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來自太平洋的曙光 ~【台東成功】三仙台

在島嶼裡旅遊,因緣聚會,也遇過幾次的日出,有不同感受,其中有高山的日出,像是玉山奇萊山稜線合歡山松雪樓向陽山稜線,還有海上的日出,像是綠島,或是翠峰湖邊上的望洋山日出

坦白說,其實你並不是那種所謂的日出迷,配合著不同的節慶,天象,還有天氣預報,去尋找那個美的不得了的景點,大半夜裡的在山路裡穿梭行駛著,在寒風中架著厚重的單眼相機,在逼近零度的天裡搓著手,苦候著破曉,只為了那美麗的瞬間,然後心滿意足地收工的。你還差的很遠了。

只是在每次出遊中,苦苦的尋找機會,看能不能帶來一些驚奇。


在這一次一次的過程中,看日出已經變成你旅遊過夜行程中必經的歷程。有一些美景就是這樣突然出現,你以為平凡無奇的日出,往往給你帶來很大的震撼。


天騎了一整天的單車,好不容易在三仙台附近的民宿落腳,因為昨天騎了一天,晚上幾乎已經沒有麼體力,連出來聊天的精神都沒有,七早八早就早早入睡。

也因為一整天晴朗的天氣,心裡總惦記記著明天早上的日出,不過因為看過綠島的日出,期盼很大,也知道看到完美日出的變數太多。期待越高,失望也許也大。

所以並不會抱有很大的期待。

住的民宿面對海,但是從房間看不到海,中間隔著一條長長的堤防,還有不斷的海濤聲。

一大清早,房間闇黑,窗戶透著一點光線,半夢半醒間,約莫傳來隔壁房的腳步和敲門聲,知道秀鳳已經早就準備好了看日出,隨手披了件羽絨衣,然後你們幾個隨後爬上民宿前面的堤防,大約幾分鐘看到海,心裡沒有甚麼負擔。

早上的海邊有點冷,你在堤防邊看著海,尋找著太陽上升的地點,覺得三仙台的方向比較亮一些,觀察一下遠方的地形,還有海上色階的變化。順便搓一下手取暖。

清晨的海和天空,出奇的藍色的,那種藍的美讓人心裡很平靜,猜想日出大約在六點半左右吧,就在等待的過程,這時候也不知道哪裡射出一道不一樣色階的藍光,從三仙台的背後射出,一直延伸到天際,還有開口笑的月亮和金星排成一條線,你整個人看傻了,只顧著猛按下快門,這段時間出乎意外的短,幾分鐘的光景就消失了。

堤防上面還是妳們幾個,後來才想到要調整一下角度,直到觀賞日出的最佳角度,以免讓三仙台遮住了,日出最好的角度,應該從海裡蹦出,配著海天的景色才美。



時,天空已經漸漸滲出光了,接近黃橙色的光,淺淺的光透著海上淡淡的雲露了出來,轉眼間三仙台海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小圈紅霞,慢慢的,紅霞的範圍逐漸擴大,然後越來越亮。你知道太陽要從石頭旁升起來了,專心盯著着那裡。

果然,過了一會兒,那裡出現了太陽的小半邊臉。太陽像負着什麼重擔似的,慢慢兒,一跳一跳地,使勁兒往上升。最後,終於衝破了雲層,現出了雲霞,顏色紅得美麗。

一剎那,這深紅的圓東西發出奪目的亮光,刺的眼睛發痛。旁邊的雲也染著相同的光彩。

這時候太陽直挺挺的在天空炫耀著。陽光直射到海面上。只知道前方深處的藍是海,黃澄澄的是天,還看見一片亮燦燦的天空。

天光大亮,心裡還正在被剛剛突如其來的美景而震攝,心裡回想著所看過的各種日出,如果硬是真要你選一個,這應該是你在島嶼旅遊中看過最美的曙光。

這和島嶼的第一道曙光無關,沒有什麼新年祈福的心願,純粹就是你心中的第一。


看看臺灣本島第一道曙光,來自臺東縣觀光旅遊網介紹。

“清晨的八拱跨海步橋和海洋被染上金黃色的曙光,雲彩瞬間呈現多種模樣,美麗的元素相互輝映,在三仙台迎接臺灣本島第一道曙光是幸福的體驗。八拱跨海步橋銜接三仙台和本島,是東海岸極為著名的地標,遊客可輕易到島上欣賞三仙台原始的風貌,環島公路步行約需要兩小時,但親身感受地質教室、神仙傳說,絕對值得遊客繞一圈。

東海岸總是平地上第一道陽光灑落的地點,在每年元旦,三仙台總是聚著想要搶見曙光的人們。

每年東管處也會在三仙台舉辦跨年迎曙光的活動,讓我們在活動熱鬧的氣氛中,迎向新的一年,新的開始吧!”






完美麗的日出,時間也不早了,準備回民宿收拾一下東西,在民宿的觀景台吃著老闆小姐準備的早餐,順便欣賞三仙台日出後亮燦燦的海邊。

最後,秀鳳不忘抓緊時間提醒著大家,攤開地圖說明今天的行程和路線,然後開始第二天的重頭戲,從三仙台騎車到台東車站!然後你也該好好的和這片風景暫別!



接下來看看最美的曙光 ~【台東成功】三仙台,沿途的風景唄!








記得過去曾經有幾次的機會,在凜冽寒風的山頂上打著哆嗦,眼球一刻不眨的往前直直盯著,直到耀眼的金光灑出的剎那,不管你身在哪個山頭,心裡都有相同的震攝和不變的感動。

DSC04006

DSC06961

DSC06641

DSC03882



DSC06434

2012/10/13海上的日出 ~【台東綠島】海參坪、小長城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三仙台風景區 - 臺東縣觀光旅遊網 - 臺東縣政府
  2.   
  3. 三仙台-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1.   
  4. 【南投信義】海拔3952公尺冬日的玉山主峰日出
  5.   
  6. 【南投仁愛】奇萊山稜線的日出~~欣賞美麗而且振奮的夏日日出
  7.   
  8. 【南投仁愛】合歡山松雪樓日出~海拔3100公尺稜線上,欣賞美麗而且全身發抖的日出
  9.   
  10. 【台東海端】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D2,等待3300公尺稜線日出和第三座百岳(2/3) 
  11.   
  12. 【宜蘭南澳】望洋山登山步道日出
  13.  
  14. 【南投仁愛/花蓮秀林】合歡山小風口~ 太魯閣國家公園 
  15.   
  16. 海上的日出~【台東綠島】海參坪、小長城  


註一:11/7~11/8 玉長公路+台11台東段單車行 

行程計畫:

50km的騎乘是很輕鬆 歡迎大家參加,行程安排如下 (目前 連我 共4人參加)
  • 11/6 莒光616 台北(23:30)→玉里 11/7 4:37 (小睡一下)。
  • 11/7 早餐後 至 租車處 (單車潮流 8am開門)。
  • 11/7 玉里→成功 (約12.5 km上坡 9.2 km下坡 餘算平路) 約騎乘 41.5 km。
  • 遊 烏石鼻(早點 午餐 吃海鮮) 宜灣卡片教堂 石雨傘。
  • 若時間夠,參觀台東海洋生物展覽館,或晚些至成功午餐,若不看日出,也可先到三仙台 走走。
  • 宿325-BBK B&B 通鋪 (每人500元)。
  • 11/8 三仙台看日出 (來回騎 10.8 KM) (所以 11/7 要早點睡)。
  • 回民宿早餐 325-BBK B&B 8:30→台東火車站 51.2 km。
  • 遊 東河遊憩區 東河包子 加母子海灣 (視 情況調整 可)。
  • 午餐  鈞隼 Jim Jum 泰式陶鍋海景餐廳   FB 。
  • 鈞隼 Jim Jum 泰式陶鍋海景餐廳 至 台東火車站 約16.6 KM。
  • 下午遊 富山護魚場 迦路蘭 小野柳 邊騎邊玩 還車後。

      參加朋友:四人。
      • 秀鳳,慧文,奕丞,Sam。


      位於台東縣成功鎮東北方的三仙台,是由離岸小島和珊瑚礁海岸所構成,島上奇石分布,其中有三塊巨大的岩石,傳說呂洞賓、李鐵拐、何仙姑曾登臨此島,因而得名。
      三仙台島的地質屬於都巒山集塊岩,原來是一處岬角,因海水侵蝕逐漸斷了岬角頸部,而成了離岸島。過去想參訪三仙台的遊客只能利用退潮時,涉水而過,1987年完成了八拱跨海步橋,它的波浪造型,宛如一條巨龍伏臥海上,銜接三仙台和本島,已成為東海岸極為著名的地標。

      三仙台全島面積約22公頃,最高點海拔約77公尺,設有環島步道,悠閒瀏覽約需2小時。島的四周珊瑚礁環繞,由於強烈的風化和海蝕作用,讓島上除了仙劍峽、合歡洞等與三仙台故事有關的天然奇景外,還且散佈著海蝕溝、壺穴、海蝕柱、海蝕凹壁等海蝕景觀,登島遊覽頗富尋幽訪勝之趣。

      生態景觀豐富的三仙台,因人為干擾少,島上處處可見林投、台灣海棗、白水木、濱刀豆等濱海植物,是研究海岸植物生態的重要據點,並被列為自然保護區。島的南端到基翬一帶海域,有美麗的珊瑚礁和熱帶魚群,是花東海岸線海底景觀最美的地方。


      ↓2015-11-08 【台東成功】三仙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