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桃園復興】中級山~唐穗山~~偶的第一次參加亂集團(1/2)


DSC04367

還記得上次去燦光寮山,曾經喟然而歎:「有時能十分羨慕和一大群人爬山的感覺…」…,所以就想找個團體來依靠,享受大夥一起來走走的感覺…


DSC04360

其實從看蕭郎兄的遊記時就約略知道亂集團的大名,但是還是在裡面潛水蹉跎了一陣子後,才下定決心試試看,參加亂友的活動…


DSC04429


第一次參加亂集團的活動,還真的是不知天高地厚,看到有個唐穗山的活動,就傻呼呼的報名…






諸不知上週才剛從嘉明湖回來,一心以為就像是王建民在大聯盟出賽一般,要持續強度的操練,才能使身體保持強健的張力,索性來個「走一休四」…(疑?)

於是,趁著難得的老婆大人回南部的空檔,我第一次參加亂集團的活動…唐穗山

雖然看了安哥兄的介紹,也知道很困難…可是決定的當下卻沒有什麼猶豫…

裝備:小背包/背包罩/雨具/頭燈/輕型登山鞋或健行鞋/登山杖/手套/乾糧/碗筷/個人藥品/垃圾袋/防蚊液/公水1公升/下山後更換衣物及便鞋(置車上)

集合時間地點:5/29下午13:30捷運永寧站四號出口

預定行程:
5/29 永寧站->北橫嘎拉賀(宿彩雲農場)
5/30 大停車場->唐穗山->大停車場->永寧站

備註:
1.請參考唐穗山(elvismeredith(小六))~登山補給站的活動…

2.煮水泡茶及咖啡,中午不下麵作飯.


於是29日星期令六下午,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到捷運永寧站四號出口集合,不過一切的疑慮,當第一次看到親切的安哥兄打招呼後,就隔閡全消…真是個難忘的體驗…



DSC04314

就這樣,一行人兩台車,安哥、Terry、Kevin,和 Cecily、Alice、Polo、Sabrina,還有明天參加的菲力普…浩浩蕩蕩開去北橫…

本以為星期六的北橫應該還好走吧,不料是處處塞車,過羅浮也塞,三民、巴陵橋、復興橋都不大好會車,其中還夾雜著桃園縣的免費公車(很貼心,但是大家都塞在車陣中,有點舉步維艱)…真的是不大好走…


DSC04318

所幸慢慢開還是會到…先到了下巴陵停車場和Cecily、Alice、Polo和Sabrina會合後,一塊往嘎拉賀部落…(台7線(北橫公路)47.5K右下新興(嘎拉賀)光華產道)

DSC04327DSC04330

這裡真是別有洞天,原來還有聞名的嘎拉賀溫泉,想想過去只有傻傻的
走北橫上拉拉山,爬塔曼山…今天可是開了眼界…

第一天就先到曾伯伯的彩雲農場住宿,


DSC04352

↓彩雲農場對面的山


DSC04337

晚餐就到安哥的朋友處搭伙…沒想到亂友們都是臥虎藏龍般的身手…像是Cecily的神之手,竟然在山上還吃的到美味的三杯雞…

DSC04340DSC04343DSC04344

還有火鍋…在這夜已深沉的嘎拉賀的深山中,一口啜著Terry帶來的梅酒,還有一起分享著安哥兄和朋友們的濃濃的友情…

DSC04351DSC04347


這是獨行山林間所得不到的溫馨感受…

然後就懷著滿滿感謝入睡…這裡的通鋪很舒服,寬敞,入夜後雖然溫度下降到10多度,但在通鋪中倒是睡的挺香沉的…

隔天一大早先吃過亂友們準備的豐盛早點,六點五十分抵達唐穗山登山口…


DSC04353

唐穗山登山口(H1010M)位置在過嘎拉賀教堂後,下左側產業道路(路寬僅能一輛小型車通行)走到底,看到大空地就是登山口停車場,可以停放好幾十台車,停車場入口左側:往下產業道路為唐穗山登山口,右側:往紅河谷木棧道為往雪白山的登山口。


DSC04365

出發前雖然還沒看到菲力普兄,但是我們先行…(因為我知道我會很慢…)

一開始的路況還好,只是先是陡下80公尺先下三光溪谷(H930M),然後再陡上…

引用 三光溪~~維基百科 三光溪位於台灣北部,是大漢溪的源流之一,發源於桃園、宜蘭兩縣交界的唐穗山東側[1],也就是靠宜蘭縣大同鄉的那一側。溪水先是向北流,至明池附近轉向西流入桃園縣復興鄉境內,匯集南邊發源自西丘斯山的支流後,轉向西北流至下巴陵,與馬里闊丸溪(玉峰溪)會合後,即為大漢溪的起點。

三光溪谷為桃園縣通往宜蘭縣的重要管道,北部橫貫公路即沿此路線鋪設。


第一段過溪處還好走,第二段過溪谷就要用狗爬式坐在石頭上,慢慢過溪…


DSC04375

旁邊有一登山條寫著「往唐穗6小時30分」。現在是7點多,想想下午一點到山頂的話,希望能趕在天黑前下山…


DSC04376

然後就是無盡的陡上,我很清楚…急陡上是我的弱項,不禁使我回想起像是南插天山般的過溪和陡上…


DSC04377

當然,所有的亂友們都已經先行…我則有地圖和GPS的航跡和唐穗山鐵杉林,顧不得跟得上跟不上亂友們的腳步,只想管好自己的呼吸和步伐…

漸漸的,我們拉開了距離…晚來參加的菲力普兄也超過我了…不過走在唐穗山的稜線上,往來登山條雖然不多,但是還充分的指點方向…

意外的是唐穗山的路徑清晰,還不到「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地步…

我則是一邊爬,一邊喘口大氣,一邊找機會拍拍照,稍解一些我上氣不接下氣的窘態…

意外的是,沿路有許許多多的鐵杉,有時猛然一看,並不輸些…像是拉拉山盛名的的巨木
↓唐穗山小巨木


DSC04395

↓巨木的根部


DSC04396

↓某一「大展」的樹根


DSC04414

這也更讓我體會到山友之間的「差距」…

所以唐穗山又有「年輕人的挑戰,中年人的磨練,老年人的惡夢!」…

雖然看來我已經到了「磨練」的階段,不過怎麼看都比較像是「惡夢」(***嘆)

終於9:00am 到了往唐穗山神木和爬唐穗山的三叉路口,當然無暇分心想些神木的事,只有一心想追上前頭的亂友們…


DSC04389


待續 2009-5-30 【桃園復興】中級山~唐穗山~素有「年輕人的挑戰,中年人的磨練,老年人的惡夢!」 (2/2)

*************************************************************
今天行程:
唐穗山登山口(6:50am)→第一次過溪(7:09am)→第二次過溪(7:13am)→往唐穗山神木和爬唐穗山的三叉路口(9:00am) →往「唐穗山,約90分」的路標(10:47am) →「加油!唐穗山的基點快到了」(12:19pm)→唐穗山(12:34pm)→回到神木區的三叉路口(3:57pm) →回到第二渡溪(5:18pm) → 唐穗山登山口(6:00pm) → 慶功宴(8:40pm) →捷運站(10:30pm) → 回家(11:30pm)

唐穗山登山口位置:

北二高下三峽交流道→經台3線左轉台7乙線(往滿月園方向)至三民→再左轉台7線(北橫公路)47.5K右下新興(嘎拉賀)光華產道→途中右叉路往爺亨溫泉、幽靈瀑布不取→之後沿路皆取左→經光華國小和派出所→續行右側大型看板(嘎拉賀部落產業登山) →右上產道通往教授山莊、把加灣山和低陸山登山口不取→取左(往唐穗山、雪白山登山口)經過嘎拉賀教會至路底→右上農路、露營區皆不取→取左往嘎拉賀溫泉的字樣→續行過數間民宅→隨後往下行窄小水泥產道→續下過大崩壁現已整修通過安全無礙→途中右上農路不取→取左彩虹瀑布→產道盡頭寬大空地停車。



2009-5-30 【桃園復興】中級山~唐穗山~素有「年輕人的挑戰,中年人的磨練,老年人的惡夢!」GPS航跡


2009-5-30 【桃園復興】中級山~唐穗山~素有「年輕人的挑戰,中年人的磨練,老年人的惡夢!」行旅圖

2009-5-30map

2009-5-30 【桃園復興】中級山~唐穗山~素有「年輕人的挑戰,中年人的磨練,老年人的惡夢!」高度圖

2009-5-30height

2009-5-30 【桃園復興】中級山~唐穗山~素有「年輕人的挑戰,中年人的磨練,老年人的惡夢!」照片集




圖文集 ~【桃園復興】中級山~唐穗山~~偶的第一次參加亂集團(1/2)

2 則留言:

  1. 可以只去吃飯(美味),不爬山?!

    回覆刪除
  2. Scott兄:
    歡迎一起找個機會‧只享受山珍海味,不爬山‧ 謝謝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