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燃起希望的音樂~~Chronus Awakening 時間的甦醒~ 林友樹 (林ゆうき Hayashi Yuki)

樂的一開始,鋼琴的琴鍵逐一落下,一個小節一個小節慎重規律的慢慢地落下,好像在訴說著她的過去的故事。

從谷底開始,然後弦樂加入,在音樂的旋律中,鋼琴的慢慢淡出,弦樂慢慢加入希望,好像一個人低吟的獨白,等待的過程中,慢慢地從生命中找到力量,然後就是一個轉場,弦樂躍升當成主軸,鋼琴變成輔助,很好認,這就是他的音樂。

後來知道,原來音樂有個名字,叫做 Chronus Awakening,查了字典後,意思不大好懂。

作品:絶対零度〜未解決事件特命捜査〜Chronus Awakening (林ゆうき)

有一種說法是這樣的;古希臘的時間之神柯羅諾斯(Chronos),Saturn是希臘名稱的農業之神,也是 Cronus的另一個寫法。Chronus 的拉丁文,意思是「時間」。於是 Saturn = Cronus = Chronus = Time。Saturn 掌管時間,也是個時間之神(或稱「時間之父」)。

如果硬翻的話,Chronus Awakening,應該叫做 "時間的甦醒"。


齣日劇的配樂,像是主旋律,用了不少電子音樂的元素在裡頭,再加入人聲,有一點過去在《三角迷蹤》的人聲味道在,主旋律非常的熟悉,她輕輕柔柔撫慰著你不安躁動的心,然後轉為振奮的旋律,聽完後彷彿全身灌滿能量,再轉為低吟,然後再回到輕快的主旋律,最後轉為鋼琴的高音結尾,是一聽就覺得精神充沛的鋼琴主旋律配樂。

後來才知道這配樂和《DOCTORS~最強的名醫》、《Strawberry Night 草莓之夜》的音樂一樣,出自於相同的人─ 林友樹(日語:林ゆうき),這就更神奇了。

《絕對零度〜未解決事件特命捜査 Zettai Reido 》



桑 (林ゆうき Hayashi Yuki) ,已經算是熟悉了,簡單看看 林友樹-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的介紹

林友樹(日語:林ゆうき,1980年12月31日-),日本作曲家、編曲家。 

最得意的三首作品分別是
  1. 三角迷蹤的「guardian dance」
  2. 教我愛的一切的「Prelude」 
  3. 草莓之夜的「Sleeping Beauty」
  • 在還沒接觸作編曲這方面之前,讓林印象深刻的作曲家是吉俁良
  • 在小時候其實對音樂沒什麼特別的興趣,要說喜歡的話不如說是討厭,小學時放學後還被留下來吹直笛
  • 爺爺為可對獎之新年賀卡發起人林正治,伯父為汽車公司童夢創辦人林みのる

出道:在編曲的期間知道了澤野弘之,因為澤野的曲子常被用在新體操編曲、也非常適合,所以自己也偶爾會上澤野的官網看看。當時,他把自己編曲的試聽曲寄給了澤野。不久之後,澤野就給了他回覆,就把現在的事務所介紹給林。

在這之後,林試作了三角迷蹤中「Cocoon」這首曲子。試聽曲發送過去後得到了正面的回應,「Cocoon」不僅被選作為三角迷蹤的主旋律、林更被邀請一同創作劇中的音樂。林在後來的訪談中說到,第一次聽到自己的曲子以交響樂的方式播放出來時的那種震撼及感動,至今仍無法忘懷。



劇的另一個宣傳附標語是:

「這個世界上,有個名為『未解決』的地獄。」。

「絕對零度」是熱力學的最低溫度(−273.15℃),但是這個極低的溫度,僅存在於理論,現實中不可能達到此溫度。所以劇名有著隱含「任何案件都不會完全凍結,未解決事件也不會就此結束」之意思。

先接觸到這音樂的時候,我想大約是看了日劇的原因,看完後,覺得還是對《絕對零度 Zettai Reido》的意思有點想不透,就這樣一部接著一部連下去,不過就是看了,後來回想後才慢慢覺得,也許是受到音樂的激勵,才會這樣一部接著一部看下去。



後,除了《絕對零度 Zettai Reido》的劇情本身,當然最喜歡這部片的配樂,看完後會特別快轉到這段主配樂,下意識不停的的重複撥放,而且在看完影片後的一段時間裡,經常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腦海裡會揚起這段配樂的旋律,有時候也會成為支撐著我在某些困難時的一個慰藉力量。

特別說的是她也有純鋼琴的演奏版,感覺真的是有《琴鍵入心弦的音樂》的魔力,也一併請您欣賞一下,尤其在夜深鬱悶的夜裡,特別有滋味。

DOCTORS~最強的名醫》、《孤高的手術刀》、《Strawberry Night 草莓之夜》的音樂相類似,都是我獨處的療癒的音樂!

聽完後會有一股想去學學鋼琴的衝動。


註一:林友樹-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林友樹(日語:林ゆうき,1980年12月31日-),日本作曲家、編曲家。出生於京都府。目前所屬於Legendoor事務所的成員。妻子為模特兒相馬繪美。

高中及大學時代是男子新體操選手。普遍來說,新體操的樂曲是配合體操的動作,再找人進行編曲。多年來,礙於製作預算有限、無法傳達完整的感覺以及編曲人等諸多原因,促使林開始嘗試自行為新體操編曲。當時他把做好的曲子,以一首5000日圓的價錢賣給學弟妹們作為外快,卻意外地受到好評。在編曲的期間也逐漸有了「如何才能創作出這樣風格的曲子?」的想法,同時對音樂的世界產生興趣,於是存錢購買較正式的器材,並且向熟悉該領域的人討教。大學畢業後經由老師介紹,成為知名DJ小林秀雄的弟子,學習基本的音樂製作,成為真正的音樂製作人。但只過了半年,小林就為追求更好的成就,而去了舊金山。
在2009年受到澤野弘之邀請參與日劇三角迷蹤的配樂製作。

人物介紹
喜歡的成句是:「ご飯おかわり自由。」
最得意的三首作品分別是三角迷蹤的「guardian dance」、教我愛的一切的「Prelude」及草莓之夜的「Sleeping Beauty」

在還沒接觸作編曲這方面之前,讓林印象深刻的作曲家是吉俁良
在小時候其實對音樂沒什麼特別的興趣,要說喜歡的話不如說是討厭,小學時放學後還被留下來吹直笛
爺爺為可對獎之新年賀卡發起人林正治,伯父為汽車公司童夢創辦人林みのる

出道詳情[編輯]
在編曲的期間知道了澤野弘之,因為澤野的曲子常被用在新體操編曲、也非常適合,所以自己也偶爾會上澤野的官網看看。當時,他把自己編曲的試聽曲寄給了澤野。不久之後,澤野就給了他回覆,並通過這個機會就把現在的事務所介紹給了他。

在這之後,林試作了三角迷蹤中「Cocoon」這首曲子。試聽曲發送過去後得到了正面的回應,「Cocoon」不僅被選作為三角迷蹤的主旋律、林更被邀請一同創作劇中的音樂。林在訪談中說到,第一次聽到自己的曲子以交響樂的方式播放出來時的那種震撼及感動,至今仍無法忘懷。





註二:絕對零度-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2009年11月1日,日本警視廳刑事部搜查一課內部設立「特命首查對策室」,專門解決被稱為「Cold Case」的臨近追訴時效的未解決事件。電視劇的故事就是以現時中的「特命首查對策室」為舞台展開。是自《破案天才伽利略》和《33分偵探》之後富士電視台又一部一話完結的懸疑劇。

故事大綱
警視廳搜查一課新設置的「未解決事件特命搜查對策室」,三個月前調來了新人女刑事櫻木泉(上戶彩 飾),她強烈個性,極富正義感,不肯輕易放棄,善於從獨特的視角分析案件,希望盡可能解決那些沉積多年的繼續。但是她與其他同事不同的價值觀與辦案方式也常常導致搜查對策室內部的衝突。櫻木在室長長嶋秀夫(北大路欣也 飾)等人的幫助下作為刑事一步步成長。

絕對零度 (電視劇) 

導演 村上正典(共同電視台)岩田和行(共同電視台)

主演 

  • 上戶彩
  • 宮迫博之(第一季、特別篇)
  • 桐谷健太(第二季)
  • 山口紗彌加
  • 丸山智己
  • 北川弘美
  • 木村了
  • 中原丈雄
  • 杉本哲太
  • 北大路欣也 等
國家/地區  日本
季數 2

  • 集數 11(第一季)
  • +SP
  • +11(第二季)
主題曲 

  • LOVE PSYCHEDELICO ~ Shadow behind
  • LOVE PSYCHEDELICO ~ Dry Town ~Theme of Zero~
  • LOVE PSYCHEDELICO ~ It's You

播出日期 

  • 第一季 2010年4月13日-2010年6月22日
  • 特別篇 2011年7月8日
  • 第二季 2011年7月12日-2011年9月20日
各地節目名稱

  • 台灣 絕對零度
  • 絕對零度2(含SP)
  • 港澳 絕對零度
  • 絕對零度之動物殺機
  • 絕對零度之最終犯
  • 絕對零度2
《絕對零度》 ,日本富士電視台和共同電視台聯合製作的電視劇系列,為富士電視台週二晚間九點連續劇系列。上戶彩主演。2010年4月至6月播出第一季《絕對零度》,2011年7月至9月播出第二季《絕對零度2》


參考資料
  1. 林ゆうき (林友樹)- Wikipedia
  2.   
  3. 林ゆうき氏の特別インタビューを掲載しました
  4.  
  5. 溫暖、熱情且純粹 ~《孤高的手術刀》
  6.   
  7. 你的療癒系音樂~ 林友樹(林ゆうき) ,DOCTORS~最強的名醫
  8.   
  9. 琴鍵入心弦的音樂~ 林友樹 (林ゆうき Hayashi Yuki) ~ Strawberry Night 草莓之夜 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 (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