到至善路三段370巷底為止。那裡有一片小空地可供停車,突然間豁然開朗起來…

      此時天空已經飄起細語,這是原本就知道的,沒在驚的…於是整好裝,換上雨衣雨鞋,兩個人開始出發,走起這北五指山、荷蘭古道的O型之旅。

登山口資訊:

      開車沿至善路,經故宮,開到小18公車總站「坪頂古圳步道口站」後,還可以繼續往左上開,開過坪頂古圳入口,左上方一直往上開到至善路三段370巷底為止停車。

                                                              3

起來這條路線應該已經是陽明山區熱門的登山路線之一,不僅有消暑的三條古圳,有柔軟的泥土步道,有清涼的小溪澗,有大片綠油油草原,有合適的郊山,親近的三角點,還有懷舊古道。這在已經不大部分石階化的陽明山區步道中,能找到這樣親近泥土的O型的路線,已經算是少見。
這條路線應該已經是陽明山區熱門的登山路線之一,不僅有消暑的三條古圳,有柔軟的泥土步道,有清涼的小溪澗,有大片綠油油草原,有合適的郊山,親近的三角點,還有懷舊古道。

      不過第一次知道這路線是從Tony的遊記(註二)得知,而自己卻一直在渡咕…沒能成行的主要原因…因為北五指山據說蠻容易迷路的,出發前如果功課沒做好的話,可能會在陽明山上迷途…

      還有知道她的水牛陣也是不容小覷…如果碰上水牛逛大街的話,進退不得,總是麻煩…

      如果萬一必須得驚動警消的話,那可不是開玩笑的。嘗試不得。

      就這樣一擱好幾年下來…遲遲未能成行。

DSC01703DSC01708DSC01711
DSC01732DSC01721DSC01724

                                                              4


然已經下著雨,穿上雨鞋撩下去。

      從至善路三段370巷底往上走,還依稀記得上回自個兒走鵝尾山時的路線,這回和Polo兩人從這規劃好的步道,踢著一格格的石階往上,然後看到登山口,定睛一看,咦~這裡已經變成了2~3公尺寬的大道,由登山條左切入竹林中,就往鵝尾山三角點方向走,看的出來路已經開的很大很好走,不用和過去一般要鑽林子,十分愜意的走上10來分鐘後,看到今天的第一座山~~鵝尾山…基點位於林間無展望。

基石之一

      鵝尾山(鵝米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標高510公尺。

基石之二
      鵝尾山,另一基石,標高523公尺。

      鵝尾山係位於聖人瀑布與平等里間之山稜,仍屬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護區內,林相自然。不過附近已經看到陸續開發中的農地,以許下次來的時候,地貌改變會很大。

      然後走回鵝尾山步道,大約三分鐘不到,在清風亭躲雨,吃點東西,繼續走。

DSC01750
DSC01736DSC01745DSC01752
                                                              5

從清風亭出發走瑪礁古道,走起來的感覺是這樣的,現在的山徑, 已經開的更大更好走哩,說她是五星級的步道也不為過。應當感謝默默維護古道的幾位山友們,像是劉老先生等人…
清風亭出發走瑪礁古道,走起來的感覺是這樣的,現在的山徑, 已經開的更大更好走哩,說她是五星級的步道也不為過。應當感謝默默維護古道的幾位山友們,像是劉老先生等人…

      沿著瑪礁古道,路旁應該看的新圳頭山,可惜這次幾乎沒看到新圳頭山的三角點。

      新圳頭山又稱瑪礁山,事實上只是一段段爬坡當中的路邊經過而已,並不是獨立的山頭。

      新圳頭山,又稱瑪礁山,有北市都計四等NO.137 水泥基點 H550m。

      和Polo問了一下,兩個人都覺得奇怪。好像沒看到。

      不管她了,續行。

      看到山水雲往「內寮古道」的指標,在1.4K處看到白色漆著。往擎天崗,清風亭…

      這也是這條路線的特有印記,在過往路徑的石頭上,會見著用著白漆寫上距離,那是計算著距離清風亭的里程數…每100~200公尺就會見到,剛開始會覺得有點突兀,見多了就不奇怪了。

DSC01756DSC01757

DSC01764DSC01765DSC01770

                                                              6

後不遠處,看到白色珍珠板的指標, Polo說,「今天下著雨,這裡水量比較大,溪比較深,不容易過溪,咱們繼續走。」

      所以還是沿著腰繞路線。一路上坡度合緩好走,

      不遠處,又見白色珍珠板的指標和鐵門,指標2K,Polo還是說,「這裡溪水水量比較大,不容易過溪。」,還是腰繞吧!
不遠處,又見白色珍珠板的指標和鐵門,指標2K,Polo還是說,「這裡溪水水量比較大,不容易過溪。」,還是腰繞吧!

      然後沿著水管走,看到漆著台灣形狀的石頭。咱們沿著水線走。約3K處不遠,不久後過溪,今天的水深幾乎及小腿肚,還好穿著及膝的雨鞋,不礙事。

      過溪後,沿石頭上白漆指標,往荷蘭古道的方向右轉。這裡已經有幾位山友在此卡好位休息著,煮著熱騰騰的羊肉爐,看著已經沒空地坐著,和他們幾位問好後,繼續邊走邊找休息地點。

      全身悶著濕氣,主要是想找個地方煮個熱湯來喝。

      右轉後的路跡明顯,僅這條路線,沿著路徑的登山條指引,無迷路之虞。不過Polo解釋著,「其實這步道的每一個點上切,都還是可以接上,不過不好走,沒走過的最好不要亂走,容易迷路。」

      過3.6K後,來到一開闊地,也是和剛剛白色珍珠板的指標和鐵門的路繼續走可以到的同一點。Polo解釋道,不過知道今天路滑,溪水深,多繞點路是無妨。

      然後在指標4K的三叉路口,高度約740公尺。看著附近山水雲的指標說。

      《往坪頂古圳、內寮古道 2009.7.18。》
      《往頂山、北五指山 2009.7.18。》
      《內寮古道、竹嵩山、擎天崗 2009.7.18。》

      在這裡停下來,煮個熱湯。望著一直下不停的雨,同時吃著Polo分的一些蝦捲,補充一下體力。彷彿又有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真不知道那些在雨天爬山的山友,到底是具備什麼樣的毅力和動力在爬呢?
DSC01777DSC01783DSC01785
DSC01790DSC01792
DSC01802DSC01809DSC01820
DSC01831DSC01845DSC01850
DSC01851
DSC01857DSC01865DSC01872

                                                              7

息一會後,續行,經過4.2K後過溪,看起來這路線水源十分豐沛。而按著路邊的圖,這裡距北五指山剩下0.3K。可惜天雨,應當沒有展望吧。

      不久後鑽出林子。走上久違的草地。這裡已經沒有什麼路標,只是看著走過的路跡。一路往上走。

      看著路上還有幾陀青色團狀物,大約猜想這條路也有可能和牛路交錯,不過如果完全是牛路的話,應該早被踩的希巴爛了。

      靠著Polo的指引,總是走到了期望已久的北五指山。

北五指山,海拔H790m,北市地測精幹點NO:186號基石
這感覺上和一般所見的 三角點定位不同…依據日本之測量法施行規則,可知其三角點埋設時之原則:一、標石埋設時,其四側務與東、西、南、北方向符合,南方為標石種類,北方為標石號碼。

      這感覺上和一般所見的 三角點定位不同…依據日本之測量法施行規則,可知其三角點埋設時之原則:一、標石埋設時,其四側務與東、西、南、北方向符合,東方為基本字樣,西方為測量計劃機關全稱或簡稱,南方為標石種類(ex.X等三角點),北方為標石號碼(ex.No.1234)。

       不過按照LKK山客的紀錄:
《北五指山基石檔案:海拔H790m,北市地測精幹點NO:186號基石》,這數字編號就朝向南。《北市地測》四個文字則朝向北。

      剛好相反。大概是北市地測定位的方式不同吧…

      北五指山,海拔790公尺,視野原本極佳,山頂草原相連,而且北五指山有很多牛隻。今天下雨,視線大約只有十來公尺,放眼所及也看不到水牛陣,大概牛隻也跟著避雨。
DSC01876DSC01886DSC01887
DSC01902DSC01905DSC01911

DSC01915DSC01918DSC01920


                                                              8

一會後,沿著北五指山山頂,大概可以稱她為一大片青草原吧。附近還有幾處蠻深的水窪子,不久後,地上就看見黃色繩索的防迷標誌,也是,真是貼心,在大霧茫茫的北五指山山頂,沿著繩子走可以確保不會迷路。

      回頭看看航跡檔,應該行進路線經過高頂山,可惜沒看到三角點,可能下次天氣好的時候,再來看看。

看看蕭郎對這段路的提醒…

14:53 高頂山,約780m,北市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NO.140。基石位於草原小徑右側高地,沒有特地找尋一定錯過。續行,草原小徑直直循稜向前,稍後入樹林。樹林內山路路況極佳,里程從清風亭一脈相承。H793m

還有LKK山客也說:

      “越過水塘右方續往高處直行約20~30步穿過兩側芒草掩蔽的入口便看到高頂山基石了”

      高頂山,H787m, No.140,北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

      這就是做好功課的重要。然後看到指標牌矗立路旁…

      《前方草原路跡不明,沿地面防迷線可連接頂山石梯嶺路線。Attention! Please follow the yellow rope to Dingshan-Shitling Trail.》。
《前方草原路跡不明,沿地面防迷線可連接頂山石梯嶺路線。Attention! Please follow the yellow rope to Dingshan-Shitling Trail.》。

原來這防迷線是連接著頂山石梯嶺步道,經北五指山和高頂山附近,最後連到荷蘭古道,以後山友經過這裡的時候,終於可以少一點擔心噢。

      看來下次走的時候,路線可以變化多一點。不管從風櫃嘴沿頂山石梯嶺路線下荷蘭古道,或是逆行,或是風櫃嘴下坪頂古圳…,走起來變化和樂趣更多。

      這也給陽明山東西縱走的路線,多增加一條撤退路線。不過沒有早多少時間罷了。

      地面防迷線的終點,就是荷蘭古道的起點…路是稍微陡和滑些…沿著樹根路走…慢慢一步一步下來,應當還好,穿雨鞋還是比較不用擔心這部分。慢慢也看到一些遊客從這裡上山,應當是比較輕鬆的路線。

      一路走,還是可以看到5.8K的白漆,沿路竹林更多了…不久,看得到大名鼎鼎的「風行咖啡」,可惜沒營業。這裡是至善路三段370巷52號…

      至善路三段370巷52號的"風行咖啡",也是一般常見的的荷蘭古道登山口…

      沿著萬溪產業道路(2K)往下走。看到溪山平等地區的地圖。知道要往至善路三段371巷方向…

      從這裡開始…又有印象了…知道自己過去走過這裡。

      沿著水圳走。「坪頂古圳」包含了三條水圳,分別為登峰圳、坪頂新圳與坪頂古圳。上坡一段路後會先遇到登峰圳,沿著登峰圳也有步道可以走。再往上一小段會經過坪頂新圳。 接回坪頂古圳鐵柵門,回到停車處,時間不過是下午三點半…

      結束一天輕鬆行。
DSC01926DSC01932DSC01933
DSC01941DSC01942DSC01944
DSC01952DSC01955DSC01956
DSC01962DSC01967DSC01968
DSC01975DSC01976DSC01978
DSC01979DSC01980DSC01983DSC01984DSC01987DSC01990

                                                              9

整體說起來,這是一個很不錯的O型繞行路線,有陡上陡下的路,也有平緩好走的步道,也有過溪,也有林相,卻也有鑽草叢和藤蔓有刺的牛路。怎麼說,雖然不太想走國家公園管理處所提供硬石階的路線。但是這卻是不可多得的新密境,雖然很多人已經知道,還是很適合推薦給一般的山友假日踏青郊遊。
體說起來,從鵝尾山、瑪礁古道、新圳頭山、內雙溪古道、北五指山、高頂山、荷蘭古道、回到坪頂古圳;包含著三座山,和三條古道還有一個大草原,這是一個非常不錯的O型繞行路線,有陡上陡下的路,也有平緩好走的步道,也有過溪,古圳,也有林相,卻也有鑽草叢和藤蔓有刺的牛路。怎麼說,雖然有些山友不太想走國家公園管理處所提供硬石階的路線。但是這條卻是不可多得的新密境,雖然很多人已經知道,還是很適合推薦給一般的山友假日踏青郊遊。

提醒:雖是一般的郊山活動,但陽明山山區內仍有一定的風險性,出發前請做好準備,另外多叮嚀還是得注意路線正確性和可能出現的水牛陣。希望能有一點小提醒。
DSC01997DSC02003DSC02021
DSC02023DSC02029DSC02035
DSC02027DSC02032DSC02036

                                                              

延伸閱讀






                                                              

今日行程  總里程:10.7公里;總時間:6 小時 05分  總高度差:448公尺(H354.4M ~ H801.9M) 

     09:39am 至善路三段370巷30號出發。

     10:05am 鵝尾山。

     10:19am 清風亭。

     11:07am 1.45K,內雙溪古道。

     12:09pm 3.6K。

     01:18pm 北五指山。

     01:29pm 荷蘭古道 (風行咖啡路線) 。

     02:29pm 至善路三段370巷55 號。

     03:11pm 「坪頂古圳」的水源地。

     03:45am 回到至善路三段370巷30號出發點。


寄件者 浮生千山路 samshiue

                                                              

註一:「取消」1/8上午班:石碇烏塗溪步道、摸乳巷古道、炙子頭山O 形

行程:這一帶以前走過,不過最近有些新發展,可以再次去走走,全程約六至七小時。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8半點捷運新店站後側鵲橋邊。

注意事項:請先報名,能開車及攜帶食物炊具亦請出聲,將補貼車主。

攜帶物品:雨具、頭燈、登山杖、公水若干。

行程地圖

註二:


       ....從至善路三段370巷底的登峰圳開始今天的行程。先沿著水圳路走至內雙溪溪谷, 然後沿著內雙溪岸邊小徑往上游行。我上次探訪登峰圳時,曾 試探一下溪岸小徑,由於路況差,便掉頭折返。如今,劉老先生已將山徑整理完善, 沿途設有里程標誌。

     ...約10分鐘左右,越過溪谷,抵達坪頂古圳鐵柵門,從柵門旁破洞進入,走坪頂古圳水圳路, 至水源頭,再進入內雙溪古道。 這次走內雙溪古道,氣象又不同。最近多雨,溪水豐沛,溪谷生氣盎然,流水淙聲不絕於耳, 每次穿越溪谷,都令人想佇足留連。

     ....從坪頂古圳水源頭起算,約1小時,蛇形四次越溪, 抵達往「荷蘭古道」的叉路口,這裡有一平坦空地,路旁一塊石頭已有往「荷蘭古道」的漆字。

     ....今日本想順往一探,但難得有劉老先生帶路,於是決定跟著他繼續走往「荷蘭古道」。 沿途仍遇左叉路可接往石梯嶺步道。這附近叉路頗多。

     ....我們從高頂山草原邊緣進入「荷蘭古道」西線,,沿途路況比我上次來時已改善許多。 在5.6K指標附近,劉老先生指出,一條循著稜線直行的叉路,可以通往內雙溪古道入口附近的石頭厝 農宅(有兇猛黑犬看守的那一戶)。這條叉路也是一條可以選擇的內雙溪古道連走「荷蘭古道」的環形路線。


                                                              

↓2011-1-8 【台北士林】北五指山,荷蘭古道 ~~鵝尾山、瑪礁古道、新圳頭山、內雙溪古道、北五指山、荷蘭古道 O型 行旅圖
2011-1-9map

↓2011-1-8 【台北士林】北五指山,荷蘭古道 ~~鵝尾山、瑪礁古道、新圳頭山、內雙溪古道、北五指山、荷蘭古道 O型 高度圖
2011-1-9height

↓2011-1-8 【台北士林】北五指山,荷蘭古道 ~~鵝尾山、瑪礁古道、新圳頭山、內雙溪古道、北五指山、荷蘭古道 O型 GPS航跡檔

↓2011-1-8 【台北士林】北五指山,荷蘭古道 ~~鵝尾山、瑪礁古道、新圳頭山、內雙溪古道、北五指山、荷蘭古道 O型 照片集


2 則留言:

  1. 真佩服您們!下著雨也能邊拍邊走完這個路線!
    DSC01750那杉木陡坡上去後應該是會略往右的緩坡,
    就在那不久,土徑一旁即是新圳頭山的基石位置,
    很容易就走過去沒發現,而且草長了,加上下著雨所以沒看到。

    回覆刪除
  2. KaKu兄:

    謝謝您的訊息,上次來的印象中應該很容易看的見,有點窘。

    這條線還是應該好天氣來,看看基隆嶼和海,心情會好很多~~

    感謝您的留言,咱不期而遇山林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