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苗栗/泰安】二本松解說站, 丸田砲台~ Erbensong section & Wan-tian Fort relics

入口位於司馬限林道13.7K處,也曾是北坑溪古道的最南端,因早年後方有兩棵大松樹,故而取其名;這裡也是日治時代為理蕃所設之「二本松駐在所」的舊址,為日軍砍伐林木、鎮壓泰雅原住民的主要據點。

      二本松解說站 (Erbensong Section)藏在苗栗縣泰安鄉深深的山裡,是隸屬於雪霸國家公園其中的雪見遊憩區裡的一個景點,她位於大安溪上游山區,主流上流名為雪山溪,發源於雪山山脈之大霸尖山西側,向西流至東陽山北麓與支流馬達拉溪會合後,始稱大安溪。
DSC00032DSC00076DSC00100
      這裡也曾發現過史前時代的先民遺址,推測約在舊石器時代晚期便有人類居住在此地,比泰雅族人要早了許多,但日治時代以後,泰雅族人被迫遷下山,山上只剩下少數的族人散居。

      她的入口位於司馬限林道13.7K處,也曾是北坑溪古道的最南端,因早年後方有兩棵大松樹,故而取其名;這裡也是日治時代為理蕃所設之「二本松駐在所」的舊址,為日軍砍伐林木、鎮壓泰雅原住民的主要據點。


      光復後,改制為大湖警分局松安派出所,但在921大地震中嚴重毀損,分局撤所後,經雪霸國家公園加以整建整建,成為今天的二本松解說站,採全木造建築,頂樓有觀景台,視野極佳,天氣晴朗時,可遠眺壯闊的大安溪谷、南三村的8個部落,甚至士林壩等都一覽無遺,為前往雪見沿線的最好的一個眺望點。

DSC00023DSC00022DSC00025
DSC00032

                                                     

      解說站周圍鋪設有原木棧道,雖僅數百公尺長,但依山勢起伏穿梭在竹林中,景致相當宜人。循木梯蜿蜒而下,步道的盡頭有兩個著名的景點:一個是二本松山,以及「丸田砲台」遺址。

      說到「丸田砲台」這是日治時期,日本人為對抗泰雅族人的據高點,目前是草木叢生的平台。解說站設有炮台文史館,這裡蒐集了日治時代的珍貴老照片,不僅介紹二本松的自然地理環境,也呈現當時日人為控制泰雅族北勢群部落,選在此地設置炮台,居高臨下眺望大安溪谷,以監視、控制各部落,及在部落設置教育所、療養所與交易所等歷史。
DSC00046DSC00048DSC00049
DSC00051DSC00052DSC00054
                                                     

      這裡也是今天的第一個停靠站(註一),就是在司馬限林道15.3K,登山口位於往二本松解說站階梯前右側叉路口,去程緩降,回程緩昇,丸田砲台步道全長約630公尺,來回需計40分鐘。

      施兄和大窩車隊的黃班長約好,把我們在此放風約40分鐘,一開始聽著黃班長詳細的講解泰雅族的一些狩獵的由來,山豬的種種,台灣黑熊的種類…但是自己心裡實在想到處走走,一看到往「丸田砲台」的指標後,腳癢的就溜去看看唄…

      一路茂盛的柳杉林,步道路況十分良好,只是緩下坡,雖然還惦記著回程時間,不過不礙事的,鐵了心想看看這砲台到底長的是什麼樣,大約十多分後,在一處茂密的竹林間見著了指標。先是看到了二本松山的基點。

「二本松山,標高1,305公尺,又稱天狗山、丸田砲台山,山字森林三角點,另有大正13年7月樟林地界第25號石柱。無展望。」
DSC00067DSC00068DSC00069
DSC00070DSC00071

      雖然走的不遠,還是緩下坡,但這也是今天第一座山,也是唯一的一座。

      再往前約1分鐘,還有一塊平地,約略是前「丸田砲台」遺址,砲台遺址有林縫展望,遺址約10*10米,順著缺口往下一看,展望很好,整個大安溪谷都在她的範圍以內。

      稍微拍照後就沿著原路回程,遇木梯叉路口,選擇走走右上方的觀景台,這裡的展望極佳,天氣雖然沒這麼好,可是像是:司馬限山、馬那邦山、司令山、千兩山、雪山坑山、鳥瞰山腳下的梅園部落,都盡收眼底。
DSC00057DSC00058

DSC00060DSC00062
DSC00065
DSC00107
                                                     

      而丸田砲台遺址,只設有解說牌。明治44年(1911年)日本人為了鎮壓原住民而興建,日治時代為了對付天狗部落,在台上架大砲攻擊山下的泰雅族人,丸田乃是為了紀念在南尾山南麓殉職的日本警補丸田清,日本官方乃命名為「丸田砲台」。

引用自景點介紹-雪見遊憩區生態旅遊網

二本松解說站及丸田砲台:

      二本松解說站原為日治時期的駐在所,視野廣闊,可以俯瞰大安溪河谷。往內行走900公尺可以抵達丸田砲台遺址,當年居高臨下架設的砲台,是為管理鄰近部落的泰雅族人,而「丸田」則是紀念北勢戰役中殉職的日本警捕丸田清而命名。解說站內設有「丸田砲台文史紀念館」,陳列日治時期雪見地區的史料。

DSC00074DSC00075
DSC00076
DSC00077
DSC00078DSC00079DSC00083
DSC00094DSC00096DSC00099

                                                     

      這兒個路程又近,行程又輕鬆的,這裡很適合在此吹吹風、泡泡茶什麼的。

      怎麼還是惦記著回程時間,匆匆回程,不過發現並沒有山友跑過來這邊逛逛,所以一路先是回到丸田砲台文史紀念館:丸田砲台的上方,有一間「丸田砲台文史紀念館」,這裡原本是警察駐在所,紀念館乃仿舊駐在所形式建成,內有相關歷史及人文地景簡介。

      還看到稀稀落落的山友們正在拍照,稍微鬆了一口氣來。也進去丸田砲台文史紀念館看看。

      二本松解說站,丸田砲台 昔日「二本松駐在所」的舊址,經重新規劃成為今日的「二本松解說站」。日治時期設置丸田砲台已然斑駁,無言見證了日治時期原住民的滄桑歷史。
DSC00109DSC00110
DSC00112DSC00115

「隘寮 Frontier Police Guard Hut

      隘勇線的結構可分為:隘勇監督所,隘勇監督分遣所,隘寮等三種,隘寮,是隘勇全天候保持警界的前線堡壘,隘寮一班只有房屋一間。」

DSC00113DSC00114
DSC00116DSC00117

                                                     

      還好在規定時間內回到登山口,大夥還在一旁圍著吃著香味四溢的山胡椒(馬告)大香腸,風味絕佳…差點就凍沒了…

      這一切只是發生在一小時時間的事,然後一聲吆喝下,五台T4和一台小車,一路駛往雪見遊客中心…接下來的行程是走司馬限林道…

待續 2011-4-30 【苗栗/泰安】司馬限林道之美 Si-ma-hsian forest trail

DSC00120DSC00122
DSC00127DSC00132DSC00134
DSC00139

                                                     

參考資料

景點介紹-雪見遊憩區生態旅遊網

獨步山林間702:東洗水山~北坑山,東洗水山,盡尾山,二本松山 [2008/3/2]

                                                     

註一: 【國內旅遊討論區】100年 4月30日(六)雪見遊憩區>大窩山賞螢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七點分整~忠孝新生捷運站二號出口階梯處集合*忠孝新生捷運站出口位置圖連結*

【公告】100年 4月30日(六)雪見遊憩區>大窩山賞螢

活動地點: 苗栗縣大湖鄉。

交通工具: 大巴遊覽車 (可坐43人) 。

集合時間: 早上7:00。

集合地點: 忠孝新生捷運站2號出口集合。

旅遊費用: 940元。

大概行程:

      7:00集合。

      7:10出發。

      9:30大湖酒莊。

      9:40搭接駁車前往雪見遊憩區(午餐自理) 。

      17:00大湖酒莊(晚餐自理) 。

      18:00搭接駁車前往大窩山賞螢

      20:00回大湖酒莊搭大車回台北。

      22:30到達台北。

寄件者 浮生千山路 samshiue

相關遊賞景點資料連結:

      雪見遊憩區- 雪霸國家公園

      雪霸國家公園~司馬限林道.二本松遊憩區.雪見遊客中心

      雪見遊憩區~天狗部落、象鼻吊橋與士林大壩、卓蘭大峽谷

      採莓雪霸趣下(雪霸、象鼻、大峽谷)

      大窩山繁星點點-螢火蟲之美


報名人數統計目前為43人(額滿為43人)

      淑芬,mina,Susans,Cecilia,vichy,spring+2,喬安, 小花花。

      潔溪,美鈴,淑君,山鏡,hellokitty,杜恩,Sharon+2,lingling。

      yuki+9。

      惠美+1,JeFF+1,Phoebe,千山,spring友,賢賢,ROBERT+1。

      nanako,rebecca88,leoo。

登山裝備
      登山的輕鬆衣著.登山鞋或布鞋.登山杖.手套.手電筒及放裝備的背包。



      登山裝備請自行備妥如寬鬆登山衣服長褲.防寒外套.礦泉水.登山杖.遮陽傘.雨具.防蟲藥品等。


註二:引用自※二本松解說站與丸田砲台步道~雪見遊憩區


      昔日「二本松駐在所」的舊址,經重新規劃成為今日的「二本松解說站」。二本松解說站具豐富的人文史蹟、原住民文化,及俯瞰大安溪谷的壯麗景觀,是遊客認識部落及國家公園的最佳地點。
昔日「二本松駐在所」的舊址,經重新規劃成為今日的「二本松解說站」。二本松解說站具豐富的人文史蹟、原住民文化,及俯瞰大安溪谷的壯麗景觀,是遊客認識部落及國家公園的最佳地點。

      丸田砲台步道位在二本松解說站的南向坡面。日治時期此處設有砲台以監控居住在大安溪畔的北勢群原住民部落,名為「丸田砲台」。

      丸田砲台的命名是為了紀念北勢戰役中,在盡尾山南麓殉職的日人警補丸田清。

      二本松解說站開放時間:9:00~16:30 , 逢週一休館(遇例假日則順延)。

      丸田砲台步道全長約630公尺,來回需計40分鐘。


                                                     

↓2011-4-30 【苗栗/泰安】二本松解說站, 丸田砲台~ Erbensong section & Wan-tian Fort relics 行旅圖
DSC00038

2011-4-30雪見map

↓2011-4-30 【苗栗/泰安】二本松解說站, 丸田砲台~ Erbensong section & Wan-tian Fort relics 高度圖
2011-4-30雪見height


↓2011-4-30 【苗栗/泰安】二本松解說站, 丸田砲台~ Erbensong section & Wan-tian Fort relics 照片集



↓2011-4-30 【苗栗/泰安】二本松解說站, 丸田砲台~ Erbensong section & Wan-tian Fort relics GPS航跡檔


↓2011-4-30 【苗栗/泰安】二本松解說站, 丸田砲台~ Erbensong section & Wan-tian Fort relics, Everytrail:

二本松-雪見-司馬限林道

EveryTrail - Find trail maps for California and beyo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