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新北市淡水區 紅毛城

沒去過紅毛城,今天原本想趁天氣放晴去參觀,然而好景不常,天公不作美,心想逛逛也不錯吧。
nEO_IMG_DSC09006
nEO_IMG_DSC08982


像我一個住在台北市的人,總覺得參觀紅毛城太遜,直到最近才省悟自己的無知,選在今天下午3點多買票進城。

沒想到參觀的人非常踴躍,不過它的風景實在有夠美麗,荷蘭人真是有眼光,選了這個至高點作為官舍。


毛城- Wikipedia 以下錄自Wikipedia

紅毛城(白話字: Âng-mn̂g-siâⁿ),古稱「聖多明哥城」、「安東尼堡」,位於台灣台北縣的淡水鎮。該城最早是在1628年由當時佔領台灣北部的西班牙人所興建,後來又由荷蘭人在1644年予以重建,1867年以後曾經被英國政府長期租用,被當成是英國領事館的辦公地點,一直到1980年,該城的產權才轉到中華民國政府手中。紅毛城不但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同時也是內政部所頒訂的國家一級古蹟。

西班牙和荷蘭時代
自從十六世紀新航路發現之後, 西歐的航海強權國家逐漸由海路到東方尋求貿易利益。當時,荷蘭與西班牙兩個國家分別登陸了台灣,並劃定範圍實施統治。荷蘭人控制南部;而西班牙人佔有北部。為了鞏固統治權力,他們都選擇港口要塞作為據點,建造了防衛性極高的城堡。荷蘭人於1624年在今天的安平及台南市一帶,建造了「熱蘭遮城」。而西班牙人則在1626年於北部雞籠(今基隆)外的社寮島(今和平島)上建造了「聖薩爾瓦多城」(San Salvador),並於1628年1在滬尾(今淡水)建造了「聖多明哥城」(San Domingo),即今日的紅毛城(陳嘉文 nd, b)。
西人將淡水作為統治淡水河的中樞,1632年西人進駐台北盆地,降服沿河諸「番社」,闢淡水至基隆之陸路(約今陽金公路),或航由基隆河通往基隆,並也擴及勢力至新竹一帶。而天主教神父也隨行到此宣教,建教堂教化番民(滬尾文史工作室 nd)。
1642年,荷蘭人北上,乘西班牙人有事於呂宋,而趁機攻佔基隆,並「不戰而下淡水之城」。之後,荷蘭人於1644年春天,由台南運來建材和匠人,對「聖多明哥城」重新築城,城名「安東尼堡」。由於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紅夷」,此城因而被民間稱為「紅毛城」迄今(滬尾文史工作室 nd)。這次的重建非常重要,因為我們今天所看到的紅毛城,大部分為這次的遺物。荷人所記的「巴達維亞城日記」文獻資料,較詳細地記錄了當時的建造情形(陳嘉文 nd, b)。

陳嘉文對於這次的重建,有以下這樣的敘述:
荷蘭人是在明崇禎十七年(1644年)5月7日破土動工,奠下第一塊石頭。除了石材,還使用以船隻遠道運來的石灰與磚頭。石灰使用量非常大,達數千包之多。建造時,除了挖深地基外,也使用穹窿式的構造,證明荷人有決心要建造一座非常堅固的城堡。據當時的文獻紀錄,工程甚為艱鉅,至西元1645年的年底,因為下大雨無法如期完工,故我們判斷重建的紅毛城大約在西元1646年才全部完成。(引自陳嘉文 nd, b)

紅毛城風景的美麗,自不在話下,我想除親身體會外,很難形容他的美好,如果還有夕照的話,不就美呆了嗎,雖然參觀的人很多,拍照時很難一一排除在外,但我想不介意吧,那麼美的城,如果沒人參觀的話,如何能保持它的美麗呢,呵呵雞生蛋,蛋生雞的難解。

我一直到下午五點多,才依依不捨離去,也是確定了沒有夕陽才含恨而歸,詫異的是人也走的差不多了,反而是越晚越好拍照,可惜光線就不好了,一得必有一失。
紅毛城簡介 Fort San Domingo
nEO_IMG_DSC08940
紅毛城的樹
nEO_IMG_DSC08942
紅毛城-1
nEO_IMG_DSC08943
紅毛城-2
nEO_IMG_DSC08944
美麗的觀音山視角
nEO_IMG_DSC08945
紅毛城-3
nEO_IMG_DSC08946
紅毛城-4
nEO_IMG_DSC08948
紅毛城的樹-1
nEO_IMG_DSC08949
紅毛城-5(port2)
nEO_IMG_DSC08950
紅毛城-6(Tree+Fort1)
nEO_IMG_DSC08951
紅毛城-7(Sea+Fort1)
nEO_IMG_DSC08959
Grass+Tree (Fort1)
nEO_IMG_DSC08960
紅色的繡球花
nEO_IMG_DSC08962
Tree( Land of 珊瑚)
nEO_IMG_DSC08969
Wall (Fort1)
nEO_IMG_DSC08972
Wall+Sea+Mountain
nEO_IMG_DSC08974
Fort1+觀音山 美
nEO_IMG_DSC08978
一角
nEO_IMG_DSC08980
Wall 美
nEO_IMG_DSC08981
Wall1 美
nEO_IMG_DSC08982
荷蘭人的加農砲Cannon…..
nEO_IMG_DSC08955
Cannon again
nEO_IMG_DSC08993
Many Cannons + Fort2
nEO_IMG_DSC08968
Cannon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nEO_IMG_DSC08983
Fort2 of corner
nEO_IMG_DSC08985
Coffee Shop
nEO_IMG_DSC08988
Fort2
nEO_IMG_DSC08989
Wall at Fort1
nEO_IMG_DSC08997
Compare with Dutch guys
nEO_IMG_DSC08998
觀音山 sunset
nEO_IMG_DSC09005
Fort1 美
nEO_IMG_DSC09008
Go home
nEO_IMG_DSC09011

nEO_IMG_DSC09012

nEO_IMG_DSC09013
exit
nEO_IMG_DSC09014
Exit flag
nEO_IMG_DSC09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