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走路上陽明山─士東路上七星山未果~抽筋下冷水坑

天其實是看了台北行腳514(2008夏誌5)-七星山(信念)(080720),最後才臨時決定從士東路經天母古道上七星山,在我心中有一種我一定可以的輕蔑之心,我想這次教訓應該是七星山神給我的懲罰…
DSC03240_nEO_IMG






次我刻意從士東路開始走,原因是儘可能從海拔接近0m上到1120m,而且在沒什麼準備的情形下上七星山(真是自大),

我當天準備了3000cc的水,7-11的800cc低鈉飲料(事後覺得不如舒跑有效),一罐泰山八寶粥,一個御飯糰,就認為很充分了,在30+度的驕陽下走也肯定沒問題的,(←毆,嘿嘿嘿,結果當然很慘)…

不過Sony相機壞掉送修,真是不順利的一天…

中飯其實也沒什麼吃,也沒帶登山杖,也沒穿護膝,(真是太驕傲←毆),然後我12:20pm從士東路開始出發,一路走來不覺得很疲倦,到天母古道是轉紗帽路時覺得有一點累,但又直覺認為是心理因素,況且以前也會這樣,於是就把步調放慢,直到七星山苗圃登山口休息,這裡都是我的第一個休息點…

到了七星山苗圃登山口才發現帶了護膝但是忘了穿,急急忙忙克了一罐泰山八寶粥,穿上護膝,再看看時間約下午三點多鐘,悠哉悠哉上山…

走在冷苗步道上才慢慢覺得右小腿有些小抽筋,而且越來越劇烈,然後左小腿也有斷斷續續的小抽筋,終於在過了海拔800m處,右小腿大抽筋,整個人面對地球跪下五分鐘不動(orzzz),這表示我誠心的懺悔‧


DSC03240_nEO_IMG



休息一下子後,當下決定下山,考慮一下子決定繼續往上走到七星公園回冷水坑,自以為是最快的捷徑,而且放棄上七星山…

參禪何須山水地,滅卻心頭火亦涼…算了,七星山下次再來吧…

下冷水坑,直到回家時還是一跛一跛的,雙腳還是很痛…問了老弟之後,原本吃了鬆筋藥和熱敷,但還是好轉的有限,最後還是多虧家人幫我抓抓揉揉小腿的筋脈,只痛了一陣子就把腳痛的筋慢慢的化開了,也讓我一個禮拜後又可以重歸山林,想必不是她所樂見的吧…(悶)

最後的檢討報告(lesson learnt)

1. 對山林要有崇敬的心,切勿驕矜自持,必嘗苦果…
2. 平常應該多鍛鍊,維持體能,切勿因為過去種種完成過的經歷而忘記自己實際身體年齡和負荷…
3. 一定要吃的飽,切不可以為邊減重而吃的少,又想爬山…
4. 要帶舒跑補充電解質,以我容易流汗的體質,最好帶上一罐2000cc…
5. 登山杖一定要記的帶,至少可以幫助雙腳少用上25%的力量…
6. 護膝一定要從頭到尾的穿著,保護你的腳溫度和熱能…
7. 實在身體不行的時候要趕快撤退,不能逞搶而行…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下次要做好準備,再來挑戰一次

>這是我近期走過的1062公尺登高紀錄。



1.局部循環不良,周邊血管病變或腳部靜脈曲張。
2.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3.情緒過度緊張。過度疲勞。以致肌肉不協調
4.水分和鹽分流失過多,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
5.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
6.某些慢性疾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
7.甲狀腺過低、尿毒症或其他身體疾病。
8.運動神經元疾病,脊髓神經根病變或周邊神經病變。
9.某些降血壓及降血脂等藥物也可能會引起腳抽筋。
10.不知名的原因。
11. 肌肉肌腱裂傷。
12. 局部溫度變化大。


如何減少腳抽筋的機會:
1.注意鈣質的補充:青春期的階段,鈣質會相對較缺乏,較容易引起抽筋。
2.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
3.睡覺時注意兩小腿的保暖。可以穿上多些衣服使手腳有暖意。
4.足板過度下垂(往足底方向垂)有可能會誘發小腿的抽筋。睡覺時避免讓足板過度下垂。
5.文獻上有報告指出維他命E可減少發作次數,但目前尚未有定論。
6. 停止運動,坐下或躺下休息。
7. 抓住痙攣肌肉,局部施以均勻壓力,然後緩慢且持續的拉長它,使它放鬆。
8. 勿用力打肌肉或把它拉得過長,以避免造成肌肉纖維或肌腱斷裂。
9. 如抽筋時間過長,可用熱敷方式。
10. 若肌肉因過度疲勞引起的抽筋,則須保持休息,不可進行運動,等疼痛消失,才可以恢復運動。

預防方法:
1. 預先做好熱身運動,不要一下子跳入冷水中游泳,否則肌肉暴露低溫環境中容易抽筋。
2. 避免肌肉受碰撞而裂傷。
3. 放鬆心情。


抽搐,俗稱抽筋,人類身體肌肉系統常見的收縮現象。

發作時會使得受傷者感覺疼痛。常常是因為從靜止狀態直接轉做劇烈運動而導致的。人身體的肌肉是能收縮的,帶彈性的,在靜止狀態下肌肉會在某種狀態下保持着,如果突然改變成運動狀態,那麼肌肉也必須突然的改變狀態,從收變縮,或縮變收。這時常會導致人體肌肉雖然接收到腦傳出做運動的信號,但一時卻反應不過來,產生一種痙攣(肌肉自動收縮),也就是肌肉「不聽使喚」。這時候,肌肉觸摸上去會感覺緊張且發硬,還有可能會發現肌肉外表變形。發作後如果受傷者停止運動,會持續5至10 分鐘便會自然地恢復正常。但是如果10分鐘後依然還是沒有恢復肌肉在靜止狀態下的原狀,很有可能有其他的更嚴重的潛在病症,需要及時去醫院做檢查。

其中有很多原因可以導致肌肉抽筋。在長時間的反覆劇烈運動下,反覆運動時使用的肌肉超負荷的折磨,再加上過渡出汗,導致肌肉的鹽量缺陷。在小腿抽筋的情況下,可以在地上坐平,雙手伸直觸摸腳趾,用手緊緊地抓牢發作的腿的大腳趾,向上反掰,並且保持膝蓋緊貼地面伸直,稍許便恢復正常。如果感覺在地上坐平後,肌肉更加疼痛,應停止這套緩解方法,改坐在椅凳上休息。如果即使已停止了運動,然而肌肉感覺卻愈來愈疼痛,可在小腿受傷處覆蓋上熱水透濕了的毛巾



士東路上七星山未果~抽筋行旅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