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桃園三峽】興農橋登組合山、滿月圓山O型~完美的森林浴路線

個剛走完〈下午班〉回家(下午班行程:松溪步道、橫嶺古道、半嶺水圳、行義路 健走),身體上覺得依然意猶未盡,回味無窮…

加上這週,又是剛好是老婆帶著小朋友,一起回高雄過暑假,難得的空檔…

一個人兀自坐在空無一人的客廳中…看到Terry的滿月圓山行程…(註一)…陷入沉思中…

DSC03390DSC03341



好一陣子,我的網站關鍵字的排名, 「滿月園」…經常佔有前面的名次,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名(註二)…,心理總是想找個名目,再次回去在看看滿月園

                                                                                   

「這是一塊潮溼的森林。如果台北盆地是一塊海綿,掉到水裡,這兒會是最潮溼的地方之一;進入這塊森林,好像進入一萬噸的冷氣機房裡。」

劉克襄先生是如此靈動地形容的「滿月圓」的感覺……的確是如此…

…在這麼熱的七八月天氣中,心理上,如果能來到大台北地區的冷凍庫,那該事件多美好的事‧

至少這裡的山區,走起來不會有昏炫欲然的悶熱感,這對不耐熱的我來說,走起來應該是一大利多…

                                                                                   

憶中,這是第一次跟Terry的隊……


DSC03332DSC03336

DSC03344DSC03349



雖然和Terry是打從第一次加入亂集團就認識的…那次是爬唐穗山…,當天和Terry的腳程差了約1多個鐘頭,這對總是一個人爬山,自由自在慣了的我來說,怎麼說都是一個不能自圓其說的差距…

其實後來知道即使是在今天,自己腳程上仍然還是很有差距的…

~~~~~默然~~~~~

看了等高線和總里程數,揣想這落差應該還在自己的限度之內…

想了幾分鐘後… 趁著老婆回娘家的空檔,先報名在說‧同時,保留被拒絕的想法…

等了一陣子后,看到網站的螢幕上出現自己的名字,開始去整理背包…

                                                                                   

DSC03325

一大早和Terry和阿峰在南門市場大門口會合,然後還有三峽會合的Archie,星期天的一大早,驅車直奔三峽滿月圓‧

早上八點的天空…實在是藍的清澈,登山口在滿月圓前方200公尺處…

登山口資訊:由北115線往滿月圓的第一停車場前,左下電桿「大豹幹174-34」叉路左下,經過興農橋,就可見到登山口‧
DSC03328DSC03331

DSC03333DSC03338
DSC03354DSC03360
DSC03358DSC03361

路口有藍天隊指標:「往組合山(杉木林)約60分, 2009.5.23。」及《出入口請勿停車》噴漆字樣。隨後左過興農橋,再右折鑽入高過人身濃密芒草,然後隨即正式進入山徑。

由此山徑可到組合山,從海拔300公尺開始,一路爬升600公尺左右,到900公尺的山頂,一路上都是好走明顯的山徑,沿途路況清爽宜人。

「這條從興農橋到組合山的山徑,是最近才被藍天隊打通的…,所以想來探一探這條新路」…Terry的說明,一向以來是很權威…

不過後來才知道,其實法賓去年已經帶上午班走過這條路線…(註三)

                                                                                   

一行四個人爬山,比較容易走的近一點…不過Terry還是和我走在最後,一起徐行…

「看你上坡的時候,步伐還是太大,還有建議…有時候,上坡的用《休息步》撐一下」Terry邊走,不急不徐的說到…

「《休息步》是不是稍稍頓一下,趁機休息一下?」我一邊喘,一邊狐疑的問…

「上坡步法是指:若將後腿打直以腳骨撐住身體重量,讓前腳略微休息,再交互上登,放慢速度,縮小步幅,確定後腳確實打直後,再提腳向前踏出,此一步法稱之為「休息步法」,

「腳打直的目的在於,將身體的重量交給整個腳的腳掌,讓你的大、小腿(尤其是小腿)肌肉休息十分之一,甚至只有百分之一秒的休息……」

「這樣的時間看來微不足道,卻是你的肌肉能夠持續向上的寶貴時間。使用休息步法時,上身須保持正直,切勿將手置於前腳膝上或將身體前傾或後仰。」Terry邊說邊示範教學一番…

聽完後,有一點「堅介」,眼前一陣暈眩,三隻烏鴉從頭上飛過~~~趁機會多學一招…畢竟已經自己知道上坡實在走不快的天塹…能想的的方法都要用上…

今天爬這山,感覺上,走完全程應該沒什麼問題才是(我想),就以愉快的心情下,大約十一點左右就到組合山頂小休,喝了罐自己帶上還算冰涼的「金牌」啤酒,感覺又很有活力繼續走下去…
DSC03371DSC03380

DSC03384

DSC03390

DSC03391DSC03393DSC03395

DSC03402DSC03403

DSC03408

DSC03419DSC03420
DSC03427DSC03428
DSC03429DSC03430

DSC03437

                                                                                   
組合山頂,908m。又稱熊空南山。三等三角點No.4173。樹林圍繞無展望

再走一會…就抵達越嶺十字鞍部,附近的樹上分別有藍天隊的路標:「直往樂佩山卡保山、左往雲森瀑布及樂樂谷、右往滿月圓山(約70分)及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回往組合山約40分。」等指標。

此時已有位來自板橋山友於此休息,據他說道:「這裡是這附近最涼的休息地方,很適合在這裡好好睡上一覺…」,好生欣羨…

不久,Terry看了時間差不多,決定在此休息、用午餐…聊聊天…吹吹風‧
DSC03443DSC03446

DSC03451DSC03454DSC03455

DSC03469DSC03481

約莫半小時后…開始繼續走…取右往滿月圓山及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方向續行,依然舒爽好走…沿路有多處小溪澗…清涼無比‧

等到走了約一小時…過一較大溪澗時,Terry認出這裡原來是 蕭郎建議的午餐地點


14:09 踏石過溪,如果不是太晚出發,這裡是極佳的午餐地點。有另一隊在此休息。H853m


因為這裡的環境太好,大夥在此不由自主的卸下包包,洗洗臉,順便煮起午茶,十分愜意…看看山、吹著清涼的山風,有山有水,的確是最好的休息點…

DSC03484DSC03485DSC03488

DSC03497DSC03498

                                                                                   
不久離開午茶休息地,再走上個半小時…就到了往「滿月圓山」的分差點…往右走進去基點約10分鐘…

抵達滿月圓山,林木間立有一顆不銹鋼基石,標高870公尺…山頂可見「遊樂區步道終點,請原路退回」告示牌………

DSC03501DSC03514

DSC03515DSC03522

DSC03526

DSC03528DSC03532

雖然知道從滿月圓山頂有一條路,可以直達滿月圓遊樂區…但是Terry考慮到此路太陡…是急陡下的山路,其中往處女瀑布之路有極高的危險性,紀錄上有山友在此地不幸罹難。
                                                                                   
另外是法賓的留言與建議:其實從滿月圓山直接下山有兩條路,一條就是直接陡下到處女瀑布,另一條則是會陡下到腰繞路末端附近,這一條路線也是非常陡,但是較為安全一點,當年我和蕭郎一起去的時候,我走陡下路線,他走腰繞路線。
                                                                                   
所以Terry決定原路退回叉路口走腰繞山路(好險~~),腰繞切回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腰繞路的路線果然較平緩(謎之聲:你也沒陡下過,怎麼知道平緩?),下坡雖然還是得小心翼翼,不過心理上總是覺得比起上坡、還是陡下容易些許…

然後通過一有繩索的瀑布…阿峰稍稍停下來,看著繩索綁的很牢固,順便談起這繩索的一段往事…

                                                                                   

DSC03549DSC03550DSC03551

這是上回一起和法賓去年上午班走這條路線的插曲…(註三)

法賓的感言:
因為午後的雷雨讓行程最後搞的有點小驚險,離滿月圓遊樂區只剩十分鐘時,蚋仔溪也就是滿月圓瀑布的上游山洪爆發,隊友四人和友隊兩人被困住,還好最後全員順利下山,既沒摸黑,也沒動員警消的協助。

值得一提的是,阿璋兄的姪女還真是勇敢,讓一些男子漢都要汗顏,下山吃晚餐時還直說好玩咧。


看著寬廣的蚋仔溪河床,大概寬約10多公尺的距離吧…想像一下吧:僅僅一場突來的午後陣雨…這裡剎時溪水暴漲,會變得連過溪,舉手投足都很困難…

這也是爬郊山或是中級山要有的一點覺悟…

然後最後下抵滿月圓瀑布與處女瀑布之間的步道登山口,途經滿月圓山下切的陡坡接點時,往上瞧…陡下的程度頗為嚇人…一個不小心的話,可能……

DSC03560DSC03564

DSC03565DSC03571DSC03582

DSC03584DSC03585DSC03597

DSC03609

從這裡就沒什麼難處了,五分鐘後,到達滿月圓遊樂區后,稍稍緩了一口氣,想想上次來滿月圓的時候,還曾經獨自在此駐足良久,此處上切點,若沒走過或經人指點,還真有點不太有勇氣走進去。

離開處女瀑布原路折返後,直接下行轉往遊樂區大門。今天氣候晴朗舒爽,一路遊人如織。

回到車上時約下午5點40分…天還尚未黑…帶著豐富充實感覺直接回家…
DSC03612

DSC03615

                                                                                   

DSC03618DSC03625

DSC03632DSC03635

最後看看領隊Terry的感想:
今天真的有點意外,大家捨不得下山,0830起登,一直混到1730才下山。

全程森林浴路線,涼風徐徐,溪水乾淨清涼,離台北市只1.5小時的車程,感覺不輸比大鳥,值得大力推薦的路線。

只可惜下到滿月圓遊樂區,為了找處女瀑布的登山口,看到醜陋不堪的水泥觀瀑台,搭配世界級的自然景觀,前一陣子網路發起抗議擬砍除人造林建造新的遊客中心,我也投了一票,目前似乎暫停了,有這麼多經費,反而只會加速環境的破壞,灣潭古道是活生生的例證。

農村再生不要變成往生才好。



還有阿峰的感想:
去年由法賓帶領,走過一樣的行程,感受卻大不同。
聊到當天的情形,滿月圓瀑布上方,法賓綁來過溪的繩子還在。

想到阿璋的小姪女面對困難還能冷靜處理真是佩服。聽說阿璋的小姪女參加的活動,都有一些驚喜出現,下次碰到她,應該請她幫我買幾張彩劵。

遺憾的是憲哥掉了登山杖,隨後法賓也受傷流血。

今年走起來,就是清涼舒爽。 遺憾的是飲料帶太少。

謝謝terry辦這次行程。也很高興和archie、千山度過一個愉快的假日。


                                                                                   

今日行程  總里程:12.7公里;總時間:9 小時 30分  總高度差:686公尺

北市南門市場大門口(7:00am)→滿月圓第二停車場(8:16am)→興農橋登山口(8:32am)

→組合山(11:25am) →越嶺十字鞍部(12:14pm) →午茶越溪休息地(1:31pm)→滿月圓山(3:00pm)

→滿月圓遊樂區(4:43pm) →滿月圓第二停車場(5:44pm)→回家(9:00pm)

                                                                                   

延伸閱讀:

獨步山林間368:滿月圓山,組合山,滿月圓山,滿月圓瀑布 [2004/12/18]

2009/7/25上午班:三峽組合山、滿月圓山O形

浮生千山路---samshiue: 2008-5-18滿月園森林遊樂區

                                                                                   

註一:

興農橋登組合山、滿月圓山O 森林浴路線
北插天山系(7)

集合時間地點:0700 北市南門市場大門口(捷運出口2) 或0720三峽交流道橋下 

若天候不佳,取消行程。( July/18 06:00前上網公告 )

全程含休息吃飯約7-8小時。

攜帶物品:指北針(必要)、雨衣(必要)、頭燈(必要)、手套、簡便午餐、個人行動糧。
***請檢查測試頭燈並攜帶備用電池***

日出時間: :05:14 日落時間:18:45

人員:Terry / ㄚ峰 / 千山 / Archie

車輛: 1

請先報名。

請務必閱讀以下參考資料並列印攜帶:

1. 賤腳隊
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8387
2. 蕭郎
http://www.yougoipay.com/kenny/w368/index.htm


註二:

以今天來算…以 Yahoo站長工具的排名,在2010年8月到9月中的結果…和之前的又有一點不同…關鍵字的排名是…

  1. 奇萊主北
  2. 加里山
  3. 北插天山
  4. 漢來 43f 海港自助餐廳...
  5. 南插天山
  6. 唐穗山
  7. 三井日本料理價位
  8. 桶後越嶺古道
  9. 喫茶趣
  10. 七股海產街

關鍵字「滿月圓」已經退居第24名…

註三:
7/25上午班:三峽組合山、滿月圓山O形

行程:夏日炎炎,還是走點比較清涼的路線,最近藍天隊新開組合山的上山路線,我們這週去走走看,下山可在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泡泡茶,全程含休息吃飯約六至七小時。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八點半捷運新店站後側鵲橋邊。

注意事項:請先報名,能攜帶炊具及開車者亦請出聲,將補貼車主。

攜帶物品:雨具、頭燈、登山杖及公水一升。

人員:法賓、碧玲、polo、阿峰、阿璋+1、PIPI+1、惠美、阿正(新店:10)

車輛:3(新店)

請務必閱讀列印以下地圖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8387




                                                                                   

↓2010-7-18 【桃園三峽】興農橋登組合山、滿月圓山O型~完美的森林浴路線行旅圖

2010-7-18map

↓2010-7-18 【桃園三峽】興農橋登組合山、滿月圓山O型~完美的森林浴路線高度圖

2010-7-18height



↓2010-7-18 【桃園三峽】興農橋登組合山、滿月圓山O型~完美的森林浴路線GPS航跡檔


↓2010-7-18 【桃園三峽】興農橋登組合山、滿月圓山O型~完美的森林浴路線照片集


↓2010-7-18 【桃園三峽】興農橋登組合山、滿月圓山O型~完美的森林浴路線 Everytrail

SanChia Township Hiking: 三峽興農橋登組合山、滿月圓山O 森林浴路線

Plan your trips with EveryTrail Mobile Travel Guides

3 則留言:

  1. 其實從滿月圓山直接下山有兩條路,一條就是直接陡下到處女瀑布,另一條則是會陡下到腰繞路末端附近,這一條路線也是非常陡,但是較為安全一點,當年我和蕭郎一起去的時候,我走陡下路線,他走腰繞路線。

    回覆刪除
  2. 大約是第一次看到法賓的留話‧

    後話:當行程結束到滿月圓遊樂區時,後來忙拍照,不小心和Terry走散了,知道原來他和阿峰去處女瀑布探路....

    《一條就是直接陡下到處女瀑布》

    不曉得他有沒有發現到出口? (看到后才發了一頓氣~~)

    感謝您的親身經驗分享和辛苦的帶隊‧

    感謝~~~

    回覆刪除
  3. 《【桃園三峽】興農橋登組合山、滿月圓山O型》,老文拉拉皮這些年真是拍誰,把圖縮小一些,希望能加快些瀏覽速度,謝謝您的繼續支持!

    回覆刪除