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宜蘭縣礁溪鄉 五峰旗瀑布, 聖母登山步道, 聖母山莊

天想來走走宜蘭的登山步道,上次走過的松羅國家布道,還記憶猶新,雖然這裡很有名,每每開車經過這裡,但過們不入,不過今天主要是因為看過TONY的遊記 [宜蘭礁溪].聖母山莊國家步道.聖母峰心生羨慕之情,蠢蠢欲動好些日子了,不巧又看到Tony又去五峰旗瀑布,而且感覺還不難走吧。[宜蘭礁溪].五峰旗瀑布.林務局礁溪工作站日式宿舍.泡湯三人行

nEO_IMG_DSC09096

想一定要來看看。


早上下著細語,就覺得不妙,但還是如期出發,一家大大小小的從台北7:40am出發,到宜蘭時約9:00a,m天氣果然下著雨,只好硬著頭皮如期撐傘看瀑布。

沒想到五峰旗瀑布風景區並不大,一下子便能走完,也沒料到第一層瀑布並不能上去,只好想到聖母登山布道的路線。
nEO_IMG_DSC09108
我看過TONY的遊記很多次,但是今天沒預期下走,只憑問登山友的情況下,懵懵懂懂的前往聖母登山步道,我們從五峰旗瀑布旁階梯往上,沿著林道前行,至通天橋後繼續上攻,大大小小走這3.9公里路石子路,第一次走的很辛苦,但是我又心有不甘,一個人上海拔八百二十公尺的聖母山莊,該處地屬宜蘭、台北兩縣交界;西邊可遠眺坪林,東邊則俯瞰整個蘭陽平原,展望奇佳。



聖母山莊標高820M,位於宜蘭縣礁溪五峰旗瀑布內,也是台灣天主教徒朝山聖地。聖母登山步道全程共約需3小時。步道沿途風景秀麗,可欣賞林鬱青蔥的原始森林、傾聽潺潺的流水聲以及觀看激流漱石的美景,天然的箭竹林闊葉林,帶來豐富的林相與動植物生態。
登上聖母景觀台可眺望蘭陽平原,遙望龜山島,層巒疊翠,好天氣時南湖大山及新店山區都曾映入眼簾,展望不錯。這裡是天主教聖母曾經顯靈的地方,一年四季都會有不少天主教徒到此朝山,是條非常具有宗教人文色彩的自然生態步道。

一路上有枕木步道整理的很好走,雖是下雨天也不滑,而且有很多人來爬山,難道宜蘭人體力都那麼好嗎。

可惜的是上山頂後,因為天候不佳,展望不好,只能霧茫茫的欣賞美景,這也是爬山的宿命,下次再來爬吧。

再往山頂的路上接到老大的電話,(還不錯,中華電信收得到信號) ,得知家人已經下山了,只好匆匆茫茫下山,大概是錯過聖母景觀台,也因為今天下雨看不到龜山島也看不到層巒疊翠,下山時一心想追趕他們,從通天橋後一路上下坡小跑步到聖母天主堂,最後竟然在五峰旗出口追上家人,呼呼,全身流汗都溼透了,真痛快。

五峰旗瀑布
nEO_IMG_DSC09028

nEO_IMG_DSC09029
五峰旗第三層瀑布
nEO_IMG_DSC09035

nEO_IMG_DSC09040
介紹溪鳥的看板
nEO_IMG_DSC09042
五峰旗第二層瀑布
nEO_IMG_DSC09044
五峰旗第二層瀑布1
nEO_IMG_DSC09045
唉第一層瀑布上不去
nEO_IMG_DSC09051
只好遠觀五峰旗第一層瀑布
nEO_IMG_DSC09055
聖母天主堂
nEO_IMG_DSC09056
聖母天主堂+五峰旗第一層瀑布
nEO_IMG_DSC09058
遠觀宜蘭及海邊
nEO_IMG_DSC09059
杜鵑
nEO_IMG_DSC09063
往聖母登山布道(3.9km)一角
nEO_IMG_DSC09068

nEO_IMG_DSC09070

nEO_IMG_DSC09074

nEO_IMG_DSC09077

nEO_IMG_DSC09078
聖母登山布道
nEO_IMG_DSC09079

nEO_IMG_DSC09083
路上的山櫻花
nEO_IMG_DSC09087
往巴唐大道100min 五峰旗山200min 敢再來嗎
nEO_IMG_DSC09091
nEO_IMG_DSC09092
可惜看不到美麗層疊的山景
nEO_IMG_DSC09093
不過也不錯了
nEO_IMG_DSC09096
nEO_IMG_DSC09097
屹立在風中
nEO_IMG_DSC09100
聖母山莊共1.6公里 山頂12度
nEO_IMG_DSC09101
因為家人在等我 所以沒逛沒休息就下山 不過應該取看看聖母峰吧
nEO_IMG_DSC09104
這是站在這裡(880m)的最後一暼
nEO_IMG_DSC09105
漂漂的菇婆芋 可惜我的P10沒辦法拍的出那麼綠
nEO_IMG_DSC09107
剛剛看到的山櫻花 下山看依然美麗
nEO_IMG_DSC09108
nEO_IMG_DSC09109
登山口
nEO_IMG_DSC09110
通天橋
nEO_IMG_DSC09111
因為家人在等 趁著下坡路一路跑回去
nEO_IMG_DSC09112

nEO_IMG_DSC09114
五峰旗園區的山櫻花 相比下小的很
nEO_IMG_DSC09116

差點忘記和第二層瀑布合影
nEO_IMG_DSC09120

1 則留言:

  1. 我也是愛爬山的人
    去年去南胡大山覺得難度有點高 但相當過癮

    我相信愛山的人
    99.99%應該都愛地球的

    為響應4/22世界地球日,素易+關懷生命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綠黨+合樸農學市集等環保公益團體+素食餐館,共同發起ㄧ大型公益活動:「少吃肉、幫地球降溫」網路宣誓活動.

    活動簡單又有趣,就是選擇你願意422這一天不吃肉而已 (The more, the better.) ,而且可以即時看看減碳量喔. 詳見 : http://www.suiis.com/activity/2008/2008-04-01/422.asp

    歡迎到我的blog逛逛http://sumashirley.blogspo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