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高雄西子灣~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美麗的海洋紅毛城

DSC04826_nEO_IMG

DSC04838_nEO_IMG

DSC04878_nEO_IMG

真是好不容易放一個三天連假,因為家人提起這週是台南七股南天宮~吳府千歲生日,一定得趕回來給祂祝壽一下,其實我還在考慮要不要開車帶家人回高雄,不過最後,理智克服了我的懶惰…(嘆)
在考慮到好好賺個幾張免收的過路費,而又不太失家人睡眠品質的兩難下,一大早四點半起床,立馬開車回高雄…

開車一路順暢,九點不到就回到高雄娘家,但是那種需要填滿空虛的寂寞擁上心頭,馬上慫恿家人陪我一塊去西子灣邊的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走走…

其實我們今年是去過淡水紅毛城(2008-2-17),對其中景色仍然十分難忘……
nEO_IMG_DSC09006
nEO_IMG_DSC08982
然後再遊旗津、高雄燈塔、旗后砲台(2008-3-15)時,心理就想找個機會去看看高雄的「紅毛城」…

打狗英國領事館[二級古蹟][高雄]官網

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910年的打狗英國領事官邸
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及領事官邸為建於1879年的英式建築,領事館位於高雄港(清打狗港)口北岸的哨船頭碼頭邊,是當時英國政府於打狗掌理領事業務工作的重要據點。

領事官邸則位於基地高度離水面約30公尺的小山上,東側、西側及南側皆緊臨陡峭的懸崖,北側連接鼓山,形成背面靠山、三面環水的形勢。領事館與領事官邸之間,並建有石階相通.在臺灣目前現存的西式近代建築中,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的年代最為久遠。1895年甲午戰爭後,臺灣進入日治時期,1901年,英國政府進行領事官邸整修,外牆紅磚敷以水泥,以避免空氣中海鹽成分對磚面的侵蝕。

1908年,日本積極建設高雄港,哨船頭及旗後山均被劃入港口要塞之範圍,英國因此放棄打狗領事建物的使用權,由日人接收使用,領事館改作為高雄水產試驗所,領事官邸改作高雄海洋觀測所。日治時期結束後又逢多次風災,處處斷垣殘壁。直至1985年後,"打狗英國領事官邸建築物"方開始進行修復。1987年中華民國內政部公告"打狗英國領事館"(實為打狗英國領事官邸)為二級古蹟,並闢為高雄史蹟文物館。

DSC04849_nEO_IMG

由於政權及產權的多次轉移,以及資料的誤用,數十年來,山丘下碼頭邊的領事館建築物一直未被重視,而山丘上的領事官邸建築物,卻一直被誤認為英國領事館. [1][2]

領事官邸建築特色 ~~打狗英國領事官邸的建築為後文藝復興時代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包括花欄石雕及圓拱設計,原設計者為英國人,使用尺寸皆為英制單位。建築物整體外觀的四周外牆有連續的半圓拱,轉角處的栱較小而牆柱較大,為穩固結構,轉角的磚柱為雙柱並立。建築物房間內設有壁爐,建物下層內並有高低不一的地下室,此乃建造當初為因應高低不一的地形所做的空間設計,其主要用途為倉庫或儲藏室。雖然建築物設計者為英國人,但建築工匠是聘自中國大陸,而建築用的紅磚則從廈門運來,竹節狀的落水管是清末洋樓的特色。
DSC04853_nEO_IMG

領事館及領事官邸的功能 ~~~山丘下碼頭邊的打狗英國領事館,是當時英國在打狗地區掌理領事業務工作的重要據點,當時英國並擁有領事裁判權,因此其領事館配備有巡捕及牢房的設置,牢房主要囚禁在打狗地區違反「打狗領事港口規章」的華人與洋人。 山丘上的領事官邸,地處幽靜,不易受干擾,為英國駐打狗領事官員的住處,以及接待使節賓客的場所.


今天是雙十節,這裡「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及領事官邸」,遊客更是絡繹不絕,本以為這裡會等到11點才開門,驚喜的是今天很早就開了,更驚喜的是這裡不收門票…(比淡水紅毛城好多了)…

規模比淡水紅毛城要小一些,主建物也只有一棟,但這裡前可眺望台灣海峽,左有高雄燈塔、旗后砲台,又有西子灣,夫復何求,還能說什麼呢!已是很滿意了…

望著館外一望無際的大海…雖然有一點累,不過說實在的,心情真是十分舒暢…雖然參觀的人很多,無妨…

回來檢查照片才知道好像是濾光鏡用的太多,使得藍色有些失調,當場看LV卻看不出個所以然,這大概是我最大的遺憾(吼),真想試試看調整一下A350的飽和度,
Mobile01~Sony [非專業分享]A350設定測試照片
,看看下次能否拍出湛藍的天空…( Mobile01~Sony A350拍攝天空

1.天氣好2.順光拍3.肉眼看就覺得天空是藍的.3.早上8~10點這段時間效果最好.
4.降EV 5.後製(但也只能把很藍變成藍到爆)


本想花點時間多在待在這裡好好享受一下的,但心念一轉下午想換個地方走走,最好是能爬爬山,就回去了…

回到高雄娘家還不到12點,真是有效率…

下午準備想去走走沒去過的半屏山,但是陰錯陽差還是到壽山…(呵呵)走龍泉寺到雅座的路…



2008-10-10 高雄~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行旅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08-10-10 高雄港DSC04811_nEO_IMG

旗津燈塔DSC04813_nEO_IMG

雄鎮北門
DSC04816_nEO_IMG

雄鎮北門的圍欄
DSC04817_nEO_IMG

雄鎮北門看旗津燈塔DSC04818_nEO_IMG

西子灣DSC04820_nEO_IMG

西子灣外海DSC04821_nEO_IMG

還是旗津燈塔DSC04823_nEO_IMG

蓮海路五號DSC04825_nEO_IMG

97年全民運動會DSC04826_nEO_IMG

一望無際DSC04827_nEO_IMG

打狗英國領事館,觀光導覽圖DSC04828_nEO_IMG

打狗英國領事館DSC04879_nEO_IMG

打狗英國領事館,其實開放時間應該更早…DSC04829_nEO_IMG

海………(嘆)DSC04830_nEO_IMG

樓梯間的咸豐大花草DSC04832_nEO_IMG

紅毛城DSC04835_nEO_IMG

英商領事洋行DSC04838_nEO_IMG

大船入港DSC04840_nEO_IMG

紅毛城一景DSC04841_nEO_IMG

紅毛城一景1 牆肩部分包括頂冠帶
(Cornice)及簷牆(Parapet),頂冠帶以磚砌成許多類似中國建築的小斗拱,增加藝術效果。簷牆上有本身的基腳,闢有許多矩形開口,每隔一段仍留有柱位,對準拱廊柱位。DSC04844_nEO_IMG

紅毛城看旗津燈塔DSC04845_nEO_IMG

小紅花DSC04846_nEO_IMG

紅毛城DSC04849_nEO_IMG

城外的花DSC04851_nEO_IMG

特別的管路 清末洋樓的建築特色,作為排水之用,至今仍使用中。
DSC04853_nEO_IMG

台灣第一棟洋樓DSC04855_nEO_IMG

風景DSC04856_nEO_IMG

打狗英領事館的黏土作品DSC04857_nEO_IMG

走廊DSC04860_nEO_IMG

城外的樹DSC04863_nEO_IMG

特別的瓷磚DSC04864_nEO_IMG

特別的建物DSC04865_nEO_IMG

領事廳 AD 1879~2008DSC04867_nEO_IMG

好看的古鐘DSC04868_nEO_IMG

世界地圖DSC04869_nEO_IMG

英領事=台灣省主席DSC04870_nEO_IMG

2008的高雄港DSC04876_nEO_IMG

走廊 拱圈和迴廊是本館建築最顯的特色,迴廊建築適用於炎熱多雨的氣候。南向立面有五組大拱圈和二組小拱圈;西向立面的一樓由四組弧拱立於左半部,二樓則有六組大拱圈和二組小拱圈,以對稱姿態構成。DSC04878_nEO_IMG

DSC04881_nEO_IMG

西子夕照DSC04883_nEO_IMG

走回去開車了DSC04886_nEO_IMG

3 則留言:

  1. 在西子灣的英國領事館每回去都讓我好想住在那喔XD 感覺好舒服~而且晚上的夜景真美!

    回覆刪除
  2. 尤其是在西子灣英國領事館可全覽著名的西子灣夕照,在夕陽餘暉下細細喝一杯咖啡,海風徐徐,感覺真的很好‧
    只好下次有機會在回去看看,謝謝妳的留言‧

    回覆刪除
  3. 英領事館開放到夜間12點?
    領事館內有賣咖啡嗎?
    引用你的網址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