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水漾森林(2/3)~【南投竹山/嘉義縣阿里山】風雨稍歇,欣賞離去前陽光靜謐的湖光山色……


DSC02881


前續 水漾森林(1/3)~~鹿屈山(中級山)~~第一天辛苦的重裝行程經《溪頭四珠》然後陡下到水漾營地…

昨天夜裡,在水漾營地下了一整夜的雨~~

時間上先跳到隔天…11/15的早上…先迫不及待地欣賞一下此行的最終目的…辛苦八小時的湖光山色…




DSC02868


昨天夜裡,在水漾營地下了一整夜的雨,雖然是隔著彪哥堅固的REI雙人帳,頂多只感受到來自外帳下著大雨的聲音,但沒有什麼潮濕感(lucky~),不過仍然很難心安吧,畢竟辛辛苦苦重裝8小時單程來水漾森林,如果只是下雨的話,美景當前,多少要打一點折扣吧…

這裡的地形也是相當特別的,至少在台灣,找不到像是這裡有杉林,有湖水,高海拔…少有人工破壞,還特別有行走在高山的感覺的(至少是中級山~)…

因為山區氣溫下降很快,畢竟天空還下著濕冷的雨,所以天一黑,就躲到睡袋裡休息保暖(中層衣有給它不夠暖的啦,長時間在外頭恐怕撐不住~)…想想明天還要背著重裝走出來,心理上有著多儲備自身體力的覺悟…

DSC02880


所以在昨天天黑前,任爸宣布明天一早九點出發…想去眠月神木的朋友,請自行拿捏時間…

很少見的,在彪哥的REI雙人帳中睡的特別香甜,這大約是我在高山上少有的沉睡(是高度只有1850公尺的關係嗎),這一覺睡到五點,半夢半醒時…外頭還是滴滴答答,六點,雨勢還是很大,我窩在睡袋中想:「眠月神木就留待下次吧,唯一的小遺憾是就不能有一點自我虛榮感覺:說是從杉林溪走到阿里山~~~殘念」,七點,和彪哥在帳棚裡聊天,還是下雨…八點…沒想到就在九點集結出發之前,阿里山神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一個小時放晴的水漾森林」…心滿意足的欣賞著陽光照耀下的水漾,在(堰塞)湖光(阿里)山色下,欣賞到久違盼望照片中的景色…

雖說這裡的杉木,大約是因為長期泡在湖水中,樹皮已經顯得斑駁,似乎隨時都會傾倒一般…

DSC02904

努力的找尋著適合的角度,光和影的交會點~~

不過還是抓住僅有的一個小時的時間,努力地想抓住眼球所看到的景物,所們所紮的營地是靠近水漾森林入水口附近,不過要有好的景點,也並不是可以繞著水漾森林的周圍來尋找的,只呆在入水口的水樣營地,努力的找尋著適合的角度,以及光和影的交會點,至少是努力的想讓這趟旅程值回票價…
2009-11-14googlemap2

這一個小時的時間抵的上千金不換,至少這是整趟旅程中最好的景色…

DSC02910

帶著滿滿的感激…感謝山神…然後憂心忡忡的踏上歸程…

待續…

延伸閱讀
引用水漾森林@大紀元新聞網


10年前,921地震後,阿溪縱走路線上出現一座堰塞湖;10年後,這座高山湖泊裡的柳杉已成白木林,並被冠上「水漾森林」雅號,然而因山路崎嶇難行,更讓它蒙上一層神秘面紗。

今年6月20日,有4位周刊、電視台、雜誌社記者,由南投地區旅遊業者及嚮導的陪同下,3男3女浩浩蕩蕩地進入杉林溪山區,準備前往阿溪縱走(阿里山─溪頭)路線上的「水漾森林」拍攝畫面及探勘溯溪路線。

未料,6人入山之後,遇上「蓮花」颱風來襲,一行人偏離方向,誤入獅頭山區,因而迷路受困,22日由空勤總隊直升機以吊掛方式,先後救出4位記者,其中2人送往南投、2人送往台中就醫;2名嚮導則由救援人員陪同下山。

這個謎樣的湖泊森林,不僅媒體從業人員好奇,對於登山客而言,更是心目中的勝境,識途老馬大多知道,從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進入最便捷,因為「水漾森林」就在豐山千人洞上方。

時值暑假期間,28日就有一對夫妻登山客,在欣賞「水漾森林」美景後,於下山途中,為了閃避突然倒塌的枯腐木,滑落30餘公尺的山谷而受傷,造成丈夫腿部骨折、妻子有腦震盪跡象,豐山社區巡守隊立即派員上山,直到半夜才將2人救援下山。

豐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文振表示,「水漾森林」雖說是在千人洞上方,但從豐山登山口出發,大約要花4小時至6小時才能抵達千人洞、再花2小時左右才能到達水漾森林,而且921地震後,阿溪縱走曾經荒廢一段時間,路標不明顯,必須有嚮導帶路才能抵達。

世居豐山的阿里山鄉民代表會前主席許銘月表示,「阿溪縱走」是民國60、70年代最熱門的登山健行路線,這條昔日登山隊、救國團營隊最喜歡健行的路線,流傳過許多故事,有些浪漫纏綿,有些玄奇靈異,但921地震後,卻被荒煙蔓草所煙沒。

許銘月指出,921地震發生後,位於豐山下游的清水溪草嶺段,在數秒內落下億萬噸土石,將清水溪截流,形成「草嶺潭」堰塞湖,由於民國30年嘉南大地震,當地也曾形成「草嶺潭」堰塞湖,直到10年後才潰堤,因此921之後,居民就稱堰塞湖為「新草嶺潭」。

他說,數秒鐘內形成的「新草嶺潭」堰塞湖,有日月潭的兩倍大,蓄水量高達4億噸,921震災後,當地旅遊業者還引進渡船,讓遊客體會大自然的鬼斧神功,然而,不消幾年光景,這座堰塞湖因嚴重淤積,湖水逐漸溢流而消失。

然而,幾乎與「新草嶺潭」同時間產生的「水漾森林」,因位於海拔1850公尺的高山上,921震災後,人跡無法到達,直到震災後數個月,才被豐山村民發現。

前豐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天賞表示,在921大地震平息之後,他曾與藝人沈文程主持的「大冒險家」上山踏勘,當時單趟就走了10幾小時,來回總共花了3天時間!

簡天賞指出,最近幾年來,他曾多次進出「水漾森林」,發現最美的是柳杉枯死之後,形成的白木林。他說,過去他帶領遊客攀登玉山,在登山途中有一片白木林,但「水漾森林」的白木林,還有湖中倒影,難怪登山客趨之若鶩。

基於安全性的考量,陳文振、許銘月、簡天賞等人都建議登山客,要前往「水漾森林」尋幽訪勝,應該要有嚮導帶領,最好在「千人洞」過一夜,隔天再登臨「水漾森林」,之後再循原路下山。

由於今年迄今少風災,因此最近前往「水漾森林」的登山客愈來愈多,豐山社區發展協會幹部們也希望林務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單位,能夠在沿線設置清楚路標,以方便遊客造訪這座迷霧中的高山湖泊。



↓2009-11-15水漾森林(2/3)~~~風雨稍歇,欣賞離去前陽光靜謐的湖光山色……
Map 2009-11-14map
↓2009-11-15水漾森林(2/3)~~~風雨稍歇,欣賞離去前陽光靜謐的湖光山色……
…高度圖 2009-11-14height
↓2009-11-15水漾森林(2/3)~~~風雨稍歇,欣賞離去前陽光靜謐的湖光山色……
…GPS航跡檔
水漾森林(1/3)~~鹿屈山(中級山)~~第一天辛苦的重裝行程經《溪頭四珠》然後陡下到水漾營地…(照片集及說明)



圖文集 ~ 水漾森林(2/3)~~~風雨稍歇,欣賞離去前陽光靜謐的湖光山色…… 

↓水漾森林(2/3)~~~風雨稍歇,欣賞離去前陽光靜謐的湖光山色…flickr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